扫码加微信
素材随手查
首页 > 时事热点 > 社会万象

董卿跪地采访:尊重别人体现自身教养

发布时间:2017-09-07
浏览次数:
有用: | 

002.jpg

时事内容

每年9月1日,央视的《开学第一课》都会吸引众多观众,成为一时的热门话题。

今年的《开学第一课》主题是“中华骄傲”,节目迎来了一位非常年长的嘉宾。

他就是96岁高龄的北京大学教授,著名的翻译家许渊冲。

因为许渊冲先生年龄已高,董卿为了表示尊重,为了让老先生能听得更清楚,节目中她三次跪下来和许老交流,

她一直保持着对老先生平视或者仰视的角度,听老先生说自己翻译事业的故事。

在提问的时候,她还靠近老爷子的耳边,缓慢地说话。

网友们对于她的这次下跪采访纷纷点赞,称赞她是一个懂得尊重,不卑不亢,优雅谦恭的人。

但也有网友指责这是在作秀,也有的说她只是因为穿着裙子不方便蹲着才跪下来的。

但其实,这已经不是董卿第一次“下跪”。

早在2013年的公安部春晚,她也是半跪着采访“最美警察”李博亚。

之前的《朗读者》里,遇到不方便站起的嘉宾,或者孩子,

即使穿着裤子,她都会以半跪的姿势保持平视的角度去跟他们交流。

从《朗读者》《诗词大会》开始,董卿身上的文化底蕴完美地展现了出来。

她货真价实地称得上央视一姐,可从她身上却看不到一丝浮躁。

我们总能从她身上发掘出很多闪光点,这次又是一个——“尊重”。

无论是面对名人还是普通人,她都能做到一视同仁,谦恭、庄重。

这就是一种刻在骨子里的修养。

小编解读

仓央嘉措说:“对人恭敬其实是在庄严你自己。”在社交场合,一个人最好的装饰其实并不是衣着和首饰,而是在其举止谈吐中不经意间流露出来的修养和教养,而尊重别人就是一种最基本的教养。

从新闻工作者的专业角度来说,采访别人时,为了尊重采访对象,为了拉近双方的距离,应当尽量让目光与对方平视。在节目中,许老是坐着的,所以当董卿向他提问时,就会跪下来一会儿,这其实是一个采访者应有的工作姿态。在生活中,和别人交流时尽量保持平视,也是一种通用的社交礼仪,是每一个有修养的人应当具备的行为常识。

这件事本身没什么特别,却被网友热议、盛赞,说明现实生活中有许多人的文明程度达不到这个应有的水准。有些人功成名就却还能保持初心,谦虚恭敬地尊重别人,而有些人却是通过傲慢和骄横来彰显自己的优越和高贵。

在一些选秀节目中,有些主持人或嘉宾会拿选手“开涮”,对选手盛气凌人,哪怕是为了所谓的“节目效果”,客观上也给人留下没礼貌、目中无人的印象。还有一些明星大腕,也经常有耍大牌,不尊重别人的表现。

态度随“身价”变化,似乎是某些公众人物的“通病”。张扬个性、坚持自我是好事,但有个性不等于没礼貌。究竟是“凤歌笑孔丘”的个性之狂,还是哗众取宠、无知无畏,观众都能看清楚。

一个有社会责任感的公众人物,当有“为他人做表率”的自觉。因为当一个人成为公众人物乃至意见领袖,其社会形象必然会影响那些关注他们的人,所以公众人物有责任注意自己的言行,维护自己的形象。说句不好听的,即便素质有限,也要懂得藏拙,别肆无忌惮地“献丑”,免得误人子弟。哪怕“作秀”,只要是对社会风气有所助益,也比粗鄙的所谓“真性情”要好得多。

从董卿对许老的跪地采访,我们看到了一个有教养的人对别人的尊重和体贴;看到了一个新闻工作者应有的专业姿态;看到了一个公众人物对学者和文化的敬意。

身教胜于言传,董卿通过行为举止上的小细节给广大小学生上了生动的《开学第一课》,对于其它公众人物而言,这也是一堂关于形象管理乃至社会责任的示范课。

作文素材吧 www.zwsc8.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