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加微信
素材随手查
首页 > 时事热点 > 社会万象

鸿星尔克引发“野性消费”,正反两面都可写入作文

发布时间:2021-08-01
浏览次数:
有用: | 

热点聚焦

河南暴雨,社会各界踊跃捐款捐物。

国产体育品牌鸿星尔克承诺捐出5000万元物资,网友们纷纷为其点赞。

事实上,这家企业的经营状况并不好,2020年亏损2.2亿元。

有网友不无忧心地留言:娘嘞,感觉你都要倒闭了还捐了这么多!

据说,鸿星尔克老总吴荣照创业之初也曾遭遇水灾,车间一夜之间被洪水浸泡,损失惨重,因此,他对河南的雨灾特别能够感同身受。

他这次的善举真是应了那句名言,“因为自己淋过雨,所以想给别人撑把伞。

鸿星尔克的做法让网友们瞬间破防,大家纷纷涌进该品牌的直播间,围观,购物。

我们不允许你没有盈利”,善良的网友们发出一致的呼声。

在把夏装买断货后,有网友提出:羽绒服总有货吧,给我来件羽绒服,我开空调穿!

老板在直播间里呼吁大家要“理性消费”。

可大家并不领情,直言就是要“野性消费”,用实际行动支持爱心企业。

在素材君看来,这种“野性”的背后并不是盲目的冲动,而是深深的感动。

所谓“野性消费”的目的只有一个——让每一个善良的人都被善待。

“为众人抱薪者,不可使其冻毙于风雪”,这是中国人纯朴而善良的传统理念。

如果事情就此结束,这无疑是一个美好而感人的案例。

然而,就在善意不断扩散的时候,个别人却让它变了味。

有网友冲进其他品牌的直播间,质问人家“亏损企业都捐了,你为什么不捐?”

纷至沓来的责难导致直播间无法正常直播。

这种举动就成为无理取闹了。

殊不知,只要是合法经营的企业,依法纳税就是在为社会做贡献,都应当受到社会的保护和尊重。

至于慈善行为,那必须发自自愿,捐与不捐、捐多捐少完全是别人的自由,谁都没权利强求他人。

通过道德绑架来逼人捐款,这会让被逼者心生反感,让自发行善者心生顾虑,从长远来说,必将让慈善事业受到损害。

如果说“野性消费”是对善意的回馈,那么“野性逼捐”就是对慈善的伤害。

所有的善良都不应被辜负,所有的爱心都要小心呵护,至于“野性逼捐”和道德绑架,可以休矣!

素材入文示范

话题一:善良友爱

当河南暴雨成灾的时候,处于经营困难期的体育品牌鸿星尔克,慷慨捐出5000万的物资。广大网友被其深深感动,发起“野性消费”对企业倾力支持。“为众人抱薪者,不可使其冻毙于风雪。”支持鸿星尔克,实际上是人们对善良品性的坚守,对“好人有好报”这一纯朴理念的坚持。当每个人都能以温暖传递温暖,星星点点的光亮就能汇聚成澎湃不竭的力量,支撑着我们穿越风雨,迎来彩虹。

话题二:道德绑架

河南水灾中,体育品牌鸿星尔克捐出5000万的物资支援灾区,广大网友发起“野性消费”对企业予以支持。然而,也有部分网民借机对其它品牌进行“野性逼捐”,理由是“人家捐了那么多,你们为何不捐?”这种行为无疑是一种道德绑架,与慈善事业的本意彻底悖逆。当善举有了被动的成份,当爱心变得不再单纯,从长远来看,人心必将受伤,慈善事业必将受损。泰戈尔有句名言说得好,“不是槌的打击,而是水的载歌载舞,使卵石趋于完美。”在人世间,爱心最为珍贵,我们都要小心呵护,而不是肆意伤害。

名言积累

01. 行善不以为名,而名从之。——《列子•说符》(做好事不是为了名声,而名声却跟着来了。)

02. 凡人为善,不自誉而人誉之。——宋•苏轼《拟进士对御试策》(人只要做了好事,不用自己宣扬,别人自然会称赞他。)

03. 为众人抱薪者,不可使其冻毙于风雪。——网络

04. 因为自己淋过雨,所以想给别人撑把伞。——网络

05. 中国人的善良是刻在骨子里的。——网络

06. 德行善举是惟一不败的投资。——梭罗[美国作家]

07. 慈善不仅仅是“手的给予”,而更应该是“心的给予”。——陈光标[中国企业家、慈善家]

08. 善良的心灵并非漫山遍野,但也如点点繁星照亮黑夜。——李健[著名歌手]

声明:图片摄影Visual Stories || Micheile,授权基于unsplash.com。部分内容综合自网络,仅用于作文学习,侵权即删。

作文素材吧 www.zwsc8.com

适用主题

慈善 善与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