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加微信
素材随手查
首页 > 时事热点 > 社会万象

关于“淄博烧烤”的三问三答

发布时间:2023-05-01
浏览次数:
有用: | 

1. 淄博烧烤为何能火?

靠着“小烧烤”,山东淄博出人意料地火了!

追根溯源,淄博烧烤能现象级出圈,还是缘于疫情中的一次隔离。

2022年5月,山东大学发生疫情,为了防止进一步扩散,有1.2万学生被转运到了淄博。

在隔离期间,淄博当地给予了大学生悉心的照料,尽可能地保证了生活的便利和舒适。

在隔离结束时,当地还免费请大学生们吃了一顿丰盛的淄博烧烤。

经历多日隔离之后,这一顿美味的烧烤,还有接待方的浓浓情意,深深地烙印在了学生们的记忆当中。

于是他们与淄博约定——来年还要回来吃烧烤。

今年,他们不仅如约回到淄博,还在各大网络平台“种草”淄博烧烤。

一时之间,“进淄赶烤”成了浏览量达数十亿次的网络热词,这就是淄博烧烤火爆出圈的缘起。

这则满带着美味与温情的故事,无疑就是现实中的“投桃报李”。

它带给我们这样的启示:再高级的社交技巧和营销手段,都比不上“真诚”二字。唯有“真诚”,才是赢得人心的必杀技。

【适用作文话题】真诚

2. 人们为何热衷于淄博烧烤?

俗话说,“人间烟火气,最抚凡人心。

在2023年这个桃红柳绿、人气复原的春天,“淄博烧烤”带着“小饼烤炉加蘸料,灵魂烧烤三件套”火爆出圈。

亲朋好友围着烤炉露天而坐,撸着串、碰着杯,在欢声笑语中传递着亲情和友谊,紧绷的神经得以放松,疲惫的灵魂得到休憩。

这些琐碎而细小的美好,是记忆长河中的波光粼粼 ,让生命更显珍贵。

它们也是人生路上一个个坚实的支点,支撑着我们一路前行,纵然疾风起,人生不言弃。

从这个层面上来说,淄博烧烤最浓重的不是孜然味,而是人情味,是人间烟火味。

特色烧烤带给人美味的享受,诚信经营带给人良好的体验。

除此之外,在欢声笑语中汲取笑对风雨的力量,在烟火缭绕中积聚孤身闯天涯的勇气,这或许就是千里奔赴“淄博烧烤”的深层意义所在吧。

【适用作文话题】人间烟火气

3. 网红经济如何才能持久?

淄博烧烤火爆出圈,说到底也是一种“网红”经济。

可是,网络流量是把双刃剑,它可以在短时间内塑造一个品牌神话,也可以在一夜之间让品牌崩塌。

但淄博烧烤,为什么就立住了?在巨大的网络流量和客流量奔涌而来之际,它为何依然保持着良好的口碑?

其中的诀窍无它,可以简单总结为一句话:凭着诚信经营,将网络“流量”变为旅游“留量”。

走红之初,当地政府就召集商户开会,要求诚信经营、友善待客、守好食品安全底线。

缺斤短两、欺客宰客的烧烤商家,被发现立马关门;

出租车有不打表、拒载等行为,一旦被投诉直接停运;

在人声嘈杂的街市上配备专门的巡逻队,保障游客安全。

一套组合拳下来,淄博烧烤市场秩序井然。

有个别“网红”为了流量想故意找碴,但是几家店转下来也没发现一个坑人的商户。

在“五一”小长假期间,许多景点漫天要价,疯狂宰客,但是在官方的限制之下,淄博酒店的涨价幅度没有超过百分之五十的。

烧烤店小哥被熏到“上色”,也不敢对顾客有丝毫怠慢。

不信不立,不诚不行”,无论做人做事,总要诚心正意才能长久。

如果淄博官方和商家能够一直坚持诚信经营的理念,相信他们还能走得更久、更远。

【适用作文话题】诚实守信

声明:图片摄影james sutton,授权基于unsplash.com。部分内容综合自网络,仅用于作文学习,侵权即删。

作文素材吧 www.zwsc8.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