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加微信
素材随手查
首页 > 时事热点 > 社会万象

诗词大会,董卿武亦姝凭什么圈粉无数?

发布时间:2017-02-18
浏览次数:
有用: | 

001.jpg

时事内容

春节以来,要说最火的电视节目,当属《中国诗词大会》了。凭着这个节目,央视一姐董卿着着实实又火了一把,最终夺冠的00后小美女武亦姝也红遍了大江南北。

与春晚不同,董卿这次的爆红并非因为她的口红,而是因为从她一颦一笑、一字一句中所显现出来的文化底蕴和如兰气质。

而武亦姝的走红,则是因为她场上所表现出的强大实力和淡定气魄“满足了人们对古代才女的所有幻想。”

没错,在这样高品味的节目中,单靠口红或外表是难以收服亿万观众的,之所以圈粉无数,正是因为她们的满腹读书,以及在台上的非凡表现。

人们之所以感叹“真没想到董卿的文化底蕴这么深厚”,是因为平时更习惯于看她的口红,万万没想到在浮躁的娱乐界,还有那么一棵幽兰在绽放,沁人心脾。

人们之所以赞叹武亦姝“着实满满古代才女风范”,是因为平时更习惯于接受中小学生忙于补课的现实,万万没想到在“以知识为本”的功利主义教育体制下,小小年纪的她居然有那么大的古诗词储备。

选手用张潮的《幽梦影》赞美董卿:“所谓美人者以花为貌,以鸟为声,以月为神,以柳为态,以玉为骨,以冰雪为肤,以秋水为姿,以诗词为心,吾无间然矣。”

是的,她们不仅唤醒了世人对传统文化的渴望,也诠释了什么叫做“腹有诗书气自华”。

作文立意

董卿也好,武亦姝也罢,她们的魅力并不是来自光鲜出众的外表,若论外表,胜过她们的明星比比皆是。她们的魅力来自长期读书学习积淀而成的深厚的文化底蕴。

内心的丰盈才叫真富足,内在的修养才叫真优雅。而这些富足和优雅都离不开长期的文化熏陶和日积月累的读书学习。所有信手拈来的从容,都源自厚积薄发的积淀。

董卿出身书香门第,父亲对她管教甚严,一识字就背诗词、不许照镜子。初中开始打工,让她一度怀疑自己是不是亲生,好在董卿是一个内心足够强大的人。

母亲在每年寒暑假都给董卿开列书单,都是《红楼梦》、《基督山伯爵》一类的名著,董卿是三五天就通读一本名著,有时董卿读书实在太快,心存疑虑的母亲还会抽查一下,找出某一章节让董卿罗列其中的人物关系,董卿总能对答如流。

初入上海戏剧学院,董卿被周围光鲜亮丽的同学比得像丑小鸭。形体、芭蕾跟不上节奏,一度让她十分自卑,只有书籍给她力量,于是她跟自己对话,对话的结论是:她不应该牺牲阅读的时间去练习形体,相反,我应该使我的书本知识更扎实。

她说:假如我几天不读书,我会感觉像一个人几天不洗澡那样难受,即便工作再忙,她每天都会保证一个小时的阅读时间,还会每天做摘抄,在网上与她的粉丝分享。

武亦姝高一上学期给自己列出的必读书目是《浮生六记》《人间词话》《聊斋志异》《红楼梦》《庄子》《剑南诗稿》《小山词》《放翁词》。

武亦姝自我介绍时也曾说,她从小喜爱读诗词,只要是一聊到古诗词她就会抑制不住地兴奋。兴趣的最好的老师,然而没有大量的阅读和长久的积累是绝不可能造就现在的她的。

正如蒙曼老师说,武亦姝不是所谓的天才地才,她是人才,她的诗词储备是学出来的。

粗缯[zēng]大布裹生涯,腹有诗书气自华。”这是苏轼在《和董传留别》中写下的千古名句。意思是“虽然身上穿着粗衣劣布,但只要胸中有学问,气质自然光彩夺人。”

锦衣狐裘未必就能穿出优雅的气质,宝马香车未必就能彰显高贵的教养。一个人如果谈吐不俗,举止得体,那必然是源自内心的文化积淀。

在这样一个浮躁的社会,一切价值观都仿佛摇摇欲坠,总有人喊读书无用,网上有个神回复:“你不记得孩童时吃下的饭,但它们,却渐渐的成长为了你的血肉、骨骼。读书也是一样,你不会完全记得你读过的书,但是它会慢慢塑造你,塑造你的思想、你的灵魂。”

若有诗书藏在心,岁月从不败美人。

作文素材吧 www.zwsc8.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