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加微信
素材随手查
首页 > 好词好句 > 哲理

关于“文明礼仪”的好词好句

浏览次数:
有用: | 

001.jpg

形容“文明礼仪”的词语

  1. 谦让、谦和、恭敬、和气、尊敬、和睦、表率、榜样、楷模、优雅、笑颜
  2. 尊老爱幼、与人为善、敬贤礼士、谦和好礼、温柔敦厚、礼让三先、仁者爱人、父慈子孝、谦和好礼、与人为善、虚席以待、彬彬有礼、平易近人、礼尚往来、谦谦君子、谦虚谨慎、谦恭下士、尊师守纪、尊老爱幼、拾金不昧
  3. 扫榻以迎(把床打扫干净以迎接客人。对客人表示欢迎的意思。)
  4. 泰而不骄(态度安详舒泰却不骄傲。)
  5. 温恭自虚(温顺谦恭而不自满。)
  6. 不矜不伐(矜[jīn]、伐:自夸自大。不自以为了不起,不为自己吹嘘。形容谦逊。)

关于“文明礼仪”的名言

  1. 不学礼,无以立。——孔子《论语》(为人不学习礼仪,就无法立身。)
  2. 知耻近乎勇。——《中庸》(知道羞耻就接近勇敢了。意思是知道羞耻并勇于改过是一种值得推崇,夸耀的品德。)
  3. 非礼勿视,非礼勿听,非礼勿言,非礼勿动。——孔子《论语》(违反礼法的事不要看、不要听、不要说、不要做。)
  4. 善气迎人,亲如弟兄;恶气迎人,害于戈兵。——管仲[春秋时期著名哲学家、政治家](对人语气和善,他心里就觉得好象是兄弟般的温暖,对人恶语相加,他心里受到的伤害比你用刀伤他还难受。)
  5. 礼义廉耻,国之四维,四维不张,国乃灭亡——管仲[春秋时期著名哲学家、政治家](礼仪是一个社会的根本制度,廉耻是一个人的根本原则。礼仪廉耻是维持国家的四个基本要素,如果这四个要素不能贯彻执行,则国家很容易灭亡。)
  6. 仁者爱人,有礼者敬人。爱人者,人恒爱之,敬人者,人恒敬之。——孟子(仁人能爱别人,有礼节的人能敬重别人,关心爱护别人的人,别人就会经常关心爱护他;尊重别人的人,别人也会经常尊重他。)
  7.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孟子(尊敬自家的长辈,推广开去也尊敬人家的长辈;爱抚自家的儿女,推广开也去爱抚人家的儿女。)
  8. 人无礼不立,事无礼不成,国无礼不宁。——荀子(做人没有礼节就不能生活,做事没有礼节就不能成功,治国没有礼节国家就不能安宁。)
  9. 凡人之所以贵于禽兽者,以有礼也。——《晏子春秋》(人之所以比动物高贵,是因为人有道德礼节。)
  10. 衣食以厚民生,礼义以养其心。——许衡[元朝理学家、教育家](衣食是用来满足人们生活需要的,而礼义是用来培养人们性情的。)
  11. 心诚气温,气和辞婉,必能动人。——明·薛宣《谈书录》
  12. 良言一句三冬暖,恶语伤人六月寒。——《增广贤文》
  13. 礼尚往来。往而不来,非礼也;来而不往,亦非礼也。——《礼记》(尚:重在。礼节重在相互往来,有往无来,不符合礼节;有来无往,也不符合礼节。意思是对别人给予自己的善意,应当作出友好的反应,否则是不合乎礼节的。)
  14. “文化”可以用四句话表达:植根于内心的修养;无需提醒的自觉;以约束为前提的自由;为别人着想的善良。——梁晓声[当代作家]
  15. 礼貌是人类共处的金钥匙。——松苏内吉[西班牙小说家]
  16. 讲话气势汹汹,未必就是言之有理。——萨迪[波斯诗人]
  17. 彬彬有礼的风度,主要是自我克制的表现。——爱迪生[美国发明家]
  18. 怀着善意的人,是不难于表达他对人的礼貌的。——法·卢梭[法国启蒙思想家]
  19. 礼貌周全不花钱,却比什么都值钱。——塞万提斯[西班牙作家]
  20. 在宴席上最让人开胃的就是主人的礼节。——莎士比亚[英国戏剧家]
  21. 生活里最重要的是有礼貌,它比最高的智慧,比一切学识都重要。——赫尔岑[俄国哲学家、作家]
  22. 礼貌使有礼貌的人喜悦,也使那些受人以礼貌相待的人们喜悦。 ——孟德斯鸠[法国启蒙思想家]
  23. 礼貌是儿童与青年所应该特别小心地养成习惯的第一件大事。 ——约翰?洛克[英国哲学家]
  24. 礼貌是最容易做到的事,也是最珍贵的东西。——冈察尔[苏联乌克兰作家]
  25. 礼仪周全能息事宁人。——儒贝尔[意大利军事家]
  26. 良好的礼貌是微小的牺牲组成。——爱默生[美国思想家、文学家]
  27. 礼仪,是聪明人想出来的与愚人保持距离的一种策略。——爱默生[美国思想家、文学家]
  28. 生命是短促的,然而尽管如此,人们还是有时间讲究礼仪。——爱默生[美国思想家、文学家]             
  29. 如果把礼仪看得比月亮还高,结果就会失去人与人真诚的信任。——培根[英国作家]
  30. 头衔愈大,礼仪愈繁。——丁尼生[英国诗人]

关于“文明礼仪”的句子

  1. 文明礼仪是路上相遇时的微笑;是同学有困难时的热情帮助;是平时与人相处时的亲切;是见到老师时热情的问候;是不小心撞到对方时的一声“对不起”;是自觉将垃圾放入垃圾箱的举动;是在公共场所不大声的喧哗……文明礼仪是一种气质,文明礼仪是一种修养。
  2. “文明礼仪”就像一面镜子,折射出一个人、一个民族、一个社会、一个国家的文明程度。一个人如果不遵守社会文明,小则会影响自身形象,大则会影响国家声誉。
  3. 文明礼仪是律己、敬人的行为规范,文明礼仪是个人素质、教养的体现,文明礼仪也是社会文明程度的重要标志。
  4. 以高尚引领时尚,以美德装点美景,以诚信彰显文明,以节能践行生态,以爱心赢得人心,以环保扮靓环境,以和睦促进和谐,以正气塑造华夏。
  5. 修身律己,爱心一颗;敬老护幼,慈孝十分;纯朴厚道,善举百种;诚信守诺,美德千年;扶危济困,惠及万民!
  6. 我国自古以来就是“礼仪之邦”,讲文明、重礼貌、和善待人是我们中华民族世代相传的传统美德。作为学生的我们,应该树立起现代文明意识,争做文明人。从身边小事做起,养成良好的文明行为习惯。
  7. 亲爱的同学们,作为中华民族的一员,我们有义务,有责任弘扬我们的礼仪传统,树立良好的自身形象,让我们的素质及文明展现在一言一行中!
  8. 文明是一朵花,我们用真诚去浇灌,用热情来哺育,让文明之花尽情绽放在你我的心中,让文明的气息洋溢在学校的每个角落。
  9. 文明礼仪不是外加的约束,而是内化的自律。
  10. 养成文明的习惯,使文明的观念从意识层次进入无意识层次,使文明贯穿我们的一举一动。
  11. 一尘不染天地中,二足勇攀道德峰。三省吾身常自律,四方经典勤贯通。五谷丰登歌和谐,六业兴旺正气冲。七面八方讲文明,九州处处树新风!
  12. 研读论语品离骚,唐宋雅韵余音袅。律己修身树正气,诚信谦逊好情操。感恩社会知回报,热心公益付辛劳。共创和谐齐努力,盛世中华步步高!
  13. 崇尚学习,养成习惯。敬业精业,乐于奉献。扶危济困,积德向善。保护生态,共享低碳。恪守诚信,做人风范。勤勉上进,不留遗憾。文明和谐,幸福烂漫。
  14. 常修身,守望相助邻里亲;摒陋习,举止文明风气新;重言行,一点一滴总关情;看你我,携手美德永不停。文明风拂文明人,和谐花开和谐城。
  15. 爱心能成全梦想,奉献能温暖心房;善行能释放真情,助人能带来阳光;修身能净化心灵,律己能品德高尚;文明能优化人生,和谐能凝聚力量。
  16. 静坐常思己过,举步即讲文明。礼待他人由衷,平视世间万物。为学不知满足,修身善聚点滴。志立崇高自强,兴我中华永恒!
  17. 文化?它是随便一个人迎面走来,他的举手投足,他的一颦一笑,他的整体气质。他走过一棵树,树枝低垂,他是随手把枝折断丢弃,还是弯身而过?一只满身是癣的流浪狗走近他,他是怜悯地避开,还是一脚踢过去?电梯门打开,他是谦抑地让人,还是霸道地把别人挤开?一个盲人和他并肩路口,绿灯亮了,他会搀那盲者一把吗?他与别人如何擦身而过?他如何低头系上自己松了的鞋带?他怎么从卖菜的小贩手里接过找来的零钱?(摘自龙应台《文化是什么?》)
  18. 在一个文化厚实深沉的社会里,人懂得尊重自己——他不苟且,因为不苟且所以有品位;人懂得尊重别人——他不霸道,因为不霸道所以有道德;人懂得尊重自然——他不掠夺,因为不掠夺所以有永续的智能。(摘自龙应台《文化是什么?》) 
作文素材吧 www.zwsc8.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