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加微信
素材随手查
首页 > 好词好句 > 哲理

关于“理解”的好词好句

浏览次数:
有用: | 

描写理解的词语

  1. 百思莫解(形容反复思索也不能理解。)
  2. 半解一知(指理解得不深,知道得很少。同“一知半解”。)
  3. 不可思议(原有神秘奥妙的意思。现多指无法想象,难以理解。)
  4. 不以词害意(不因为只顾文辞而损害了对内容的理解。指写文章不要只追求修辞而忽略文章的立意。)
  5. 不知所云(不知道说得是些么。形容说话内容混乱,无法理解。
  6. 大惑不解(感到非常迷惑,不能理解。)
  7. 咄咄怪事(表示吃惊的声音。形容不合常理,难以理解的怪事。)
  8. 高深莫测(高深的程度无法揣测。形容使人难以理解。)
  9. 贯穿驰骋(能很快地把有联系的事物融会贯通,加以理解。)
  10. 囫囵半片(一个整体中的一部分。指只听懂或理解了其中的大概意思。)
  11. 艰深晦涩(形容笔调深僻、寓意难以理解的文章。)
  12. 夸诞生惑(指言语不实,使人产生疑问或不理解。)
  13. 例直禁简(法律或禁令简单明了,人民就容易理解和遵守。)
  14. 卖弄玄虚(指故意耍花招,使人理解不透。)
  15. 茫然不解(一无所知,不理解。)
  16. 浅显易懂(道理或寓意浅显,容易理解、明白。)
  17. 融会贯通(把各方面的知识和道理融化汇合,得到全面透彻的理解。)
  18. 善解人意(善于理解别人的意图。)
  19. 神会心融(犹言融会贯通。把各方面的知识和道理融化汇合,得到全面透彻的理解。
  20. 神秘莫测(不可理解的。)
  21. 食而不化(吃了没有消化。比喻对所学知识理解得不深不透,没有吸收成为自己的东西。)
  22. 食而不知其味(东西吃下去,却不知道它的味道。比喻读书不能理解其中的含义。)
  23. 食古不化(指对所学的古代知识理解得不深不透,不善于按现在的情况来运用,跟吃东西不消化一样。)
  24. 数墨寻行(指只会诵读文句,而不能理解义理。也指专在文字上下功夫。)
  25. 死记硬背(指不用理解力去使用记忆力而一味死板地背诵书本。)
  26. 闻一知十(听到一点就能理解很多。形容善于类推。)
  27. 小儿强解事(小孩子对事物并不理解却强作解释。比喻对事物并无正确的认识和理解却一味以自己的意愿曲解这一事物。)
  28. 心领神会(指对方没有明说,心里已经领会。)
  29. 玄之又玄(原为道家语,形容道的微妙无形。后多形容非常奥妙,不易理解。)
  30. 循行数墨(指只会诵读文句,而不能理解义理。也指专在文字上下功夫。)
  31. 一知半解(知道得不全面,理解得也不透彻。)
  32. 疑难杂症(难辨或难治的各种病症。比喻难以理解或解决的问题。)
  33. 以升量石(比喻以肤浅的理解力推测深奥的道理。)
  34. 以正视听(为保证事实的正确理解。)
  35. 邑犬群吠(乡邑的狗群起吠叫。比喻庸人对不理解的观点进行群起攻击。)
  36. 意领神会(指对方没有明说,心里已经领会。)
  37. 缘文生义(只根据字面理解内容,牵强附会,不求甚解。亦作“望文生义”。)
  38. 知一万毕(指理解本质,万事尽通。)

关于理解的名言

  1. 理解绝对是养育一切友谊之果地土壤。——威尔逊[第28任美国总统]
  2. 人与人之间互相理解,会使社会良性循环。——佚名
  3. 理解人的方法只有一个:判断他们的时候不要急躁。——圣佩韦[19世纪法国诗人、文艺批评家]
  4. 应当细心地观察,为的是理解;应当努力地理解,为的是行动。—— 罗曼·罗兰[法国思想家、文学家]
  5. 其实每个人都有孤独感,喧嚣中的人,内心可能是孤独的,这种孤独是与生俱来的,有人多些有人少些,但内心都渴望被安抚、理解。——张异谋
  6. 解释永远都是多余的,理解你的人不需要,不理解你的人没必要。——佚名
  7. 理解是记忆的基础,记忆则是理解的必然。——佚名
  8. 苦似良药的严格和无限宽宏的理解都能有利于孩子的成长。——佚名
  9. 当我们得到理解的时候,智慧是不会枯竭的;智慧同智慧的相碰,就迸出无数的火花。——马克思
  10. 教师把每一个学生都理解为他是一个具有个人特点的、具有自己志向、自己智慧和性格结构的人的时候,这样的理解才能有助于教师去热爱儿童和尊重儿童。——赞可夫[苏联著名教育家、心理学家。]
  11. 读书而不理解,等于不读。——约翰·阿摩司·夸美纽斯[教师、教育家、作家]
  12. 人有不及,可以情恕。——房玄龄《晋书》[唐代名相]
  13. 人不知而不愠,不亦君子乎。——孔子《论语·学而》
  14. 爱是理解的别名。——泰戈尔
  15. 如果人们不会互相理解,那么他们怎么能学会默默地互相尊重呢?——高尔基[俄国作家]
  16. 聪明睿智的特点就在于,只需看到和听到一点,就能长久地考虑和更多地理解。——布鲁诺[意大利思想家、科学家]

形容不被理解的诗句

  1. 举世皆浊我独清,众人皆醉我独醒 。——屈原 《楚辞·渔父》
  2. 别人笑我太疯癫,我笑他人看不穿。——唐寅 《桃花庵歌》
  3. 酒逢知己饮,诗向会人吟。相识满天下,知心能几人。——《增广贤文》
  4. 借问人间愁寂意,伯牙弦绝已无声。——薛涛 《寄张元夫》
  5. 谁共我,醉明月。——辛弃疾 《贺新郎》
  6. 惊起却回头,有恨无人省。——宋·苏轼 《卜算子》

关于理解的句子

  1. 父母所做的一切都是为了孩子。只是有时候父母给孩子的爱是用了一种错误的方式。而不管如何,父母和孩子彼此不懂也好,一方懂彼此也罢,只要父母和孩子彼此多一点沟通,多一点理解,那么这个家庭一定会很圆满幸福。
  2. 理解是一种换位的思考。发生在别人身上能理解,而发生在自己身上却不能被理解,这其实不能称为理解。太多的时候,当我们需要去理解,不如换位思考,如果那个人是你,你会期待别人怎么待你,如果那事发生在你的身上,你又期待别人怎么理解你,把自己想要的答案付诸到需要你理解的人身上,那样的理解才会更贴切,更真实,更诚恳也更友善。
  3. 我们往往拥有很大的朋友圈,但患难与共的又有几个呢?若是真心,若是理解,又何须在乎时间的长短呢?理解是维持友谊的基础,只有互相理解,才能共同前进,让友谊天长地久。大禹治水,三过家门而不入,是家人的理解给了他战胜洪魔的决心与勇气;岳飞抗金,征战沙场,生死未卜,是老母亲的理解给了他精忠抱国的豪情与正气;双目失明的海伦·凯勒,失去了感知大千世界的窗口,长年累月与黑暗为伴,是老师安妮的理解给了她生存的信念与希望;一位黄土高原上的半百老者,为了追求人体美的崇高艺术,忍受了无数的鄙视与误会,是妻子的理解给了他追求艺术的执着与坚韧。
  4. 现代社会,已进入了地球村时代,信息爆炸,人们的交往非常方便快捷,在这样的一个多元的社会中,人与人之间,国与国之间存在着巨大差异,有不同的宗教信仰,有不同的生活方式乃至不同的社会制度。因此我们需要理解,只有理解,才能消除隔阂、歧见,才能走向沟通、团结。
  5. 因为有了“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理解,才有了战国时代文学的繁荣。因为有了“罢黜百家,独尊儒术”的猜忌,才有了汉以后时代文化的衰颓。因为理解,才有了连战的“破冰之旅”,才有了宋楚瑜的“搭桥之旅”,才有了两岸党主席的亲切会谈,才有了两岸关系新时代的到来。
  6. 妈妈的辛苦操劳你理解了吗?曾经,你是否因为母亲的一句严厉批评而摔门而出?然而你又是否注意母亲双鬓那日渐增多的白发,额头上日益突显的皱纹?“慈母手中线,游子身上衣”,又有哪个母亲是不疼爱自己的子女的呢!见微知著,母亲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都渗透着丝丝爱意,然而我们总是看不见,看不见那颗关爱的心,看不见那辛酸的泪,看不见。母亲理解你,那你是否又理解她呢?
  7. 忘却自我的雷锋,常被一些人嘲笑;坚持真理的布鲁诺,被烧死在十字架上。他们没有被所有人理解,也不需要所有人理解。如果他们一味地追求理解,又怎么捍卫真理?
  8. 在现实生活中,有多少人知道理解的真谛呢?其实理解包括:让自己理解别人和别人理解自己。然而有些人只要求别人理解自己,而他却不理解其他人。这样的人往往会让人厌恶,可是自己却觉得他有多了不起。
  9. 不要与不理解你的人反复解释,因他们看到的永远是他们心中的那个你。
  10. 真正的懂得,不必言语,不必刻意,有时,只需浅浅一个微笑;真正的懂得,不必解释,不必逃避,有时,只需轻轻的一声呼唤;真正的懂得是一种心情,一种欣赏,更是一种心灵的默契。

关于理解的故事

  1. 伯牙子期  伯牙与钟子期是一对千古传诵的至交典范。伯牙善于演奏,钟子期善于欣赏。这就是“知音”一词的由来。后钟子期因病亡故,伯牙悲痛万分,认为世上再无知音,天下再不会有人像钟子期一样能理解他演奏的意境。所以就“破琴绝弦”,把自己最心爱的琴摔碎,终生不再弹琴了。
  2. >管鲍之交   管仲曰:“吾始困时,尝与鲍叔贾,分财利多自与,鲍叔不以我为贪,知我贫也。吾尝为鲍叔谋事而更穷困,鲍叔不以我为愚,知时有利不利也。吾尝三仕三见逐于君,鲍叔不以我为不,知我不遭时也。吾尝三战三走,鲍叔不以我为怯,知我有老母也。公子纠败,召忽死之,吾幽囚受辱,鲍叔不以我为无耻,知我不羞小节,而耻功名不显于天下也。生我者父母,知我者鲍子也。”鲍叔既进管仲,以身下之。子孙世禄于齐,有封邑者十余世,常为名大夫。天下不多管仲之贤而多鲍叔能知人也。(译文:管仲说:“当初我贫困的时候,曾经同鲍叔一道做买卖,分财利往往自己多得,而鲍叔不将我看成贪婪的人,他知道我贫穷。我曾经替鲍叔出谋办事,结果事情给弄得更加处境恶劣,而鲍叔不认为我是愚笨的人,他知道时机有利和不利。我曾经多次做官又多次被国君斥退,鲍叔不拿我当无能之人看待,他知道我没遇上好时运。我曾经多次打仗多次退却,鲍叔不认为我是胆小鬼,他知道我家中还有老母。公子纠争王位失败之后,我的同事召忽为此自杀,而我被关在大牢中忍辱苟活,鲍叔不认为我无耻,他知道我不会为失小节而羞,却为功名不曾显耀于天下而耻。生我的是父母,了解我的是鲍叔啊!”鲍叔荐举了管仲之后,甘心位居管仲之下。他的子孙世世代代在齐国享有俸禄,得到封地的有十几代,多数是著名的大夫。因此,天下的人不称赞管仲的才干,反而赞美鲍叔能够识别人才。)
  3. 古时候,有位名叫林子宣的人,出生于市井之中,从小就发奋刻苦学习,但却受尽了市井流氓的侮辱,他在十五岁时高中举人,并回乡做了知府。有日,林子宣的友人前来拜访,问:“今已高中举做了官,为何不教训那些流氓?”子宣答曰:“我今日高中举人,已经给了他们最好的教训,你看,这些人终日在家,不敢出门,生怕惹事。我已做了知府,何必将他们赶尽杀决呢?”其实,子宣的几句话无不显示了他高尚的品格,正是他理解了这些人,才会抱着一颗心选择宽容。
  4. 在英国,著名物理学家焦耳做出了关于能量守恒和转化定律的论文。但在学术会议上因自己是酿酒师而被大会主席拒绝,英国皇家学会会长汤姆生也武断地说热不可能转为能。但他允许了焦耳在会上做实验并简单说明,汤姆生当时被焦耳试验吸引住,他建议大家讨论,后来,这两位物理学家还合作研究,焦耳在汤姆生理解与支持下,对自己的定律作了更精确表述。焦耳能取得成功,理解他的汤姆生也功不可没。
  5. 原中国女排主教练郎平,与美国排协签署为期四年的合同,郎平作为美国女排主教练,率队征战2008年北京奥运会。这对于中国女排肯定会带来新挑战,但中国公众,媒体,领导都以平和心态,理解支持郎平选择,祝愿她人生取得更大成就。当我们看见她在球网另一侧时,我们也许心里会隐隐不悦,但我们理解她的选择,中国理解她,公众理解她。这种大国心态比获一两枚金牌更重要,更让国人兴奋与自豪!
  6. 一名小男孩来到宠物店。“小狗卖多少钱呢?”他问道:“30至50美元不等。”小男孩从口袋掏出了一些零钱,“我有2.37美元,请允许我看看它们好吗?”店主吹了声口哨,一名负责管理狗舍的女士便跑了出来,她身后跟着5只毛茸茸的小狗。其中一只远远的落在了后面。小男孩立即发现了落在后面一瘸一瘸的小狗,“那小狗有什么毛病吗?”店主解释说:“这只小狗没有臀骨臼,所以它只能一瘸一瘸的走路。”小男孩说:“就是这只狗,我要买它。”店主说:“你用不着花钱,如果你真的想要的话,我就把它送给你了。”小男孩十分生气,他瞪了店主一眼,“我不需要你把它送给我。那只狗和其他的狗的价值应该是一样的,我会付你全价的。我现在就要付2.37美元,以后每月付50美分,直到付完为止。”店主劝说道:“你真的用不着买这只狗,它根本不可能像别的狗那样又蹦又跳的陪你玩儿。”听了这话,小男孩弯下腰,卷起裤腿,露出了他一只严重畸形的腿。他的左腿是瘸的,靠一个大大的金属支架撑着。男孩轻声的说:“恩,我自己也跑不好,那只小狗需要有一个能理解它的人。”(这个故事告诉我们:弱者需要同情,更需要理解。)

声明:图片摄影harli marten,授权基于unsplash.com。

作文素材吧 www.zwsc8.com

适用主题

理解与沟通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