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加微信
素材随手查
首页 > 好词好句 > 状物

关于“土地”的好词好句

浏览次数:
有用: | 

001.jpg

描写“土地”的词语

  1. 地质、地貌、水文、土壤、植被、陆地、泥土、耕地、园地、林地、草地、商服用地、工矿仓储用地、住宅用地、土地平旷、土地肥沃、崎岖不平、凹凸不平、肥田沃地、沃壤千里、赤地千里、千里无烟、寸草不生、穷乡僻壤、幅员辽阔、一望无际、一马平川、广袤无垠、割地称臣、割地求和、攻城掠地、地崩山摧、地瘠民贫、肤寸之地、寸地尺天、寸土必争、寸土不让、寸土尺地、寸土尺金、寸草不生、不食之地、地广民众、沃野千里、物众地大、乡土难离、地广人众、地尽其利、地狭人稠、不食之地、深入不毛、剩山残水、鱼米之地
  2. 兵挫地削(挫:失败;削:割。军队战败,土地被分割。)
  3. 地丑力敌(指土地相似,力量相当。)
  4. 分茅赐土(指分封侯位和土地。)
  5. 列土分茅(指受封为诸侯。古代天子分封诸侯时,用白茅裹着社坛上的泥土授予被封者,象征土地和权力,称为“列土分茅”。)
  6. 列土封疆(列:同“裂”;封疆:划定疆界。帝王将土地分封给大臣。)
  7. 膏场绣浍(指土地肥沃,水沟纵横。)
  8. 膏腴之壤(腴:读,膏腴:土地肥沃;壤:土地。指土地肥沃富饶的地区。)
  9. 践土食毛(指蒙受君恩;亦泛指起居生活。毛,泛指土地上生长的粮食蔬菜等植物。)
  10. 日削月割(每日每月割让土地。形容一味割地求和。)
  11. 实旷来远(充实空旷的土地,招来远方的人。)
  12. 食毛践土(毛:指地面所生之谷物;贱:踩。原意是吃的食物和居住的土地都是国君所有。封建官吏用以表示感戴君主的恩德。)
  13. 四至八道(旧时标志土地界域的用语。表示四面八方所到之处及通往的道路。)
  14. 王道乐土(王道:统治者治理国家应遵循的道理;乐土:安乐的土地。指施行仁政,把国家治理得很好,百姓安居乐业。)

关于“土地”的名言

  1. 为什么我的眼里常含泪水,因为我对这土地爱得深沉。——艾青[中国作家]
  2. 大地,你是万物之母。——墨勒阿格[希腊神话英雄]
  3. 大地是最好的避难所。——詹·豪厄尔[英国作家]
  4. 大地所育,终归大地。——乔·皮尔[英国政治家]
  5. 一代过去,一代又来。大地却永远长存。——《圣经》
  6. 大地养活人民,英雄保卫祖国。——哈萨克族谚语

描写“土地”的诗词

  1. 茫茫任开眼,一望即无垠。片片结泥块,层层累厚深。土能生万物,地可出黄金。生死托斯寄,七尺报母心。
    【出处】民歌《地情》
  2. 万里山河唐土地,千年魂魄晋英雄。
    【出处】唐·罗隐 《登夏州城楼》 
  3. 土地非所惜,玉帛如尘泥。
    【出处】宋·李清照 《上枢密韩公工部尚书胡公》
  4. 蚁蝼人民贪土地,泥沙金帛悦姬姜。
    【出处】宋·邵雍 《观隋朝吟》
  5. 星垂平野阔,月涌大江流。
    【出处】唐·杜甫《旅夜书怀》
    【译文】原野辽阔,天边的星星犹如垂向地面;而银光映着奔流汹涌的长江不停流逝。
  6. 旷野看人小,长空共鸟齐。
    【出处】唐·岑参《酬崔十三侍御登玉垒山思故园见寄》
  7. 平芜万里无人去,落日千山空鸟飞。
    【出处】唐·刘长卿《登松江驿楼北望故园》
  8. 吴楚青苍分极浦,江山平远入新秋。
    【出处】清·王士祯
  9. 地无一片登临处,天送满城风雨来。
    【出处】清·黄景仁

描写“土地”的句子

  1. 太阳照在大地上,大地尽情沐浴着这金黄色的阳光;雨儿滴在大地上,大地慢慢吮吸着这滋润的营养。
  2. 大地啊,你是多么平凡而又伟大,你用你的博爱征服了无数的人们,让他们心甘情愿像你一样无私奉献。
  3. 经过雨水滋润的大地又焕然一新,万物开始苏醒了,树木抽枝开始发芽了。
  4. 那平凡的土地呀,是怎样的朴实又是怎样的博爱?人类生活在土地上,享受着大自然的恩泽与大地妈妈的厚爱。
  5. 人类——万物的主宰,在大地妈妈的怀抱中生息繁衍,谱写着传奇。
  6. 如果有一天,大地上没有了我们的点缀,没有了我们的踪影,当您的新衣变成了灰色,当您的呼吸变成了污烟,当我们不能再为您妆点,不能再为您奉献,请原谅我们——大地。那一定不是我们所愿,您知道吗,我们是多么希望保住您的美丽容颜!
  7. 水泥钢筋非但没有压垮大地妈妈的脊梁,反而使她变得更加坚实与厚重。大地妈妈承载着六十亿人的生命,沉淀了数千年的历史文化,见证了数以万计的英雄故事。
  8. 土地是我们的母亲,她孕育了生命,滋润着万物生长。花朵离开了泥土就永远失去了吐露芬芳的机会,绿树离开了泥土就再也没有挺拔的身躯,人类离开了泥土就彻底断了根。也许,这就是爱,这就是大地朴实的爱。
  9. 我们爱这大地,是她让我们在她的肌肤里成长并吸取富含营养的乳汁。我们成长在大地上,是大地给了我们爱,给了我们温暖。
  10. 我们是大地的一部分,大地也是我们的一部分。青草、绿叶、花朵是我们的姐妹,狮子、骏马、雄鹰是我们的兄弟。树汁流经树干,就像血液流经我们的血管一样。我们和大地上的山峦河流、动物植物共同属于一个家园。
  11. 告诉你们的孩子,他们脚下的土地是祖先的遗灰,土地存留着我们亲人的生命。像我们教导自己的孩子那样,告诉你们的孩子,大地是我们的母亲。任何降临在大地上的事,终究会降临在大地的孩子身上。
  12. 我们热爱大地,就像初生的婴儿眷恋母亲温暖的怀抱一样。你们要像我们一样热爱它,照管它。为了子孙后代,你们要献出全部的力量和情感来保护大地。
作文素材吧 www.zwsc8.com

适用主题

环保 自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