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加微信
素材随手查
首页 > 好词好句 > 状物

描写“鹿”的好词好句

浏览次数:
有用: | 

001.jpg

关于“鹿”的词语

  1. 鹿茸、麋鹿、驯鹿、逐鹿、马鹿、巨鹿、鹿角、白鹿、鹿鸣、驼鹿、鹿皮、鹿筋、鹿头、鹿台、双鹿、猎鹿、鹿砦、鹿尾、大鹿、天鹿、鹿胶、鹿蜀、鹿园、鹿耳、野鹿、鹿车、鹿场、鹿葱、长颈鹿、猎鹿人、梅花鹿、鹿角胶、鹿皮巾、鹿角霜、鹿角菜、鹿衔草、鹿鸣宴、巨鹿侯、鹿皮翁、鹿卢剑、骑白鹿、鹿活草、小鹿儿、麋鹿游、白鹿纸、鹿皮帽、鹿角车、鹿皮公、鹿角叉、食苹鹿、麋鹿志
  2. 覆鹿寻蕉 (覆:遮盖;蕉:同“樵”,柴。比喻把真事看作梦幻而一再失误。)   
  3. 心头撞鹿 (心里像有小鹿在撞击。形容惊慌或激动时心跳剧烈。)
  4. 群雄逐鹿 (群雄:旧指许多有军事势力的人。逐鹿:比喻争夺帝王之位。形容各派势力争夺最高统治地位。)
  5. 权移马鹿 (语本秦赵高指鹿为马事。谓恃权专横跋扈,任意颠倒是非。)
  6. 秦失其鹿 (鹿:喻指帝位。比喻失去帝位。) 
  7. 鹿驯豕暴 (意指一会儿像鹿一样柔驯,一会儿像猪一样凶暴。形容狡诈。)
  8. 鹿死不择荫 (比喻只求安身,不择处所。亦比喻情况危急,无法慎重考虑。)
  9. 鹿皮苍璧 (形容本末不相称。) 
  10. 鸿案鹿车 (鸿案:用以指夫妻相敬如宾。鹿车:用以指夫妻同甘共苦。比喻夫妻之间相互尊重,相互体贴。)
  11. 铤鹿走险 (指在无路可走的时候采取冒险行动。同“铤而走险”。指因无路可走而采取冒险行动。)
  12. 指鹿为马 (比喻有意颠倒黑白,混淆是非。)
  13. 中原逐鹿 (指群雄并起,争夺天下。)
  14. 獐麇马鹿 (比喻举动匆忙慌乱的人。) 
  15. 鹿裘不完 (比喻检朴节俭。) 
  16. 鹿走苏台 (比喻国家败亡,宫殿荒废。) 
  17. 鹿死谁手 (原比喻不知政权会落在谁的手里。现在也泛指在竞赛中不知谁会取得最后的胜利。)
  18. 鹿车共挽 (鹿车:古时的一种小车;挽:拉。旧时称赞夫妻同心,安贫乐道。) 
  19. 即鹿无虞 (原意是进山打鹿,没有熟悉地形和鹿性的虞官帮助,那是白费气力。后比喻做事如条件不成熟就草率而无功。)

关于“鹿”的名言

  1. 逐鹿者不顾兔。 ——刘安 [汉代学者](逐:追赶。顾:回头看。)
  2. 未知鹿死谁手。 ——房玄龄[唐朝宰相] (鹿:猎取的对象。)
  3. 一支由驯鹿所率领的狮军,是决不可能再是狮军的。 ——拿破仑[法国近代资产阶级军事家,政治家]
  4. 机会是极难得的,但他具备三大成功的条件,那就是像鹿一般会跑的腿,逛马路的闲功夫,和犹太人那样的耐性。 ——巴尔扎克[法国作家]
  5. 糜鹿成群,虎豹避之;飞鸟成列,鹰鹫不击。 ——刘向[汉代学者] (鹫,jiù,一种大型猛禽。)

关于“鹿”的诗句

  1. 霜落熊升树,林空鹿饮溪。
    【出处】 宋·梅尧臣《鲁山山行》
    【译文】冰霜下落,能看到大熊座升上树梢;透过稀疏的树缝,还看到野鹿在山溪旁饮水。
  2. 下国卧龙空寤主,中原得鹿不由人。
    【出处】唐·温庭筠《经五丈原》
    【注释】五丈原:在今陕西省岐山县南斜谷口西侧。下国:指偏处西南的蜀国。卧龙:指诸葛亮。寤:,同“悟”,使人醒悟。主:指后主刘禅。得鹿:比喻取得政权。
    【译文】诸葛亮白白辅佐和开导他的君主,枉费一片衷肠。争夺天下大业的成败,并非由个人愿望来决定。
  3. 秦世失其鹿,丰沛发龙颜。
    【出处】宋·文天祥 《沛歌》
  4. 桑田东海变,麋鹿姑苏游。
    【出处】唐·张九龄 《经江宁览旧迹至玄武湖》
    【译文】广阔无边的东海已然变成桑田,曾经繁华富庶的姑苏城,如今只剩下麋鹿在期间东游西荡。
  5. 鹿生深林中,饮水而食草,伸脚树下眠,可怜无烦恼。
    【出处】唐·寒山《鹿生深林中》
    【注释】可怜:这里是可爱的意思。
    【译文】野鹿生活在幽深的林中,饮泉水,食青草,累了便在树下伸脚而眠,无忧无恼,多么可爱!
  6. 毕竟几人真得鹿,不知终日梦为鱼。
    【出处】宋·黄庭坚 《杂诗七首》
    【译文】人间有几人得到了富贵呢?况且富贵也是虚幻的,如在梦中。人们只是不知道自己终日活得像幻想中的自己,而非真我罢了。 
  7. 惊鹿游兔在我傍,独唱乡歌对僮仆。
    【出处】唐·张籍 《杂曲歌辞·车遥遥》
  8. 呦呦山头鹿,毛角自媚好,渴饮涧底泉,饥啮林间草。
    【出处】宋·陆游《山头鹿》
    【注释】呦呦,yōu,鹿鸣声。啮,niè,咬,这里是啃的意思。
    【译文】山头小鹿呦呦地鸣叫,它的毛色、鹿角可爱而美好,渴了就饮涧底的清泉,饿了就啃林间的青草。
  9. 山南山北树冥冥,猛虎白日绕林行,向晚一身当道食,山中糜鹿尽无声。
    【出处】唐·张籍《猛虎行》  
    【注释】冥冥:深邃幽暗。
    【译文】山北山南树林幽深,老虎在白天围绕树林而行,傍晚在大路上捕食生灵,山中的麋鹿都不敢有半点动静。
  10. 棘生石虎殿,鹿走姑苏台。
    【出处】唐·李白《相和歌辞·对酒二首》
  11. 上下一相蒙,马鹿遂颠倒。
    【出处】唐·古之奇 《秦人谣》
    【注释】马鹿,借用赵高指鹿为马的典故。
  12. 谁知叹亡羊,但有喜得鹿。
    【出处】宋·陆游《和陈鲁山十诗》
  13. 野性友麋鹿,君非我同群。
    【出处】宋·黄庭坚
  14. 各守兔鹿志,耻随龙虎争。
    【出处】唐·李白  《琴曲歌辞·山人劝酒》
  15. 且放白鹿青崖间,须行即骑访名山。
    【出处】唐·李白 《梦游天姥吟留别》
    【注释】白鹿,传说神仙或隐士多骑白鹿。须,等待。
    【译文】暂且把白鹿放在青青的山崖间,等到要行走的时候就骑上它去访问名山。

描写“鹿”的句子

  1. 除了那美丽的角外,鹿的毛也很好看。栗红色的毛上,点缀着排列有序的白色斑点,就像白色的梅花一样,所以人们叫它梅花鹿。
  2. 鹿群跑起来了,越跑越快,极目望去,好像被秋风卷走的一批栗红色落叶。
  3. 鹿群像流云似的从草原上缓缓地飘过。
  4. 梅花鹿被毛呈明显的季节性变化,被毛短小整齐艳丽,一般呈棕黄色或棕红色,有白色斑点散落其间,如梅花。
  5. 美丽的茸角是公鹿的第二特征,并以此吸引母鹿的倾慕;每当夕阳晚照,常见到公鹿对着水中倒映的茸冠,孤芳自赏呢!公鹿是以爱角闻名的,当野生的公鹿被猎人捕获时,它是宁肯在树上或石崖上将茸角撞破,也不轻易予人的。
  6. 它那一岔岔支立着的犄角,显得那么倔强、刚硬;它那褐色的、光闪闪的眼睛里,既有善良,也有憎恶,既有勇敢,也有智慧;它那细长的脖子,挺立着,象征着不屈,它那波浪形的腰,披着淡黄色的冬毛,真叫漂亮,四条直立的腿,似乎聚集了它全身的力量。啊,它太美了!
  7. 小鹿跟在母鹿的后面,像个警卫战士。
  8. 小鹿用它们信赖的、和善的大眼睛望着它们的主人。
  9. 一只青鹿像黑色的弹丸一般从草丛的边缘上奔跑过去。
  10. 这只小鹿长得实在惹人喜爱,光滑的细毛像锦缎一样,明亮的眼睛像星一样,细长的小腿像金手杖一样。
  11. 这只雄马鹿比母马鹿更漂亮,它那两只角就像是两棵美丽的珊瑚树。
  12. 那边刚好有一群长颈鹿,脖子挺着,小脑袋差不多跟树梢一般齐,悠闲自在地围着树挑拣树叶吃。一只鸟落到其中一只长颈鹿的角上,扑着灰翅膀,振着头上的红缨,咕咕自言自语着,那长颈鹿也不理它。
  13. 麋鹿是鹿的一种。它的外形很奇特:角似鹿,面似马,蹄似牛,尾似驴,所以又被称作“四不像”。我国古代神话小说《封神榜》中把“四不像”当作姜子牙的坐骑,更增添了它的神秘。
  14. 驼鹿是世界上所有鹿中个体最大,角也最大的鹿。头很大,脸特别长,脖子非常短,鼻子肥大而下垂,喉下有肉柱,上有许多垂毛,躯体十分雄壮短粗,四条腿却又细长得不成比例。
作文素材吧 www.zwsc8.com

适用主题

动物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