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加微信
素材随手查
首页 > 好词好句 > 状物

关于“水”的好词好句

浏览次数:
有用: | 

关于水的词语

  1. 清澈、透明、清凉、冰凉、浑浊、湍急、倾泻、澄澈、潋滟、透明、透亮、潺潺、甘甜、干净、明净、起伏、波澜、壮阔、清爽、平静
  2. 水波荡漾、细水长流、波光粼粼、波涛汹涌、惊涛骇浪、川流不息、波澜壮阔、浩浩荡荡、山清水秀、清可见底、碧水蓝天、澄清透明、微波粼粼、波浪滔天、纯净清澈、青山绿水、千山万水、一泻千里、激流险滩、波澜起伏、浊浪滔滔、碧波万顷、碧波涟漪、波光粼粼、浩瀚湖水、沧海横流、奔腾咆哮、溪水潺潺、水生叮咚、水帘悬挂、喷珠吐玉
  3. 一尺水十丈波(比喻说话夸张,不真实。)
  4. 行云流水(形容文章自然不受约束,就象漂浮着的云和流动着的水一样。)
  5. 悬河泻水(悬河:瀑布;泻水:水很快地往下流。河水直往下泻。比喻说话滔滔不绝或文辞流畅奔放。)
  6. 无源之水,无本之木(源:水源;本:树根。没有源头的水,没有根的树。比喻没有基础的事物。)
  7. 拖人下水(比喻勉强人一道做他不愿做的事。)
  8. 拖泥带水(比喻说话做事不干脆利落。)
  9. 汤里来,水里去(指银钱随手来随手去,留不住。)
  10. 桃花潭水(比喻友情深厚。)
  11. 水至清则无鱼(水太清,鱼就存不住身,对人要求太苛刻,就没有人能当他的伙伴。比喻过分计较人的小缺点,就不能团结人。)
  12. 水中捞月(到水中去捞月亮。比喻去做根本做不到的事情,只能白费力气。)
  13. 水涨船高(水位升高,船身也随之浮起。比喻事物随着它所凭借的基础的提高而增长提高。)
  14. 水秀山明(山光明媚,水色秀丽。形容风景优美。)
  15. 水泄不通(泄:排泄。象是连水也流不出去。形容拥挤或包围的非常严密。)
  16. 水天一色(水光与天色相浑。形容水天相接的辽阔景象。)
  17. 水土不服(对于一个地方的气候条件或饮食习惯不能适应。)
  18. 山水相连(指边界连接在一起。)
  19. 顺水推舟(顺着水流的方向推船。比喻顺着某个趋势或某种方便说话办事。)
  20. 水色山光(水波泛出秀色,山上景物明净。形容山水景色秀丽。)
  21. 撒水拿鱼(抽干水捉鱼。比喻事情容易做,不费气力。)
  22. 似水流年(流年:光阴。形容时间一去不复返。)
  23. 水深火热(老百姓所受的灾难,象水那样越来越深,象火那样越来越热。比喻人民生活极端痛苦。)
  24. 剩水残山(残破的山河。多形容亡国后的或经过变乱后的土地景物。也比喻未被消除而剩下来的事物。)
  25. 菽水承欢(菽,读shū,指豆。菽水,指普通饮食。承欢:侍奉父母使其欢喜。指奉养父母,使父母欢乐。)
  26. 十日一水,五日一石(比喻作画构思精密,不轻易下笔。)
  27. 水软山温(形容景色幽雅。)
  28. 水乳交融(交融:融合在一起。象水和乳汁融合在一起。比喻感情很融洽或结合十分紧密。)
  29. 山穷水尽(山和水都到了尽头。比喻无路可走陷入绝境。)
  30. 水米无交(指没有吃过别人一点东西。比喻为官清廉,不妄取民物。也比喻双方毫无往来。)
  31. 水木清华(水:池水,溪水;木:花木;清:清幽;华:美丽有光彩。指园林景色清朗秀丽。)
  32. 水来土掩(大水来了,用土堵住。比喻敌人来犯,就引兵抵抗。)
  33. 水落石出(水落下去,水底的石头就露出来。比喻事情的真相完全显露出来。)
  34. 水落归槽(四溢的洪水流入了河槽。比喻一心惦记着的事有了着落。)
  35. 水尽鹅飞(比喻恩情断绝,各走各的路。也比喻精光,一点儿也不剩。)
  36. 水火无交(没有财物牵涉。形容为官清正廉洁。)
  37. 水火不相容(容:容纳。比喻二者对立,绝不相容。)
  38. 水过鸭背(比喻事过之后没有留下一点痕迹。)
  39. 山光水色(水波泛出秀色,山上景物明净。形容山水景色秀丽。)
  40. 山高水低(比喻不幸的事情。多指人的死亡。)
  41. 山高水长(像山一样高耸,如水一般长流。原比喻人的风范或声誉像高山一样永远存在。后比喻恩德深厚。)
  42. 水滴石穿(水不停地滴,石头也能被滴穿。比喻只要有恒心,不断努力,事情就一定能成功。)
  43. 水到渠成(渠:水道。水流到的地方自然形成一条水道。比喻条件成熟,事情自然会成功。)

关于水的名言

  1. 自然界的一切事物中,唯有水最珍贵。——平达[坦桑尼亚总理]
  2. 知者乐水,仁者乐山。——《论语·雍也》(乐:爱好。智者爱好水,仁者爱好山。比喻不同的人有不同的爱好)
  3. 在山泉水清,出山泉水浊。——杜甫《佳人》(比喻山中隐居的人高洁,而出山之后世风日下,污染了人的灵魂。)
  4. 远水不救近火。——《韩非子·说林上》
  5. 源洁则流清,形端则影直。——王勃[唐代诗人](源头洁净那么水流就清澈,身形端正那么影子就正直。)
  6. 源清则流清,源浊则流浊。——《荀子·君道》
  7. 欲致鱼者先通水,欲致鸟者先树木。——刘安[西汉淮南王、思想这]《淮南子·说山训》(想要有鱼,先要水通畅;想要有鸟,先要种树。)
  8. 浴不必江海,要之去垢;马不必骐骥,要之善走。——《史记·外戚世家》(垢:尘垢。骐骥:千里马。大意是:洗澡不一定非要到江海中去洗,主要的是能去掉身上的尘垢脏物就行;骑马不一定非要骑名马千里驹不可,主要的是能跑得快跑得远就行。此名句比喻办事要求实效,不要只务虚名,那种买东西不看实用价值,一味追求名牌、高档以满足虚荣心的人,可引为鉴戒。)
  9. 有风方起浪,无潮水自平。——《西游记》第七十五回
  10. 一口泉眼喷不出两样水。——托·富勒[英国军事理论家]
  11. 污水也能灭火。——英国谚语
  12. 水是万物之首。——布来基[英国教授]
  13. 水可以洗涤万物。——葡萄牙谚语
  14. 绳锯木断,水滴石穿。——罗大经[南宋学者]《鹤林玉露》
  15. 山中人不信有鱼大如木,海上人不信有木大如鱼。——颜之推《颜氏家训·归心》
  16. 山无静树,川无停流。——《世说新语·文学》
  17. 山锐则不高,水狭则不深。——刘向[汉代经学家]《新序·节士》
  18. 柔软的雨水可以滴穿坚硬的大理石。——中国谚语
  19. 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欲流之远者,必浚其泉源。——魏征[唐代大臣]《谏太宗十思疏》(要想使树木生长得茂盛,必须稳固它的根部,因为根深方能叶茂;要想水流潺潺,经久不息,必须疏通它的源头,源远才能流长。)
  20. 丘山积卑以不高,江河合水而为大。——《庄子·则阳》(卑:地势低下。小土山累积起来就成为了山,小江河汇集起来成为了大海。)
  21. 木无本必枯,水无源必竭。——冯梦龙[明代水说家]《东周列国志》
  22. 乱石穿空,惊涛拍岸,卷起千堆雪。——苏轼[宋代文学家]
  23. 流水不腐,户枢不蠹。——《吕氏春秋·尽数》
  24. 井涸方知水珍贵。——托·富勒[英国军事理论家]
  25. 金以刚折,水以柔成。——葛洪[东晋道教学者]《抱朴子·广譬》
  26. 见一叶落,而知岁之将暮;睹瓶中之冰,而知天下之寒。——刘安[汉]《淮南子·说山训》(看见树的叶子落了,就知道这一年快过完了(秋天到了),看见瓶中水结冰了,就知道天气冷了。)
  27. 洪水可以从涓滴的细流中发生。——莎士比亚[英国作家、戏剧家、]
  28. 过载者沈其舟,欲胜者杀其身。——葛洪[晋]《抱朴子·微旨》
  29. 饭疏食饮水,曲肱而枕之,乐亦在其中矣。——《论语·述而》
  30. 反水不收,后悔何及。——《后汉书·光武帝纪》(反:还。反水:使已泼之水回来。水已泼出去,不能再收回。比喻不可挽回。)

关于节约用水的广告

  1. 请珍惜宝贵的生命之源——水! 
  2. 珍惜点滴,珍惜生命之源。 
  3. 水是生命之源,请珍惜每一滴水。 
  4. 当你让水白白流掉时,我们离干旱又近了一步。 
  5. 不要让流失的水成为后人的泪。 
  6. 别让我的眼泪陪我过夜。 
  7. 别再让它伤心流泪——请自觉关好水龙头。 
  8. 请用您的手,拭去我的泪。 
  9. 流得多,留得少!(节约用水)
  10. 滴水即生命,请珍惜水资源。 
  11. 流水不腐亦不复。 
  12. 高炉热水煤炭耗,珍惜热水莫乱倒。 
  13. 拥有时不知珍惜,失去时方觉可惜。
  14. 节约用水,浪费可耻。 
  15. 龙头打开水哗哗,转身莫忘关掉它。 
  16. 请动一下手,关好水龙头。 
  17. 一周无水,人则虚;一年无水,则国损;百年无水,将如何? 
  18. 请珍惜每一滴水。 
  19. 水是生命之源 
  20. 今天节约一滴水,留给后人一滴血。

关于水的诗句

  1. 循流而下易以至,顺风而驰易以远。——汉·刘安《淮南子·主术训》(循:顺着,沿着)
  2. 无波古井水,有节秋竹竿。——唐·白居易《赠元稹》(无波古井水意思是始终保持心态平和,不受外界的影响,坚持原则不为外物所动的情操,有节秋竹竿是说友人像秋竹竿一样有节是指有气节,总体说就是概括友人坚持原则、心态平和以及注重气节的情操。)
  3. 一条雪浪吼巫峡,千里火云烧益州。——唐·李商隐《送崔珏往西川》
  4. 一江秋水浸寒空,渔笛无端弄晚风。万里波心谁折得,夕阳影里碎残红。——宋·王杲《浪花》(秋天,一江蔚蓝的江水,连接着蔚蓝的天空;傍晚,江面上吹过了阵阵微风,悠扬的笛声,回荡在晚风中。碧波万里,那朵朵浪花,有谁能够采摘?夕阳把浪花染红,起伏的江水,波光跳跃,又揉碎了花瓣重重。)>
  5. 泉眼无声惜细流,树阴照水爱晴柔。——宋·杨万里《小池》
  6. 孤山寺北贾亭西,水面初平云脚低。——唐·白居易《钱塘湖春行》(水面初平:春天湖水初涨,水面刚刚平了湖岸。从孤山寺的北面到贾亭的西面,湖面春水刚与堤平,白云重重叠叠,同湖面上的波澜连成一片。)
  7. 水何澹澹,山岛竦峙。——魏晋·曹操《观沧海》(澹澹:形容水波荡漾,涟漪起伏,波涛汹涌的意思,多形容大海。 山岛:指大海旁边的群山。 竦峙:安定地立在那儿并且高大)
  8. 山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宋·陆游《游山西村》
  9. 至于夏水襄陵,沿溯阻绝三峡。——南北朝·郦道元《游三峡》
  10. 日日思君不见君,共饮长江水。——宋·李之仪《卜算子·我住长江头》
  11. 仍怜故乡水,万里送行舟。——唐·李白《渡荆门送别》(怜:思念)
  12. 水皆缥碧,千丈见底。——南北朝·吴均《与朱元思书》
  13. 日出江花红胜火,春来江水绿如蓝。——唐·白居易《忆江南》
  14. 天门中断楚江开,碧水东流至此回。——唐·李白《望天门山》
  15. 竹外桃花三两枝,春江水暖鸭先知。——宋·苏轼《惠崇春江晚景》
  16. 桃花潭水深千尺,不及汪伦送我情。——唐·李白《赠汪伦》
  17. 水是眼波横,山是眉峰聚。——宋·王观《卜算子·送鲍浩然之浙东》
  18. 昔闻洞庭水,今上岳阳楼。——唐·杜甫《登岳阳楼》
  19. 杨柳青青江水平,闻郎江上踏歌声。——唐·刘禹锡《竹枝词二首·其一》
  20. 云青青兮欲雨,水澹澹兮生烟。——唐·李白《梦游天姥吟留别》
  21. 流水如有意,暮禽相与还。——唐·王维《归嵩山作》
  22. 南湖秋水夜无烟,耐可乘流直上天。——唐·李白《游洞庭湖五首·其二》
  23. 山桃红花满上头,蜀江春水拍山流。——唐·刘禹锡《竹枝词·山桃红花满上头》
  24. 三月三日天气新,长安水边多丽人。——唐·杜甫《丽人行》
  25. 黄河之水天上来,奔流到海不复回。——唐·李白《将进酒》 
  26. 飞流直下三千尺,疑是银河落九天。——唐·李白《望庐山瀑布》
  27. 孤帆远影碧空尽,惟见长江天际流。——唐·李白《黄鹤楼送孟浩然之广陵》
  28. 水光潋滟晴方好,山色空蒙雨亦奇。——宋·苏轼《饮湖上初晴后雨》

关于水的句子

  1. 滴水穿石并非由于水滴有巨大的力量,而是由于水一滴接着一滴。
  2. 在我们的生活当中,水以其深厚的文化底蕴滋润着人们的心灵,对水的认识和感悟,能使我们茅塞顿开,豁然开朗,心旷神怡。当你站在大海边,航行在大海上,你才会深切地感受到大海的浩淼、宽阔蕴藏的无穷能量。水的性格、水的气魄被大海发挥到了极点,你对水的感悟就会得到升华,你的胸怀也会变得像大海那样宽广。
  3. 我们应该自觉的向水学习,学习水的精神、水的品格,涵养柔软的心性,修炼谦卑的美德,效法水的无私善行,让自己的身心达到至善至美的境界。
  4. 道家认为,天下柔者莫过于水,而能功坚者又莫胜于水。看似其柔无比的水为什么有这样强大的力量?因为水能摧毁坚固强大的物体,以柔克刚!
  5. 水至柔,却柔而有骨,信念执著追求不懈,令人肃然起敬。九曲黄河,多少阻隔、多少诱惑,即使关山层叠、百转千回,东流入海的意志何曾有一丝动摇,雄浑豪迈的脚步何曾有片刻停歇;浪击礁盘,纵然粉身碎骨也决不退缩,一波一波前赴后继,一浪一浪奋勇搏杀,终将礁岩撞了个百孔千疮;崖头滴水,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咬定目标,不骄不躁,千万次地“滴答”、“滴答”,硬是在顽石身上凿出一个窟窿来,真可谓以“天下之至柔,驰骋天下之至坚”。
  6. 虽然也有浑水、污水、浊水甚至臭水,但污者、臭者非水,水本身是清澈、透明的。它无颜无色、晶莹剔透;它光明磊落、无欲无求、堂堂正正。惟其透明,才能以水为镜,照出善恶美丑。人若修得透明如水、心静如水,善莫大焉。
  7. 和煦的阳光掠过微微皱起波纹的水面,不带走串串涟漪,小心翼翼地掬起它,那么柔软,脆弱,唯恐它会突然坠落,化为云烟,仰天而去。水闪着绿光轻柔的划过指尖,滴在这清秀的面容上,惊醒了沉睡千年的娇碧,那双鲜活的眼眸,透露出智慧的灵感和生命的火花,我的灵魂也在徐徐的绚烂中得到升华。
  8. 水是怎样的开心啊,他将那可怜的失路的小红叶儿,推推挤挤的推到一个旋涡里,使他滴滴溜溜地打圆转儿。那叶儿向前不得,向后不能,急得几乎哭出来。水笑嘻嘻地将手一松,他才一溜烟地逃走了。
  9. 水初流到石边时,还是不经意涎着脸撒娇撒痴地要求石头放行,但石头却像没有耳朵似的,板着冷静的面孔,一点儿不理。于是水开始娇嗔起来了,拼命向石头冲突过去;冲突激烈时,浅碧的衣裳袒开了,露出雪白的胸臂,肺叶收放,呼吸极其急促,发出怒吼的声音,缕缕银丝,四散飞起。这水很平凡,既没有“飞流直下三千尺”的壮阔,也没有“半亩方塘一鉴开”的静谧,它只是周而复始、年复一年地流淌,不紧不慢、不追不赶,淡泊明志,宁静致远……
  10. 水乃万物之源,论功勋当得起颂辞千篇、丰碑万座,炫耀的资本不可谓不厚。可它却始终保持一种平常心态,不仅不张扬,反而“和其光,同其尘”,哪儿低往哪儿流,哪里洼在哪里聚,甚至愈深邃愈安静。此等宁静和达观,是很多人难以企及的。这的确是一种“无为”,但不是对“大我”的无为,而是对“小我”的无为,是在个人利益上的无为。
  11. 水孕育了世界的生灵,它推动了我们在生命长河中的航行,是它让生命生生不息,水因此成了我们最宝贵的资源。水,让碧草变得更绿!水,让花儿竞相开放!水,让大树挺拔茁壮!水占人体的67%,人要是饮水格外精神;孩子饮水格外活泼;老人饮水格外慈祥。可见水对人们多么重要。
  12. 水,乃万物之命脉所在。她孕育了生命,使地球上的一切都生机勃勃;她滋润了万物,使世界中的一切生机盎然;她哺育了世界,使眼前的一切都充满了欢乐。不过,当人类尝着自己不爱护水资源所造成的苦果时,人类早已泣不成声,那是世界最后一滴水……
  13. 水在不同的温度里有着不同的意义和作用,零度可以做冰棒,二十度可以洗衣服,三十度可以洗澡,90度可以当开水喝,100度可以用来消毒,100度以上逐渐变成水蒸气,会被蒸发。人一定要记清楚水在不同温度里的作用,如果倒行逆施,终会多行不义必自毙。这好比做人,过度的索取,想要获得,超越了那不该超越的尺度,最后终是自取灭亡。
  14. 水具有包容一切的博大胸怀。我们骂它、打它、拿刀砍它、拿枪毙它,它从不斤斤计较,从不怀恨在心,从不伺机报复,所以伤不到它,正所谓“抽刀断水水更流”。

关于水的故事

  1. 三个和尚没水喝  山上有座小庙,庙里有个小和尚。他每天挑水、念经、敲木鱼,给观音菩萨案桌上的净水瓶添水,夜里不让老鼠来偷东西,生活过得安稳自在。不久,来了个长和尚。他一到庙里,就把半缸水喝光了。小和尚叫他去挑水,长和尚心想一个人去挑水太吃亏了 ,便要小和尚和他一起去抬水,两个人只能抬一只水桶,而且水桶必须放在扁担的中央,两人才心安理得。这 样总算还有水喝。后来,又来了个胖和尚。他也想喝水,但缸里没水。小和尚和长和尚叫他自己去挑,胖和尚挑来一担水,立刻独自喝光了。从此谁也不挑水,三个和尚就没水喝。大家各念各的经,各敲各的木鱼,观音菩萨面前的净水瓶也没人添水,花草枯萎了。夜里老鼠出来偷东西,谁也不管。结果老鼠猖獗,打翻烛台,燃起大火。三个和尚这才一起奋力救火,大火扑灭了,他们也觉醒了。从此三个和尚齐心协力,水自然就更多了。寓意是团结力量大,互相推卸责任和义务是什么事情都做不成的。
  2. 大禹治水的故事  传说在帝尧时期,黄河流域经常发生洪水。为了制止洪水泛滥,保护农业生产,尧帝曾召集部落首领会议,征求治水能手来平息水害。鲧被推荐来负责这项工作。鲧接受任务后,用简单的堤埂把居住区围护起来以障洪水,九年而不得成功,最后被放逐羽山而死。舜帝继位以后,任用鲧的儿子禹治水。禹总结父亲的治水经验,改鲧“围堵障”为“疏顺导滞”的方法,就是利用水自高向低流的自然趋势,顺地形把堵塞的川流疏通。把洪水引入疏通的河道、洼地或湖泊,然后合通四海,从而平息了水患,使百姓得以从高地迁回平川居住和从事农业生产。后来禹因此而成为夏朝的第一代君王,并被人们称为“神禹”而传颂与后世。在大禹治水的过程中,留下了许多感人的事迹。相传他借助自己发明的原始测量工具——准绳和规矩,走遍大河上下,用神斧劈开龙门,凿通积石山和青铜峡,使河水畅通无阻。他治水居外13年,三过家门而不入,连自己刚出生的孩子都没工夫去爱抚,不畏艰苦,身先士卒,腿上的汗毛都在劳动中被磨光了。他是中国历史上第一位成功地治理黄河水患的治水英雄。
  3. 高山流水  春秋时代,有个叫俞伯牙的人,精通音律,琴艺高超,是当时著名的琴师。俞伯牙年轻的时候聪颖好学,曾拜高人为师,但他总觉得自己还不能出神入化地表现对各种事物的感受。伯牙的老师知道他的想法后,就带他乘船到东海的蓬莱岛上,让他欣赏大自然的景色,倾听大海的波涛声。伯牙举目眺望,只见波浪汹涌,浪花激溅;海鸟翻飞,鸣声入耳;山林树木,郁郁葱葱,如入仙境一般。一种奇妙的感觉油然而生,耳边仿佛响起了大自然那和谐动听的音乐。他情不自禁地取琴弹奏,音随意转,把大自然的美妙融进了琴声,伯牙体验到一种前所未有的境界。一夜伯牙乘船游览。面对清风明月,他思绪万千,于是又弹起琴来,琴声悠扬,渐入佳境。忽听岸上有人叫绝。伯牙闻声走出船来,只见一个樵夫站在岸边,他知道此人是知音当即请樵夫上船,兴致勃勃地为他演奏。伯牙弹起赞美高山的曲调,樵夫说道:真好!雄伟而庄重,好象高耸入云的泰山一样!当他弹奏表现奔腾澎湃的波涛时,樵夫又说:真好!宽广浩荡,好象看见滚滚的流水、无边的大海一般!伯牙兴奋极了,激动地说:知音!你真是我的知音。这个樵夫就是钟子期。从此二人成了非常要好的朋友。成语高山流水,比喻知己或知音,含有象征深厚友谊的意思。也比喻音乐优美。
  4. “水能载舟,亦能覆舟”这句话的含义很直白,就是把一个政权看作“舟”,而百姓是“水”。“水能载舟,亦能覆舟”的意思,大致等同于“得民心者得天下,失民心者失天下”。战国时,邯郸籍著名思想家荀况,在他的不朽著作《荀子·王制》篇中,说:“君者,舟也;庶人者,水也;水者载舟,水者覆舟。”意思是说:统治者像是一条船,而广大的民众犹如河水,水既可以把船载负起来,也可以将船淹没掉。唐贞观后期,魏征在著名的《谏太宗十思疏》中说:“怨不在大,可畏惟人。载舟覆舟,所宜深慎。”意思是说:怨恨不在于大小,可怕的只在人心背离。水能载船也能翻船,所以应该高度谨慎。 唐太宗对荀子和魏征的这一观点十分欣赏,在与君臣讨论国家的治理问题时,多次引用和发挥了这一观点。他在《论政体》一文中说:“君,舟也;人,水也;水能载舟亦能覆舟。” 荀子、魏征和唐太宗,都深深懂得人民的力量是极其伟大的,十分强调了依靠人民力量的重要性。他们的这一光辉思想,为历代统治阶级所接受。对历代统治者尊重民情民意,执政为民,起到了积极参与的促进作用。
  5. 水漫金山  《白雪遗音·马头调·雷峰塔》:“金山寺里法海一见许仙,面带妖色,不放下山。怒恼白蛇,忙唤青儿,带领着虾兵蟹将,这才水漫金山。”传说古代白蛇娘子与许仙一见钟情后,就结为夫妻。法海和尚见到许仙金山面带妖气,就把他带到金山寺藏到法座后,白蛇娘子带领小青蛇来寻夫,法海不许。白蛇娘子无奈只好与法海斗法,于是用大水弥漫金山寺。

声明:图片摄影mrjn Photography,授权基于unsplash.com。

作文素材吧 www.zwsc8.com

适用主题

自然 环保 生态文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