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加微信
素材随手查
首页 > 好词好句 > 哲理

关于“劳动”的好词好句

浏览次数:
有用: | 

描写劳动的词语

  1. 按劳取酬、安生乐业、半工半读、笔耕砚田、多劳多得、勤劳勇敢、起早贪黑
  2. 不劳而获 (获:获取,得到。自己不劳动却占有别人的劳动成果。)
  3. 戴月披星 (身披星星,头顶月亮。形容早出晚归,辛勤劳动,或日夜赶路,旅途辛苦。)
  4. 负薪挂角 (亲自;操:从事;井臼:汲水舂米,泛指家务劳动。亲自操持家务。)
  5. 耕稼陶渔 (耕地、种田、制瓦、打鱼。指古时的各种生产劳动。)
  6. 耕耘树艺 (耘:锄草,树:栽植;艺:播种。耕田、锄草、植树、播种。泛指各种农业生产劳动。)
  7. 好逸恶劳 (逸:安逸;恶:讨厌、憎恨。贪图安逸,厌恶劳动。)
  8. 黑汁白汗 (形容辛勤劳动的汗水。)
  9. 剪莽拥彗 (莽:草;彗:扫帚。剪除杂草,手持扫帚。指辛勤劳动。)
  10. 计劳纳封 (计:考定,计算;纳封:接受封赏。根据付出的劳动而接受封赏。)
  11. 交能易作 (指交换各业的劳动成果而互相获益。)
  12. 劳而不获 (获:收获。付出了劳动,但没有得到应有的报酬。)
  13. 男耕女织 (封建社会中的小农经济,一家一户经营,男的种田,女的织布。指全家分工劳动。)
  14. 劳筋苦骨 (指劳动繁重,使筋骨疲劳痛苦。)
  15. 劳思逸淫 (逸:安逸。指参加实际劳动,才能想到爱惜物力,知道节俭;贪图安逸就容易放荡堕落。)
  16. 胼胝手足 (手脚上磨出老茧。形容经常地辛勤劳动。)
  17. 勤工俭学 (利用学习以外的时间参加劳动,而以劳动所得维持生活。泛指在学习期间参加劳动。)
  18. 日出而作 (作:劳动。太阳出来就出去劳动。指古人纯朴简单的劳动生活。)
  19. 人生在勤 (人的生存和生活都要靠辛勤地劳动。)
  20. 五谷不分 (指不参加劳动,不能辨别五谷。形容脱离生产劳动,缺乏生产知识。)
  21. 众人役役 (役役:劳作不息。普通人都辛勤劳动不息。)
  22. 自食其力 (依靠自己的劳动所得来生活。)

关于劳动的名言

  1. 长寿的秘诀在于劳动。——英国谚语
  2. 艰苦的劳动会迎来战斗的喜悦,辛勤的汗珠换来连年的丰收。——柯尔克孜族谚语
  3. 通向荣誉的道路是由劳动铺设的。——意大利谚语
  4. 没有艰苦劳动,就没有科学创造。——南斯拉夫谚语
  5. 复杂的劳动包含着需要耗费或多或少的辛劳、时间和金钱去获得的技巧和知识的运用。——恩格斯[德国思想家]
  6. 脱离劳动就是犯罪。——列夫•托尔斯泰 [俄国作家]
  7. 树以果子出名,人以劳动出名。——谚语
  8. 劳动一日,可得一夜的安眠;勤劳一生,可得幸福的长眠。——达·芬奇[法国画家]
  9. 志向是天才的幼苗,经过热爱劳动的双手培育,在肥田沃土里将成长为粗壮的大树。不热爱劳动,不进行自我教育,志向这棵幼苗也会连根枯死。——苏霍姆林斯基 [俄国教育家]
  10. 如果人只是为了自己而劳动,他也许能成为有名的学者、绝顶的聪明人、出色的诗人,但他决不可能成为真正的完人和伟人。——马克思
  11. 在人的生活中最主要的是劳动训练。没有劳动就不可能有正常的人的生活。——卢梭 [法国思想家]
  12. 为人类的幸福而劳动,这是多么壮丽的事业,这个目的有多么伟大!——圣西门 [法国空想主义家]
  13. 成功=艰苦劳动+正确方法+少说空话。——爱因斯坦 [美国物理学家]
  14. 既然思想存在于劳动之中,人就要靠劳动而生存。——苏霍姆林斯基 [俄国教育家]
  15. 埋没在底层的人才真正值得敬重,他一辈子辛勤,一辈子奔忙,不求声誉和光荣,只有一种思想给他鼓动,为公众利益而劳动。——克雷洛夫 [俄国预言家]
  16. 我知道什么叫劳动:它是世界上一切欢乐和美好事情的源泉。——高尔基 [前苏联作家]
  17. 伟大的成绩和辛勤的劳动是成正比例的,有一分劳动就有一分收获,日积月累,从少到多,
  18. 劳动可以使我们摆脱三大灾祸:寂寞恶习贫困。——歌德 [德国作家]
  19. 男儿在劳动中成长,土地在劳动中变绿。——俗语
  20. 无聊是一种疾病,最好的处方是劳动。——法国谚语
  21. 清洁是健康的基础,劳动是财富的基础。——哈萨克族谚语
  22. 劳动好,生活才会幸福;水草好,牛羊才会肥壮。——塔吉克族谚语
  23. 没有劳动的生活是盗窃,没有艺术的生活是野蛮。——佚名
  24. 劳动可以使平时变成节日。——谚语
  25. 劳动教养了身体,学习教养了心灵。——史密斯 [美国作家]
  26. 使人愉快的劳动,能医治心灵的创伤。——莎士比亚 [英国作家]
  27. 劳动产生知识。——柬埔寨谚语
  28. 劳动使人忘忧。——西塞罗 [古罗马政治家]
  29. 劳动是一切知识的源泉。——陶铸
  30. 奇迹就可以创造出来。——鲁迅
  31. 古来一切有成就的人,都很严肃地对待自己的生命,当他活着一天,总要尽量多劳动,多工作,多学习,不肯虚度年华,不让时间白白地浪费掉。——邓拓 [当代杰出的新闻工作者]
  32. 看呀!世界不是劳动的艺术品吗?没有劳动就没有世界。——邓中夏  [无产阶级革命家]
  33. 我们的斗争和劳动,就是为了不断地把先进的理想变为现实。——周扬  [演员]
  34. 在太阳下辛勤劳动过的人,在树荫下吃饭才会心安理得。 ——谚语

关于劳动的诗句

  1. 锄禾日当午,汗滴禾下土。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  ——唐·李绅 《悯农》
  2. 种豆南山下,草盛豆苗稀。晨兴理荒秽,带月荷锄归。道狭草木长,夕露沾我衣。衣沾不足惜,但使愿无违。——晋·陶渊《 归园田居 》  (带月,披戴月色。)
  3. 足蒸暑土气,背灼炎天光。——唐•白居易《观刈麦》 (灼,晒伤。)
  4. 春种一粒粟,秋收万颗子。——唐·李绅 《悯农》
  5. 江上往来人,但爱鲈鱼美。君看一叶舟,出没风波里。——宋·范仲淹 《江上渔者》 (但,只。一叶舟,像漂浮在水上的一片树叶似的小船。出没,若隐若现。风波,波浪。)
  6. 童孙未解供耕织,也傍桑阴学种瓜。——南宋·范成大《四时田园杂兴·昼出耘田夜绩麻》(童孙,指那些孩子们。)
  7. 乡村四月闲人少,才了蚕桑又插田。——宋·翁卷 《乡村四月》 (才,刚刚。了,结束。蚕桑,种桑养蚕。插田,插秧。)
  8. 日出而作,日入而息。——先秦 《击壤歌》
  9. 炉火照天地,红星乱紫烟。赧郎明月夜,歌曲动寒川。——唐·李白 《秋浦歌》 (赧,这里是指炉火映红人脸。这是一首正面描写和歌颂冶炼工人的诗歌。)
  10. 长衫布缕如霜雪,云是家机自织成。——南宋·范成大《冬日田园杂兴》

关于劳动的句子

  1. 明智的人在劳动中找到自己的幸福,而不在家庭、城市、山区或海市蜃楼里寻找幸福,浪费时间。谁在绝望中耽于分析自己的内心,以探究自己痛苦的原因和深度,那就宛如把玫瑰枝插枝而操心吧,可不要在傍晚或早晨把它挖掘出来,以断定它是否抽出了幸福的幼芽。而这,我以生命起誓,正是真正的幸福。
  2. 一个农夫、一个水匠、一个兵士,是同一群众的一模一样的碎片、同一圆圈的部分、把子不同的同一工具。劳动在他们就像一个谜,找谜底一直找到咽气那一天。他们一辈子干伤心的额外罚工,报酬常常是弄到一条小板凳,坐在一间草屋门口。
  3. 劳动使一个人的道德变得高尚,使他习惯于小心地对待劳动的工具、器械和产品,重视书籍及其他精神文化和物质文化的物品,尊重任何一种职业的劳动者,仇视那些寄生虫和剥削者、二流子、怯懦者和懒汉。
  4. 生活是如此的美好,人类是如此的进步,一切的一切无不来自于我们的艰苦劳动平凡的劳动,劳动是那样的默默无语。
  5. 五月,在这春天的季节,是一场雷鸣后大雨来临,南飞的大雁跋山涉水归家的日子;是杏花开遍山野“她在丛中笑”的烂漫季节;是冬麦扬穗农民挥汗荷锄,辛勤耕耘的好光景。
  6. 在充满真情的五月,紧握你因劳动而开满茧花的手,送上我最真心的祝福,聆听你劳动的赞歌。
  7. 在这个神圣庄严的时刻,在这个劳动者美丽的节日,我要放声歌唱,我要大声赞美你--伟大的劳动人民。
  8. 一个人吃饭,一个人散步,一个人思考,一个人说话,有时候真的感到孤单真的是一个人的狂欢,没有拘束,不必去在意别人的想法,完全可以照自己的想法去做,有种“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的感觉。
  9. 当你走进学校,你可看见知识的闪光,你可听到书与人的交流,你可闻到老师的汗水,知识变的劳动更加的伟大无比。
  10. 当你坐在小汽车享受个人的流动空间,当你坐在巴士享受公众的效益,当你坐在远行的大船享受旅途的潇洒,当你飞入蓝天把世界变小,您可知道劳动的美丽?
  11. 钢花的四溅机床的轰鸣高楼大厦上看不到原始的印记,工人,您用那坚实的臂膀拖起我们的生活。您用那扎实的工作方便了我们的便利。
  12. 经过这次的劳动体验,我感受到了:环卫工人真不容易,他们不怕累不怕苦,用自己的一双长满老茧的手去支撑起一个家庭来,在炎热的夏天,他们要在火辣辣的太阳下扫地,没有冰凉的空调,没有冰凉的泉水,没有夏天所用的防晒霜;只有嘴里冒着白泡的口水,头上流着黄豆大的汗珠,身上披着一层黑色的肌肤,中暑了连医院也不去,生怕要花钱去看病?
  13. 劳动人民是世界上最伟大的人民,他们用劳动创造了世界,创造了人类,创造了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是劳动,建成了今天的万丈高楼;是劳动,筑就了现代化的信息高速公路;是劳动,让偌大的地球变成了一个小小的村落;是劳动,使广阔的荒原变成了亩亩良田。
  14. 劳动是神奇的,劳动是伟大的。劳动者用勤劳的双手和智慧,编织了这个五彩斑斓的世界,创造了人类的文明。
  15. 每当清晨上班时,看着这凝聚了建筑工人的智慧与汗水的一幢幢高楼时,我的内心不由发出一声赞叹。每个城市的角落,似乎都会看一看默默工作在一线的建筑工人。
  16. 偶尔我抬头仰望,数十米高的脚手架上,他们的身影仿佛在半空中飞舞,只能隐约看到五颜六色的安全帽在跃动。这是他们在辛勤地工作。每一处的施工现场都能看到他们埋头苦干的身影,这是他们对工作的尽职,对建筑事业的热爱。
  17. 清洁工人,你们事人们的榜样,是勤劳的楷模,是整洁干净的父母亲。你们虽然没有惊天动地的事迹,没有豪言壮语,但在我们心中,他们仍然是最值得敬仰的,他们是我一生影响最大的人!
  18. 虽然有些人出于种种原因看不起他们,如果没有他们一年到头风雨无阻的辛勤工作,哪来今天漂亮壮观的高楼大厦?他们不应遭到鄙视,他们是值得我们尊敬的人,是我们建筑工地上最可爱的人。
  19. 他们衣着普通,朴实厚道。他们中的绝大多数人来自祖国各地。阖家团聚的时候他们已经开始打点着简单的行李,带着父母亲的嘱托带着妻儿的期盼,离开了家乡,来到了建筑工地。从此,他们又开始了新的一年紧张繁忙而又辛苦的工作。
  20. 五月,真情五月。在楼外高楼,在亭外长亭,让我们手挽手,肩并肩,豪情万丈,血气方刚的唱一首大江东去,把全世界劳动者的心愿送给远方,送给明天。让我们为明天喝彩,为五月高歌,为劳动者击掌!
  21. 夏天的清晨,当太阳公公还没起床的时候,在马路上已经可以看到他们的身影了。尘土落在他们的身上,他们管也不管。中午火辣辣的太阳炙烤着大地,地面仿佛被一个巨大的蒸笼罩着似的。豆大的汗珠从他们的脸上滚落下来,他们只是用手随便地往脸上一抹,又继续工作。
  22. 严冬的一个早晨,刺骨的寒风怒号着,就可以看见一个熟悉的身影——一个穿着制服,戴着帽子,戴着手套的清洁工人,他们推着一辆三轮车,走一段停下来,拿起大扫帚把树叶扫成一堆,再拿起垃圾筐装树叶。忽然,一阵风吹来,把扫好的一堆树叶弄得满天飞舞,撒落得哪儿都是,可他们二话不说,又重新扫了一遍。他们冒着刺骨的寒风,推着三轮车向垃圾站走去。这时,他们的脸冻得像红苹果一样,双手也冻得发紫,却没有半句怨言。虽然道路时那么脏乱,但是只要我们无私奉献得清洁工人们一出手,久能焕然一新。正有了无私的清洁工人,道路才那么干净。
  23. 劳动不仅可以提高我们的身体素质,还是我们的精神体现,可以使我们得到更多人的尊重。
  24. 劳动的果实最甜美,幸福不会从天而降,优美的歌声给了我们愉悦和听觉享受,更给予我们得到教育。
  25. 劳动是最光荣的,只有劳动才能创造美好生活,爱劳动的人将永远焕发出美丽动人的光彩。
  26. 没有詹天佑的劳动,哪有京张铁路的完美竣工,哪里有中国人的扬眉吐气?没有袁隆平的劳动,哪有今日丰产的水稻,哪里有今日的从温饱追小康?没有李素丽的劳动,哪有乘客放心的神情,满意的微笑?
  27. 每一粒饭,都是农民伯伯们辛勤劳动,挥洒汗水,用勤劳的双手创造出来的,劳动创造了幸福的生活!
  28. 让我们感念劳动,坚持“以热爱劳动为荣,以好逸恶劳为耻”。让我们感念劳动,做一名现代化建设的光荣劳动者。
  29. 任何轻视劳动蔑视劳动贪图享受不尊重辛勤劳动的人,都是错误的,都是可耻的,都应当手到大家的批评和指责。
  30. 世界上一切的事物,都是劳动创造出来的,劳动可以说是万物之源。
  31. 巍巍长城,诉说着古代劳动人民的智慧和勤劳;葱葱绿林,感怀奉献者的劳动消减了漫天飞扬的黄沙;高楼大厦,映照出建筑工人技术员圣洁的灵魂。是劳动使荒凉的世界变得多彩,是劳动将漫漫沙漠变绿洲,是劳动将建筑的美轮美奂之歌传唱千古。
  32. 我觉得人生求乐的方法,最好莫过于尊重劳动,一切乐境,都可由劳动得来,一切苦境,都可由劳动解脱。
  33. 我们离不开父母的劳动工人的劳动农民的劳动警察的劳动教师的劳动,因为劳动,才有我们生活的蒸蒸日上,才有国泰民安。是各行各业的劳动者用他们的勤劳和智慧付出脑力和体力劳动养活了整个世界。
  34. 从古代大禹治水到当今的三峡工程,勤劳智慧的中华儿女用辛勤的劳动,创造了璀璨华夏文明。从刀耕火种开始,我们的祖先就踏过冰川草原,历尽千难万险从岁月的深处一路走来。他们学会了狩猎,学会了采摘,学会了耕田,学会了织布,他们学会了用自己的双手养活自己。

关于劳动的故事

  1. 朱德,人民解放军总司令,协助毛泽东指挥了全国解放战争。你们知道吗?他在四五岁的时候就开始帮助妈妈做事,每当放学回家,他总是悄悄地把书包一放,然后就帮助妈妈去挑水或放牛。农忙的时候,朱德便整天在地里跟着母亲劳动。朱德深情地写道:“我应该感谢母亲,母亲给了我一个勤劳的习惯。这个勤劳的习惯使我拥有了和困难做斗争的勇气和经验。这使我在以后的生活中再也没有感到过劳累,再也没有感到过困难,没有被困难吓倒,因此取得了巨大的胜利。”
  2. 延安大生产时期,毛主席坚持自己也要种一块责任田,分到田地后,他对这一“争”来的土地十分珍惜,只要一空下来,就去挖地。战士们发现后,一齐赶来帮忙,毛泽东总是坚持自己完成。他说:“你们有你们的生产计划,我有我的生产任务,这块地,你们挖了叫我挖什么呢?别看我的年纪比你们大,我还敢与你们比一比,看谁的田种得好!”此后,毛泽东硬是忙里偷闲,把地挖好,又垒了一个小水坝,将河水引到地里。不久,地里便种上了黄瓜、辣椒和西红柿。毛泽东又经常利用休息时间施肥、锄草,蔬菜越长越茂盛。一份汗水,一份收获。夏天到了,毛泽东田里的西红柿结得又红又大,辣椒又尖又长,黄瓜沉甸甸地低垂着头,个个顶花戴刺的,真是诱人极了。人们每走过这里,都禁不住要停下脚步称赞一番。毛泽东亲手开荒种田的消息很快传遍了延河两岸,军民大生产的劲头更足了。

声明:图片摄影Sergio Capuzzimati,授权基于unsplash.com。

作文素材吧 www.zwsc8.com

适用主题

勤劳与懒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