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加微信
素材随手查
首页 > 好词好句 > 哲理

关于“节俭”的好词好句

浏览次数:
有用: | 

000.jpg

形容节俭的词语

  1. 爱惜、纯朴、淳朴、从简、俭朴、俭约、减省、减削、简朴、简约、节俭、节减、朴素、勤俭、勤苦、省俭、收支、手紧、萧条、珍惜、质朴、节流、节省、节约、拮据、竭尽、抠门、抠唆、吝鄙、吝啬
  2. 布衣粗食、布衣蔬食、粗茶淡饭、粗衣布服、粗衣淡饭、箪食瓢饮、掂斤播两、掂斤簸两、分斤掰两、分斤劈两、攻苦食淡、艰苦朴素、俭省度日、节衣缩食、斤斤计较、精打细算、开源节流、克勤克俭、宽打窄用、厉行节约、量入为出、沐雨栉风、牵萝补屋、勤俭办事
  3. 别无长物 (长物:多余的东西。再也没有别的多余的东西。形容因贫困而空无所有或因节俭而东西极少)
  4. 并日而食 (并日:两天合并成一天。不能天天得食,两天三天才能得一天的粮食。形容生活穷困。)
  5. 啜菽饮水(饿了就吃豆羹,形容生活清苦)
  6. 荆钗布裙(钗;妇女别在发髻上的饰物。荆条当作钗;粗布做成裙。形容妇女朴素的服饰。多指贫家妇女的装束。)

关于节俭的名言

  1. 一粥一饭,当思来处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朱柏庐[清代著名理学家、教育家]
  2. 凡不能俭于己者,必妄取于人。——魏禧[明末清初著名的散文家]
  3. 以俭立名,以侈自败。——司马光[宋代政治家]
  4. 俭则足用,俭则寡求,俭则可以成家,俭则可以立身。——《古今图书集成·家范典》
  5. 勤是摇钱树,俭是聚宝盆。——《古今对联集锦·农村联》
  6. 凡事一俭,则谋生易足;谋生易足,则于人无争,亦于人无求。——钱泳[清代著名诗人]
  7. 上节下俭者则用足,本重末轻者天下太平。——林逋[北宋诗人]
  8. 有德者皆由俭来也。——司马光[宋代政治家]
  9. 克勤于邦,克俭于家。——《尚书·虞书·大禹谟》
  10. 俭以寡营可以立身,俭以善施可以济人。——《古今图书集成·家范典》
  11. 俭为德之恭,侈为恶之大。——《周书·韦孝宽传》
  12. 为政之要,曰公与清。成家之道,曰俭与勤。——林逋[北宋诗人]
  13. 仁以厚下,俭以足用。——《资治通鉴》
  14. 俭则约,约则百善俱兴;侈则肆,肆则百恶俱纵。——清·金缨《格言联璧·持躬》
  15. 由俭入奢易,由奢入俭难——司马光《训俭示康》
  16. 轻而多取,吾宁寡而俭用。——弘一大师《格言别录》
  17. 惟俭可以惜福,惟俭可以养廉。——钱泳[清代著名诗人]
  18. 节俭朴素,人之美德;奢侈华丽,人之大恶。——薛宣[明代大臣、文学家]
  19. 人惰而侈则贫,力而俭则富。——《管子·形势解》
  20. 多求不如省费。——司马光
  21. 贪污和浪费是极大的犯罪。——毛泽东《我们的经济政策》
  22. 自奉必须俭约,宴客切勿留连。——朱柏庐[清代著名理学家、教育家。]
  23. 声色之害,甚于鸩毒。——《明通鉴》郑五,太祖语
  24. 俭开福源,奢起贫兆。——《魏书》卷六二《李彪高道悦列传》
  25. 俭则寡欲,侈则多欲。——司马光
  26. 节用储蓄,以备凶灾。——《后汉书·肃宗孝章帝纪》
  27. 俭,德之共也;侈,恶之大也。——《左传·庄公二十四年》引古语
  28. 制俗以俭,其弊为奢。——王安石
  29. 不勤不俭,无以为人上也。——王通[梁朝大夫]
  30. 我始终相信,内心生活更严肃的人,外表生活也会更朴素。在一个奢华浪费的年代,我希望能向世界表明,人类真正需要的的东西是非常少的。——海明威[美国作家]

关于节俭的诗句

  1. 君子以俭德辟难。——《周易·否》(君子用俭朴的德行来避免危难。)
  2. 克勤于邦,克俭于家。——《尚书·大禹谟》(在国家事业上要勤劳,在家庭生活上要节俭。)
  3. 俭,德之共也;侈,恶之大也.——《左传·庄公二十四年》。
  4. 民生在勤,勤则不匮.——《左传·宣公十二年》(老百姓的生计在于辛勤劳作,只有勤于劳作,财物才不会匮乏。)
  5. 俭节则昌,淫佚则亡。——《墨子·辞过》
  6. 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唐·李绅《悯农》。 
  7. 历览前贤国与家,成由勤俭破由奢。——唐·李商隐《咏史》。
  8. 忧劳可以兴国,逸豫可以亡身。——《新五代史·伶官传序》(忧虑操劳国事可以使国家兴盛发达,追求安逸享乐可以招致自己的灭亡。)
  9. 由俭入奢易,由奢入俭难。——北宋·司马光《训俭示康》

关于节俭的事例

  1. 朱元璋的故乡凤阳,现在还流传着四菜一汤的歌谣:“皇帝请客,四菜一汤,萝卜韭菜,着实甜香;小葱豆腐,意义深长,一清二白,贪官心慌。”朱元璋给皇后过生日时,只用红萝卜、韭菜,青菜两碗,小葱豆腐汤,宴请众官员。而且约法三章:今后不论谁摆宴席,只许四菜一汤,谁若违反,严惩不贷。
  2. 唐宋八大家之一的苏轼21岁中进士,前后共做了40年的官,做官期间他总是注意节俭,常常精打细算过日子。公元1080年,苏轼被降职贬官来到黄州,由于薪俸减少了许多,他穷得过不了日子,后来在朋友的帮助下,弄到一块地,便自己耕种起来。为了不乱花一文钱,他还实行计划开支:先把所有的钱计算出来,然后平均分成12份,每月用一份;每份中又平均分成30小份,每天只用一小份。钱全部分好后,按份挂在房梁上,每天清晨取下一包,作为全天的生活开支。拿到一小份钱后,他还要仔细权衡,能不买的东西坚决不买,只准剩余,不准超支。积攒下来的钱,苏轼把它们存在一个竹筒里,以备意外之需。
  3. 周恩来总理勤俭节约的故事,妇孺皆知,成为美谈。他一贯倡导勤俭建国、艰苦奋斗,要求“一切招待必须是国货必须节约朴素,切忌铺张华丽、有失革命精神和艰苦奋斗的作风”。朱光亚同志曾回忆过这样一则故事:1961年12月4日召集专门委员会对当时第二机械工业部的一个规划进行审议,会议从上午开到中午还没结束,周总理留大家吃午饭。餐桌上是一大盆肉丸熬白菜、豆腐,四周摆几小碟咸菜和烧饼。周总理同大家同桌就餐,吃同样的饭菜。这个故事至今听来让人觉得很有教育意义。在周总理身上,这样的例子也数不胜数。1962年夏,周总理到辽宁省视察工作,刚一住下,他就从口袋里掏出一张纸,交给负责接待的同志,说:“上面写的东西都不能做。”原来,这张单子开着20多种禁吃的菜名,鸡鸭鱼肉之类都包括在内。
  4. 毛泽东要求别人的自己首先做到。他一生粗茶淡饭,睡硬板床,穿粗布衣,生活极为简朴,一件睡衣竟然补了73次、穿了20年。经济困难时期,他自己主动减薪、降低生活标准,不吃鱼肉、水果。上世纪60年代,有一次他召开会议到中午还没有结束,他留大家吃午饭,餐桌上也是一大盆肉丸熬白菜、几小碟咸菜,主食是烧饼。伟人在勤俭节约方面为国人做出了表率。
  5. 号称“车到山前必有路,有路必有丰田车”的日本丰田公司,在成本管理上从一点一滴做起,劳保手套破了要一只一只的换,办公纸用了正面还要用反面,厕所的水箱里放一块砖用来节水。
  6. 东晋有个大官叫吴隐之,他幼年丧父,跟母亲艰难度日,养成了勤俭朴素的习惯。做官后,他依然厌恶奢华,不肯搬进朝廷给他准备的官府,多年来全家只住在几间茅草房里。后来,他的女儿出嫁,人们想他一定会好好操办一下,谁知大喜这天,吴家仍然冷冷清清。谢石将军的管家前来贺喜,看到一个仆人牵着一条狗走出来。管家问道:“你家小姐今天出嫁,怎么一点筹办的样子都没有?”仆人皱着眉说:“别提了,我家主人太过分节俭了,小姐今天出嫁,主人昨天晚上才吩咐准备。我原以为这回主人该破费一下了,谁知主人竟叫我今天早晨到集市上去把这条狗卖掉,用卖狗的钱再去置办东西。你说,一条狗能卖多少钱,我看平民百姓嫁女儿也比我家主人气派啊!”管家感叹道:“人人都说吴大人是少有的清官,看来真是名不虚传。”
作文素材吧 www.zwsc8.com

适用主题

品德 精神 励志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