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加微信
素材随手查
首页 > 好词好句 > 状物

描写“田野”的好词好句

浏览次数:
有用: | 

描写田野的词语

  1. 富饶、肥沃、辽阔、广阔、辽远、无垠、起伏、隆起  
  2. 一马平川、一望无际、莽莽苍苍、宽阔无边、无边无垠、连绵无边、绵延千里、翠色千里、牧草丰饶、择水草居、沃野千里、羊肥马壮、平畴千里、天野相接、花香满地、野径花开、郁郁葱葱、绿遍山野、果实累累、丰收在望、平川广野、高原起伏、高原隆起、波澜起伏、
  3. 稻香扑鼻、麦香阵阵、绿草如茵、芳草萋萋、五谷丰登
  4. 村酒野蔬(乡村酿的酒,田野种的菜。形容酒食淡薄,生活清贫。)
  5. 满山遍野(布满山岭田野。形容数量多或范围广。)
  6. 漫山遍野(漫:满;遍:到处。山上和田野里到处都是。形容很多。)
  7. 体国经野(体:划分;国:都城;经:丈量;野:田野。把都城划分为若干区域,由官宦贵族分别居住或让奴隶平民耕作。泛指治理国家。)
  8. 弥山遍野(弥:满;遍:遍及。山上和田野里到处都是。形容数量很多、范围很广、声势很大。)
  9. 弥天亘地(弥:满;亘:横贯。山上和田野里到处都是。形容数量很多。)
  10. 平川旷野(旷:空阔。广大空旷的平原田野。)
  11. 畎亩下才(畎亩:田野。比喻平庸之才。)
  12. 田野自甘(乐于不追求名利的田野生活。)

描写田野的诗句

  1. 新晴原野旷。极目无氛垢。郭门临渡头。村树连溪口。白水明田外。碧峰出山后。农月无闲人。倾家事南亩。——唐·王维《新晴野望》
  2. 阳威烈烈炽盛夏,田野熬熬剧焦釜。——宋·陈淳《贺傅寺丞喜雨二十六韵》
  3. 田野近闻多犬吠,夜深刁鼓要分明。——宋·何梦桂《和尉衙落成赠阮梅仙》
  4. 园林芳信醒愁蝶,田野丰年入梦鱼。——宋·林景熙《立春郊行次唐玉潜》
  5. 冉冉木叶下,萧萧山水秋。浮云带田野,落日抱汀洲。——宋·王安石《舟中读书》
  6. 夜深霜月冷侵肤,醉饮归来得自娱。雾气水光同浩渺,误看田野作江湖。——宋·敖陶孙《醉归》
  7. 田野高风过有熏,庙堂经画竟无闻。——宋·张耒《殷浩》
  8. 骚屑干戈动,萧条田野空。——-明·薛蕙《从军行》

描写田野的句子

  1. 田野是绿的,然而又绿得不一样:墨绿、油绿、嫩绿,被整齐地分成一小块一小块。
  2. 啊!夏夜的田野啊,叫喊声,嬉闹声,应和着潺潺的流水声,使得夏天的田野更加热闹了。
  3. 秋天的田野里金灿灿的一片,在阳光的照耀下,闪烁着丰收的喜悦。秋天的田野,丰收的田野,充满希望的田野呀,我赞美你,歌颂你。
  4. 秋天到了,家乡的田野就像一位浓妆艳抹的新娘,大地为她穿上鲜艳的绣花衣裳。
  5. 初冬里,山野的绿色也尚末褪尽,还有一星半点的草梢还没被染黄。
  6. 隆冬,家乡的田野悄悄脱去了“金装”,换上了银白色的“衣裳”,到处都银装素裹,玉树琼枝。
  7. 在那广阔的田野上却是另外一番景象:一片片即将成熟的稻子,在微风的吹拂下,层层波动,向前涌来。
  8. 北方五月的田野更美。这时的大地早已苏醒了。小草钻出地面,发出了嫩芽,给田野披上了一件绿色的衣裳。各种各样叫不出名的野花也竞相开放了,红的、黄的、蓝的……把绿色的田野点缀得更加美丽。它们尽情地展示着自己,仿佛在说:“春天来了,春天来了,大地睡醒了,花儿开放了。”蜜蜂飞来了,蝴蝶飞来了,它们在花草间飞舞、嬉戏,尽情地享受着春天的无限乐趣。远处的稻田里,农民正在插秧,他们个个笑逐颜开,从那舒展的眉头上不难看出,他们播下了希望的种子,仿佛已看到了秋天丰收的景象。
  9. 田野是那么美丽!一方格、一方格的,就像棋盘一样,而且都涂上了柔和的、美丽的颜色:黄的、绿的……远处山上,一条洁白的“缎带”——―兵营的围墙铺在崎岖的高山上。可惜这条白“缎带”不长,要不,真有点像万里长城呢!望着这样美的景色,我陶醉了,不禁低声赞叹道:“江山如此多娇!"
  10. 田野金色的霞光,犹如一只神奇的巨手,徐徐拉开了柔软的雾帷,整个大地豁然开朗了。如画的风光尽收眼底:田野一条条银渠纵横交错;山岗一道道凌空飞架的渡槽,把个个山塘水库串连起来,仿佛银链串珍珠,佩戴在这缤纷斑斓的大地;一根根横跨蓝天的高压线,伸向远方,去连接着一座座电灌站,像琴弦般日夜弹奏着丰收的乐章。
  11. 一个晴朗的日子里,我兴致勃勃地回老家去欣赏秋天的田野。远远望去,黄澄澄的稻田,翻腾着滚滚金波,好像灿烂的彩霞洒落在田野。沉甸甸的稻穗,压得稻秆直不起腰来。可是,它们还是使劲地随风摇摆,好像在为金色的秋天舞蹈。我踏着田间小路一边前行,一边闻着稻谷的清香,仿佛看到了人们挥镰收割的情景。
  12. 秋天的田野里金灿灿的一片,在阳光的照耀下,闪烁着丰收的喜悦。
  13. 低处的田野里,稻谷熟了,金黄金黄的好像是谁在地里铺上一层厚厚的金子。秋波摇晃着稻谷,使沉甸甸的稻穗有节奏地波动着,好像金山在滑坡。风声稻浪,如似一曲动人的乐章。
  14. 秋天一来,落叶纷纷,秋高气爽,果实累累,真迷人啊!春夏秋冬看田野,最美丽最诱人的是秋天的田野。
  15. 田野里,一穗穗的高梁高傲地矗立着。秋风吹来,它们像一把把胜利的火把,高兴地晃动着。
  16. 清晨,白蒙蒙一片,似薄纱的雾气笼罩着田野,好像在给水稻最后的滋润。太阳出来了,眼前金黄一片,饱满的稻穗低着头,把稻秆都压弯了。露珠挂在稻粒上,在阳光照耀下,闪闪发亮,发出耀眼的亮光,好似无数珍珠。一阵风吹来,水稻随风而动,午饭过后,好像有谁在无声地指挥,老人,青年,小孩。都不约而同,手拿闪着银光的镰刀,走出家门,急匆匆来到田头,开始抢收。汗水在他们脸上流淌,湿了衣裳,他们也顾不得擦一下。"咔嚓咔嚓"响成一片,汇成了一支田园交响曲。这声音多么动听,多么欢快呀!你瞧,那大豆在豆荚里探出圆圆的小脑袋,向外张望,好像也在欣赏这丰收的景象。   
  17. 多么迷人的秋天田野呀! 我们漫步在田埂上,迎面吹来了阵阵春风,觉得舒服极了。因为春天不像冬天那样寒风刺骨,只略带着寒意。你瞧,脚下沉睡了一冬天的小草,此时已苏醒了,倔强地把头伸出了地面。虽然只见一点嫩绿,却充满了生机。一些不知名的小花,这一朵,那一簇的洒在田埂上。翠绿欲滴的蚕豆苗整齐的立在田埂旁。   
  18. 我举目望去,眼前是一望无垠的庄稼。金黄的油菜花儿开的正旺,辛勤的小蜜蜂,一会儿飞到这说些悄悄话,一会儿又飞到哪儿吻一吻。还有这一片,那一片,绿得发亮的红花草,自然地绣上了几朵小紫花,好看极了。正在拨节的麦苗儿,像绿色的地毯,厚厚的铺在田野上。  看到此景,我想起了一句谚语:一年之际在于春。啊,这是农民辛勤耕耘的希望。  我喜欢家乡春天的田野。它像一幅展开的画卷,充满诗情画意。于是我高兴的对伙伴们说:"可惜我不是画家,否则我将用彩笔画下这家乡迷人的田野,让它永远铺展在我们的眼前。  
  19. 我奶奶家就住在田野边,那里有好大片的田野,每次去奶奶家,我都要好好欣赏一番“田野风情”。秋天的清晨美极了,田野的雾气笼罩着房屋、森林、庄稼——给人一种神秘的感觉。我走出屋子,漫步在田野内,只见到一片丰收的景象:农民忙得不可开交;棉花白似雪;麦穗把麦秆压弯了腰;颗颗高粱红似火——我走着走着,来到郊外,那里有一片果林,同粮食一样,水果大得诱人:柿子如一个个红灯笼挂在树上;苹果如小姑娘的红脸蛋;葡萄如紫色的珍珠,成群挂在葡萄藤上——真诱人!我买了一串葡萄,我尝了一个,“好甜!”我真想把这串葡萄带给亲朋好友,让他们分享一下“秋天的厚礼”。我走累了,就地躺下,仰望天空,晴朗的天空,如大海一般,朵朵白云犹如扬帆起航的小舟,悠悠的飘着,一排排大雁顺着“人”字形向南方飞去。
  20. 三春一秋忙,这句话说得一点儿也不错。果实一成熟,田野里就展现出热火朝天的景象。瞧,老伯手里拿着镰刀,技术熟练,他把镰刀一挥,一捆谷子便神奇地躺下,不过几袋烟的工夫,密不透风的谷地就被割出几条拢,从脚下伸向远方;一群淘气的孩子成了惹人注目的焦点,他们一边哼着歌,一边在田地里蹦蹦跳跳,拾谷穗、摘豆荚,比赛谁的多……秋天是收获的季节,秋天的田野到处是丰收与欢乐。

关于田野的故事

  1. 田野上的杂草怎样除  先哲休谟(“不可知论”的创立者)在得知自己身患重病,感觉不久就要辞世时,为其弟子浮躁的表现忧心如焚。一天,他把众弟子召集起来,指着长满了野草的大片田野,问道:“你们看,田野里长着些什么?”“杂草。”弟子们异口同声地答道。“告诉我,你们怎么除掉这些杂草?”众弟子不禁有点愕然,心里想:这个问题太简单了。大弟子首先开口道:“只要给我一把锄头就够了。”二弟子马上说:“还不如用火烧来的利索。”三弟子反驳道:“想要斩草除根,只有深挖才行。”……等弟子们全都讲完后,休谟微微一笑,说:“你们回去后按照自己的方法去清除一片杂草,一年之后再来这里相聚。”一年时间很快就过去了,当弟子们再次相聚时,他们都很苦恼,因为无论采取什么方法,都没有明显的效果,杂草反而更多了。不幸的是先哲休谟已经与世长辞了,但他给弟子们留下了一段话:“你们的办法是不能把杂草彻底清除干净的,因为杂草的生命力很强。要想除掉田野里的杂草,最好的办法就是在田野里种上庄稼。是否想过,你们的心灵也是一片田野。”是的,我们的心灵也是一片田野。因为这世界的五彩缤纷、五光十色、五花八门,我们的心就生出了数不清的欲望。有些欲望是“杂草”。它们来自于原始的生物本能,不用“浇水施肥”也会疯长,稍不留心就会荒芜我们心灵的田野。如果我们只是一门心思除它,常常事倍而功半。这些“杂草”的名字统称叫邪恶。有些欲望是“庄稼”。它们需要栽种,需要精心呵护。“庄稼”越多,“杂草”的生存空间就越小;“庄稼”越茁壮,“杂草”就越孱弱,同时我们再清除“杂草”,田野就干净得不能再干净,有价值得令我们自己都不敢相信。这些“庄稼”的名字统称叫美德。先哲通过这个事情给弟子们上了最后一课,让他们明白:人要净化心灵,控制欲望,追求美德,多行善事。
  2. 《在希望的田野上》写作背景  1978年,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的召开为中国农村的全面改革制定了美好蓝图,随着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的深入推行,在短短的几年中,中国的农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农民生活质量显著提高,农村到处呈现一番生气勃勃的景象。为了反映农村这一深刻变化,1982年,作曲家施光南与词作家晓光一起满怀激情与对中国改革开放事业的赞颂与希冀写下了这首歌。《在希望的田野上》是一首歌唱祖国繁荣富强的歌。乡土气息歌词朴实、曲调优美流畅上口,通过对家乡充满希望的田野的赞美,抒发了对美好生活的赞美,歌颂了新生活,歌颂了新时代。歌词把希望和未来巧妙地结合起来,既歌颂了改革开放以后的新变化、新面貌,又憧憬着富裕、兴旺而幸福的未来。
作文素材吧 www.zwsc8.com

适用主题

自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