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加微信
素材随手查
首页 > 好词好句 > 状物

描写“竹子”的好词好句

浏览次数:
有用: | 

001.jpg

描写“竹子”的词语

  1. 翠竹、修竹、秀竹、竹海、竹影、竹涛、挺拔、袅娜、婆娑、葱翠、青翠、俊秀、修长、颀长、挺立、茁壮、爆节、遒劲、浓密、簇拥、婀娜、细长、傲骨、清高  
  2. 岁寒三友、修竹成林、茂林修竹、青松翠竹、苍翠欲滴、亭亭玉立、直插云霄、冰清玉洁、傲雪凌风、清香四溢、枝叶扶疏、竹影婆娑、清新高雅、高耸挺拔、挺拔苍劲、疾风知劲、一派生气、袅娜多姿、郁郁葱葱、挨挨挤挤、有气有节、生机勃勃、虚怀若谷、朴实无华、坚韧不拔、宁折不弯、不屈不挠、傲然挺立、枝干遒劲、高风亮节、胸有成竹、顶天立地、胸怀坦荡、清雅脱俗

描写“竹子”的诗句 

  1. 未出土时先有节,便凌云去也无心。
    【出处】北宋·徐庭筠《咏竹》
    【译文】破土而出之前已经有了竹节,长到高耸入云时依然为空心。形容竹子的气节和虚心。
  2. 虚心竹有低头叶,傲骨梅无仰面花。
    【出处】清·郑板桥所拟对联
    【译文】竹子内心谦逊才向人虚心低头,梅花高傲不屈从不仰面拍马逢迎。
  3. 宁可食无肉,不可居无竹。无肉令人瘦,无竹令人俗。
    【出处】宋·苏轼《于潜僧绿筠轩》
  4. 好竹千竿翠,新泉一勺水。
    【出处】宋·陆游《连日治圃至山亭又作五字》 
  5. 细细的叶,疏疏的节;雪压不倒,风吹不折。
    【出处】清·郑板桥《题墨竹图》 
  6. 咬定青山不放松,立根原在破岩中;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
    【出处】清·郑板桥《竹石》
  7. 庭下如积水空明,水中藻、荇交横,盖竹柏影也。
    【出处】宋·苏轼《记承天寺夜游》
  8. 绿竹半含箨,新梢才出墙。雨洗娟娟净,风吹细细香。
    【出处】唐·杜甫《咏竹》
    【注释】箨,读tuò,竹笋上一片一片的皮。
  9. 衙斋卧听萧萧竹,疑是民间疾苦声。
    【出处】清·郑燮《潍县署中画竹呈年伯包大丞括》
  10. 过江千尺浪,入竹万竿斜。
    【出处】唐·李峤《风》
  11. 山际见来烟,竹中窥落日。
    【出处】南朝梁·吴均《山中杂诗》
  12. 西窗下,风摇翠竹,疑是故人来。
    【出处】北宋·秦观《满庭芳·碧水惊秋》
  13. 竹竿何袅袅,鱼尾何簁簁!
    【出处】西汉·卓文君《白头吟》
    【注释】簁,读shāi;“簁”为“筛”的古体字。
  14. 荷风送香气,竹露滴清响。
    【出处】唐·孟浩然《夏日南亭怀辛大》
  15. 新竹高于旧竹枝,全凭老干为扶持。
    【出处】唐·郑燮《新竹》
  16. 夜深知雪重,时闻折竹声。【出处】唐·白居易《夜雪》
  17. 竹坚雅操,几朝霜几朝雪,傲就琅矸。
    【出处】明·洪应明《菜根谭》
    【注释】琅矸,读láng gān,坚韧挺拔。
  18. 窗竹影摇书案上,野泉声入砚池中。
    【出处】唐·杜荀鹤《题弟侄书堂》
  19. 纸屏石枕竹方床,手倦抛书午梦长。
    【出处】北宋·蔡确《夏日登车盖亭》
  20. 水能性澹为吾友,竹解心虚即我师。
    【出处】唐·白居易《池上竹下作》
  21. 绿竹入幽径,青萝拂行衣。
    【出处】唐·李白《下终南山过斛斯山人宿置酒》
  22. 松竹翠萝寒,迟日江山暮。
    【出处】北宋·曹组《卜算子·兰》
  23. 竹深树密虫鸣处,时有微凉不是风。
    【出处】唐·杨万里《夏夜追凉》
  24. 隔牖风惊竹,开门雪满山。
    【出处】唐 ·王伟《冬晚对雪忆胡居士家》
    【注释】牖:读yǒu,指窗户。
  25. 竹性不耐杂,志在干青云。
    【出处】清·袁枚《芟竹》
    【注释】芟:读shān,意思是除草。
    【译文】竹子的习性不喜欢与它物杂处,它的志向出众拔俗。
  26. 孤灯寒照雨,湿竹暗浮烟。
    【出处】唐·司空曙《云阳馆与韩绅宿别》
    【译文】孤灯暗淡照着窗外冷雨,幽深的竹林漂浮着云烟。
  27. 竹劲由来缺祥同,画家虽巧也难工。
    【出处】明·徐渭《风竹》
    【译文】竹子顽强挺拔,从来就没有一模一样的竹子,画家即使很聪明也不容易画好竹子。
  28. 苍苍竹林寺,杳杳钟声晚。
    【出处】唐 ·刘长卿《送灵澈上人》
    【注释】杳,读yǎo,远的意思。
    【译文】深青色的竹林寺里,远远传来黄昏报时的钟声。
  29. 六出飞花入户时,坐看青竹变琼枝。
    【出处】唐·高骈《对雪》
    【译文】人坐在窗前,欣赏着雪花飘入庭户,雪花把窗外的竿竿青竹变成了洁白的琼枝。
  30. 野竹分青霭,飞泉挂碧峰。
    【出处】唐·李白《访戴天山道士不遇》
    【译文】野竹参天,与青气融为一体,从碧绿的山峰间飞流直下的瀑布,形成了一种优美壮观的奇境。
  31. 竹色溪下绿,荷花镜里香。
    【出处】唐·李白《别储邕之剡中》
    【译文】溪边翠绿的竹子把溪水都映成了绿色,池塘里的荷花似乎让池水都染上了香味。
  32. 竹怜新雨后,山爱夕阳时。
    【出处】唐·钱起《谷口书斋寄杨补阙》
    【译文】雨后新竹的姿彩多么叫人喜爱,更可爱晚山映照着夕阳的余辉。
  33. 独坐幽篁里,弹琴复长啸。
    【出处】唐·王伟《竹里馆》独自坐在幽深的竹林里,一边弹琴一边对天唱歌。

描写“竹子”的句子

  1. 竹子,“梅兰竹菊”四君子之一,有着超凡不俗的品格。“岁寒三友松竹梅”,竹子又在其中。每当秋风拂去,寒冬将至时,竹子,依然青翠不惊寒。这,是一种朴素而顽强的美。
  2. 竹,秀逸有神韵,纤细柔美,长青不败,高风亮节,高尚不俗,生机盎然,蓬勃向上……它有许许多多的优点,然而,我最欣赏它的坚贞不屈。它那“孤生崖谷间,有此凌云气”的美好品质。它偃而犹起、柔中有刚的高尚品德时时刻刻激励着我!
  3. 竹子就是这样,清高又纯朴的气质,清丽又脱俗的风韵,清幽又雅致的意境,清新又自在的悠闲,我爱竹,更爱竹那不畏世俗的颠覆,不为尘世所打扰,自净自清,自善自美的精神,学习它节节高的品质和独立清高的气势。试问天下文人墨客、达理书生,你们赞竹,可你们有没有真正地爱竹,敬竹?
  4. 竹子浑身上下都是宝。竹子可作为观赏植物来种植,也是一种非常好的建筑材料。竹笋是纯天然的绿色食品,美味可口、营养丰富,还是减肥又是防止肠癌的健康食品。竹叶具有净化空气、减少噪音、改善环境功能。也可以治病和包粽子。竹根可以雕刻成各种各样的艺术品,竹子也可以做成不同的乐器……
  5. 竹子的叶子和茎都是翠绿色的,像一片绿色的海洋,形状像小船,那清新的空气,令人神往。美丽的竹林,它既是一幅绿色的画,也是一首抒情的诗。
  6. 竹子的生命力很强。山岩上、乱石旁,都有它的身影。即使在凛冽的寒冬,竹子都生机勃勃、翠色欲滴。所以,它和松树、腊梅被人们称为岁寒三友。
  7. 竹子的品种也很多,有龟背竹、紫竹、斑竹、楠竹……有的生长在土里;有的还可以在清水中生长。我家有一盘开运竹,就“栽”在清水中。
  8. 竹子长得很高,是普通树的几倍。它的杆子是一节一节的,像一个葫芦似的。杆子上长着许多细长的枝条,要是把它折断来打人,那是很痛的。细长的枝条上长着许多刀片一样的叶子,它还是一个巧夺天工的乐器呢!只要你把叶子放在嘴唇上一吹,就会发出清脆悦耳的声音。
  9. 竹枝杆修长,亭亭玉立,婀娜多姿,四季青翠,凌霜傲雨,倍受人们喜爱。清丽俊逸,又不失顽强拼搏,敢于面对挫折的品质。风雨中,花儿草儿被风刮倒了,被雨点溅倒了,然而,竹子却勇敢地屹立于暴风雨之中,无一丝畏惧的神色,那样潇洒,那样自然。雨过天晴,风中透着一股泥土的清新,再看那一棵棵竹子,仍然立在那片属于它的土地上,如一位位窈窕的少女,依旧是挺拔的,亭亭玉立的,给人一种坚强的、无所畏惧的美。
  10. 竹的色彩是绿色的,但却不显单调,给人以生机。清代诗人郑燮的《竹石》中“咬定青山不放松,立根原在破岩中,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写的正是竹子坚贞不屈的精神。
  11. 我已不大清楚,我是什么时候认识并喜爱上竹子的了。但是,我知道,在集邮本里不知有多少张竹子的邮票,也不知有多少张墨竹的画作。我喜欢墨竹画,普普通通,简简单单,便能把竹的风采淋漓尽致地展现在宣纸上。这,是一种朴素的美。
  12. 我家的后院有一簇竹子,每当我走过它的身旁时,总会情不自禁地去闻一闻那沁人心脾的香气,看一看它那秀丽的身影。
  13. 时间飞逝,转眼夏天到了。此时,那翠绿的“小娃娃们”已长大了,它们成为了一个集体,成为了有无数棵亭亭玉立的竹子围成的一片竹林。他们为人类遮挡了这炎热的太阳,人们感觉就像走进了一个“凉爽的世界”。阵阵‘叮咚’的溪水声 伴随着风吹竹叶‘沙沙’的声音,奏出了一曲美妙而动听的歌曲,它使你从来没有如此鲜明的感受到大自然的存在……
  14. 渐渐地,竹笋长大了变成了苍劲挺拔的竹子。竹子一节一节的,仿佛是一根根藕连接起来的。竹子的叶子小小的宛如小雨滴,绿绿的又像一片片晶营剔透的绿色翡翠片。在阳光的照耀下,忽闪忽闪的,十分美丽。

关于“竹子”的故事

  1. 默默扎根的毛竹
    在中国的最东边生长着一种竹子,名叫“毛竹”。播种以后,即使农民一直精心照顾,毛竹四年也只不过长三厘米。外地人看到这种情景,摇着头表示完全不能理解,觉得农民在白费心血。
    但是,到了第五年,竹子开始以每天三十厘米的速度生长,只用六周就可以长到十五米,一片小绿芽仿佛瞬间就变成了郁郁葱葱的竹林。
    之前的四年间,毛竹并非在休息,其实它在不停地努力生长,它将根在土壤里延伸了数百平米,以便将来快速成长时能够获得足够的雨水和养份。
    我们身边也有这样的人,即使拼了命去努力也看不到成果,但他们仍在坚持,从不轻言放弃。人们也许会认为他们很不幸,或认为他们是傻子。但是等到有一天时机成熟,他们会一鸣惊人,登上别人遥不可及的巅峰。此前多年来他们并不是停滞不前,而是在默默扎根,很深很结实的根。
作文素材吧 www.zwsc8.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