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加微信
素材随手查
首页 > 好词好句 > 哲理

关于“谦虚与骄傲”的好词好句

浏览次数:
有用: | 

002.jpg

形容“谦虚与骄傲”的词语

  1. 虚心、恭敬、谦让、谦逊、自谦、心虚、怯懦、骄傲、自大、自负、狂妄、高傲、骄矜、无礼、傲慢、傲岸、傲骨、傲气、傲然、傲视、孤傲、得意、自信、自豪
  2. 谦虚谨慎、屈高就下、屈己待人、屈尊敬贤、泰而不骄、温恭自虚、以礼相待、虚左以待、执经叩问、戒骄戒躁、自知之明、不骄不躁、引玉之砖、好为人师、谦谦下士、言气卑弱、虚怀若谷、不敢告劳、不卑不亢、益谦亏盈、韬光养晦、盛名难副、贵人贱己、居功自傲、心高气傲、恃才傲物、傲慢不逊、傲睨一世、桀傲不驯、傲睨得志、傲睨自若、傲骨嶙嶙、傲头傲脑、傲贤慢士、傲慢无礼、欺霜傲雪、傲不可长、傲睨万物、傲世轻物、嫉贤傲士、桀傲不恭、简傲绝俗、高傲自大、骄傲自满、孤标傲世、倔强倨傲、谄上傲下、轻世傲物、孤傲不群、刚愎自用、飞扬跋扈、洋洋得意、洋洋自得、沾沾自喜、目空一切、目中无人、得意忘形、妄自尊大、持才放旷、持才傲物、惟我独尊、自鸣得意、自命不凡、盛气凌人、耀武扬威、趾高气扬、狂妄自大、自以为是、鄙夷不屑、不屑一顾、白眼相看
  3. 不矜不伐(矜、伐:自夸自大。指不自以为了不起,不为自己吹嘘。形容谦逊。)
  4. 虚己以听(形容接受意见的态度诚恳。)
  5. 纳头便拜(纳头;低头。一见面就低头行下拜礼。形容人谦虚有礼貌。)
  6. 一谦四益(谦虚能使人得到益处。)
  7. 采及葑菲(别人征求自己意见时表示谦虚的说法。)
  8. 尺寸可取(比喻有些许长处。这是认为自己有才能的谦虚说法。)
  9. 刍荛之见(刍荛:割草打柴的人。认为自己的意见很浅陋的谦虚说法。)
  10. 多闻阙疑(闻:听;阙疑:有疑问的地方要保留。虽然见多识广,有不懂之处,还应存有疑问。指谦虚谨慎的治学态度。)
  11. 管见所及(管见:从管子里看东西,指见识浅陋。谦虚的说法,表示自己见识不广,意见未必正确。)
  12. 矜才使气(矜:自夸;使气:意气用事。倚仗自己的才能,使意气,不谦虚。)
  13. 谦尊而光(尊者谦虚而显示其美德。)
  14. 三命而俯(旧是指官职步步上升,态度也愈加谦虚。)
  15. 损之又损(形容极为谦虚。)
  16. 逊志时敏(谦虚好学,时刻策励自己。)
  17. 一得之见(见:见解。谦虚的说法,指自己对某个问题的见解。)
  18. 持满戒盈(端盛满之水而留心不外溢。比喻居高位而能警戒自己不骄傲自满。)
  19. 矜功自伐(矜:骄傲,自夸;伐:自夸。自以为有功劳而夸耀。)

关于“谦虚与骄傲”的名言

  1. 满招损,谦受益。——《尚书》(自满招来损害,谦虚使人得益。)
  2. 真正有知识的人的成长过程,就像麦穗的成长过程:麦穗空的时候,麦子长得很快,麦穗骄傲地高高昂起,但是,麦穗成熟饱满时,它们开始谦虚,垂下麦芒。——蒙田[法国思想家、作家]
  3. 缺乏谦虚就是缺少见识。——富兰克林[美国科学家、思想家]
  4. 谦虚温谨,不以才地矜物。——房玄龄[唐朝开国宰相]
  5. 缄默和谦虚是社交的美德。——蒙田[法国文艺复兴后期思想家]
  6. 自谦则人愈服,自夸则人必疑。——申涵光[明末清初文学家]
  7. 谦者众善之基,傲者众恶之魁。——王守仁[明代文学家]
  8. 谦虚使人进步,骄傲使人落后。——毛泽东
  9. 自满者,人损之;自谦者,人益之。——魏征[唐代政治家]
  10. 闻善而慕,知过而惧。——陆九渊[南宋理学家]《陆象山集•语录》(慕:仰慕.敬仰思幕。听到别人有美德,就对他仰幕;知道自己有过错,就感到害怕。)
  11. 为人第一谦虚好,学问茫茫无尽期。——冯梦龙[明代文学家、戏曲家]
  12. 读能明达耕能富,成自谦虚败自骄。——林逋[北宋隐逸诗人]
  13. 地洼下,水流之;人谦下,德归之。——魏徵[唐代政治家]
  14. 可能有虚伪的谦虚,但绝没有虚伪的骄傲。——朱尔•勒纳尔[法国小说家]
  15. 谦虚不仅是一种装饰品,也是美德的护卫。——爱迪生[美国发明家]
  16. 人誉我谦,又增一美;自夸自骄,还增一毁。——陈宏谋[清代宰相]
  17. 啊!夸奖的话,出于自己口中,那是多么乏味!——孟德斯鸠[法国思想家、法学家]
  18. 真正的谦虚是最高的美德,也即一切美德之母。——丁尼生[英国诗人]
  19. 同王公于堂皇中显渺小,贤达则在谦虚中见伟大。——雪莱[英国诗人]
  20. 谦虚常被误认为是隐讳,沉默常被误认为是怪癖。——贺拉斯[古罗马诗人]
  21. 智慧是宝石,如果用谦虚镶边,就会更加灿烂夺目。——高尔基[前苏联作家]
  22. 念高危,则思谦冲而自牧;惧满盈,则思江海下百川。——魏徵[唐代政治家]《谏太宗十思疏》(想到自己的君位高而险,就要谦虚谨慎,自我约束;担心骄傲自满会招来损失,就应有江海容纳百川的度量。)
  23. 有兼听之明,而无奋矜之容;有兼覆之厚,而无伐德之色。——荀子[战国末期思想家]《荀子•正名》(奋矜:傲慢。伐:自夸。有善于全面听取各种意见的明智,而没有傲慢自大的样子;有恩泽普及万物的宽容和仁厚,而没有自吹自擂的得意之色。)
  24. 以能问于不能,以多问于寡,有若无,实若虚;犯而不校。——孔子《论语》(自己有才能却向没有才能的人请教,自己知识多却向知识少的人请教,有学问却像没学问一样;知识很充实却好像很空虚;被人侵犯却也不计较。)
  25. 虚伪的谦虚,仅能搏得庸俗的掌声,而不能求得真正的进步。——华罗庚[中国数学家]
  26. 一知半解的人,多不谦虚;见多识广有本领的人,一定谦虚。——谢觉哉[学者和教育家]《不惑集》
  27. 谦虚对于优点犹如图画中的阴影,会使之更加有力,更加突出。——牛顿[英国科学家]
  28. 有一道,大足以守天下,中足以守国家,小足以守其身:谦之谓也。——刘向[西汉经学家、文学家]  
  29. 一个人在受到责备而不是受到赞扬之后仍能保持谦虚,那才是真正的谦虚。 ——里克特[美国物理学家]
  30. 谦虚对才华无奇的人来说只是一种诚实,对才华绝顶的人来说,是一种虚伪。 ——叔本华[德国哲学家]
  31. 一个骄傲的人,结果总是在骄傲里毁灭了自己。——莎士比亚[英国思想家、作家]
  32. 凡过于把幸运之事归功于自己的聪明和智谋的人多半是结局很不幸的。——培根[英国散文作家]
  33. 无论在什么时候,永远不要以为自己已知道了一切。——巴甫洛夫[俄国生理学家]
  34. 不傲才以骄人,不以宠而作威。——诸葛亮[三国时期政治家]
  35. 炫耀自己的知识就等于看不见光明。——富兰克林[美国科学家]
  36. 最大的骄傲与最大的自卑都表示心灵的最软弱无力。——斯宾诺莎[荷兰哲学家]
  37. 骄傲是自己对自身在某特殊方面有卓越价值的确信。——叔本华[德国哲学家]
  38. 骄傲是知足的死敌。——富勒[英国词典编辑家]
  39. 骄傲总是能找到骄傲的理由,甚至在它放弃虚荣的时候。——但丁[意大利诗人]
  40. 自满者败,自矜者愚。——林逋[北宋著名词人]
  41. 我认为,蠢才的特征是高傲,庸才的特征是卑鄙,真正品学兼优的人的特征是情操高尚而态度谦虚。——苏沃洛夫[俄国元帅]
  42. 骄傲与谦卑是恰恰相反的,可是它们有同一对象,这个对象就是自我。——休漠[英国政治家]
  43. 当你快意于虚骄的时候,你就会丧失了思索的真正的乐趣。——屠格涅夫[俄国作家]
  44. 一切重大错误的底下,通常必有骄傲。——罗斯金[英国政论家]
  45. 一些细微的事情常能使下等人骄傲。——莎士比亚[英国戏剧家、诗人]

关于“谦虚与骄傲”的格言

  1. 越是成熟的稻穗,越懂得弯腰。
  2. 虚心使人进步,骄傲使人落后。
  3. 若要精,人前听。
  4. 喜欢吹嘘的人犹如一面大鼓,响声大腹中空。
  5. 强中更有强中手,莫向人前自夸口。
  6. 请教别人不折本,舌头打个滚。
  7. 知识贮藏在谦虚的大海中。
  8. 学问多深也别满足,过失多小也别忽略。
  9. 懂得自己无知,说明已有收获。
  10. 水满则溢,月满则亏;自满则败,自矜则愚。
  11. 不实心不成事,不虚心不知事。
  12. 虚心的人,常想己之短;骄傲的人,常夸己之长。
  13. 自赞就是自轻。
  14. 如果有了胡子就算学识渊博,那么,山羊也可以讲课了。
  15. 成就是谦虚者前进的阶梯,也是骄傲者后退的滑梯。
  16. 吹嘘自己有知识的人,等于在宣扬自己的无知。
  17. 言过其实,终无大用。
  18. 宽阔的河平静,博学的人谦虚。
  19. 山不厌高,水不厌深。
  20. 骄傲来自浅薄,狂妄出于无知。
  21. 说大话的人像爆竹,响一声就完了。
  22. 满足现在的成就,就窒息了未来。
  23. 赶脚的对头是脚懒,学习的对头是自满。
  24. 讷讷寡言者未必愚,喋喋利口者未必智。
  25. 骄傲是跌跤的前奏。
  26. 知识愈浅,自信愈深。
  27. 骄傲是失败的开头,自满是智慧的尽头。

关于“谦虚与骄傲”的诗句

  1. 街谈巷说,必有可采。
    【出处】晋•陈寿 《三国志•魏书•陈思王植传》
    【译文】街谈巷议,一定有可采纳的内容。
  2. 良贾深藏若虚,君子盛教如无。
    【出处】西汉•戴德《大戴礼记•曾子制言上》
    【译文】有经验的买卖人隐藏自己的珍宝,不轻易让人看见;有盛德的君子平易如常人,好像什么长处也没有。
  3. 闻志广博而色不伐,思虑明达而辞不争。
    【出处】西汉•戴德《大戴礼记•哀公问五义》
    【注释】闻志:见闻记忆。伐:夸耀。思虑:思索考虑。明达:明确透彻。争:争辩,争执。
    【译文】见闻多知识广而没有骄傲自夸的神色,思想明确考虑透彻而没有争强好胜的言辞。这是一个谦逊而成熟的人应有的修养。
  4. 虚心竹有低头叶,傲骨梅无仰面花。
    【出处】清•郑燮
    【译文】竹子内心谦逊才向人虚心低头,梅花高傲不屈从不仰面拍马逢迎。
  5. 一节复一节,千枝攒万叶。我自不开花,免撩蜂与蝶。
    【出处】清•郑燮《竹》
    【译文】一节又几节,上千的枝条积攒着无数的绿叶。我不会去开花,免得找来野蜂与蝴蝶。

关于“谦虚与骄傲”的句子

  1. 《周易》中说:“人道恶盈而好谦”,《尚书》里有“满招损,谦受益”。亦有国外学者说:“一切真正的伟大的东西,都是淳朴而谦逊的。”可见,凡智者,无一不是虚怀若谷、谦虚谨慎者。
  2. 谢觉哉说过:“一知半解的人,多不谦虚;见多识广有本领的人,一定谦虚。”一个人的品格与其所拥有的知识是成正比的,要想成为智者,则必须要做到谦虚。
  3. 真正的智慧总是与谦虚相连,真正的哲人必然像大海一样宽厚。一个人只有了解得越多,他才会认识到自己知道得越少。这是一条千古不变的规律。
  4. 厚德载物,惟有谦虚才能养成诚恳待人、虚怀若谷的品质;惟有谦虚才能让自己身处顺境看见阴影,身处逆境看到光明;唯有谦虚才能雕琢出自然豁达、睿智聪慧的人性之美!
  5. 谦虚是一种美德,也是一种明智之举,因为人外有人、天外有天。谦虚使人进步,因为只有认识到自己的不足才会去想办法弥补它。同时,谦虚也应讲究分寸,过分的谦虚就成了虚伪。
  6. 中国素称“礼仪之邦”的美称。“礼”作为一种具体的行为来讲,就是指人们在待人接物时的文明举止,也就是现在所说的礼貌。而礼貌的本质是表示对别人的尊重和友善,这种心理需求,是超越时代的,是永存的。然而,一个人如果只懂得礼貌的形式,却没有谦虚之心,那么,他不会真正懂得礼貌。
  7. 谦虚、礼貌包含着我们祖先对自然文化的骄傲和自豪,是中国人之所以成为中国人的根本特征之一。自古以来,人们有许多这方面的格言警句启迪后人,如“谦受益,满招损”,“谦虚使人进步,骄傲使人落后”,“虚心竹有低头叶,傲骨梅无仰面花”,“百尺竿头,还要更进一步”等。
  8. 谦虚,不仅应成为一种学习态度,更应该成为一种做人原则。在《易经》六十四卦里,再吉的卦也有不吉的爻(读yáo,指卦的形象。),唯有“谦”卦六爻皆吉,这是为什么呢?《易传•谦•彖》对此有一个精妙的阐释:“谦,尊而光,卑而不可逾。”把“卑而不可逾”译成一句白话,那就是:谦虚,是不可战胜的。
  9. 我们每个人都要培养一种“虚怀若谷”的品质,都要锻炼一种“谦虚谨慎、戒骄戒躁”的精神。用我们有限的生命时间去探求更多的知识空间吧!
  10. 谦虚是中华民族的美德之一,在历史的长河中,名为谦虚的这条河流一直潺潺流淌。谦虚是发自内心的,它来自强大的心灵。虚假的谦虚早晚会被识破,而真正的谦虚是会被铭记的。
  11. 谦虚不单是芬芳的花朵,能为人一身正气满乾坤;谦虚也不单是神奇的画笔,能为生命描绘幸福美好生活;谦虚更应该是一面镜子,要看清自己。在人生的旅途中,我们不能过分自信,要学会谦虚,能够听取他人的意见,才能使人生不偏离轨迹。
  12. “虚心竹有低头叶,傲骨梅无仰面花”,每个人都要养成一个虚怀若谷的胸怀。谦虚谨慎,戒骄戒躁,用有效的时间去探索更多的知识空间。谦虚使人进步,骄傲使人落后,这才是最平凡,而又最深刻的道理。谦虚不仅是一种美德,更是一种人生的智慧,是建功立业的前提和基础。
  13. 谦逊是一种美德、一种修养。能否做到谦逊也是衡量一个人思想品德是否高尚的方法之一。忠于真理的人,虚怀若谷,为人民的事业鞠躬尽瘁的人,永不自满。我们敬爱的周恩来总理就是这方面的杰出代表。他文能治国,武能安邦,文武兼备,但他又是多么的谦虚谨慎,表现出比一般人更谦逊更成熟的品质。
  14. 著名学者笛卡尔说过:“愈学习,愈发现自己的不足。”是啊,只有通过学习,不断扩大知识领域,扩充知识面,储蓄更多的信息,你才能真正领悟到“知也无涯”的深刻含义。这样你既不会妄自菲薄,也不会妄自尊大,做到谦逊成熟,不断进取,成功便不招自来。
  15. 谦虚的别名叫诚恳,提倡谦虚的态度,不是要让成就埋没不敢承认,本领埋没不敢施展,而是“人无完人”,要看到尚有的不足,继续努力。谦虚的力量是巨大的。它既让我们的头脑保持清醒,品行不入蛮俗,又会为我们创造良好的生存和成长、立业的环境。
  16. 鸟活着时,吃蚂蚁,鸟死后,被蚂蚁吃;一棵树可以制成一百万根火柴,烧光一百万棵树只需一根火柴。所以,时间和命运有时候是很微妙的,山不转水转,向善,行善才是正道。人活着,低调做人,高调做事!尊重别人,踏实做事!只有先成就了别人,别人最后也会成就你!正如伞一样:你不为别人挡风遮雨,谁会把你举在头上。
  17. 被人们称颂为“力学之父”的牛顿发现了万有引力定律,在热学上,他确定了冷却定律。在数学上,他提出了“流数法”,建立了二项定理和莱布尼兹定理,几乎同时创立了微积分学,开辟了数学上的一个新纪元。他是一位有多方面成就的伟大科学家,然而他非常谦逊。对于自己的成功,他谦虚地说:“如果我见的比笛卡尔要远一点,那是因为我站在巨人的肩上的缘故。”他还对人说:“我只像一个海滨玩耍的小孩子,有时很高兴地拾着一颗光滑美丽的石子儿,真理的大海还是没有发现。”
  18. 在人际交往中,不以自身的交际优势自居,不与对方争锋,而时时处处表现出谦虚恭谨的美德,把自己放在与对方对等的位置,甚至甘居下位,定能博得对方敬重,赢得对方好感。
  19. 人的一生,总是难免有浮沉。不会永远如旭日东升,也不会永远痛苦潦倒。反复地一浮一沉,对于一个人来说,正是磨练。因此,浮在上面时,不必骄傲;沉在底下时,更用不着悲观,要以率直、谦虚的态度,乐观进取向前迈进。
  20. 骄傲使人落后,这句话大家都很熟悉。所以,我们要让自己保持谦卑,时时警醒自己,不要有骄傲的情绪,而要保持谦虚与低调的心态。
  21. 毛主席说:“骄傲使人落后,虚心使人进步。”谦虚,自古以来就是中华民族的优良品德之一。但是,过份谦虚便是自负。
  22. 世上必定惨败的两种人:一种是懒惰之人,另一种是骄傲之人。前者什么事都想在“明日”再做,结果总是一事无成;后者瞧不起天下所有人,自认为自己最聪明,常常招来他人的不满和怨恨,于是往往受人诋毁、咒骂,最后被恶意的诽谤所吞没。
  23. 骄傲自满,目中无人,躺在过去的虚荣中耗度青春,还到处炫耀自我满足,自以为读书甚众,自以为博古论今,殊不知已经将曾经胸中之墨忘的半点不剩。其行为是丑陋可悲的。
  24. 梅花从不与百花争夺明媚的春天,也从不炫耀自己的美丽,梅花有着一副傲骨,但也从不骄傲自大。每当寒冬的清晨,一股别具神韵、清逸幽雅的清香就从窗外飘来。梅花不仅以清雅俊逸的风度,更以它的冰肌玉骨,凌寒留香为世人所重。梅花以它的高洁、坚强、谦虚的品格,给人立志奋发的激励。 
  25. 骄傲自满是一座可怕的陷阱,而且这个陷阱是完全由自己挖的。
  26. 不要让骄傲支配了你们。由于骄傲,你们会在该同意的时候固执起来;由于骄傲,你们会拒绝有益的劝告和友好的帮助;由于骄傲,你们会失掉客观的标准。
  27. 《骄傲的孔雀》这篇童话,讲了孔雀自恃美丽,目中无人,掉进池塘里的狼狈的故事。虽然故事简单,但是其中的哲理却引人深思。这个故事不仅是教导小朋友们要谦虚,成年人也能够从中获得很多启示。我们身边不乏这种“骄傲的孔雀”式的人,尽管并不会像故事里的孔雀那样掉进池塘,但不免会在骄傲和自负中迷失自我。有时候,童话里浅显的道理,或许儿时明白,长大之后却毫不在意了。所以,不论何时,我们需要时时提醒自己:保持谦虚,戒骄戒躁。
  28. 成功后的鲜花和美酒容易使人迷失自我骄傲自满,更容易忘记初心和使命。
  29. 虚荣和骄傲的差别在于:骄傲是坚信自己在某一方面拥有至高无上的价值;而虚荣是渴望别人相信自己具有某方面的价值,通常还伴随着一种隐秘的希望——希望通过唤起别人的确信,最终能使自己同样确信。
作文素材吧 www.zwsc8.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