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加微信
素材随手查
首页 > 时事热点 > 社会万象

范冰冰受罚:欲望永无止境,做人当有底线

发布时间:2018-10-04
浏览次数:
有用: | 

热点聚焦

10月3日上午,舆论热议数月的范冰冰“阴阳合同”案有了最终结果。

根据税务机关的调查核实情况,范冰冰出演电影《大轰炸》获得3000万片酬,而她通过拆分合同偷逃税款730万元,另外,她担任法人代表的企业欠缴税款2.48亿元,偷逃税款1.34亿元。

税务机关依法对范冰冰及其担任法人代表的企业作出相应的追缴和处罚决定,各项补缴税款、罚款数额加起来,已超8亿元人民币。

有网友提出疑问,涉嫌违法的金额这么多,为什么只罚不判?

知情人士给出了解答:依据刑法规定,“经税务机关依法下达追缴通知后,补缴应纳税款,缴纳滞纳金,已受行政处罚的,不予追究刑事责任;但是,五年内因逃避缴纳税款受过刑事处罚或者被税务机关给予二次以上行政处罚的除外。”

简而言之,偷逃税款初犯之人只要态度良好,缴税认罚,就可不必坐牢。范冰冰偷逃税款数亿元,罚款是依法,不判刑也是依法。

法律亮剑,是非曲直,终有定论。

事实再一次证明:敢于以身犯险,挑衅法律者,终究会付出代价,任谁都不会例外。

这一倍受关注的热点事件终于尘埃落定,但其背后折射出的人性、道德、法治等问题,却值得我们“吃瓜群众”深思。

时事解读

范冰冰的成长史经常见诸网络,客观地说,一个出身于普通家庭的女孩,能在人才辈出、光怪陆离的娱乐圈闯出一番名堂,还能被同行尊称一声“范爷”,实属不易。

范冰冰在国内外屡获大奖,当影后、做慈善、办企业,可谓红极一时,风头无两。但法律对事不对人,无论是籍籍无名的nobody,还是蜚声海内外的somebody,对就是对,错就是错,该判的判,该罚的罚,正所谓“法律面前,人人平等。”

8亿多的处罚,无论在谁看来都不是一个小数目,有网友感慨,“辛辛苦苦好多年,一夜回到成名前。”

正处在人生巅峰的范冰冰,猝不及防地栽了这么一个大跟头,想必她也会有所反思。

她该如何反思?在小编看来,往浅处说是她法律意识淡薄,如果往深处剖析,其实还是“欲壑难填”这个古老的人性命题。

众所周知,明星们的天价片酬已经超出了老百姓的想象力。单看引发本次事件的电影《大轰炸》,范冰冰一人的片酬就高达3000万。

她出演一部电影的收入,普通人终其一生都无法企及。

可即便如此,她依然觉得不够。当依法纳税会失去其中一小部分时,她宁愿铤而走险,以身试法。

阳光底下无鲜事,“范爷”此次受罚,不过是新版本的“人心不足蛇吞象”而已。

欲望是每个人的天性,也是个人奋斗和社会发展的动力之一。但原始的欲望就如同一匹野马,必须通过“自律”和“节制”进行驯化,然后才能平稳驾驭,如果任其自由狂飚,总有一天会人仰马翻。

欲望永无止境,做人当有底线。对于“自律”控制不了的贪欲,“法律”必将出手。只不过,这绝不是当事人想要的结果。

我们期待看到“范爷”除了补交税款、罚款,还能够深刻反思,痛改前非,更期待看到从她的案件开始,娱乐圈拜金、奢靡、为所欲为的风气能有所改观。

作为“吃瓜群众”的我们,在坐着小板凳围观的同时,也应感悟到一个道理:

对于心底的欲望,每个人都要小心看管,当自律控制不了贪欲的时候,就会触碰道德、法律的底线,最终招致祸患,甚至走向败亡。

作文素材吧 www.zwsc8.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