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加微信
素材随手查
首页 > 好词好句 > 哲理

关于“欲望”的好词好句

浏览次数:
有用: | 

1397104079wyuHsRvN_s.jpg

描写欲望的词语

  1. 贪得无厌、欲海难填、贪新忘旧、得陇望蜀、见利忘义、贪婪、贪生怕死、嫌贫爱富、得一想二、垂涎欲滴、刀头舔蜜、得寸进尺、得陇望蜀、非分之想、见钱眼开、狼贪鼠窃、利欲熏心、穷奢极欲、蛇欲吞象、声色货利、贪得无厌、贪天之功、贪心不足、贪夫徇财、眼馋肚饱、欲壑难填

关于欲望的名言

  1. 人心不足蛇吞象。
  2. 患生于多欲。——汉·刘安
  3. 贪得者身富而心贫,知足者身贫而心富。——清·王永彬《围炉夜话》
  4. 谁要是在内心里真正是知足常乐,他就能获得一切幸福。——印度《五卷书》
  5. 故知足不辱,知止不殆,可以长久。——老子《道德经》(注释:殆,危险。懂得满足就不会受到屈辱,懂得适可而止就不会遇到危险,这样才可以长久的平安。)
  6. 寡欲心自清。——宋·程颢
  7. 祸莫大于不知足,咎莫大于欲得,故知足之足常足矣。(注释:祸患没有大过不知满足的了;过失没有大过贪得无厌的了。所以知道满足的人,永远是觉得满足的快乐的。 出处:《老子》)
  8. 俭者节欲,奢者放情。放情者危,节欲者安。(注释:勤俭的人节制欲望,奢侈的人放纵欲望。放纵欲望的人危险,节制欲望的人安全。出处:汉·恒宽《政要论》)
  9. 贪财而取危,贪权而取竭。(注释:贪求财物而招惹怨恨,贪求权势而耗尽心力。出处:《庄子》)
  10. 蝎盛则木断,欲炽则身亡。(注释:蝎子多了,树木就会朽折;欲望太强烈了,身心就会丧亡。 出处:北朝·刘昼《刘子》)
  11. 祸生于欲得,福生于自禁。——汉·刘向
  12. 知足天地宽,贪得宇宙隘。——清·曾国藩
  13. 少欲则心静,心静则事简。——明·薛宣《读书录》
  14. 过载者沉其舟,欲胜者杀其身。——晋·葛洪
  15. 吃菜根淡中有味,守王法梦里无惊。
  16. 高天之鸟死于美食,深渊之鱼死于芳饵。——明·冯梦龙
  17. 志不可满,傲不可长;欲不可纵,乐不可极。——唐·吕蒙正
  18. 乐不可极,极乐成哀;欲不可纵,纵欲成灾。——唐·吴兢
  19. 无欲之谓圣,寡欲之谓贤。多欲之谓凡,贪欲之为狂。——明·吕坤
  20. 患生于多欲而人心难测。——汉·班固
  21. 人之心胸,多欲则窄,寡欲则宽。——清·金缨
  22. 上帝让谁灭亡,必先使其疯狂。——英·司各特
  23. 毫无节制的活动,无论属于什么性质,最后必将一败涂地。——德·歌德
  24. 一旦羡慕浮世荣华,便是跌在蜜里的苍蝇,永难自拔。——波斯·萨迪
  25. 人生就像一个不断挣脱笼子的过程,欲望是你不断膨胀的身体,当一个人的欲望越来越大,执着的东西会越来越多,身体越膨大,越会被笼子勒紧痛苦,只有放下欲望,放下执着,让自己变小,才能在笼子中安逸自在。如果能去除掉全部欲望,让自己变得更小,就能从笼子里蹭出来,得到彻底自由。——吴秀波[著名演员]

关于欲望的事例

  1. 胡九韶,明朝金溪人。他的家境很贫困,一面教书,一面努力耕作,仅仅可以衣食温饱。 每天黄昏时,胡九韶都要到门口焚香,向天拜九拜,感谢上天赐给他一天的清福。妻子笑他说:“我们一天三餐都是菜粥,怎么谈得上是清福?”胡九韶说:“我首先很庆幸生在太平盛世,没有战争兵祸。又庆幸我们全家人都能有饭吃,有衣穿,不至于挨饿受冻。第三庆幸的是家里床上没有病人,监狱中没有囚犯,这不是清福是什么?
作文素材吧 www.zwsc8.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