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加微信
素材随手查
首页 > 事例素材 > 名人轶事

坐着轮椅能走多远

浏览次数:
有用: | 

000.jpg

事例内容

他在轮椅上生活了30多年,在与疾病顽强抗争的同时,创作出了大量优秀的、广为人知的文学作品,并多次获得国内外重要文学奖项。他曾经调侃自己,“职业是生病,业余才是写作”。他的散文《我与地坛》和《秋天的怀念》还走入了中学语文课本。

说到这里大家可能都知道了,他就是当代著名作家史铁生。

史铁生曾把自己的身体比作一架飞机,发动机(两个肾)和起落架(两条腿)一起失灵。他长年躺在透析室的病床上,听血在透析器里汩汩地走,“好像听见飞机在天上挣扎的声音”。

有记者曾经问他,怎么看待自己的病?他想了很久说:是敬重。他的病是他强大的对手,是命运对他的锤炼。“就像是个九段高手点名要你跟他下盘棋,你无可奈何,但不能气急败坏,说我不下了。你只能接纳他,然后试着跟他周旋,说不定还能获得智慧。这样即使输了,也是赢。”

史铁生在自己的作品中反复表示,只要自己身上还有一件对别人有用的器官,那么当他最后离开世界时,就一定无保留、无条件的捐赠给他人。

2010年12月31日凌晨,史铁生因突发脑溢血在北京宣武医院去世。据报载,按照史铁生生前遗愿,他刚去世就被推入手术室,捐献了眼角膜、大脑、肝脏等器官。12月31日凌晨,距2011年新年钟声敲响还有20个小时,在华北平原清晨第一缕阳光透出之前,救护车载着史铁生的肝脏,向天津武警医院飞驰而去,一位等待肝脏移植手术的病人获得了史铁生的这份新年礼物。

史铁生短暂的人生,与病痛相伴。然而,那么多年他坐在轮椅上,却比很多能够站立的人看得更高;那么多年他不能走太远的路,却比很多游走四方的人拥有更广阔的心。在这个不轻言“伟大”的时代,他无愧于“伟大的生命”这个评价。

小编解读

把病魔视为一个令人敬重的对手,说明多年的病痛没有击垮他,反而磨炼出了他坚强的意志和积极的心态;把有用器官全部捐献给别人,说明在饱经人世劫难以后,他没有愤世也没有厌世,依然对生命充满爱和感恩。

作文素材吧 www.zwsc8.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