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加微信
素材随手查
首页 > 事例素材 > 名人轶事

甘地扔鞋的故事

浏览次数:
有用: | 

000.jpg

事例内容

“圣雄”甘地是现代印度的国父,是印度最伟大的政治领袖,他的“非暴力”哲学思想影响了全世界的民族独立运动。有一则“甘地扔鞋”的故事流传至今,从一个侧面反映了“圣雄”非凡的智慧和善良的品质。故事是这样的:

一天,甘地坐火车,由于太拥挤,他不小心把自己穿着的一只鞋子掉在铁轨上了。此时,火车已经轰隆隆地启动了,他已不可能下车去捡那只鞋子。旁边的人看到甘地没了一只鞋子,都为他可惜。忽然,甘地弯下身子,把另一只鞋子脱下来,扔出了窗外。身边的一位乘客看到他这个奇怪的举动,就问:“先生,你为什么要这样做呢?” 甘地笑了笑,慈祥地说:“这样的话,捡到鞋子的穷人就有一双完好的鞋子穿了。”

小编解读

甘地的做法乍看起来不合常理,但仔细一想,却是最明智的选择。事物只有发挥了其功用才算实现了它的价值,单纯的占有并无实际意义。与其贪婪地占有超出自身需求的东西,不如将其赠予最需要它们的人。甘地之所以会这样做,是因为他的头脑中有大智慧,胸中有大爱。而古今中外的慈善家们何尝不是明白了这个道理,并将其努力践行。

作文素材吧 www.zwsc8.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