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加微信
素材随手查
首页 > 事例素材 > 名人轶事

季羡林“三辞桂冠”

浏览次数:
有用: | 

名人轶事

曾任北大副校长的季羡林是世所公认的学术大师,他学识渊博、著作等身,精通12国语言,被誉为“梵学、佛学、吐火罗文研究并举,中国文学、比较文学、文艺理论研究齐飞。”

就连胡适都对他倍加推崇,在担任台湾中央研究院院长时,胡适曾跟手下的学生讲:“做学问,应该像北京大学的季羡林那样。

然而终其一生,季羡林都把自己看作一个普通人,一个普通得不能再普通的农民儿子。一身蓝色卡其布中山装,一只最简单的敞口手提包,甚至一件雨衣,他都能穿50年。

季老的晚年,各种荣誉接踵而至,“国学大师”、“学界泰斗”、“国宝”成了他的随身标签。但这些称谓带给他的不是欣喜,反而都是压力。

为此,他曾专门撰文“三辞桂冠”。

一辞“国学大师”:

“环顾左右,朋友中国学基础胜于自己者,大有人在。在这样的情况下,我竟独占“国学大师”的尊号,岂不折煞老身。”

二辞“学界泰斗”:

“这样的人,涛涛天下皆是也。但是,现在却偏偏把我“打”成泰斗。我这个的泰斗又从哪讲起呢?”

三辞“国宝”:

“是不是因为中国只有一个季羡林,所以他就成为“宝”。但是,中国的赵一钱二孙三李四等等,等等,也都只有一个,难道中国能有13亿“国宝”吗?”

季羡林说:“三顶桂冠一摘,还了我一个自由自在身。身上的泡沫洗掉了,露出了真面目,皆大欢喜。”

素材解读

古话说得好,“人誉我谦,又增一美;自夸自骄,还增一毁。”季羡林“三辞桂冠”不仅无损于他的声誉,反而彰显了一个博学长者的谦谦君子之风,更加令人敬重。

反观我们身边,有人但凡做出点成绩,就唯恐世人不知,有人为了博得一时虚名,甚至不惜弄虚作假。这时他们都忘了一条警句“自满者败,自矜者愚。”

季老的学问令我辈景仰,季老的做人也是我辈的楷模。

作文素材吧 www.zwsc8.com
分享到:
相关素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