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加微信
素材随手查
首页 > 好词好句 > 哲理

关于“助人为乐”的好词好句

浏览次数:
有用: | 

描写助人为乐的词语

  1. 八方支援 (形容各方面都支持、援助。)
  2. 奔走之友 (指彼此尽力相助的挚友。  )
  3. 博施济众 (博:广泛;济:救济。给予群众以恩惠和接济。  )
  4. 打抱不平 (遇见不公平的事,挺身而出,帮助受欺负的一方。)
  5. 儿女心肠 (年轻男女的柔情。亦指感情丰富、助人为乐的心性。  )
  6. 扶倾济弱 (倾:倒塌,这里指遇到困境的人。扶助困难的人,救济弱小的人。  )
  7. 扶危济困 (扶:帮助;济:搭救,拯救。扶助有危难的人,救济困苦的人。  )
  8. 积善成德 (善:善行,好事;德:高尚的品德。长期行善,就会形成一种高尚的品德。)
  9. 积善余庆 (积:积累;善:善事;余庆:指先代的遗泽。积德行善之家,恩泽及于子孙。  )
  10. 急公好施 (指热心公益,乐于施舍。  )
  11. 急公好义 (急:急于。热心公益,见义勇为。)
  12. 急人之难 (热心主动帮助别人解决困难。  )
  13. 疾病相扶 (有病的互相扶助。指患难时互相关心帮助。)
  14. 济寒赈贫 (济:救济;赈:赈济。救助寒苦,赈济贫穷。  )
  15. 济苦怜贫 (救济爱惜穷苦的人。  )
  16. 济困扶危 (济、扶:帮助。救济贫困的人,扶助有危难的人。)
  17. 济弱扶倾 (弱:弱小;倾:倒塌,比喻境遇困难。扶助弱小和处境困难的人。  )
  18. 济世救人 (济:拯救。拯治时世救济人民。  )
  19. 解囊相助 (囊:口袋。拿出财物帮助别人。)
  20. 矜贫救厄 (矜:怜悯。怜悯救济遭受贫穷苦难的人。  )
  21. 救困扶危 (救济、扶助陷于危难的人。  )
  22. 救难解危 (帮助陷入困境的人解除危难。)
  23. 救灾恤患 (指救济抚恤灾患中的人。  )
  24. 慷慨解囊 (慷慨:豪爽,大方;解囊:解开钱袋拿出钱来。形容极其大方地在经济上帮助别人。  )
  25. 慷慨仗义 (仗义:讲义气。为了讲情谊或主持公道而毫不吝啬地帮助别人。)
  26. 乐善好施 (乐:好,喜欢。喜欢做善事,乐于拿财物接济有困难的人。  )
  27. 普济众生 (佛家语,认为大众营营扰扰,如溺海中,佛以慈悲为怀,施宏大法力,尽力救济他们以便登上彼岸。同“普度众生”。 )
  28. 轻才好施 (指人不把钱财放在眼里,乐于慷慨解囊,急公好义。  )
  29. 善门难开 (善门:为善之门。旧指一旦行善助人,许多人都会来求援,凡无法应付了。  )
  30. 舍己为人 (舍弃自己的利益去帮助别人。)
  31. 施仁布德 (指实行仁义,布施恩德,多行善事。亦作“施恩布德”。  )
  32. 疏财仗义 (疏财:以财物分人。讲义气,轻视钱财。多指出钱帮助遭难的人。  )
  33. 为善最乐 (做善事是最快乐的事。常用为劝人多行善事的格言。  )
  34. 修桥补路 (修建桥梁,补好道路。旧喻热心公益,解囊行善。  )
  35. 雪中送炭 (在下雪天给人送炭取暖。比喻在别人急需时给以物质上或精神上的帮助。  )
  36. 与人为善 (与:赞许,赞助;为:做;善:好事。指赞成人学好。现指善意帮助人。  )
  37. 仗义疏财 (仗义:讲义气;疏财:分散家财。旧指讲义气,拿出自己的钱财来帮助别人。)
  38. 振贫济乏 (接济贫穷的人和没有依靠的人。亦作“振穷恤寡”、“振穷恤贫”。  )
  39. 拯溺扶危 (拯:救。溺:落水者。危:危难。救助落水者,扶持危难中的人或国家。)
  40. 指囷相赠 (指着谷仓里的粮食,表示要捐赠给他人。形容慷慨资助朋友。亦作“指囷相助”。)
  41. 周急继乏 (周:接济。继:帮助。救济帮助有急难和贫乏的人。亦作“周急济贫”、“周贫济老”。  )
  42. 助人为乐 (帮助人就是快乐。)

关于助人为乐的名言

  1. 人家帮我,永志不忘;我帮人家,莫记心上。——华罗庚
  2. 你要记住,永远要愉快地多给别人,少从别人那里拿取。——高尔基 [俄国作家]
  3. 世界上能为别人减轻负担的都不是庸庸碌碌之徒。——狄更斯 [英国小说家]
  4. 人生有三乐:自得其乐,知足常乐,助人为乐。——谚语
  5. 凡真心尝试助人者,没有不帮到自己的。——佚名
  6. 赠人玫瑰,手有余香。——俗语
  7. 花要叶扶,人要人帮。——俗语
  8. 良好教养的顶点即表现在热心助人上。——佚名
  9. 我是广大劳苦大众当中的一员,我能帮助人民克服一点困难,是最幸福的。——雷锋
  10. 如果一个人没有能力帮助他所爱的人,最好不要随便谈什么爱与不爱。当然,帮助不等于爱情,但爱情不能不包括帮助。——鲁迅
  11. 应当在朋友正是困难的时候给予帮助,不可在事情已经无望之后再说闲话。——伊索
  12. 人的生命是有限的,可是,为人民服务是无限的,我要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之中去。——雷锋
  13. 自己活着,就是为了使别人活得更美好。——雷锋
  14. 一个篱笆三个桩,一个好汉三个帮。——毛泽东
  15. 穷者独善其身,达者兼善天下。——孔子

关于助人为乐的诗句

  1. 路见不平,拔刀相助。——元·马致远《陈情高卧》
  2. 病人之病,忧人之忧。——唐·白居易《策林》
  3. 每有患急,先人后己。——晋·陈寿《三国志·蜀志》
  4. 好事须相让,恶事莫相推。——唐·王梵志《全唐诗补逸》

关于助人为乐的句子

  1. 放眼而看,如果咱们每一个人都学习并领悟助人为乐,都愿意助人为乐,那么咱们的社会和生活便会充满了爱。我坚信,这种爱能够抵挡一切的困难和挫折。因此,我更觉得助人为乐是一股无限大的力量。
  2. 拥有数亿身价,住着高级豪宅就会快乐吗?出门以高级轿车代步,就能拥有幸福吗?也许会!一开始的时候会有一种兴奋的感觉,但是这都是短暂、昙花一现的。因为他们拥有的只是一些身外之物,并不是从内心感到真正的满足与快乐;相反,当我们在帮助别人的时候,那些有形或无形的善举,却能让受益的人打从内心感激,也能带给我们真正的快乐,真诚的善行善念可以带给我们实在的幸福感。
  3. 帮助老人,从身边做起。不论是扶老人过马路,还是帮老人拿东西,又或者是给老人让座。关爱老人,从小事做起。我们每个人都会变老,如果不尊老爱老,将来又怎能得到晚辈的尊重呢?
  4. 助人,就是帮助、关心别人,能够在他人需要帮助的时候伸出一双热情温暖的手。每个人在生活中都难免遇到困难,助人是相互的,每个人都有帮助他人和被他人帮助的经历。急人所急,帮人之难,是一种高尚的品格,帮助别人,也能快乐自己。
  5. 助人为乐是一种美德,是人格升华的标志,是要从小事做起,不因善小而不为的一种崇高精神!但是,在这做了好事常常被人反咬一口的社会里,有多少个人还能做到“路见不平,拔刀相助”、“辅车相依,唇之齿寒”、“人家帮我,永志不忘;我帮人家、莫记心上”呢?
  6. 在日常生活中,这种为善最乐的例子还真是不胜枚举,相信大家都记得一位卖菜的阿姨:她每天辛苦的卖菜,却还能从微薄的收入中拨出一些钱来救助其他的人;还有棒球明星王建民,虽然名满天下,但他还是谦卑为怀,捐出部份收入来做公益,让大家感受到社会的温暖。
  7. 每当走在车水马龙的大街上,总有一些需要和期待着得到帮助的人。他们中有上了年纪的老人,有还不懂事的小孩,也有身患残疾的病人。老人在斑马线上行走缓慢,来不及在绿灯亮起的这段时间迅速的穿过去;小孩子由于不知道过马路的常识,往往在马路上走的每一脚步牵动着大家的心;残疾人由于身体原因不能够上路边的梯子或者看清远方的路。这时候只需要借用你一点点时间,他们的安全有了保障,他们的失望的眼神将化成一道感激的泪光。
  8. 一个人,在助人为乐的道德实践中,会自然地使思想道德境界得到升华。正如列夫托尔斯泰所说:“一个人给予别人的东西越少,而自己要求的越多,他就越坏。”世界是个展览。我们从人品的“展览”中看到:世间的助人为乐者都不是庸庸碌碌、自私自利之徒。
  9. 助人为乐的形式有很多种。在学校可以帮助同学。比如说:同学的笔掉在了地上,你可以帮他捡起;同学的笔写不出水了,你可以把自己的笔借给他;同学不会写作业,你可以指导他;同学忘记带书,你可以借给他看;同学因为有事不能去学校上课,你可以帮他温习功课;同学受伤了,你可以带他去校医室治疗。

关于助人为乐的故事

  1. 善良的回报  在美国一个小镇的晚上,天气寒冷,一对老夫妻步履蹒跚地走在街上,由于夜深了,很多旅馆人已经满了。这对夫妻,又冷又饿,希望尽快找到住处。当他们来到路边一间简陋的旅店,店里的小伙计充满歉意地说:“店里客人都满了。”夫妻有点失落。店里的小伙计不忍心让这两位老人再继续受冻,他让这对夫妻住在自己的床铺上,又给他们端来热水和热乎乎的饭菜,为老夫妻铺好了床,老年夫妻非常感激。第二天的时候,付了双倍的客房费,小伙计坚决不要。临走时,老夫妻拍着小伙子的肩膀,语重心长的说:“小伙子,只有像你这样的品质,这样经营旅店的人,才有资格做一家五星级酒店的总经理。”小伙计并没有在意,哈哈一笑。没想到,两年后的一天,小伙子收到一封来纽约的信件,信中夹有一张往返纽约的双程机票,并邀请他去拜访一对老夫妻,就是当年睡他床位的那两位老人。小伙子来到大都市纽约,老年夫妻把小伙子领到最繁华的街市,指着那儿的一幢摩天大楼说:“这是一座专门为你兴建的五星级宾馆,现在我正式邀请你来当总经理。”年轻的小伙计因为一次举手之劳的助人行为,美梦成真。这就是著名的奥斯多利亚大饭店经理乔治·波菲特和他的恩人威廉先生一家的真实故事。(总结:任何一种真诚而博大的爱都会在现实中得到应有的回报。善待别人,即是善待自己。)
  2. 王羲之助人卖扇  著名书法家王羲之的书法天下闻名,但是他轻易不肯给人写字。 有一天,王羲之在路上遇见了一位贫苦的老婆婆,提着一篮竹扇在集市旁叫卖,却没有什么人去买。他看到后心里很感同情,于是就帮老婆婆在每把扇子上都题上字。人们知道后纷纷围拢来抢着购买,一篮子竹扇很快被抢购一空。等着买米下锅的老婆婆非常高兴,十分感谢乐于助人的大书法家。
  3. 严植之救人急难  南朝梁天监年间,有位五经博士叫严植之,学识渊博,品格高尚。有一天,他在江边偶然看见一个人躺在地上,衣服破烂,面目浮肿,询问之后得知此人姓黄,是荆州人,因家贫外出帮工。近来身患重病,被急于赶路的船主抛在岸上。严植之于是将此人接回家中,为他治病。一年之后,姓黄的病人康复了,为了感谢严植之,他双膝跪地,恳切地表示,愿留在严植之府中终身充当奴仆,以报答救命大恩。严植之谢绝了,并取出钱和干粮,让他回自我的家乡。
  4. 李士谦乐善好施 北朝魏齐时,有位叫李士谦的人,家庭十分富有,但人崇尚节俭,为人慷慨,常周济老百姓。有一年春荒,许多人家都断了粮,李士谦就拿出一万石粮食给乡里的缺粮户。到了秋天又遇年成不好,庄稼歉收。借了粮的人都要求延期偿还。李士谦说:“我借粮给你们是为了帮大家度荒,不是为求利。既然年成不好,借的粮就不用还了。”于是他请来一些欠粮的人吃饭,在吃饭时当着大家的面烧毁了全部借据。第二年粮食丰收了,许多人挑粮来还,李士谦坚决不收,还粮的人只好又挑了回去。李士谦乐善好施30年,在隋文帝开皇八年去世。他所在的赵州一带有1万多人为他送葬,哭声动地。
  5. 我国古代名医华佗,不仅医术高明,而且医德高尚。他的助人为乐精神感动了许多人。华佗行医不像当时其他医生那样,一定要病家寻上门来才给医治。他经常是主动去给病人治病。为减轻病人的痛苦,他常常跋山涉水,餐风宿露,到几千里、上百里以外去给人医伤治病。有一次外出看病回来,天已经很晚,途中碰到一个人蹲在路边呻吟,他就主动走上前去询问。路人说:“肚子突然痛得厉害,什么东西也不想吃。”华佗就在路旁为他诊断,告诉他说:“你肚子里有虫,可向附近小店要三小杯醋酸,喝下去就会好了。”那人照办,果然肚子不疼了。当这位病人要感谢时华佗时,华佗却连名字也没有留下就走了。类似这样的事情在华佗的一生中不知有过多少次,经他抢救而生存下来的病人不计其数。
  6. 郭明义,辽宁鞍钢集团的一位普通工人,他是铁矿管理人员,妻子是医院高级护士,本来家庭生活并不困难,但为了帮助别人,全家人过着清贫的生活。在他不到40平方米的家中,没有一件像样的家具,就连上大学放假回家的女儿也只能住在临时搭的床上。他15年里每天提前2小时上班,16年间为失学儿童、受灾群众捐款12万元,20年来55次无偿献血,挽救数十人的生命。他追求纯粹,做好事不求人知,矢志不渝地追求真善美。他坚信奉献使人快乐、助人使人幸福,数十年如一日地用自己的博大爱心、满腔热血铸就了人间大爱,被誉为“爱心使者”、“雷锋传人”。他常对妻子说,同那些特困家庭相比我们还算富裕,尽我们所能去帮助他们,会活得充实而快乐!他就是毛泽东同志所说的那类“一个高尚的人,一个纯粹的人,一个有道德的人,一个脱离了低级趣味的人,一个有益于人民的人”。
  7. 雷锋助人为乐的故事精选:1、雷锋经常利用节假日到火车站去扶老携幼,帮忙车站的工作人员打扫卫生,或利用休息时刻替老乡捡粪、种地。人们夸奖他说:“雷锋钟爱助人为乐,是共产党、毛主席教育出来的好兵。”一天,雷锋因共登上了从抚顺到沈阳的列车。你看他,以上车就忙个不停。他主动帮列车员扫地、擦玻璃、收拾桌子,给旅客倒开水,帮忙妇女抱孩子,给老人找座位。一会儿,就忙得满头大汗。别人叫他休息,他总说不累。到沈阳站换车的时候,雷锋在车站内发现一位背着孩子的中年妇女因丢了车票而焦急万分。他急忙上前问明了状况,原来这位妇女是从山东来的,要去吉林探望孩子他爹。雷锋就安慰她不好着急,并领着她到售票处用自我的津贴费买了一张去吉林的车票。大嫂接过车票,热泪夺眶而出。2、有一次雷锋到丹东作报告回来,早晨5点钟到沈阳换车回部队,过地下道时,他看见一位老大娘,拄着棍、背着大包袱,很吃力地走着。雷锋迎上去一问,知道大娘从关内来,是到抚顺去看儿子的。雷锋立即把包袱接了过来,一手搀扶着老人说:“大娘,我送你到抚顺去。”老人高兴得不知说什么好。上车后,雷锋给老人找了座位,自我就站在老人身边。他问老人的儿子是干什么的,叫什么名字,住在哪里。老人说儿子是煤矿工人,出来好几年了,老人没有来过抚顺,还不知道儿子住在哪里。说着从怀里掏出一封信,递给了雷锋。他看了信封上的地址,写的是“抚顺市XX信箱”,他也不知道但他知道老人找儿子的迫切情绪,就说:“大娘,您放心,我必须帮您找到儿子。”“那敢情好!”老人高兴得眉开眼笑。火车进站后,找了两个多小时,最后帮忙老人找到了儿子。母子见面,老人的第一句话是:“儿呀,若不是这孩子一路送我,娘怕还找不到你呢。”老人的儿子拉着雷锋的手,一再表示感谢。3、1961年5月的一天清晨,雷锋冒着大雨去沈阳办事。去车站的路上,他见到一位妇女背着一个孩子,手里还牵着一个小女孩,在大雨中深一脚、浅一脚地往车站走着。雷锋见到这种情形,急忙跑上前去,脱下自我的雨衣披在那妇女身上,有背起地上走的小女孩,陪同她们母女一同到了车站。上车后,雷锋见那女孩冷得直打颤,于是又把自我身上穿着的绒衣脱下来,穿在小女孩的身上,还把带的馒头给两个孩子吃。火车到了沈阳,天还在下雨,雷锋又一向把她们送到家里。那妇女十分感动,眼里闪着泪花,紧紧握住雷锋的手说:“同志,我可怎样感谢你呀!”雷锋就是这样永不停息地助人为乐,全心全意为人民做好事。

声明:图片摄影jude beck,授权基于unsplash.com。

作文素材吧 www.zwsc8.com

适用主题

善与恶 慈善 爱心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