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加微信
素材随手查
首页 > 事例素材 > 名人轶事

文豪的和解

浏览次数:
有用: | 

000.jpg

事例内容

托尔斯泰与屠格涅夫都是俄国文学大师,他们曾经是一对好朋友。遗憾的是,有一天在朋友家俩人发生了争执,从此断交,而且一断就是十七年。

十七年后,托尔斯泰整五十岁了,他开始对人生的过往进行反思。当他忆及屠格涅夫时,发觉心中对他不仅毫无敌意,还充满怀念。他情不自禁地给远在法国的屠格涅夫写了一封信,对自己以前的不对之处表达了真诚的歉意,还深情地回忆起他们的过往:

“我记得,我能在文学界享有盛名完全是得益于您的帮助;我也记得,您是多么喜爱我的创作和我本人。……在我们这个年纪唯一的幸福是——与人们和睦相处。如果我们之间建立这种关系,那我将感到非常高兴。”

屠格涅夫接信后,大为感动,马上回信表示愿意和解。三个月后,屠格涅夫回国,立即赶去看望托尔斯泰,并在他那里住了两天。真诚和宽容让他们重新恢复了往日的情感。

后来的岁月,他们仍相互钦慕。屠格涅夫一直尽力将托尔斯泰的作品翻译介绍给法国及其他西方国家,托尔斯泰一如既往地予以信任。

屠格涅夫逝世后,托尔斯泰悲痛万分,他在给妻子的信中写道:“我总是怀念着屠格涅夫,我深爱着他。我想把他的作品都读一遍。”

小编解读

真诚的沟通能够化解仇怨,宽容和谅解能够维系友谊。正如马克思说的,“友谊需要忠诚去播种,热情去灌浇,原则去培养,谅解去护理。” 

作文素材吧 www.zwsc8.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