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加微信
素材随手查
首页 > 好词好句 > 情感

关于“道歉”的好词好句

浏览次数:
有用: | 

001.jpg

描写“道歉”的词语

  1. 内疚、歉疚、负疚、愧疚、抱愧、惭愧、愧赧、愧怍、赧颜、赧然、羞惭、羞愧、羞怯、有愧、原谅、抱歉、赔罪、见谅、汗颜、歉意、认错、原谅
  2. 羞愧万分、负荆请罪、不胜愧汗、悔恨交加、脸色赧赧、满面羞惭、面带愧色、内疚于心、赧然一笑、深感惭怍、深感内疚、深致歉意、万分愧怍、于心不安、汗颜无地、无地自容、追悔莫及、愧天怍人、不足介意、幡然悔悟、迷途知返、弃旧图新、改恶从善、浪子回头、洗心革面

关于“道歉”的名言

  1. 人非圣贤,孰能无过。过而能改,善莫大焉。——《左传·宣公二年》
  2. 子贡曰:“君子之过也,如日月之食焉:过也,人皆见之;更也,人皆仰之。”——《论语》 
  3. 科学工作千万不能固执己见。缺乏勇于认错的精神,是会吃大亏的。——钱学森[中国航天事业奠基人]
  4. 永远不要因承认错误而感到羞耻,因为承认错误也可以解释作你今天更聪敏。——马罗[英国诗人、剧作家]
  5. 我们比较容易承认行为上的错误、过失和缺点,而对于思想上的错误、过失和缺点则不然。——歌德[德国剧作家、诗人、思想家]

描写“道歉”的句子

  1. 道歉并不总意味着你是错的,有时它只是意味着你更珍惜你们之间的关系。
  2. 道歉是一种重要的人际互动方式,诚心道歉是“俗世中的救赎仪式”,也是强大又正面的解决纷争之道。
  3. 道歉能够改善个人、群体、国家之间的关系;能以平和的、建设性的方式,为发生冲突的当事人提供解决分歧的途径,同时保持或恢复双方的尊严。
  4. 道歉不只是承认自己犯了错,并露出自责的样子,它是犯错的人不断改变自己行为举止的承诺。
  5. 想要化解冲突,除了争论谁更有权势、谁更好之外,还有一种别具意义的方式,就是道歉。人类在这个星球上的共存方式正在发生剧烈转变,而道歉作为修复社会关系的方法,也日益重要。在过去,个人、群体或国家的道歉常被视为软弱无能,但今天,人们逐渐认为这是坚强的表现。想要好好道一个歉,当事双方都要具备诚实、宽宏、谦卑、担当的态度,还要鼓起勇气才行。
  6. 二战以后,纽伦堡审判和东京审判使得很多国家进行道歉,试图与受害者达成和解。这样一来,我们进入到一个各国普遍进行反思的时代。越来越多的各国领袖愿意承认和探究本国在历史上犯下的错误。同时各国也愿意与受害者积极沟通,修复关系,进而借机重申自己新的价值观。
  7. 德国总理默克尔一再重申,德国纳粹犯下的罪行、对第二次世界大战、尤其对种族大屠杀受害人,承担一份永久责任。如今,为纳粹罪行赎罪,已经成为了德国在国际政治格局中的立国之本。
  8. 在德国,认罪、反省和铭记二战的那段惨痛历史,早已成为主流社会的共识,而且通过学校教育与法律双管齐下,真正深入人心。德国诚心道歉使其放下了历史包袱,与欧洲各国实现真正和解。
  9. 人在和朋友的相处中,难免会发生一些矛盾和摩擦,可是却很少见到有过失的一方能够放下面子主动去道歉,以至于误解越来越深。这大概是人生来就有的缺点吧,为了“面子”,不敢承担自己应该承担的责任,不愿面对自己的错误。
  10. 真诚地向别人道歉,是一个明智之人的明智之举。这就意味着,他要改正自己的错误。因为一个人生下来就会不断犯错,有的是有意识的,有的是无意识的,人只有在不断犯错误、不断改正错误过程中成长、发展,才能成为一个完善、健康和高尚的人。
  11. 道歉,并不意味着丢脸,反而,在一定意义上意味着勇于改正错误。毕竟“人孰无过,过而能改,善莫大焉。”
  12. 俗话说“浪子回头金不换”。对于那些犯过错误的人来说,如果他们说他们要改过并真诚地向我们道歉时,我们难道要把他们拒之门外吗?我想应该不会吧。其实我们每个人都会犯错,只是犯错的程度不一样。对于那些心怀歉意真诚道歉的人来说,我们应该给他们机会,因为真诚的道歉意味着改过。
  13. 道歉不是“示弱”、“失面子”、“低人一等”,而是高素质的表现,道歉是一种良好的习惯,是一种美德!
  14. 道歉是什么?是由于自己主观或客观的失误对别人造成了伤害,而对别人表示真诚的歉意。它首先是自己对错误和失误的认识;其次是对受害人表示真心的忏悔;第三是自己决心要改正,永不再犯;第四是自己的素质、能力、心胸等得到了确实的提高。
  15. 我们也常耳闻目睹一些明知道自己做错事情而不改正的人,这些人是不会得到别人的尊敬的。因为他们没有勇气向别人道歉,没有勇气改正自己的错误。
  16. 学会道歉,是弥补过去的一种方式。它可以使看似无法挽回的感情重新燃起希望;可以使在悬崖边俳徊的友谊和好如初;可以体验到人间最真挚最美好的情感。
  17. 道歉两字在我内心是一个陌生而又抽象的词语,在我脑海里没有一点做错了事要向别人道歉的意识,直至那一天,我终于发现向别人道歉的重要性。 
  18. 其实讲一句道歉的话并不是很难。但如果吝啬不说的话,后果可能很严重。其实道歉是一种美德,是一种认错的行为。得罪了他人,应当向别人道歉,不论小事或者大事,向好友或者亲人,都应该认错道歉。
  19. 道歉不只是认错,也是表示承认自己的言行破坏了彼此关系,而这关系对彼此都很重要,所以希望能重归于好。
  20. 道歉是值得尊敬的,不必奴颜脾膝。我们想纠正错误是堂堂正正的事,何羞之有?
  21. 尽管多数人在做错事后都会去道歉,但总有一小部分人不愿意道歉,这确实是一种不良的社会现象,改变这一点也不是件易事。但我们有理由相信,随着人们素质的不断提高,总有一天,人人都会礼貌地向别人道歉,会更加珍视彼此间的友谊,这个世界也就会更加安谧、和谐和温暖。
  22. 向别人道歉,是慰藉自己心灵的一种方式。谁都无法保证永远不会做伤害别人的事。不论是有意还是无意,做了就是做了,我们没有必要也不可能让时光倒流。把握好现在才是最重要的。如果渴望挽回,最好的方式就是道歉。
  23. 道歉不意味着失败,反而意味着成功,因为成功源于失败;道歉不意味着服输,反而意味着进取,因为进取需要不服输;道歉不意味着黑暗,反而意味着光明,因为有黑暗才能凸现光明……
  24. 美国公关专家苏珊亚各贝曾说:“学会道歉是一个重要的社会技能,真诚的道歉将会使人们感受到人与人之间最美好的情感。”所以,我们要学会真诚地向别人道歉。
  25. 有句话说:“过之,人皆见之;更之,人皆仰之。”真正的道歉意味着改过,是我们与人建立信任的桥梁。所以让我们一起改过我们的错误吧,这样才能不断地完善自我。
作文素材吧 www.zwsc8.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