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加微信
素材随手查
首页 > 好词好句 > 哲理

关于“宽容”的好词好句

浏览次数:
有用: | 

1379302153VHzKKgom_s.jpg

关于宽容的名言

  1. 一只脚踩编了紫罗兰,它却把香味留在了你的脚上。这就是宽容。——马克·吐温[美国作家]
  2. 我总以为容忍的态度比自由更重要,比自由更根本。我们也可说,容忍是自由的根本。社会上没有容忍,就不会有自由。——胡适[著名学者]
  3. 宽容就是允许别人有判断和行动的自由。对不同于自己的观点和行为,哪怕已经遇见到了一切危险的结局,也仍然耐心地公正地等待。——毕淑敏[中国当代女作家]

关于宽容的句子

  1. 人心是相互的,你让别人一步,别人才会敬你一尺。
  2. 人心如路,越计较,越窄;越宽容,越宽。不与君子计较,他会加倍奉还;不与小人计较,他会拿你无招。
  3. 宽容的朋友一定情同手足,宽容的家庭一定幸福美满,宽容的民族一定强盛不衰,宽容的世界一定和平美丽。
  4. 宽容是心理养生的调节阀。人在社会交往中,吃亏、被误解、受委屈的事总是不可避免地要发生。面对这些,最明智的选择是学会宽容。宽容是一种良好的心理品质。它不仅包含着理解和原谅,更显示着气度和胸襟、坚强和力量。一个不会宽容,只知苛求别人的人,其心理往往处于紧张状态,从而导致神经兴奋、血管收缩、血压升高,使心理、生理进入恶性循环。学会宽容就会严于律己,宽以待人,这就等于给自己的心理安上了调节阀。
  5. 宽容,貌似是让别人,实际是给自己的心开拓道路。不计较了,想通了,心里就敞亮了。宽容,给心多一些氧气,生活才鲜得起来。
  6. 宽容是一种美。深邃的天空容忍了雷电风暴一时的肆虐,才有风和日丽;辽阔的大海容纳了惊涛骇浪一时的猖獗,才有浩淼无垠。
  7. 泰山不辞抔土,方能成其高;江河不择细流,方能成其大。宽容是壁立千仞的泰山,是容纳百川的江河湖海。
  8. 躬自厚而薄责于人,则远怨矣。(干活抢重的,有过失主动承担主要责任是“躬自厚”,对别人多谅解多宽容,是“薄责于人”,这样的话,就不会互相怨恨。出处:《论语》;)
  9. 宽恕,是一种选择,更是一种美德。宽恕,需要智慧和勇气!
  10. 人生最大的修养是包容。它既不是懦弱也不是忍让,而是察人之难,补人之短,扬人之长,谅人之过,而不会嫉人之才,鄙人之能,讽人之缺,责人之误。包容是肯定自己也承认他人,是一种善待生活,善待别人的境界。在包容的背后,蕴含的是爱心和坚强,是挺直的脊梁,是博大的胸怀。
  11. 俗话说得好:“退一步海阔天空,让几分心平气和。”这就是说人与人之间需要宽容。宽容是一种美德,它能使一个人得到尊重。宽容是一种良药,它能挽救一个人的灵魂。宽容就像一盏明灯,能在黑暗中放射着万丈光芒,照亮每一个心灵。
  12. 涵容是待人第一法,恬淡是养心第一法。——弘一大师《格言别录》
  13. 感谢伤害你的人,因为他磨练了你的心志; 感谢欺骗你的人,因为他增进了你的智慧。
  14. 宽容就是潇洒。“处处绿杨堪系马,家家有路到长安。”宽厚待人,容纳非议,乃事业成功、家庭幸福美满之道。事事斤斤计较、患得患失,活得也累,难得人世走一遭,潇洒最重要。
  15. 宽容就是忍耐。同伴的批评、朋友的误解,过多的争辩和“反击”实不足取,惟有冷静、忍耐、谅解最重要。相信这句名言:“宽容是在荆棘丛中长出来的谷粒。”能退一步,天地自然宽。

关于宽容的事例

  1. 相传古代有位老禅师,一日晚间发现寺院墙边有一张椅子,他知道一定是小和尚违反寺规越墙出去玩耍了。老禅师也不声张,走到墙边,就地而蹲。少顷,果真有一个小和尚翻墙,黑暗中踩着老禅师的背跳进了院子。当他落地时,才发觉刚才踩的是自己的师傅,小和尚顿时惊慌失措。但师傅并没有厉声责备他,只是以平静的语调说:“夜深天凉,快去多穿一件衣服。”听了这句话,小和尚比受到处罚更感惭愧,此后再没有违反寺规。(总结:在与人争执或者教育别人时,宽容更能感化他人,比针锋相对的效果会好许多。)
  2. 林肯总统对政敌素以宽容著称,后来终于引起一议员的不满,议员说:“你不应该试图和那些人交朋友,而应该消灭他们。”林肯微笑着回答:“当他们变成我的朋友,难道我不正是在消灭我的敌人吗?”一语中的,多一些宽容,公开的对手或许就是我们潜在的朋友。
  3. 孔子的学生子贡曾问孔子:“老师,有没有一个字,可以作为终身奉行的原则呢?”孔子说:“那大概就是‘恕’吧。”“恕”,用今天的话来讲,就是宽容。
作文素材吧 www.zwsc8.com

适用主题

宽容 理解与沟通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