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加微信
素材随手查
首页 > 好词好句 > 哲理

关于“反省”的好词好句

浏览次数:
有用: | 

1377171565cJ2a4yB2_s.jpg

关于反省的词语

  1. 抚心自问、扪心自问
  2. 一日三省(每天多次地自我反省。)
  3. 责躬省过(躬:自身。责问自身的所作所为,反省过失。)
  4. 闭门思过(过:过失。关起门来反省。)
  5. 反听内视(内视:向内看;反听:听外面的。指既能反省自己的言行,也能听取别人的意见。)
  6. 返躬内省(躬:自身;省:反省。回过头来检查自己的过失。)
  7. 返观内照(原为佛教语。指用佛性对照检查。后亦指自我反省。)
  8. 清夜扪心(指深夜不眠,进行反省。)0
  9. 内省不疚(指自我反省,内心并不感到惭愧不安,即没有做有愧于心的事。)
  10. 目不见睫(自己看不见自己的睫毛,比喻看别人的缺点容易,看自己的不足很难。)

关于反省的名言

  1. 只有在人群中间,才能认识自己。——德国名言
  2. 不会评价自己,就不会评价别人。——德国名言
  3. 自知之明是最难得的知识。——西班牙名言
  4. 莫笑别人背驼,自己把腰挺直。——前苏联名言
  5. 被人揭下面具是一种失败,自己揭下面具是一种胜利。——雨果[法国文学家]
  6. 不会从失败中寻找教训的人,他们的成功之路是遥远的。——拿破仑
  7. 和自己的心进行斗争是很难堪的,但这种胜利则标志着这是深思熟虑的人。——德谟克利特[古希腊哲学家]
  8. 要找时间来考虑一下一天中做了些什么:是正号还是负号。假如是正号,很好;假如是负号,那就采取措施。——季米特洛夫[保加利亚共产党领袖]
  9. 对可耻行为的追悔是对生命的拯救。——德谟克利特[古希腊哲学家]
  10. 反省是一面镜子,它能将我们的错误清清楚楚地照出来,使我们有改正的机会。——海涅[德国诗人]
  11. 人生最困难的事情是认识自己。——泰利斯[古希腊哲学家]
  12. 反躬自省是通向美德和上帝的途径。——瓦茨[英国画家]
  13. 反省是—面莹澈的镜子,它可以照见心灵上的玷污。——高尔基[前苏联作家]
  14. 自我批评,这是一所严酷的培养良心的学校。——罗曼·罗兰
  15. 见贤思齐焉,见不贤而内自省也。(见到有人在某一方面有长处,就虚心请教,认真学习,想办法赶上他;见有人存在某种缺点或不足,就要冷静反省,看自己是否也有同样的缺点或不足。出处:《论语》)
  16. 吾日三省吾身:为人谋而不忠乎?与朋友交而不信乎?传不习乎?(我每天多次反省自身:为别人出谋划策不够忠诚吗?和朋友交往不够诚信吗?老师传授的知识不复习吗?出处:《论语》)
  17. 与人不求备,检身若不及。(对别人不要求全责备,只怕对自己的缺点检查得不够充分。出处:《尚书》)
  18. 言之者无罪,闻之者足以戒。(提出批评意见的人,是没有罪过的。听到别人的批评意见要仔细反省自己,有错就改正,无错就当作是别人给自己的劝告。出处:《诗序》)
  19. 良药苦于口而利于病,忠言逆于耳而利于行。(好的药物味苦但对治病有利;忠言劝诫的话听起来不顺耳却对人的行为有利。出处:《孔子家语》)
  20. 人贵有自知之明。——中国古训
  21. 不怨胜己者,反求诸己而已矣。(不要抱怨战胜自己的人,要反过来追究自己。指从自己方面找原因。出处:《孟子》)
  22. 不识庐山真面目,只缘身在此山中。(人不清楚庐山本来的面目,只因为自己在庐山中。说明了一个道理:当局者迷,旁观者清。出处:苏轼《题西林壁》)
  23. 我的确时时解剖别人,然而更多的是更无情地解剖自己。——鲁迅
  24. 人之洗濯其心以去恶,如沐浴其身以去垢。——朱熹 《四书集注·大学》
  25. 人不能没有批评和自我批评,那样一个人就不能进步。——毛泽东
  26. 成功的起始点乃自我分析,成功的秘诀则是自我反省。——陈安之[当代企业家、演说家]

关于反省的句子

  1. 苛求于人,不如反求诸己。遇到挫折时,不要总是抱怨别人,多从自己身上找找原因。
  2. 自省,就是反省自己,这个习惯,唯有人类才能办到。
  3. 做人要拿望远镜看别人,拿放大镜看自己。
  4. 自省的前提是什么呢?我认为是承认过失,即知其“失”,亦知其所以“失”,进而在行动中纠其“失”。它不是外在的强加,而是打从心里出发,真真正正对自己的行为最为深刻的追问。
  5. 常言道:“人贵有自知之明”,把人的自知称之为“贵”,可见人是多么不容易自知;把自知称之为“明”,又可见自知是一个人智慧的体现。人之不自知,正如“目不见睫”——人的眼睛可以看见百步以外的东西,却看不见自己的睫毛。
  6. 反省是对自身所作所为进行的思考和总结。反省不理智之思、不和谐之音、不练达之举、不完美之事,往往能够得到深刻而细致的收获。反省不但要勇于面对自己、正视自己,而且要及时进行、反复进行。疏忽了、怠惰了,就有可能放过一些本该及时反省的事情,导致自己再犯错。

关于反省的事例

  1. 夏朝时期,有一次,诸侯有扈氏起兵入侵,夏禹派伯启前去迎击,结果伯启战败。部下们很不甘心,一致要求再打一次仗。伯启说﹕“不必再战了。我的兵马、地盘都不小,结果反倒还吃了败战,可见这是我的德行比他差,教育部下的方法不如他的缘故。所以我得先检讨我自己,努力改正自己的毛病才行。”从此,伯启发愤图强,每天天刚亮就起来工作,生活简朴,爱民如子,尊重有品德的人。这样经过了一年,有扈氏知道后,不但不敢来侵犯,反而心甘情愿的降服归顺了。(总结:遇到挫折时,如果能虚心地检讨自己,改正自己的缺点,弥补自己的不足,最后定能反败为胜。)
  2. 有一次诗人艾青带了一幅画去拜访齐白石,请他鉴别真伪。齐白石仔细看过后,感叹地说:“我年轻时画画多认真呀,现在退步了。”原来这幅画正是齐白石数十年前的作品。艾青走后,齐白石一直愁眉不展。一天夜里,他儿子竟然发现父亲正在一笔一画地描红。儿子不解,齐白石对他说:“现在我的声望高,随便抹一笔人们都说好,我也有些飘飘然了。前几天看见自己年轻时的一幅画,才猛然惊醒,还是得一直好好练习啊。”此后,无论年龄多大,齐白石都坚持每天画画,从不怠慢。善于自省,不放松对自己的要求,也许正是这位书画大师成功的原因吧。 
  3. 唐代诗人白居易,每次写完新诗后,都要认真反复修改,直到作品能让没有文化的老太婆听得懂。法国小说家巴尔扎克,在写完小说后,总是要用很长一段时间反复修改,直到令自己完全满意才定稿,而修稿的过程往往需要花费几个月甚至几年的时间。正是这种不断自我反省、自我修正的态度,让这两位文人取得了巨大的成就。
  4. 法国牧师纳德·兰塞姆的墓碑上工工整整地刻着:“假如时光可以倒流,世界上将有一半人可以成为伟人。”一位智者在解读兰塞姆的墓志铭时说:“如果每个人都能把反省提前几十年,那么有一半人可以让自己成为一名了不起的人。”这句话道出了反省对于人生的意义。
  5. 二战结束60年来,德国勇于反省历史罪责,赢得了国际社会的尊重。德国政府一直在不同场合表达对二战的忏悔之意,并先后向波兰、俄罗斯、捷克等受害国家,尤其是受害的犹太民族赔偿近550亿欧元。 1970年,德国总理勃兰特访问波兰时,双膝跪拜犹太人纪念碑,举世为之动容。德国人真诚的反思和忏悔,不仅没有损害国家的形象,反而赢得了欧洲邻国的原谅,也赢得了世界的尊重。反观我们的邻国日本,面对那段罪恶的历史总是含糊其辞,甚至颠倒黑白,从来没有认真反省。这种态度严重伤害了二战受害国人民的感情,也让日本的外交和国家形象大受影响。更重要的是,不进行深刻的反思,就很难保证错误不会再犯,不定哪天战争灾难会再次降落到日本人民和世界人民的头上。
作文素材吧 www.zwsc8.com

适用主题

自省 对与错 自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