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加微信
素材随手查
首页 > 事例素材 > 环球见闻

“工匠精神”成就“瑞士制造”

浏览次数:
有用: | 

001.jpg

事例内容

军刀、钟表、机械制造……看到这些人们很容易联想到一个国家——瑞士。

瑞士是一个山地小国,自然资源匮乏,但瑞士人凭着精益求精的做事态度,做出了精湛实用的名牌产品,从而成为全球最富有的国家之一。如今,“瑞士制造”已成为品质的保证。

瑞士军刀生产商的座右铭是“尽善尽美”,这条座右铭很好地诠释了什么是工匠精神。

只有巴掌大的军刀集合了几十种极具实用功能的工具,从设计到生产都要经过反复推敲、层层检测。一把普通瑞士军刀的制作工序就超过200道,质量上乘的则多达400道。

工匠们对军刀原材料的选择几近苛刻。作为刀片原材料的钢块,首先要经过电子仪器的仔细检查,以确保符合生产要求,从而能够精准压制出军刀刀片。

为减少误差,确保刀片的厚度、长度完全准确,所有的军刀磨具都由企业自己生产。

最关键的环节就是组装。工匠们凭借代代相传并不断改进的灵巧技术,用极小但非常精致的铆钉与弹簧,将几十种工具准确固定,让它们各司其职,互不干扰,而且要保证结实耐用。

在瑞士,另一个充分体现匠人精神的行业便是制表业。瑞士有着“钟表之国”的美誉,是全球最大钟表出口国。

瑞士钟表业偏执于机械表的升级创新,二十多年里,瑞士人利用最先进的新材料进行了产品创新,开发出诸多极其复杂的新工艺,譬如升级版的陀飞轮、卡罗素、万年历、月相、两地时,甚至还有中华年历表。

工匠的技术越加精湛,瑞士机械表的精密度愈来愈高。在宝珀公司,有一款名为“ 1735 ”的机械表,内有 744 个零件,最小的细如毫发。一位顶级表匠全心投入,一年只能制造出一只。

时间见证了一切,钟表工匠以其执着投注一生,以其精湛的工艺打磨出了他们的传奇。这在无形中构成为一道长长的“技术护城河”,让其他国家的钟表工厂望尘莫及。

除去军刀、钟表这些举世闻名的产品,在瑞士,即便是做一把小小的削土豆刀,工匠们也要力求做到极致——让削下的土豆皮之薄达到世界之最。

正是凭着这种坚定执着、追求极致的“工匠精神”,“能工巧匠”已经成为了瑞士的国家名片。 

小编解读

在2016年开春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李克强总理说“要鼓励企业开展个性化定制、柔性化生产,培育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工匠精神”一词迅速流行开来,引发了网友热议。在2016年12月14日,该词凭借巨大的行业影响入选2016年十大流行语。

《说文解字》释义:“匠,木工也。”这里指的是做木工的人。但如今,工匠有着更为深远的含义,它代表着一个时代的气质——坚定、踏实与不断追求极致的执着精神。

“工匠精神”是指工匠对自己的产品精雕细琢,精益求精、追求完美的精神理念,这种理念实质是追求一种“匠心营造”。

“工匠精神”是把一种基于人的品质融入到生活。希望这种精神,能够随着网络流行语的传播进入到每一个行业、扩散到每一处角落、影响到每一个人,让“匠心营造”萦绕我们的生活。

作文素材吧 www.zwsc8.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