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加微信
素材随手查
首页 > 好词好句 > 哲理

关于“踏实”的好词好句

浏览次数:
有用: | 

001.jpg

关于“踏实”的词语

  1. 稳重、务实、浮躁、浮华
  2. 脚踏实地、勤恳务实
  3. 足履实地(履:踩踏。脚踏实地。比喻实事求是,平实而不虚浮。)
  4. 不骄不躁(躁:急躁。不骄傲,不急躁。形容人态度谦逊,工作谨慎踏实。)
  5. 笃实好学(笃实:踏实,实在。认真踏实,爱好学问。)
  6. 兢兢业业(认真踏实,一丝不苟。)
  7. 立定脚跟(指脚踏实地,老老实实做事。)
  8. 好高骛远(骛:通“务”,追求。喜欢追求高远的目标。形容人不切实际而自命不凡)
  9. 空中楼阁(指悬于半空之中的城市楼台。也比喻虚构的事物或不现实的理论、方案等。)
  10. 嚣浮轻巧(嚣浮:浮夸。形容人不踏实可靠。)
  11. 浮而不实(形容知识浅薄,基础不扎实;形容作风浮泛,不深入不踏实。)
  12. 心浮气躁(形容人性情浮躁,做事不踏实。)
  13. 企者不立(企:踮脚。踮脚而立的人难以久站。比喻不踏实工作的人站不住脚。)
  14. 天马行空(天马:神马。天马奔腾神速,像是腾起在空中飞行一样。比喻诗文气势豪放。也比喻人浮躁,不踏实。)
  15. 一步一个脚印(比喻做事踏实。)

关于“踏实”的名言

  1. 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荀子《劝学》(千里之路,是靠一步一步地走出来的,没有小步的积累,是不可能走完千里之途的。引申开来,就是做事要脚踏实地,一步一个脚印,不畏艰难,不怕曲折,坚忍不拔地干下去,才能最终达到目的。)
  2. 征实则效存,徇名则功浅。——唐·王勃《上刘右相书》(本着求实精神踏踏实实工作的人,就会干出成效;一心专务虚名,敷衍塞责应付工作的人,功业自然浅薄。)
  3. 世未有不自下而能高,不自近而能远者。——北宋·苏辙《上皇帝书》(世界上没有不从下开始而一下登得很高,没有不从近开始而一下能到远处的。劝告人办什么事都应踏踏实实,一步一个脚印。)
  4. 不可徒托空言,并且不可好高骛远。——吴趼人[清代诗人]
  5. 凡事都要脚踏实地去作,不弛于空想,不骛于虚声,而惟以求真的态度作踏实的工夫。以此态度求学,则真理可明,以此态度作事,则功业可就。——李大钊[中国革命家]
  6. 最好不是在夕阳西下的时候幻想什么,而要在旭日东升的时候即投入工作。——谢觉哉[中国著名的学者、教育家]
  7. 欲当大事,须是笃实。——清初·魏裔介《琼琚佩语·政术》(想要做大事,必须踏踏实实做事。笃实:踏实。)
  8. 古今中外,凡成就事业,对人类有作为的无一不是脚踏实地、艰苦攀登的结果。——钱三强[中国原子核物理学家]
  9. 如果你想攀登高峰,切莫把彩虹当作梯子。——徐志摩[中国现代诗人、散文家]
  10. 一个人最怕不老实,青年人最可贵的是老实作风。“老实”就是不自欺欺人,做到不欺骗人家容易,不欺骗自己最难。“老实作风”就是脚踏实地、不占便宜。世界上没有便宜的事,谁想占便宜谁就会吃亏。——徐特立[中国革命家和教育家]
  11. 雄心壮志只能建立在踏实的基础上,否则就不叫雄心壮志。雄心壮志需要有步骤地,一步步地,踏踏实实地去实现,一步一个脚印,不让它有一步落空。——华罗庚[中国数学家]
  12. 光有奋斗精神是不够的,还需要脚踏实地一步一步地去做。要先分析自己的现状,分析自己现在处于什么位置,到底具备什么样的能力,这也是一种科学精神。你给自己定了目标,你还要知道怎么样去一步一步地实现这个目标。从某种意义上说,树立具体目标和脚踏实地地去做同等重要。——俞敏洪[中国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董事长兼总裁]
  13. 谁脚踏实地地生活,谁就会真心实意地去爱。——伊·芭·勃朗宁[英国女诗人]
  14. 我们对真理所能表示的最大崇拜,就是要脚踏实地地去履行它。——爱默生[美国作家]
  15. 一个人假如不脚踏实地去做,那么所希望的一切就会落空。——摩路瓦[法国作家]
  16. 即使想爬到最高的山上,一次也只能脚踏实地地迈一步。——佚名
  17. 人,就应当像“人”字一样,永远向上而双脚踏地。——佚名 
  18. 想,要壮志凌云;干,要脚踏实地。——缅甸谚语

关于“踏实”的句子

  1. 人生如行路,踏实的人总是“欲到远方从近处走起,欲干大事从小事做起”。
  2. 如果做不到踏实和勤奋,所谓梦想不过是个笑话。
  3. 有人说,人应该懂得仰望星空,否则便会目光短浅;有人说,人必须要脚踏实地,否则就一无所成。而我认为,我们既不能忘记仰望星空,也不能忘记脚踏实地,否则我们要么缺少梦想,要么缺少把梦想付诸实践的力量。
  4. 对真正的成功者来说,不论他的生存条件如何,都不会自我磨灭自身潜藏的智能,不会自贬可能达到的人生高度。他会锲而不舍地去克服一切困难,发掘自身才能的最佳生长点,扬长避短地、踏踏实实地朝着人生的最高目标坚定地前进!
  5. 认真做事不含一分杂念,踏实做人不辞一分辛苦。
  6. 从今天起,要做一个简单的人,踏实而务实。不沉溺幻想,不庸人自扰。要快乐,要开朗,要坚韧,要温暖,对人要真诚。永远对生活充满希望,微笑面对困境与磨难。要有梦想,即使遥远……
  7. 踏实是做人的根本,以此方法求学,必定学有所成;以此态度做事,必将功成名就。就让我们以踏实的态度,去创造我们精彩的人生。
  8. 我们常说做人要脚踏实地,切勿心浮气躁,整天“轻飘飘”的。所谓“轻飘飘”就是浮躁、不踏实,犹如在空中跳舞。因此,我们应贴在地面步行,不可在云端跳舞。
  9. 只有脚踏实地,才能铺就自己的路,然后风雨兼程,留下一个稳健的背影。脚踏实地,走自己的路,登自己的山,达到理想的高度。
  10. 于丹说过:“人生的每一步路都是要用脚来丈量的。”实现理想的路更是如此,只有脚踏实地,才能缩短理想与现实的距离。
  11. 虽然理想已经确立了,却整天只是做着白日梦,等着天上掉馅饼,那样的理想毫无意义!唯有脚踏实地,一步一个脚印,才能够朝自己的理想迈进!
  12. 脚踏实地并不意味安于现状不思进取,更不意味着做一天和尚撞一天钟地应付。它只是强调将目光先放到脚下,集中精力走好眼前的路。脚踏实地的人同时要胸怀梦想,他们不会随波逐浪,他们会稳扎稳打,锐意进取,用扎实的努力获得成功。
  13. 脚踏实地,不断积累,为成功打下基石。所谓厚积薄发,就是日复一日地不断积累,总结经验教训,不急躁,不冒进,向着既定的目标一步一个脚印地前进;就是要胸怀“扫天下”的大志,从扫“一屋”的小事做起。没有脚踏实地的积累,何以施展鸿鹄之志?
  14. “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河”。千里之途是靠一步一步走出来的,浩瀚江河是由小溪流汇聚而成,因此,我们要脚踏实地,一步一个脚印地走下去,厚积薄发,最终到达理想的彼岸。
  15. “众里寻他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如果没有“千百度”地苦苦探寻,何来“蓦然回首”那一刻的兴奋与欢喜?所以,先有脚踏实地,然后才有从容自然的人生境界。
  16. 仰望星空,需要“上九天揽月,下五洋捉鳖”的豪气,需要“天生我材必有用”的信心,需要“我少年中国与天不老,我中国少年与国无疆”的决心和魄力。而脚踏实地则讲求“不积跬步,无以致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唯有将二者结合,方能从容前行,走向成功。
  17. 脚踏实地要以仰望星空为前提,人只有有了目标、有了理想,才不致在无垠的大海中迷失了航向;人也只有有了目标、有了理想,才不致在各种困难面前轻易倒下,才有了继续前行的动力和支撑。
  18. 做事应该要从近处着手、远处着眼,光是有远大的志向和愿望,而没有脚踏实地去做,那永远都是一种虚幻的狂想或妄想,纵然心怀大志,仍然是个无能的人。如果从这个角度来说,应该也可以称为“懒人”。
  19. 脚踏实地,从眼前小事做起,不好高骛远,不只说不做。大道理懂得再多,不行动一切等于零。未来的成功就在你脚下的路上,哪怕你步履蹒跚,当你一步步坚持下来,久了就一定成功。
  20. 再长的路,一步步也能走完;再短的路,不迈开双脚也无法到达。这世界上最难的事是坚持,最容易的事也是坚持。最重要的是不要去看远方模糊的东西,而要着手做身边清楚的事。
作文素材吧 www.zwsc8.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