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加微信
素材随手查
首页 > 事例素材 > 环球见闻

德国人为什么不闯红灯?

浏览次数:
有用: | 

001.jpg

事例内容

“德国人很遵守交通法规,即使在凌晨三四点钟,路上一个人都没有时,也不会闯红灯。”

看到这种报道时,我们会不由得感慨:“德国人的素质真是太高了!”

果真如此吗?如果深入到德国人中间去了解一下,我们会得到不同的答案。

德国人不闯红灯,是基于两大原因。第一个:红灯设置时间短。以前,德国人也经常闯红灯。后来,政府便做了一系列观测,发现行人等候红灯的忍耐极限是60秒,所以政府设置红灯的时间都不会超过60秒。

第二个原因:闯红灯代价高。《读者》曾刊登了这样一则故事:一个下着小雪的夜晚,有个德国人抱着侥幸心理驾车闯了红灯,结果被一个老太太发现了。没隔几天,保险公司的电话就到了:“我们觉得你这种人很危险,所以保险费从明天开始增加1%。”

你看:德国人的素质高,更多是源于规则好。

小编解读

素质其实是规则和制度的产物。并不是说欧洲人素质就比中国人高,虽然现在他们的普遍素质,可能是比我们高那么一点,但这个“高那么一点”,正是来自于“制度规范下养成的习惯”。

很多时候,我们真正缺的不是道德和素质,而是规则和制度。 

作文素材吧 www.zwsc8.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