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加微信
素材随手查
首页 > 事例素材 > 环球见闻

耻辱戒指

浏览次数:
有用: | 

000.jpg

事例内容

在加拿大,常常可以看到在一些专家学者的小拇指上,戴着一枚式样相同的钢制戒指。原来,凡佩戴这种戒指的人,都是著名的加拿大工学院的毕业生。

这所学院誉满全国,在国际上也有相当威望,可是在该校历史上曾出现一件几乎使其名誉扫地的事情。

1900年,加拿大著名的魁北克大桥开始修建,大桥横贯圣劳伦斯河,是当时世界上最长的桥梁。西奥多·库伯担任大桥建设的咨询工程师,是工程技术方面的最高决策者,他毕业于加拿大工学院。

为了节省建设成本,库伯擅自改变了大桥的结构,当桥梁即将竣工之际,发生了垮塌,75人死亡,多人受伤。

事故调查表明,正是因为库伯的擅自更改,导致了悲剧的发生。

为了牢记这个惨痛教训,加拿大工学院不惜巨资,买下建造这座桥梁的所有钢材,加工成戒指,号称“耻辱戒指”。从此,学院的所有学生在毕业时都会领取到一枚这样的戒指。

长期以来,加拿大工学院的毕业生们牢记“耻辱戒指”的教训,对工作一丝不苟、兢兢业业,取得了许多成就。虽然这枚钢戒指仍然戴在所有加拿大工学院毕业生手上,但“耻辱”已除,他们中许多人都为学校争得了荣誉。

小编解读

犯下错误时,回避、遮掩于事无补,反而只会欲盖弥彰。所谓“前事不忘,后世之师。”只有敢于直面错误,并且擅于从错误中汲取经验教训,才能从失败走向成功,从耻辱走向荣誉。

中国有句古话——“知耻近乎勇”,“耻辱戒指”就是为了让大家牢记耻辱,进而时时提醒自己——肩头责任重大,工作必须一丝不苟。

作文素材吧 www.zwsc8.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