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加微信
素材随手查
首页 > 好词好句 > 哲理

关于“荣誉与耻辱”的好词好句

浏览次数:
有用: | 

000.jpg

关于荣誉与耻辱的词语

  1. 荣辱与共、引以为荣、荣归故里、衣锦荣归、盛衰荣辱、死生荣辱、荣宗耀祖、奇耻大辱、忍辱负重、含垢忍辱、忍辱偷生、辱身败名、卑鄙无耻、恬不知耻、厚颜无耻、
  2. 得失荣枯(指人生的获得与丧失,兴盛与衰败。)
  3. 知耻后勇(认识到耻辱后,下定决心改过知新。)
  4. 寡廉鲜耻(寡、鲜:少。指不知羞耻。)
  5. 不以为耻,反以为荣

关于荣誉与耻辱的名言

  1. 人生的光荣,不在于永不失败,而在于能够屡败屡战。——拿破仑[法国政治家 ]
  2. 荣誉要靠我们用行动去争取。——马洛[英国诗人、剧作家]
  3. 荣誉之所以伟大,就因为得之不易。——华兹华斯[英国诗人]
  4. 没有一条通向光荣的道路是铺满鲜花的。——拉·封丹[法国古典文学代表作家]
  5. 伟大的人物都走过了荒沙大漠,才登上光荣的高峰。——巴尔扎克[法国作家]
  6. 光荣是我们获得的新生命,其可珍可贵,实不下于天赋的生命。——孟德斯鸠[法国思想家]
  7. 为人善良和正直才最光荣。——卢梭[法国启蒙思想家]
  8. 最大的光荣并不是从来不摔跤,而是每次摔倒后都能爬起来。——哥尔德斯密斯[英国诗人]
  9. 假如有人出卖生命水,要别人以人格作代价,聪明人决不肯买,因为耻辱地活着不如光荣地死去。——萨迪[波斯诗人]
  10. 虚荣的人注视着自己的名字;光荣的人注视着祖国的事业。——何塞·马蒂[古巴思想家]
  11. 荣誉比生命更宝贵。——罗曼·罗兰
  12. 耻辱不会无端而降。——伯克[英国政治家]
  13. 忍受耻辱比忍受冒犯容易。——普劳图斯[古罗马喜剧作家]
  14. 造成耻辱的是罪行,而不是绞架。—— 托·高乃依[法国作家]
  15. 耻辱中绝无慰藉,除非摆脱耻辱。—— 菲·锡德尼[英国诗人]
  16. 贫困不是耻辱,羞于贫困才是耻辱。——托·富勒[英国历史学家]
  17. 生命是每一个人所重视的,可是高贵的人重视荣誉远过于生命。——莎士比亚[英国剧作家]
  18. 人是唯一知道羞耻和有必要知道羞耻的动物。——马克·吐温[美国作家]
  19. 哪里有怯懦,哪里就有耻辱。——印度谚语
  20. 仓廪实则知礼节,衣食足则知荣辱。(仓廪:贮藏谷米的仓库。实:充实,满满地。人们只有粮仓充实了,才懂得礼节;只有衣食富足了,才懂得荣辱。出处:管仲《管子·牧民》)
  21. 先义而后利者荣,先利而后义者辱。荣者常通,辱者常穷。(正义在先私利在后的,光荣;私利在先正义在后的,耻辱。光荣的,经常通达;耻辱的,经常受困。出处:《荀子·荣辱》)
  22. 得失一朝,而荣辱千载。(一朝一时的得失是暂时,而真正的荣辱评价却是在身后,而且历史会永远牢记你的所做所为。出处:范晔《后汉书》 )
  23. 心出是非外,迹辞荣辱中。——唐·许浑《送郑寂上人南行 》
  24. 荣辱两忘,大变不惊!——何良俊[明代戏曲理论家]
  25. 礼义廉耻,士君子居身之本系焉。——黄宗羲[明末清初思想家]
  26. 人不可以无耻,无耻之耻,无耻矣。(之:至。人不可以不知羞耻,从不知羞耻到知道羞耻,就可以免于羞耻了。出处:《孟子》)
  27. 无道而得富贵,其为可耻。——杨时[宋朝理学家]
  28. 见富贵而生谄容者,最可耻; 见贫穷而作骄态者,贱莫甚。(见到有钱有势的人就谄媚巴结的,最可耻;见到贫穷的人,就骄横傲慢的,最低贱。出处:《朱子治家格言》)
  29. 所荣者善行,所耻者恶名。(以有道德的行为为荣,以坏名声为可耻。出处:宋·王安石《拟上殿进扎子》)
  30. 荣辱之责,在乎己而不在乎人。(得到荣誉或者招来耻辱,其主要责任在于自己,而不在于别人。 出处:唐·魏征《群书治要》)
  31. 痛莫大于不闻过,辱莫大于不知耻。(没有比听不进批评更可悲的事,没有比恬不知耻更羞辱的事。出处:隋·王通《中说》)
  32. 不廉,则无所不取;不耻,则无所不为。(不廉洁就没有什么不想索取的,没有羞耻之心就没有什么不敢干的。出处:北宋·欧阳修《新五代史》)
  33. 与其贪饕以招辱,不若俭而守廉。(贪得无厌招来了耻辱, 不如节俭一些保持廉洁。出处:宋·李元衡《俭说》)
  34. 失身取高位,爵禄反为耻。(以丧失自己的人格而谋取官位,得到的官职与俸禄是可耻的。出处:清·沈德潜《咏史》)
  35. 人不自立,则惟有无耻而已。——康有为[清末思想家]
  36. 富以苟不如贫以誉,生以辱不如死以荣。(苟:苟且,不正当;誉:有名声。与其富有而行为不正,不如贫穷而有美名;与其苟活而备受屈辱,不如死去而受人敬重。出处:西汉·戴德《大戴礼记》)
  37. 君子不以利害义,则耻辱安从生哉!(君子不会因为利益而舍弃大义,这样,耻辱怎么还能滋生呢?出处:孔子名言)
  38. 无实而喜其名者削,无德而望其福者约,无功而受其禄者辱。(削:削弱;约:捆缚,引申为穷困窘迫。没有那样的实质却喜欢那样的名声反而会使名声受损,没有那样的德行而希望得到那样的福气反而会使自己受困,没有那样的功劳而想享受那样的俸禄一定会受辱。出处:《易传》)
  39. 性清者荣,性浊者辱。——左芬[西晋女文学家]
  40. 人之有所不为,皆赖有耻心。(人之所以有不去做的事,都是因为有羞耻之心。出处:康有为名言)
  41. 羞恶之心,义之端也。(有羞耻心是内心“义”的荫芽。出处:《孟子·告子上》)
  42. 知耻近乎勇。(知道什么为可耻是勇敢的表现。出处:《中庸》)
  43. 宠辱不惊,闲看庭前花开花落;去留无意,漫随天外云卷云舒。——明·洪应明《菜根谭》
  44. 一个人如果只想到自己,那是最可耻的,一个人如果只为自己活着,那就不如死掉。——彭德怀
  45. 阿里的贫穷,就是我们的耻辱。——孔繁森[优秀共产党员,曾任阿里地委书记]
  46. 发不出工资是领导者的耻辱。——马云

关于荣誉与耻辱的句子

  1. 跌下去是耻辱,站起来是尊严。
  2. 创业者以艰苦为乐,苦尽甘来,无限幸福,无限光荣;懒惰者以享乐为荣,乐极生悲,无限痛苦,无限悔恨。

关于荣誉与耻辱的故事

  1. 胯下之辱  韩信小时候,父母早逝,家中贫困。有一天,一个屠户在街头奚落他说:“韩信,你平常总是挂着宝剑,长得又这么高大,你敢和我拼一拼吗?你敢,就拿剑来刺我;不敢,就从我两腿之间爬过去!”韩信端详了一会儿,趴下身子从他的胯下钻了过去。看热闹的人一阵哄笑,都以为韩信是胆小鬼。韩信后来从军,追随刘邦屡建战功,成为汉朝的开国元勋。他被封为大将军、楚王。功成名就后,韩信回到家乡召见曾经侮辱自己的屠户,封他为中尉,并且告诉部下说:“这是位壮士,当他侮辱我时,我难道不能杀了他吗?杀了他也不会扬名,所以就忍了下来,这才有了今天的成就。”(总结:面对挑衅时,韩信如果火冒三丈,拔剑相拼,那么纵使是胜了,也难免要吃官司。后人常以“胯下之辱”形容能够忍辱负重成就大业的人。)
  2. 卧薪尝胆  春秋时期,越国被吴国打败,越王勾践被吴国俘虏,遭受了羞辱。后来,吴王夫差释放了勾践。勾践回国后,每天吃饭时都要尝尝苦胆,夜里睡在柴草上,以提醒自己不忘战败的耻辱。就这样,越国经过十年的发奋图强,积聚了力量,终于在公元前473年打败夫差,灭掉了吴国,一雪前耻。(总结:后人常以“卧薪尝胆”形容人刻苦自励,立志雪耻。)
  3. 周处是三国时吴国鄱阳太守周鲂之子。年轻时,周处臂力过人,好骑马打猎,纵情肆欲,本地人都以他为祸患。后来周处知道了自己为人所厌恶,决定改过自新。在吴国名人陆云的鼓励下,开始发奋学习。他严格自律,加强修养,忠诚守信,逐步变成了一个有用之才,做官后所做出的业绩超过了他的父亲。在西晋时期,周处刚正不阿,得罪权贵,被派往西北讨伐氐羌叛乱,最终战死沙场。(总结:一时犯错并不可怕,只要知耻而后勇,知不足而奋进,定能改过自新,有所作为。)
作文素材吧 www.zwsc8.com

适用主题

荣誉与耻辱 虚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