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加微信
素材随手查
首页 > 好词好句 > 哲理

关于“错误”的好词好句

浏览次数:
有用: | 

1390828245TpPUCR7h_s.jpg

关于犯错、改错的词语

  1. 弃旧图新、改恶从善、痛改前非、浪子回头、负荆请罪、迷途知返、改邪归正、幡然悔悟、洗心革面、脱胎换骨、悬崖勒马、亡羊补牢、屡教不改、执迷不悟、悔不当初、后悔莫及
  2. 闻过则喜(听到别人批评自己的错误就很高兴,形容虚心接受意见。)

关于错误的名言

  1. 一个人一生不犯一些错误,也许就是一种错误。——欧洲谚语
  2. 永不做错事的人,往往做不出任何事情来。——法国谚语
  3. 终身不病的人不能成个名医。——阿拉伯谚语
  4. 四只脚的大象也会跌跤。——柬埔寨谚语
  5. 再好的射手也有脱靶时。——英国谚语
  6. 越是无能的人,越喜欢挑剔别人的错儿。——爱尔兰名言
  7. 知错就改,永远是不嫌迟的。——莎士比亚[英国剧作家]
  8. 一次小小的失误也许会防止重重的跌落。——托·富勒[英国历史学家]
  9. 包含着某些真理因素的谬误是最危险的。——亚当·斯密[英国兰哲学家和经济学家]
  10. 一个人在科学探索的道路上,走过弯路,犯过错误,并不是坏事,更不是什么耻辱,要在实践中勇于承认和改正错误。——爱因斯坦
  11. 只有永远躺在泥坑里的人,才不会再掉进坑里。——黑格尔[德国哲学家]
  12. 每个人都有错,但只有愚者才会执迷不悟。——西塞罗[古罗马政治家]
  13. 尽可能少犯错误,这是人的准则;不犯错误,那是天使的梦想。尘世上的一切都是免不了错误的。错误犹如一种地心吸力。——雨果《悲惨世界》
  14. 短时期的挫折比短时间的成功好。——毕达哥拉斯[古希腊哲学家]
  15. 我们比较容易承认行为上的错误、过失和缺点,而对于思想上的错误、过失和缺点则不然。---歌德[德国思想家]
  16. 错误是真理的邻居, 因此它欺骗了我们。——泰戈尔《流萤集》
  17. 犯错误乃是取得进步所必须交付的学费。——卢那察尔斯基[苏联美学家]
  18. 错误同真理的关系,就象睡梦同清醒的关系一样。一个人从错误中醒来,就会以新的力量走向真理。——歌德[德国思想家]
  19. 因自己的错误而悔恨,而且力求不再重蹈覆辙,这才是真正的悔悟。优于别人,并不高贵,真正的高贵应该是优于过去的自己。——海明威[美国作家]
  20. 从错误中学到的东西,比从美德中学到的东西往往还要多。——美国谚语
  21. 学会在适当的时候承认错误,将会成为你与他人关系的调和剂。——高尔基[前苏联作家]
  22. 人谁无过,过而能改,善莫大焉。(人都有可能犯错误,犯了猎误,只要改正了仍是好人。出处:《左传》)
  23. 差之毫厘,谬以千里。(毫厘:长度的最小单位,十毫为一厘;谬:错误。一点微小的误差,结果就会造成很大的错误。出处:《礼记》)
  24. 过而不改,是谓过也。(有过错却不加以改正,这才是真正的过错!出处:《论语》)
  25. 不以一眚掩大德。(眚:读shěng,意思是“错误”。评价一个人时,不能因为一点过失就抹杀他的功劳。出处:《左传》)
  26. 五十步笑百步。(有两个士兵打仗时败下阵来,一个逃跑了五十步,另一个逃跑了一百步,逃跑了五十步的就讥笑逃跑了一百步的。后人常以“五十步笑百步”比喻自己跟别人犯有同样的错误,只是程度上轻了一些就沾沾自喜。出处:《孟子·梁惠王上》)
  27. 千里之堤,以蝼蚁之穴溃;百尺之室,以突隙之烟焚。(蝼蚁:蝼蛄和蚂蚁;突隙:烟囱上的裂缝。烟:飞迸的火苗。这几句大意是:千丈长的大堤,因蝼蚁的洞而溃决;百尺高的房屋,因烟囱裂缝中迸出的火苗而焚毁。出处:《韩非子·喻老》)
  28. 过而不能知,是不智也;知而不能改,是不勇也。(犯了错而不知道,是不明智的表现;知道了而不改正,是缺乏勇气的表现。出处:北宋·李觏《易论第九》)
  29. 闻过则喜,知过不讳,改过不惮。(讳:隐瞒;惮:惧怕。听到别人批评自己的错误应当高兴,知道自己的过失后应当毫不隐瞒,而改正自己的错误时应当毫不畏惧。出处:南宋•陆九渊《与傅全美》)
  30. 不贵于无过,而贵于能改过。——王守仁[明代思想家]
  31. 秦恶闻其过而亡,汉好谋能听而兴。(秦朝国君不爱听别人说自己的过失,所以会灭亡;汉高祖喜好谋略,又善于听取别人的意见,所以能兴盛。出处:明·薛瑄《读书录》)
  32. 改身之过,迁身之善,谓之修身。(改正自身的过错,发扬自身的优点,这就是所说的“修身”。出处:清·颜元《颜习斋先生言行录》)
  33. 畏惧错误就是毁灭进步,遮掩错误就是躲避真理。——周恩来
  34. 正确的结果,是从大量错误中得出来的;没有大量错误作台阶,也就登不上最后正确结果的高座。——钱学森[著名科学家]

关于错误的句子

  1. 成功者与失败者之间的区别,常在于成功者能由错误中获益,并以不同的方式再尝试。
  2. 镜子照出身体,过失反映灵魂。
  3. 年轻时可以犯错误,但是,却不能将那些错误一直带到年老。
  4. 人们不必为过去的错误而羞惭,换言之,即不必为今天比昨天聪明而羞惭。
  5. 正直意味着有勇气坚持自己的信念。这一点包括有能力去坚持你认为是正确的东西,在需要的时候义无反顾,并能公开反对你确认是错误的东西。
  6. 正如哲学是研究他人误解的学问,历史是研究他人错误的学问。
  7. 永远不要因承认错误而感到羞耻,因为承认错误也可以解释作你今天更聪敏。
  8. 人往往会选取吉祥的错误而抛弃恼人的真理。

勇于认错和知错能改的故事

  1. 乔治·华盛顿是美国第一任总统,他小时候是个聪明又淘气的孩子。 一天,父亲送给他一把精致的小斧头,小乔治可高兴啦。父亲外出办事时,他想试试自己的小斧头锋利不锋利,于是到花园里砍倒了一棵樱桃树。父亲回来后很生气,他问小乔治: "是你砍倒了我的樱桃树吗?" 小乔治这才明白自己闯了祸,可他从来不爱说谎,就对父亲说: "是我砍倒了樱桃树,我想试一下小斧头快不快。" 父亲听了小乔治的话,不但没有责怪孩子,反而把他搂在怀里说:"我为你的诚实高兴,因为这是比一百棵樱桃树还要宝贵的品质。"(总结:认识到自己的错误后不要逃避,要勇于承认并坚决改正,这样才能获得别人的谅解,并永不再犯。)
  2. 恩格斯向鸭嘴兽道歉  恩格斯是一位伟大的革命导师,又是一位知识渊博的自然科学家。有次,一个朋友告诉恩格斯,在澳洲有一种奇特的动物,叫鸭嘴兽,它们是哺乳动物,但是用卵来繁殖后代。恩格斯听后哈哈大笑地说:“鸭嘴兽既然能生蛋,就一定不是哺乳动物,哺乳动物都是胎生的。” 不久,恩格斯发现自己错了。原来鸭嘴兽虽然是卵生,但确实是一种比较原始的哺乳动物。于是他给朋友写了一封信,坦率地承认了自己的错误,并说:要向鸭嘴兽道歉,请鸭嘴兽原谅自己的傲慢和无知。(总结:犯了错要勇于承认。)
  3. 上世纪初,人们都认为宇宙是静态的,这种看法在当时既符合宇宙学原理,又符合已知的观测事实,著名科学家爱因斯坦也持这种观点。美国学者弗里德曼等人认为宇宙是动态的,爱因斯坦对他们的理论进行了批评。1929年,美国天文学家哈勃根据天文观察证实了宇宙的动态特性。爱因斯坦认识到了自己的错误,于是他收回了对弗里德曼等人的批评,并且把坚持静态宇宙模型称为他“—生中最大的错事”。(总结:—位举世闻名的伟大科学家能勇于承认自己的失误,说明了爱因斯坦实事求是,尊重科学的坦荡胸怀,这也正是爱因斯坦能取得伟大成就的原因。)
  4. 负荆请罪  战国时期,赵国的蔺相如因为“完璧归赵”有功而被封为上卿,位在赵国大将廉颇之上。廉颇很不服气,扬言要当面羞辱蔺相如。蔺相如得知后,尽量回避、忍让,不与廉颇发生冲突。蔺相如的门客以为他畏惧廉颇,然而蔺相如说:“以秦王的威势,我都敢在朝廷上呵斥他,羞辱他的群臣,我蔺相如虽然无能,难道会怕廉将军吗?但是我想到,强大的秦国之所以不敢攻打赵国,就是因为有我和廉将军在呀,如今两虎相斗,势必不能共存。我之所以这样忍让,就是因为要把国家的利益摆在前面,而把个人的私怨放在后面。” 蔺相如的话传到了廉颇的耳朵里。廉颇静下心来想了想,觉得自己为了争一口气,就不顾国家的利益,真不应该。于是,他脱下战袍,背上荆条,到蔺相如府门上请罪。蔺相如见廉颇来负荆请罪,连忙热情地出来迎接。从此以后,他们俩成了好朋友,同心协力保卫赵国。(总结:蔺相如深明大义、以理服人,廉颇勇于认错、知错能改,这些精神都值得后人学习。)
  5. 周处是三国时吴国鄱阳太守周鲂之子。年轻时,周处臂力过人,好骑马打猎,纵情肆欲,本地人都以他为祸患。后来周处知道了自己为人所厌恶,决定改过自新。在吴国名人陆云的鼓励下,开始发奋学习。他严格自律,加强修养,忠诚守信,逐步变成了一个有用之才,做官后所做出的业绩超过了他的父亲。在西晋时期,周处刚正不阿,得罪权贵,被派往西北讨伐氐羌叛乱,最终战死沙场。(总结:一时犯错并不可怕,只要知耻而后勇,知不足而奋进,定能改过自新,有所作为。)
  6. 亡羊补牢  从前,有人养了一圈羊。一天早晨,他发现少了一只羊,仔细一查,原来羊圈破了个窟窿,夜间狼钻进来,把羊叼走了一只。邻居劝他说:“赶快把羊圈修一修,堵上窟窿吧!”那个人不肯接受劝告,回答说:“羊已经丢了,还修羊圈干什么?”第二天早上,他发现羊又少了一只。原来,狼又从窟窿中钻进来,叼走了一只羊。他很后悔自己没有听从邻居的劝告,便赶快堵上窟窿,修好了羊圈。从此,狼再也不能钻进羊圈叼羊了。(总结:人们常说“亡羊补牢,未为晚矣。”意思是犯错并不可怕,只要知错能改就能避免更大的损失。)
作文素材吧 www.zwsc8.com

适用主题

缺点 对与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