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加微信
素材随手查
首页 > 好词好句 > 哲理

关于“敬业”的好词好句

浏览次数:
有用: | 

关于敬业的词语

  1. 严谨、细心、无私、勤奋、谨慎、认真、勤勉、专心、奉献、努力
  2. 任劳任怨、尽忠尽职、脚踏实地、勤勤恳恳、不辞劳怨、吃苦耐劳、默默无闻、孜孜不倦、公而忘私、踏踏实实、不骄不躁、全神贯注、争分夺秒、鞠躬尽瘁、深谋远虑、尽忠职守、真才实学、谨言慎行
  3. 一丝不苟(苟:苟且,马虎。指做事认真细致,一点儿不马虎。出处:吴敬梓《儒林外史》)
  4. 废寝忘食(废:停止。顾不得睡觉,忘记了吃饭。形容专心努力。)
  5. 恪尽职守(恪:谨慎,恭敬。尽:完善。尽自己的努力,严格坚守自己的职业或岗位。指谨慎认真地做好本职工作。出处:《孙子兵法》)
  6. 精益求精(精:完美;益:更加。已经好了还要求更加好。出处:孔子《论语·学而》)
  7. 呕心沥血(呕:吐。沥:一滴一滴。多形容费尽心思和精力。)
  8. 事必躬亲(躬亲:亲自。不论什么事一定要亲自去做,亲自过问。形容办事认真,毫不懈怠。)
  9. 兢兢业业(兢兢:小心谨慎的样子。 业业:担心害怕的样子。原形容危惧的样子。后多形容小心谨慎,认真踏实。)
  10. 专心致志(致:尽,极。志:意志。致志:一心一意。把心思全部放在上面。比喻做事一心一意,聚精会神。)

关于敬业的名言

  1. 世界上没有卑贱的职业,只有卑贱的人。——林肯[美国总统]
  2. 不论从事哪种职业,走向成功的第一步,就是必须对这种职业感兴趣。——欧斯拉
  3. 凡事都要脚踏实地去做,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而惟以求真的态度做踏实的工夫。——李大钊[思想家]
  4. 从工作里爱生命,就是通彻了生命最深的秘密。——纪伯伦[黎巴嫩阿拉伯诗人]
  5. 如果工作是一种乐趣,人生就是天堂。——歌德[德国剧作家、诗人、作家]
  6. 人生在世是短暂的。对这短暂的人生,我们最好的报答就是工作。——爱迪生[美国科学家]
  7. 职业是天然的医生,对人类的幸福来说是根本性的。——克劳狄安[古罗马诗人]
  8. 一个人如果对自己的职业坚信不移,不心怀二志,他的心里就只知道有这个职业,只承认这个职业,也只尊重这个职业。——托马斯·曼[德国作家]
  9. 抱着一颗正直的心,专心致志干事业的人,他一定会完成许多事业。——赫尔岑[俄国哲学家]
  10. 人在履行职责中得到幸福。——罗佐夫[苏联作家]
  11. 使事业成为喜悦,使喜悦成为事业。——罗素[英国哲学家、文学家]
  12. 谁虚度年华,青春就会褪色,生命就会抛弃他们。——雨果[法国作家]
  13. 凡职业都具有趣味的,只要你肯干下去,趣味自然会发生。因此,做账切忌:粗心大意,马虎了事,心浮气躁。做任何事都一样,需要有恒心、细心和毅力,那才会到达成功的彼岸!——梁启超[思想家]
  14. 不能爱哪行才干哪行,要干哪行爱哪行。—— 丘吉尔[英国首相]

关于敬业的诗词

  1. 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唐·李商隐《无题》
  2. 鞠躬尽瘁,死而后已。——东汉·诸葛亮《出师表》(鞠躬:弯着身子,表示恭敬、谨慎。尽瘁:竭尽劳苦。已:停止。指勤勤恳恳,竭尽心力,到死为止。)
  3. 一思尚存,此志不懈。——明·胡居仁《居业录》(只要还有一口气在,就不会放弃立下理想和目标,形容人的意志坚强,不达目的誓不罢休的精神。)
  4.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宋·陆游《冬夜读书示子聿》(从书本上得到的知识毕竟肤浅,要透彻的认识事物还必须亲自实践。)
  5. 锲而舍之,朽木不折;锲而不舍,金石可镂。——战国·荀况《劝学》
  6. 欲为圣明除弊事,肯将衰朽惜残年。——唐·韩愈《左迁至蓝关示侄孙湘》(要为朝廷除去弊端,怎么肯顾惜自己这衰朽之躯的残年呢?)
  7. 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宋·范仲淹《岳阳楼记》(在天下人忧愁之前先忧愁,在天下人快乐之后才快乐。)
  8. 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 ——《论语》
  9. 其为人也,发愤忘食,乐以忘忧,不知老之将至云尔。安其居,乐其业。——《论语》
  10. 醉里挑灯看剑,梦回吹角连营。八百里分麾下炙,五十弦翻塞外声。沙场秋点兵。马作的卢/飞快,弓如霹雳/弦惊。了却君王天下事,赢得生前身后名。可怜白发生!——宋·辛弃疾《破阵子·为陈同甫赋壮词以寄之》

关于敬业的句子

  1. 如果你是一滴水,你是否滋润了一寸土地;如果你是一线阳光,你是否照亮了一份黑暗;如果你是一颗螺丝钉,你是否永远坚守你的岗位。
  2. 敬业不仅能彰显自己职业的美德,而且能发展一种超凡的技巧与能力。使自己具有更强大的生存力量,从而摆脱困境。
  3. 让敬业成为习惯。敬业者事竞成。如果对自己的职业充满敬畏,就会产生一种神圣感、使命感和责任感。敬业是一种责任、一种勤奋、一种精神。当敬业成为我们的一种习惯时,它不仅能让我们原本枯燥的工作变得快乐,还能给我们平凡的人生带来非凡的成就。让敬业成为习惯,成为丰富和完善我们生活的神奇工具!
  4. 一份职业,一个工作岗位,都是一个人赖以生存和发展的基础保障。同时,一个工作岗位的存在,往往也是人类社会存在和发展的需要。所以,爱岗敬业不仅是个人生存和发展的需要,也是社会存在和发展的需要。爱岗敬业应是一种可贵的奉献精神。
  5. 只有爱岗敬业的人,才会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勤勤恳恳,不断地钻研学习,一丝不苟,精益求精,才有可能为社会为国家做出崇高而伟大的奉献。焦裕禄、孔繁森、郑培民等一大批党和人民的好干部都是在本职工作岗位上呕心沥血,勤政为民;当非典疫情袭来,一大批平时并不引人注目的医生、护士和科研人员,挺身而出,冒着生命危险,冲上第一线,拯救了一个个在死亡线上挣扎的同胞的生命,有人还为此献出了自己宝贵的生命。
  6. 什么是爱岗敬业呢?爱岗敬业就是要尊重自己的工作,忠诚自己的工作,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不平凡的成绩。
  7. 因为我们尊重工作,对工作尽职尽责,一丝不苟。因为我们忠诚于工作,把个人的利益与企业利益想统一,处处为工作着想,事事从企业利益出发,积极干好自己的本职工作。 
  8. 职业性质常常要和同业的人比较骈进,好像赛球一般,因竞胜而得快乐。
  9. 即使是卑微的工作,也要用敬业的态度去面对。
  10. 岗,是我们的职责;敬业,是我们的本分;青,是我们的资本;奉献,是我们崇高的追求。
  11. 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做到信念坚定、坚韧不拔,让小事成就大事,让普通成就非凡。以我们的热忱和主动:绝不让上级布置的工作在这里耽搁;绝不让需要处理的业务在这里延误;绝不让各种差错在这里发生;绝不让来办事的同志在这里受到冷落。这就是我们炽热的宣言!
  12. 爱岗敬业是平凡的奉献精神,因为它是每个人都可以做到的,而且应该具备的;爱岗敬业又是伟大的奉献精神,因为伟大出自平凡,没有平凡的爱岗敬业,就没有伟大的奉献。
  13. 提倡爱岗敬业,热爱本职,并不是要求人们终身只能干“一”行,爱“一”行,也不排斥人的全面发展。它要求工作者通过本职活动,在一定程度上和范围内做到全面发展,不断增长知识,增长才干,努力成为多面手。
  14. 求职者是不是具有爱岗敬业的精神,是用人单位挑选人才的一项非常重要的标准。用人单位往往录用那些具有爱岗敬业精神的人。因为只有那些干一行,爱一行的人,才能专心致志地搞好工作。如果只从兴趣出发,见异思迁,“干一行,厌一行”,不但自己的聪明才智得不到充分发挥,甚至会给工作带来损失。
  15. 我们不能把忠于职守、爱岗敬业片面地理解为绝对地、终身地只能从事某个职业。而是选定一行就应爱一行。合理的人才流动,双向选择可以增强人们优胜劣汰的人才竞争意识,促使大多数人更加自觉地忠于职守,爱岗敬业。

关于敬业的事例

  1. 居里夫妇的实验室条件极差,夏天,因为顶棚是玻璃的,里面被太阳晒得像一个烤箱;冬天,又冷得人都快冻僵了。居里夫妇克服了人们难以想像的困难,为了提炼镭,他们辛勤地奋斗着。丈夫去世以后,她强忍悲痛,立即投入提取实验,她每次把20多公斤的废矿渣放入冶炼锅熔化,连续几小时不停地用一根粗大的铁棍搅动沸腾的材料,而后从中提取仅含百万分之一的微量物质。她继续对镭和其他多种放射性元素进行研究,并取得丰硕成果,推动了原子核科学的发展。由于她在放射性现象方面成就显著。1903年她获得了诺贝尔物理学奖,1911年她又获得诺贝尔化学奖。
  2. 鲁迅最后一年卧床8个月仍没有放弃工作,写杂文和其他文章54篇,翻译《死魂灵》第二部残稿三章并作附记两则,复信270多封,并给不少青年作者看稿,病中坚持写日记。病逝前三天,还给一翻译小说写序言。在逝世前六年的时间,鲁迅一直住在上海虹口公园附近,从他的住地到公园只有几分钟的路程,却从没去公园玩过。这就是"把别人喝咖啡的功夫都用在工作上"的鲁迅。
  3. 爱迪生为了科学发明,紧紧抓住每个“今天”,每天都工作十几个小时,除了吃饭、睡觉、活动,几乎没有闲过。每天延长工作时间就等于延长了生命。爱迪生在发明电灯以后开始研制的碱性蓄电池,困难很大,他的钻研精神,更是十分惊人。这种蓄电池是用来供给原动力的。他和一个精选的助手苦心孤诣地研究了近十年的时间,经历了许许多多的艰辛与失败,一会儿他以为走到目的地了,但一会儿又知道错了。但爱迪生从来没有动摇过,而再重新开始。大约经过五万次的试验,写成试验笔记一百五十多本,方才达到目的。
  4. 英国作家辛克莱在耶鲁大学念大四的时候,他对名教授羌赛丁格说:“我这一生最想做的工作是写作。”教授对他说:“那你会饿肚子啊。”辛克莱说:“只要我能写作,我不管肚子饿不饿。”丁格教授说:“哦,那你会成功,”
  5. 一名公交车司机行车途中突发脑溢血,晕倒之前做了三件事:一,把车缓缓地停在马路边;二,把车门打开,让乘客安全地下车;三,将发动机熄火,确保车和乘客、行人的安全。他做完了这三件事,身子晃了一晃,然后歪倒在驾驶室防护栏上不动了。此时,他的手还抓着方向盘,脚紧紧踩在刹车上。他就是南京46路公交司机谢二喜。
  6. 王顺友,木里藏族自治县邮政局的一个普通的苗族乡邮员,他负责的马班邮路,山高路险,气候恶劣,一天要经过几个气候带。他经常露宿荒山岩洞、乱石丛林,经历了被野兽袭击、意外受伤乃至肠子被骡马踢破等艰难困苦。他常年奔波在漫漫邮路上,一年有330天左右的时间在大山中度过,无法照顾多病的妻子和年幼的儿女,没有向组织提出过任何要求。他视邮件为生命,从未丢失过一个邮件。为保护邮件,他曾勇斗歹徒,不顾个人安危跳入冰冷河水中抢捞邮件。为了能把信件及时送到群众手中,他宁愿在风雨中多走山路,改道绕行方便沿途群众。20年来,他从未延误过一个班期,投递准确率达到百分之百。凭着这种极端负责的工作态度,王顺友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业绩。他是2001年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2005年中华全国总工会授予他全国劳动模范称号,同年他还出席了万国邮政联盟总部的会议,成为自1874年万国邮政成立以来第一个被邀请的最基层、最普通的邮政员。
  7. 许多年前,一个妙龄女郎来到东京帝国酒店当服务员,可是她万万没有想到,上司安排她的竟然是洗厕所的工作。当少女用自己白皙细嫩的手拿着抹布伸向马桶里时,胃里立马翻江倒海,恶心得几乎吐出来。而上司对它的工作质量要求是:必须把马桶洗得光洁如新。于是,她陷入困惑、苦恼之中,但她不甘心就这样败下阵来,因为她想起初来时的决心:人生第一步一定要走好,马虎不得。 这时,公司的一位前辈出现在她的面前,没有说一句话,只是拿过她手中的抹布,一遍又一遍、认认真真地抹洗着马桶,直到洗得光洁如新;然后,他从马桶里盛了一杯水一饮而尽。这位前辈不用一言一语就告诉了她一个极为朴素的道理:只有马桶里的水达到可以喝的洁净程度,才算是把马桶抹洗得光洁如心新。少女被感动了,她痛下决心:就算一生洗厕所,也要做一名洗厕所最出色的人!几十年过后,如今她已是日本政府的主要官员——邮政大臣。她的名字叫野田圣子。

声明:图片摄影Nicolas Hoizey,授权基于unsplash.com。

作文素材吧 www.zwsc8.com

适用主题

敬业 认真 职业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