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加微信
素材随手查
首页 > 好词好句 > 哲理

关于“专注”的好词好句

浏览次数:
有用: | 

0_4&3.jpg

关于“专注”的词语

  1. 专心致志、一心一意、惟精惟一、、如痴如醉、全神贯注、全心全意、目不转睛、敛声屏气、聚精会神、屏气敛息、屏气凝神、屏声息气、屏气慑息、耳不旁听、目不别视、情有独钟、情之所钟、我辈情钟、心不两用、心凝形释、废寝忘食
  2. 得其三昧(三昧:梵语,意为正定。排除一切杂念,使心神平静,专心致志,达到悟境。引申为诀窍或精义。指在某方面造诣深湛,熟知精义。)
  3. (指因心情紧张或注意力集中,暂止住了呼吸。)
  4. 爱博不专(专:专一,专注。对人或事物的喜爱很广泛,而感情不能专一。)
  5. 潜神默记(潜神:潜下心来,用神专注。形容用心专注,默默记诵。
  6. 心无旁骛(旁;另外的;骛:追求。心思没有另外的追求,形容心思集中,专心致志。)

潜心笃志(指专心致志。)

关于“专注”的名言

  1. 学会 “专注”,要静得下心、沉得住气,坐得了冷板凳,努力从人类社会一切文明成果中汲取营养和力量。——周其凤[中国科学院院士、原北京大学校长]
  2. 目标实现,第一要专注,第二要重复。——陈安之[作家,演说家,企业家]
  3. 精通一科,神须专注,行有余力,乃可他顾。——董必武[中国政治家]
  4. 只要有人在研究一件事,我都赞成,哪怕研究打麻将——假如连续五年研究一个题目,不谋名,不谋利,而且不是傻子,一定是值得尊重的,钦佩的。认真做事,总不该反对。——木心[美籍华人,当代文学家、画家]
  5. 任凭怎样脆弱的人,只要把全部的精力倾注在唯一的目的上,必能使之有所成就。——西塞罗[古罗马政治家]
  6. 人的思想是了不起的,只要专注于某一项事业,就一定会做出使自己感到吃惊的成绩来。——马克·吐温[美国作家]
  7. 男士的美,表现在他专注于工作……我看男士,不看外表,而是内在的男人味和亲切感。——山口百惠[日本女演员]
  8. 登高必自卑,自视太高不能达到成功,因而成功者必须培养泰然心态,凡事专注,这才是成功的要点。——爱迪生[美国发明家]
  9. 力量的秘密在于专注。—— 拉尔夫•沃尔多•爱默生[美国散文作家、思想家、诗人]
  10. 把所有的精力都集中在实现一定的目标上,除此之外,没有什么能让你的人生充满力量。——尼杜•库比恩[美国]
  11. 专注的意志是不可思议的。如果你拥有梦想,而且遇到再大的障碍也绝不放弃的话,那么生活中的困难便会消失。你也会得到你所期望的。这真的会发生,而且真的有用。——雅尼[希腊作曲家、演奏家]
  12. 把专注力集中在你要达成的目标上,而非你所恐惧的事情上。——安东尼•罗宾[美国潜能激励大师]
  13. 加紧学习,抓住中心,宁精勿杂,宁专勿多。——周恩来[中国政治家]
  14. 研究学间,必须在某处突破一点。——马克思[德国思想家]
  15. 读书欲精不欲搏,用心欲专不欲杂。——培根[英国哲学家]
  16. 聪明人会把凡是分散精力的要求置之度外,只专心致志地去学一门,学一门就要把它学好。——歌德[德国诗人]
  17. 人的思想是了不起。只要专注于某一项事业,那就一定会做出使自己吃惊的成绩来。——马克·吐温[美国作家]
  18. 与其花许多时间和精力去凿许多浅井,不如花同样的时间和精力去凿一口深井。——罗曼·罗兰[法国作家]
  19. 读书不必求多,而要求精。这是历来读书人的共同经验。——邓拓[中国历史学家]
  20. 一个高中文科的学生,与其圆圆吞枣或走马观花地读二部诗集,不如仔仔细细地背诵三百首诗。——朱自清[中国作家]
  21. 学贵专,不以泛滥为贤。——程硕[中国古代思想家]
  22. 我此刻正在做的事,就是我一生中最大的事,不管是在指挥交响乐团或剥桔子。——托斯凯尼尼[意大利指挥家]
  23. 关于专注的诗句
  24. 精感石没羽,岂云惮险艰。——唐·李白《豫章行》(意思:射箭时只要精力专注,即使是石头也可以穿入,怎么能说困难可怕呢?说明只要竭尽全力而为,什么困难也能克服。)
  25. 无专精则不能成,无涉猎则不能通也。——清·梁启超《读书分月课程》(读书不专心精读一门就不能成就,不博览群书就不能旁通。) 
  26. 学必专静,而后能有成。——明·海瑞《海瑞集》
  27. 用志不分,乃凝于神。——《庄子》

描写“专注”的句子

  1. 专注是一种力量。“黄河之水天上来,奔流到海不复回”,要是不专注,哪有这种一泻千里的浩浩荡荡;“千锤百炼出深山,烈火焚烧若等闲”,要是不专注,哪有这种傲气与骨气;“千磨万凿还坚韧,任尔东西南北风”,要是不专注,哪来这铁汉般的铮铮铁骨。要是不专注地攀上高山,哪来那种“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的豪迈气势;要是不专注地登上高峰,哪来“欲穷千里目,更上一层楼”的广阔视野;要是不专注地忘我写作,哪来“一吟双泪流”的欣喜若狂。
  2. 能够在这个世界上独领风骚的人,必定是专心致志于一事的人。伟大的人从不把精力浪费在自己不擅长的领域中,也不愚蠢地分散自己的专长。其实,这个伟大的秘密一直摆在我的眼前,只是我的眼睛看不到它。
  3. 平常人做平常事也需要专注,真正有价值的东西不是出自雄心壮志或单纯的责任感,而是出自与对人和对客观事物的热爱和专心。“出乎其外,如乎其内”,如果专注于某一件事情,哪怕它很小,只要你努力做好,无与伦比的专注就会带来不寻常的收获!
  4. 专注于学习,高尔基才能成为文学巨匠;专注于网球,李娜才能叱咤赛场;专注于真理,伽利略才敢于挑战权威;专注于飞翔,莱特兄弟才能在天空中翱翔。因为专注,成功才得以诞生。
  5. 专注,是所有成功的必然因素。爱迪生发明电灯时,曾为灯丝的选取工作做过上千次试验,度过了不知多少个不眠之夜,甚至还异想天开的用头发丝做实验。功夫不负苦心人,最终,他成功地用一根经过处理的碳丝制成了世界上第一个电灯。爱迪生用专注为世人带来了光明,也用行动诠释了什么是专注。
  6. 专注是一种精神,更是一种态度。专注于学习,你将成就学业;专注于工作,你会做出一番事业;专注于人生,你将拥有无尽的精彩!
  7. 孩子,我希望你是一个专注的人。春蚕有废寝忘食的专注,才会结出蜕变成蛾的茧,溪水有勇往直前的专注,才会汇成浩瀚无边的海洋,只有刻苦勤奋的专注,才会得到风光无尽的胜利。
  8. 罗曼·罗兰曾说:与其花很多时间和精力去凿很多浅井,不如花同样的时间和精力去挖一口深井。钉子之所以能够钉入墙里,正是因为它的头是尖的,能把力量集中于一点。我们做事只有集中精力,专攻一点,才能取得成功。
  9. 古往今来,各行各业成功的秘诀是什么?学习成功的秘诀是什么?每个人的回答可能不一样,但是成功者都拥有一个共同的品质,那就是专注!什么是专注呢?专注就是集中精力做好一件事,专注就是长时间的全力以赴,专注就是一心一意坚持不懈,不达目的决不罢休。科学家几十天甚至几百天,重复着一个实验是一种专注;学生每天上八节课,每节课都能认真听讲是一种专注;外科医生手术台前一站就是几个小时也是一种专注。任何一项事业都需要专注,专注可以获得大大小小的成功。
  10. 爱迪生专注于寻找灯丝,专注于实验最终为人类带来光明;比尔·盖茨专注软件的开发,造就了微软帝国,带来真正的计算机革命,个人也获得巨大成功,成为世界首富;居里夫人十几年如一日专注于从小山似的矿石中提炼放射性元素,两次获得诺贝尔奖金;陈景润专注于数论,终于攀登上了数学的高峰。
  11. 我国古代著名思想家荀子对“专注”有深切的体会,他说“锲而不舍,金石可镂;锲而舍之,朽木不折。”我国清代学者王国维曾总结了学习的三个境界。其一为志存高远,“昨夜西风凋碧树,独上高楼,望断天涯路”;其二为持之以恒,“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其三为成功境界,“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这些话都说明了目标专一和持之以恒是成功的必由之路。
  12. 专注是一种磨炼。它是后羿射太阳时,手中的那把弓箭;它是大禹三过家门时,手中那根船桨;它是愚公移山时,肩上的那根扁担;它是苏武牧羊时,手中的那根节杖;它是王羲之练字时,池中的那塘黑水;它是毛泽东万里长征时,手中的那根拐杖;它是爱迪生做实验时,桌上的那根钨丝;它是林肯练口才时,口中的那颗石子。
  13. 专注是锲而不舍的追求,是百折不挠的探索;专注是竭尽全力的投入,是大公无私的付出。我要永远地追求专注,坚守专注,尽管收获有迟有早,有小有大,但我相信追求专注的本身就是对人生最好的诠释。
  14. 专注是境界,专注是修养。要专注于某一事业,你就要出淤泥而不染,不能被物俗所困扰,不能被凡事所羁绊,只有这样,才能面对富贵淡清贫,面对喧嚣甘寂寞,才不至于像有些人那样为权钱名利而奔波忙碌。
  15. 专注是激情,激情是动力。要专注于某一事业,你就要真心热爱这一事业,倾心于这一事业。只有真爱,才能真专,才不会在各种风、各种潮面前左右摇摆,才不会发出“外面的世界很精彩,这里的世界很无奈”的感慨,才不会朝秦暮楚,跟着感觉走。
  16. 难也专注,成也专注。在世事喧腾、红尘滚滚中静下心来,专注于某一事业,不受其他欲望诱惑的摆布,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意味着放弃很多机会,意味着遭遇很多困难,但是也只有如此才能成就于天地之间,这样的人生才不失为一种智慧人生。
  17. 专注是清醒,清醒则不迷惘。要专注某一事业,你就要保持冷静和清醒,清醒评价自己,一日三省吾身。要清醒选定目标,切忌“人心不足蛇吞象”,只有这样才能专注于适合自己的目标,才能更好地克服“常立志,不践志”的问题。
  18. 为何专注?在生活中专注可以集中你的精力,从而发挥你的想象,最终摘取一个硕果。在学习中,专注可以使你忘掉不愉快之事,把你的思维集中到一点,之后送你一袋解决难题的金钥匙,让你体会叩开知识之窗的喜悦。
  19. 马克吐温说过:“人的思想是了不起的,只要专注于一向事业,那就一定会做出使自己感到吃惊的成绩来。”正所谓:“目不能两视而明,耳不能两听而聪”,你如果能凭着非凡的意志专注于一个目标,那么取得成功的机率就会非常大。

关于“专注”的事例

  1. 阿基米德专心治学 古希腊著名学者阿基米德,他痴迷于物理学和数学研究。有一天,他到公共浴室洗澡,当他坐进澡盆发现池水溢出盆外的时候。他突然光着身子冲出浴室,边跑边嚷:“找到了!找到了!”他是从浴盆中受到启发发现了流体力学的基本原理,从而找到了银匠在金王冠里掺银的秘密,所以他兴奋不已。当罗马进犯叙拉古时,阿基米德曾运用杠杆和滑轮的装置,重创罗舰队的进攻,使叙拉古城陷落因此推迟两年。后来罗马军队终于趁守军疏忽,逾城进入叙拉古。当罗马士兵出现在阿基米德面前时,他正专心致志地坐在沙土前面画圈圈,研究几何题。他见到手持利剑的罗马士兵,对他们说:“请慢点动手,让我做完这道题。”
  2. 巴尔扎克的幻觉  巴尔扎克是法国19世纪著名作家,他一拿起笔写作,就像着了魔似的。常常对他在书中塑造的人们达到产生幻觉的地步。有一次,一个朋友去拜访巴尔扎克。这位朋友敲门时,听见巴尔扎克正在与人激烈争吵:“你这恶棍,这一定要给你点厉害!”他的朋友急心推门进去一看,原来巴尔扎克正在与他作品中的人物在吵架。还有一次,巴尔扎克突然走到在他家作客的朋友面前,激动地痛斥说:“你,你,使这个不幸的少女自杀了!”那位朋友惊惶失措,莫名其妙地张大嘴巴望着他。原来巴尔扎克所说的少女,是他正在创作中的小说《欧也妮·葛朗台》中的人物欧也妮。(总结:巴尔扎克的作品,所以能誉满全球,就是由于对创作完善的执着追求和刻意塑造人物形象的痴迷以及对创作的专注。)
  3. 牛顿忘记吃饭 英国大物理学家牛顿有一次请朋友来家里吃饭,饭菜做好了,可朋友还没到,他就进实验室专心致志地做实验去了。朋友来后找不着牛顿,因急于上班,就独个儿把饭菜吃了,并把吃剩的鸡骨头放在盒子里,然后走了。傍晚时,牛顿做完实验,准备吃饭。但当他看见盒子里的鸡骨头时,显出恍然大悟的样子,哈哈大笑地说:“我以为自己还没吃饭呢,原来早就吃过了。
作文素材吧 www.zwsc8.com

适用主题

专注 认真 细节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