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加微信
素材随手查
首页 > 时事热点 > 社会万象

递国旗影响比赛,这样爱国有点low

发布时间:2018-11-22
浏览次数:
有用: | 

热点回放

这几天,苏州太湖国际马拉松赛上,运动员何引丽成了风云人物。

事件起因是这样的:

11月18日,在“奔跑中国”马拉松系列赛——苏州太湖马拉松的冲刺阶段,何引丽与埃塞俄比亚选手Ayantu交替领先。何引丽竞技状态极好,眼见冠军就在眼前。

突然,一名志愿者冲进赛场,试图将国旗塞给何引丽,何引丽躲避开,志愿者追了一段,放弃了。

何引丽略作调整,继续向冠军发起冲击。

不一会儿,又一名志愿者冲进赛道,挡在面前,硬生生把国旗递给了她。

国旗随着摆臂掉落地面,何引丽再次调整动作,可是失去节奏,与对手差距越来越大,最终与冠军失之交臂。

赛后,此事引发公众热议。

网友评论

有人对何引丽的行为发出质疑和谴责。

18日,马拉松运动员魏静在微博上对何引丽扔国旗的行为公开表示质疑,她声称,自己“在金钱和国旗之间选择国旗”。

19日,魏静又发文称,“递国旗的行为的确打乱节奏干扰了比赛,但国旗还是应该尊重,不要随手丢弃”。

面对着扑面而来的道德谴责,何引丽理性做出回应:我不是扔的,国旗全部湿透,我的胳膊也僵了,摆臂的时候甩出去了,很抱歉,望理解!

即便如此,网友仍然穷追不舍,愤怒表示:身体不适并不是你可以丢下国旗的借口!丢了国旗的人,拿到冠军也不会被认可!

同时,也有人对递国旗的行为表示不解。

比如下面这些网友留言:

爱国在心中,不需要太多这样的形式主义吧。

难道不递国旗就是不爱国?不要用所谓的爱国心去绑架运动员十年如一日的训练,他们只为一朝夺冠为国争光。

请问运营方负责人,假如你高考还剩5分钟,正当奋笔疾书无暇顾及其它的时候,一位志愿者给你递来纸巾问你要不要擦汗,你会不会对志愿者的做法感到反感?比赛同理,别用爱国为借口进行道德绑架。

官方回应

面对网上的热议,太湖马拉松运营方给出了回应。其负责人说:“披着国旗去冲线是一个惯例,是对中国选手的一种礼遇、一种尊重。”

对于这次事件,他认为志愿者接到指示后没有灵活把握,“在选手冲刺分秒必争的时候确实应该酌情去考虑。”

在该负责人看来,本次的递国旗属于“无心之过”,他还表示,递国旗这一“惯例”将不会改变。

当事人表态

20日下午,处于舆论风波中心的何引丽接受北京青年报记者采访。

记者问她递国旗是否影响了比赛结果,何引丽回答说:

“递国旗的时候,我和非洲选手处于比赛的胶着阶段。没有拿国旗的时候,我也不一定能拿到冠军,但我告诉自己一定要拼全力,因为双方那时候的胜负
几乎各一半。接到国旗之后,我的摆臂节奏被打乱了。打乱以后再回到原来的节奏就难了。”

对于递国旗的志愿者,何引丽说:

(对志愿者)我没有感到生气,但这个比赛结果,是挺遗憾的。

“我觉得没必要责备志愿者,志愿者自身也没必要自责。因为她们是在执行自己的任务,而且她们可能不了解在这种时候她们该怎样做。”

深度解析

在每一位国人心中,国旗都是一件无比神圣的事物。对于参加国际比赛的运动员来说,身披国旗接受欢呼,是他们梦寐以求的光荣时刻。

只不过问题在于,递国旗和披国旗的时机是否合适。如果因为披国旗而影响了赛场发挥,那事情就变味了。它不再是真正的为国争光,而变成了本末倒置的形式主义。

爱国是好事,但也要有正确的打开方式。

每一个国人,兢兢业业地把自己的事情做好,国家自然就会变得更好,这就是最实在的爱国行为。

老师用心讲好每一堂课;科学家认真做好每一个实验;医生尽力照顾好每一位患者;警察不畏劳苦、凶险,竭力侦破每一个案件;运动员奋力拼搏,全力以赴投入每一次训练和比赛……这些行为也许平淡无奇,但却是最正确的爱国方式。

具体到此次事件,何引丽奋力拼搏,争取赛出最好的成绩,这就是她能为国家做出的最大贡献,也是她最正确的爱国方式。

至于在冲线时身披国旗,只是一种锦上添花式的情感表达,并不会在实质上改变什么。

在冲刺时丢掉国旗,也只是一个极度疲乏时的无心之举,没必要上纲上线。如果以此来指责何引丽,是一种典型的道德绑架。

爱国不需要挂在嘴上,更不需要站在聚光灯下表演。爱国重在行动和结果,而不是重在口号和形式。

针对此次“递国旗”事件,共青团中央在其官方微博上发出了强有力的呼吁:

“作为一份纯然的情感,爱国当然可以有很庄严肃穆的表达仪式,也可以有很愉快活泼的呈现形式,但这一切都是基于它作为一种真挚情感的本质。情感就是情感,切不可在一小部分人的恶意扭曲下,成为了绑架他人,破坏秩序,超越法律的遮羞布和挡箭牌。

爱国,请珍爱,请深爱,请正确地爱。

作文素材吧 www.zwsc8.com

适用主题

爱国主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