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加微信
素材随手查
首页 > 人物素材 > 古代人物

古代人物素材三则:陆羽、鉴真、黄公望

浏览次数:
有用: | 

陆羽

在古代封建社会,学而优则仕是文化人的正途,几乎也是唯一的出路。可一代“茶圣”陆羽偏偏不走寻常路。有着深厚儒学功底的他,因为对“茶”的深厚兴趣,放弃了科举这一出头机会。后来唐代宗召他到朝廷做官,他也坚辞不就。陆羽拒绝了功名利禄的诱惑,超越了传统理念的束缚,听从内心的召唤,走入了自然山林。他数十年潜心茶事研究,最终凭着一部《茶经》而留芳后世。正是因为陆羽,茶才成了中国人的传统饮料,进而风靡全世界。在茶香氤氲之中,陆羽获得了性灵的解放,实现了人生的升华,并且终能造福大众,泽被后世。

关键词:选择、兴趣爱好、价值观

我们都知道陆羽是一代“茶圣”,却不知他为茶付出了多少艰辛。为了考察茶事,陆羽数十年如一日起早贪黑、跋山涉水,足迹遍布大半个中国。多少次身陷险境,他也没有畏缩退却。积累了大量一手资料后,陆羽开始隐居苕溪专心著述。他历时五年完成《茶经》初稿,又经过五年的增补修订,才正式定稿。他以茶为友、与茶作伴,把毕生的心血都献给了茶,功夫不负有心人,最后,茶也成就了他的人生。

关键词:勤奋、坚持、专注

鉴真

唐代高僧鉴真被尊为日本律宗初祖,他在东渡日本弘扬佛法的同时,还把中医技艺带到了日本,被誉为汉方医药之祖。他主持修建的唐招提寺,宏伟庄严、精美牢固,至今仍屹立于奈良市,被日本人视为国宝。他还带去了50多卷书法真迹,大大促进了日本书道的形成。鉴真东渡是古代中国对外文化交流的典范。古人云“相知无远近,万里尚为邻”,今人说“美美与共,天下大同”。自古以来,人类就生活在同一个地球上,到现在,全人类越来越成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运共同体。

关键词:文化交流、人类命运共同体

鉴真东渡是古代中国对外文化交流的标志性事件,其过程可谓几经曲折、历尽艰险。当时航海技术落后,鉴真一行屡次经历飓风、触礁、沉船等海难,五次渡海都未成功。其间,这位高僧还遭受了弟子去世、自己双目失明等一系列打击。但是鉴真的意志百折不摧、愈挫愈勇,终于在第六次成功渡海,抵达日本,完成了这一划时代的壮举。

关键词:意志、挫折、逆境

黄公望

画下《富春山居图》的黄公望,在中国绘画史上影响巨大,被评为“元四家”之首。黄公望曾经是元朝的一名小吏,年近半百仕途受挫,于是绝意于功名,转而重拾心底的艺术梦想。他背着装画具的皮囊,踏遍江南名山大川,常常终日观察、作画,以至废寝忘食。乘着艺术的翅膀,黄公望从世俗纷争中超脱,实现了内心的自由和宁静。八十多岁时,他完成传世巨作《富春山居图》,然后安然离世。梦想是用来支撑灵魂的,正是绘画这个梦想,让黄公望这个失败的小吏,拥有了充实而丰盈的人生。

关键词:梦想、诗意生活

黄公望别号“大痴道人”,人如其名,他对绘画艺术深深痴迷。他的创作从来不是凭空想像,而是师法自然,对景写生。他不辞辛劳踏遍江南名山大川,感悟深山、幽壑、古木、泉流的灵性。有时为了一个画面,他会呆呆地坐在石头上,一坐就是一天,下了雨也不知觉,被世人称为“大痴本色”。那幅著名的《富春山居图》就是这样画成的,他边观察边创作,“五日画一山,十日画一水”,积七年之心血,终成传世之国宝。

关键词:工匠精神、专注、实践

作文素材吧 www.zwsc8.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