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加微信
素材随手查
首页 > 好词好句 > 哲理

关于“意志”的好词好句

浏览次数:
有用: | 

描写意志的词语

  1. 百败不折 (折:屈服。形容意志坚强。)
  2. 百折不摧(受到无数挫折都不屈服、动摇。形容意志坚强。)
  3. 百折不回(折:挫折。比喻意志坚强,无论受到多少次挫折,毫不动摇退缩。)
  4. 百折不挠(折:挫折;挠:弯曲。比喻意志坚强,无论受到多少次挫折,毫不动摇退缩。)
  5. 百折不屈(受到无数挫折都不屈服、动摇。形容意志坚强。)
  6. 不挠不折(不弯曲,不屈服。形容节操刚正,意志坚强。)
  7. 拂袖而归(拂袖:甩袖子,表示意志已决。指毫无留恋,回到家乡归隐。)
  8. 富贵不能淫(富贵:旧指有钱财、有地位;淫:迷惑。指意志不为金钱和地位所迷惑。)
  9. 钢筋铁骨(筋骨像钢铁打铸的一般。形容身体健壮有力或意志坚强不屈。)
  10. 海枯石烂(海水干涸、石头腐烂。形容历时久远。比喻坚定的意志永远不变。)
  11. 毫不动摇(丝毫也不会改变意志。)
  12. 坚忍不拔(形容在艰苦困难的情况下意志坚定,毫不动摇。)
  13. 坚韧不拔(坚:坚定;韧:柔韧。形容意志坚定,不可动摇。)
  14. 坚贞不屈(坚:坚定;贞:有节操;屈:屈服、低头。意志坚定,决不屈服。)
  15. 精诚所至(人的真诚的意志所到。)
  16. 精卫填海(精卫:古代神话中的鸟名。精卫衔来木石,决心填平大海。旧时比喻仇恨极深,立志报复。后比喻意志坚决,不畏艰难。)
  17. 精心励志(磨炼意志,使心意纯正专一。)
  18. 九死未悔(九:表示极多。纵然死很多回也不后悔。形容意志坚定,不认经历多少危险,也决不动摇退缩。)
  19. 烈火金刚(形容人的意志坚强,经过严峻考验而不改变。)
  20. 冥冥之志(冥冥:专默精诚。专默精诚的意志。形容有远大理想和坚定信念。)
  21. 木人石心(形容意志坚定,任何诱惑都不动心。)
  22. 木心石腹(犹木人石心。形容意志坚定,任何诱惑都不动心。)
  23. 木形灰心(形:形体。比喻不受外物干扰,意志坚定。)
  24. 苶然沮丧(苶然:疲惫的样子。形容意志消沉颓废。)
  25. 匹夫不可夺志(匹夫:古指平民中的男子,后泛指一般人。比喻即使对一个普通的人,也不能随意改变他的志向。形容意志坚定,不可动摇。)
  26. 贫贱不移(移:改变。不因生活贫困、社会地位低下而改变自己的志向。形容意志坚定。
  27. 气冲志定精力旺盛,意志坚定。)
  28. 气充志定(充:充实,充足。精力充沛,意志坚定。)
  29. 穷当益坚(空:穷困。处境越穷困,意志应当越坚定。)
  30. 穷且益坚(穷:穷困;益:更加。处境越穷困,意志应当越坚定。)
  31. 誓死不贰(立誓至死不生二心。形容忠贞不渝或意志坚定专一。)
  32. 誓无二志(立下誓言决不变心。形容意志坚定专一。)
  33. 死不回头(指到死也不反悔,形容意志坚决。)
  34. 铜心铁胆(形容人的意志坚定。)
  35. 咬钉嚼铁(牙齿能咬碎铁钉。比喻意志坚强。)
  36. 咬定牙根(忍受痛苦而坚持到底,或意志坚定不移。)
  37. 意气激昂(意气:意志和气概。形容精神振奋,气概豪迈。)
  38. 毅然决然(毅然:顽强地;决然:坚决地。意志坚决,毫不犹豫。)
  39. 有死无二(表示意志坚定,虽死不变。)
  40. 知其不可而为之(明知做不到却偏要去做。表示意志坚决。有时也表示倔强固执。)
  41. 专心致志(致:尽,极;志:意志。把心思全放在上面。形容一心一意,聚精会神。)

关于意志的名言

  1. 卓越的人的一大优点是:在不利和艰难的遭遇里百折不挠。——贝多芬[德国音乐家]
  2. 既然我已经踏上这条道路,那么,任何东西都不应妨碍我沿着这条路走下去。——康德[德国哲学家]
  3. 意志若是屈从,不论程度如何,它都帮助了暴力。——但丁[神曲作者]
  4. 谁有历经千辛万苦的意志,谁就能达到任何目的。——米南德[希腊喜剧家]
  5. 一个人所能做的就是做出好榜样,要有勇气在风言风语的社会中坚定地高举伦理的信念。——爱因斯坦[美国物理学家]
  6. 有百折不挠的信念的所支持的人的意志,比那些似乎是无敌的物质力量有更强大的威力。——爱因斯坦[美国物理学家]
  7. 生活的道路一旦选定,就要勇敢地走到底,决不回头。——左拉[法国小说家]
  8. 生命里最重要的事情是要有个远大的目标,并借助才能与坚毅来完成它。——歌德[德国作家]
  9. 有了坚定的意志,就等于给双脚添了一对翅膀。——乔·贝利[美国作家]
  10. 成大事不在于力量的大小,而在于能坚持多久。——约翰逊[美国作家]
  11. 你们应该培养对自己,对自己的力量的信心,这种信心是靠克服障碍,培养意志和锻炼意志而获得的。——高尔基[俄国作家]
  12. 钢是在烈火和急剧冷却里锻炼出来的,所以才能坚硬和什么也不怕。我们的一代也是这样的在斗争中和可怕的考验中锻炼出来的,学习了不在生活面前屈服。——奥斯特洛夫斯基[俄国作家]
  13. 最可怕的敌人,就是没有坚强的信念。——罗曼•罗兰[法国作家]
  14. 富贵不能淫,贫贱不能移,威武不能屈。——孟子(威武:权势,武力;屈:屈服;移:改变。强暴的压力不能使之屈服,生活贫困、社会地位低下不能使之改变志向。形容意志坚定。)
  15. 有志者,事竟成,破釜沉舟,百二秦关终属楚;苦心人,天不负,卧薪尝胆,三千越甲可吞吴。——蒲松龄[清朝小说家]
  16. 三军可夺帅也,匹夫不可夺志也。——《论语·子罕》
  17. 穷且益坚,不坠青云之志。——王勃 [唐代诗人]
  18. 书不记,熟读可记;义不精,细思可精;惟有志不立,直是无著力处。——朱熹[>宋代学者]
  19. 立志不坚,终不济事。——朱熹[宋代学者]

关于意志的诗句

  1. 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清·郑燮《竹石》(磨:折磨。坚劲:坚定强劲。 尔:那。)
  2. 十年磨一剑,霜刃未曾试。——唐·贾岛《剑客》
  3. 只要功夫深,铁杵磨成针。——宋·祝穆 《方舆胜览》
  4. 我自横刀向天笑,去留肝胆两昆仑。——清·谭嗣同《狱中题壁》
  5. 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宋·柳永 《蝶恋花·伫倚危楼风细细》
  6. 粉身碎骨浑不怕,要留清白在人间——明·于谦《石灰吟》
  7. 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周易》(天,即自然。天的运动刚强劲健,相应地,君子处世,也应像天一样,自我力求进步,刚毅坚卓,发愤图强,永不停息;大地的气势厚实和顺,君子应增厚美德,容载万物。)
  8. 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唐·李白《行路难》
  9. 老当益壮,宁移白首之心?穷且益坚,不坠青云之志。——唐·王勃 《滕王阁序》
  10. 山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宋·陆游《游山西村》

关于意志的句子

  1. 人的一生是要经过出生到死亡的漫长时间,它就像一条很长的道路伴随着我们的人生。然而这条道路并不好走,所以我们需要坚强的意志来带领我们走入人生道路深处。 古人曰:“锲而不舍,朽木不折;锲而不舍,金石可镂。”可见,坚强的意志对于人生有着极大的作用。
  2. 人的人生道路,到处布满了荆棘,有着各种各样的挫折。人走在这条崎岖的人生道路上,如果他没有坚强的意志,那么他将没有得到真正的人生,平庸一生。如果一个人有着坚强的意志,即使遇到挫折和失败,也不会停下来,跌到了爬起,跌到了再爬起。就这样,他获得了真正的人生,从而走向成功的彼岸。正是如此我们遇到挫折的时候,要坚强地去面对,去拼搏,这样就会像第二个人一样地获得了真正的人生和成功。
  3. 彩虹接受了风雨的洗礼,最终在明媚的阳光下绽放出绚丽的光彩。她没有因为风雨前的阴霾黑暗而恐惧,而是更加乐观地等待,用不屈的意志证明了自己的美丽。
  4. 雨燕接受了暴风雨来临前的黑暗,最终在海面上空自由飞翔。她没有因为自己身体的瘦弱而惧怕暴风雨,而是勇敢地发出“让暴风雨来得更猛烈些吧”的怒吼!
  5. 冬梅用坚强战胜了严寒,彩虹用不屈战胜了黑暗,雨燕用勇敢战胜了暴风雨,虽然自己的力量很渺小,但他们的精神很伟大。他们用意志怒放了自己的生命,让生命愈发彰显出了它的美丽。
  6. 不要抱怨生活给予太多磨难,不要抱怨生命中有太多曲折。把每一次的失败都归结为一次尝试而不去自卑,把每一次成功都想象成一种幸运而不去自傲。微笑着去面对挫折,去接受幸福,去品味孤独,这样,迟早的一天,你一定能拥抱到属于你的幸福!
  7. 如果说生活好比一杯茶,当你喝下第一口时,难免会有一些苦涩,如果你现在就已害怕着苦涩,后面就已没有那属于你的甘甜了。当你一次有一次冲淡它时,那份苦涩也将会被你慢慢冲淡,到最后,那杯茶,只会剩下一份沁人心扉的甘甜,生活正是如此,如果你对生活中的不愉快没有一份对它的耐心,生活中的一杯小茶,也能轻易的欺骗到你。
  8. 笑看挫折,有多少人能做到,但笑对挫折,人生将大不一样!换一个角度看挫折,它也许是美好的,因为它也从另一个角度赐予了我们勇敢与坚强。
  9. 漫漫人生路,坎坷崎岖,或许我会失败,但我不会认输!人生,没有跨不过的河,没有走不过的桥,只要你有如钢铁般坚强的意志,什么都是有可能的。山没有悬崖峭壁就不再险峻,海没有惊涛骇浪就不再壮阔,河没有跌宕起伏就不再壮美,而人,没有坚定的毅力与顽强的意志就不会攀登到胜利的顶峰。
  10. 人的一生不可能总是风平浪静、一帆风顺的,难免会遇到各种挫折和不幸。当挫折和不幸降临到我们身上的时候,不要悲伤,不要难过。我们应该用积极的正确态度应对,分析原因,寻找解决问题的方法。而不要整天沉浸在挫折来临时的难过情绪中不可自拔,自暴自弃。如果我们的一生总是风平浪静、一帆风顺的话,那么,我们跟生活在温室里的花朵没有任何的区别,很容易被风雨所摧残。
  11. 当挫折来临的时候,我们除了需要积极的态度外,还需要坚强的意志。因为,一个意志坚强的人,能在艰难的条件下,甚至在逆境中取得优异成绩。如果具备了坚强的意志,那么,当挫折来临的时候,我们并不会觉得突然、恐惧,而是从容对待。
  12. 人生,没有跨不过的河,没有走不过的桥,只要你有如钢铁般坚强的意志,什么都是有可能的。山没有悬崖峭壁就不再险峻,海没有惊涛骇浪就不再壮阔,河没有跌宕起伏就不再壮美,而人,没有坚定的毅力与顽强的意志就不会攀登到胜利的顶峰。
  13. 困难磨练意志,意志战胜困难,历经磨练也是一种幸福。
  14. 经受磨炼,誓不言败。文王拘而演《周易》,仲尼厄而作《春秋》,屈原放逐乃赋《离骚》,不韦迁蜀世传《吕览》。
  15.  苦难是一所学校。许多人的生命之所以伟大,都来自他们所承受的苦难。最好的才干往往是烈火中锻炼出来的。
  16. 一个人要有所成就,能够担当大任,必须首先经受磨难,接受各种考验,具备不屈不挠的精神,才能有所成就。爱迪生那句名言“天才是百分之一的灵感加百分之九十九的汗水”这说明了一个道理:一个人只有经受得住苦难的磨练,他才能取得成功。

关于意志的故事

  1. 美国歌手保罗他没有因为自己的长相奇丑无比而退缩,而是越挫越勇,勇敢地参加各种选秀节目。虽然老天对他如此不公平让他身患重病,长相奇特,但他却没有因此低下头反而把头扬得高高,最终以一首《今夜无人入眠》而打动了全世界的听众,赢得了雷鸣般的掌声。保罗用不屈的意志战胜了老天对他的不公平,勇敢地走出了一条自己的路。
  2. 1807年2月12日,在一片寂静荒野的简陋小屋里传出一声男婴的啼哭。从此,磨难一直与他形影不离。七岁时,全家被赶出居住地,他必须工作以养活一家;两年后,这个小孩经历丧母之痛——他年仅三十五岁的母亲撒手人寰;1831年,22岁的他经商小有成就,可一年后他竞选州议员却失败了,想进法学院学习法律未获入学资格,工作也丢了;1836年他精神完全崩溃,卧病在床六个月。但人生的苦难并没有使他消沉,反而成为他不断进取的宝贵财富。32岁他当选国会议员,两年任期满后竞选连任成功;45岁时竞选参议员成功;1860年,在他51岁时,当选美国第16任总统——这就是曾领导北方军民取得南北战争胜利的林肯总统。的确,林肯在普通人还在享受美好童年的时候,就已经开始漫漫人生路上的艰难跋涉:他开过荒、种过地,做过雇农、船夫和小店员。种种苦厄无不时时刻刻磨练着他的意志,并使他最终登上人生的巅峰。
  3. 前苏联作家尼·阿·奥斯特洛夫斯基,出生于工人家庭,年仅十六岁的他参加了红军,二十岁成为共产党员。奥斯特洛夫斯基,从小饱受苦难,饱尝了饥寒之苦与人格的屈辱。他从小就对反对剥削、压迫的布尔什维克党有本能的亲和力,对权贵与剥削压迫的势力有着满怀的憎恨。第一次世界大战爆发后,他随家人迁居到乌克兰内地小镇。一九一九年,红军离开小镇时,他背着家人,毅然跟部队到前线。年仅十六岁的他在战斗中英勇过人,在国内战争中他头部受重伤,昏迷了十三天后才有知觉。出院后,他参加了共青团,在一次抢修中患伤寒,自那以后,他健康状况恶化,最后双目失明,全身瘫痪,在病榻上写成了《在暴风雨中所诞生的》(第一部)与《钢铁是怎样炼成的》。小说通过主人公保尔.柯察金在革命斗争中成长的过程,真是的重现了十月革命,国内战争到恢复国民经济各个时期的苏联社会特点和时代气氛,热情赞扬了为祖国而战的新一代,展现了他们的精神风貌。
  4. 在每届奥运会上,我国都派出了许多优秀的运动健儿,但唯一让我印象最深的便是桑兰。桑兰在1998年美国长岛运动会上,不幸使脊椎严重受伤,并造成瘫痪。面对这突如其来的打击,桑兰没有沮丧,她勇敢乐观地正视伤患,以她的微笑赢得了世人的尊重,征服了所有人的心。她也被美国着名的《人物》和《生活》杂志评为年度英雄,她点燃了中国第五届残疾人运动会的火炬。这个乐观开朗的女孩用她坚定的意志向世界宣告着:她能赢,无论发生什么,她一定能赢。桑兰她做到了,她已经跨过了荆棘,迎接另一个属于她自己的天空。
  5. 在美国的南北战争中,郝思嘉是一个坚强的女人,她经过三次婚姻,面对被战火摧毁的家园,倔强的郝思嘉毫不气馁;面对亲人的死亡,她擦干眼泪,强忍悲伤;面对爱人的离去,她永不放弃,重新振作。郝思嘉是坚强的。在危难的亚特兰大,她一个人带着即将临盆的媚兰和她自己的孩子韦德,穿过黑夜颠簸而又漫长的泥路。她虽然害怕,却从不向困难妥协。回到塔拉,回到被摧毁的面目全非的家园,面对神经错乱的父亲郝嘉乐以及两个病中的妹妹苏伦与卡琳,得知母亲爱伦逝世的噩耗,她虽然感到慌乱无助,但也从不表现在脸上。她没有屈服于现实,强大的责任感使她顽强的努力着,在那个战火纷飞、兵荒马乱的年代,她用自己坚强的意志扛起了塔拉农场!“永不言弃”成了她一生的真实写照。
  6. 勾践,越国的君王,他也遇到过种种挫折。公元前494年,越国兵败吴国。勾践为了东山再起,为吴王夫差送饭送菜,端尿端屎,最终取得吴王的信任,得以释放回国。回国后,勾践卧薪尝胆聚兵训练,最后他带领精兵数万,彻底击败了吴国,实现了洗辱复国的志愿。勾践在吴国当奴隶时,向吴王叩首称臣,忍气吞声。如若没若没有坚定的意志,是永远无法复国的。

声明:图片摄影jeremy lapak,授权基于unsplash.com。

作文素材吧 www.zwsc8.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