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加微信
素材随手查
首页 > 好词好句 > 哲理

关于“挫折”的好词好句

浏览次数:
有用: | 

000.jpg

关于“挫折”的词语

  1. 屡战屡败、屡败屡战、百折不挠、卷土重来、自暴自弃、永不言弃、破罐破摔、一蹶不振、怨天尤人、重张旗鼓
  2. 好事多磨(磨:阻碍,困难。好事情在实现、成功之前,常常会遇到许多挫折。)
  3. 坎坷不平(坎坷:指道路高低不平。比喻前进道路上有很多困难。)
  4. 东山再起(指退隐后再度出任要职。也比喻失势后重新恢复地位。)
  5. 披荆斩棘(披,拨开;斩,砍断;荆棘,丛生多刺的小灌木。拨开荆,砍掉棘,比喻在前进道路上清除障碍,克服挫折困难。)
  6. 柳暗花明(垂柳浓密,鲜花夺目。形容柳树成荫,繁花似锦的春天景象。也比喻在挫折中遇到转机。)
  7. 卧薪尝胆(薪,柴草。睡觉睡在柴草上,吃饭睡觉前都尝一尝苦胆。原指中国春秋时期的越王勾践励精图治以图复国的事迹,后演变成成语,形容人刻苦自励,发奋图强。)
  8. 愈挫愈勇(指遇到挫折时,越是困难,越是勇往直前,不被挫折所打败。)
  9. 百折不摧(受到无数挫折都不屈服、动摇。形容意志坚强。)
  10. 百折不回(折:挫折。比喻意志坚强,无论受到多少次挫折,毫不动摇退缩。)
  11. 因噎废食(害怕噎住就不吃饭,比喻偶然遇到挫折就停止应作的事。)
  12. 命途多舛(舛:读chuǎn,指不顺,不幸。命运充满不顺。指一生坎坷,屡受挫折。)
  13. 吃一堑,长一智(堑:壕沟,比喻困难、挫折。受一次挫折,增长一分见识。)
  14. 一年被蛇咬,十年怕井绳(比喻遭过一次挫折以后就变得胆小怕事。)
  15. 留得青山在,不愁没柴烧(比喻只要基础或根本还存在,暂时遭受损失或挫折无伤大体。)

关于“挫折”的名言

  1. 卓越的人一大优点是:在不利与艰难的遭遇里百折不饶。——贝多芬[德国古典音乐作曲家、钢琴演奏家]
  2. 即使跌倒一百次,也要一百零一次地站起来。——张海迪[中国著名残疾人作家、哲学硕士]
  3. 人的生命似洪水在奔流,不遇着岛屿、暗礁,难以激起美丽的浪花。——奥斯特洛夫斯基[前苏联作家]
  4. 困难与折磨对于人来说,是一把打向坯料的锤,打掉的应是脆弱的铁屑,锻成的将是锋利的钢刀。——契诃夫[俄国伟大的批判现实主义作家]
  5. 患难困苦,是磨炼人格之最高学校。——梁启超[中国近代思想家、政治家]
  6. 失败也是我需要的,它和成功对我一样有价值,只有在我知道一切做不好的方法以后,我才能知道做好一件工作的方法是什么。——爱迪生 [美国电学家、科学家、发明家]
  7. 通向人类真正伟大境界的道路只有一条——苦难的道路。——爱因斯坦[犹太裔理论物理学家]
  8. 短时期的挫折比短时间的成功好。——毕达哥拉斯[古希腊数学家、哲学家]
  9. 只有永远躺在泥坑里的人,才不会再掉进坑里。——黑格尔[德国哲学家]
  10. 以勇敢的胸膛面对逆境。——贺拉斯[古罗马诗人、批评家]
  11. 每一种挫折或不利的突变,是带着同样或较大的有利的种子。——爱默生[美国作家]
  12. 一往无前,愈挫愈奋。——孙中山《建国方略》
  13. 一个成功的人是以幽默感对付挫折的。——佚名
  14. 挫折磨难是锻炼意志增加能力的好机会。——邹韬奋[中国新闻记者政论家、出版家]
  15. 斗争是掌握本领的学校,挫折是通向真理的桥梁。——歌德[德国剧作家、诗人、思想家]
  16. 挫折可以把人置于死地,也可以使人置于死地而后生。——达·芬奇[意大利艺术家]
  17. 人生并非充满了玫瑰花,倒是有时路上的荆棘刺痛了你。——巴尔扎克[法国作家]
  18. 每个人都面临着挫折和失败的可能,这是我们每个人人生经历的一部分。——柳传志[中国著名企业家]
  19. 生活就像心电图,一帆风顺就证明你挂了。——佚名
  20. 你不可能要求一个没有风暴的海洋。那不是海,是泥潭。——毕淑敏
  21. 在什么地方摔倒,就在什么地方爬起来。——谚语
  22. 不经一事,不长一智。——谚语
  23. 不磕不碰,骨头不硬。——谚语
  24. 让我们越挫越勇,越败越强,只要不倒下,只要不溃退,失败和挫折就如垫脚石,增加我们的高度,厚重我们的人生。——何炅[中国知名主持人]
  25. 失败和挫折等待着人们,一次又一次使青春的容颜蒙上哀愁,但也使人类生活的前景增添了一份尊严,这是任何成功都无法办到的。——梭罗[19世纪美国作家、哲学家]
  26. 遇到挫折而不沮丧的人是没有的。只是有的人会永远不能振作,而有的人却能在短暂的沮丧之后,马上重整旗鼓,拿出更大的力量,使刚刚还在冷笑的敌人溃不成军。——罗曼·罗兰[法国思想家、文学家]
  27. 人生需要而且有必要经历一些坎坷和失败。因为你在经历这些挫折之后,你会发现人生不是常人眼里的那样顺利和风光,也只有经历这些,你潜在的能力才会在困难中被激发出来。——撒贝宁[著名主持人]
  28. 天将降大任于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行拂乱其所为,所以动心忍性,增益其所不能。——《孟子·告子下》(上天将要把重大的责任降在这样的人身上,必定要先使他的心意困苦,使他的筋骨劳累,使他忍饥挨饿,使他的身体穷困缺乏,让他所做的事情收到阻挠干扰。用这些来激励他的心智,使他的性格坚韧,增加他所不具备的能力。)

关于“挫折”的诗句

  1. 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苍海。
    【出处】唐·李白《行路难·其一》
    【译文】尽管前路障碍重重,但仍将会有一天会乘长风破万里浪,挂上云帆,横渡沧海,到达理想的彼岸。
  2. 咬定青山不放松,立根原在破岩中。千磨万击还坚韧,任尔东西南北风。
    【出处】清·郑板桥《竹石》
    【译文】紧紧咬定青山不放松,原本深深扎根石缝中。千磨万击身骨仍坚劲,任凭你刮东西南北风。
  3. 不是一番寒彻骨,怎得梅花扑鼻香?
    【出处】唐·黄蘖(niè)禅师《上堂开示颂》
    【译文】梅花要不是经受住一次次风霜摧折之苦,哪会有沁人心扉的清香。
  4. 宝剑锋自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
    【出处】《警世贤文·勤奋篇》
    【译文】宝剑那么的锋利,是因为它受到了反复的磨砺;梅花那么的清秀,是因为它饱受了风雪的磨砺。
  5. 逆水行舟用力撑,一篙松劲退千寻。
    【出处】董必武《题赠〈中学生〉》
    【译文】逆水行舟的时候,用竹篙撑船,稍微一松劲,就会后退很远的距离,所以一定要加倍努力撑船。
  6. 千淘万漉虽辛苦,吹尽狂沙始得金。
    【出处】唐·刘禹锡《浪涛沙》
    【译文】淘金要千遍万遍的过滤,虽然辛苦,但只有淘尽了泥沙,才会露出闪亮的黄金。

关于“挫折”的句子

  1. 成功是你梦寐以求的那朵红玫瑰,挫折正是那遍及周围的针刺。快乐是你辛勤耕耘获得的果实,悲伤正是那成熟前的秕粒。
  2. 未经历坎坷泥泞的艰难,哪能知道阳光大道的可贵;未经历风雪交加的黑夜,哪能体会风和日丽的可爱;未经历挫折和磨难的考验,怎能体会到胜利和成功的喜悦。挫折,想说恨你不容易。
  3. 人生有顺境也有逆境,不可能处处是逆境;人生有巅峰也有谷底,不可能处处是谷底。因为顺境或巅峰而趾高气扬,因为逆境或低谷而垂头丧气,都是浅薄的人生。面对挫折,如果只是一味地抱怨、生气,那么你注定永远是个弱者。
  4. 在经受了失败和挫折后,我学会了坚韧;在遭受到误解和委屈时,我学会了宽容;在经历了失落和离别后,我懂得了珍惜。
  5. 如果说人生是一望无际的大海,那么挫折则是一个骤然翻起的浪花。如果说人生是湛蓝的天空,那么失意则是一朵飘浮的淡淡的白云。
  6. 希望大海风平浪静,却常常有狂风和恶浪。希望江河一泻千里,却常常有旋涡和急流,希望生活美满幸福,却常常有悲伤和忧愁。人生旅程并不是一帆风顺的,逆境、失意会经常伴随着我们,但人性的光辉往往在不如意中才显示出来。
  7. 海伦·凯勒逆境成才,张海迪不向命运屈服,他们都是我们的榜样。人的一生中失利和挫折是常有的事情,面对挫折不屈服,勇敢的奋进,才能创造出辉煌的人生!我们要把挫折当作是对自己的磨砺,正所谓“宝剑峰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
  8. 巴尔扎克的手杖上刻着一句话:“我将粉碎一切障碍。”正是这种藐视挫折的自信和勇气,才使巴尔扎克成为举世闻名的大文豪。
  9. 不经历风雨,怎能见彩虹?人的一生就是如此,没有人是随随便便就能成功的。胜利的桂冠是用刺棘编织而成的。失败预示着成功,就像婴儿一样,刚开始的时候是不会走路的,而在经历了无数次跌倒和爬起之后,终于迈出了坚实的步伐。
  10. 挫折和成功就好像钟摆的两端,谁也离不开谁。在人生的旅途中,有成功的欢乐,也有失败的考验。面对挫折,有人不知所措了,甚至为了逃避困难,轻易放弃自己的生命,也有人直面生活的挑战,不屈不挠,勇敢前行。
  11. 挫折有时如同一记重挙,它打掉了自信,打落了勇气,甚至打跑了成功。挫折带给人的伤害是巨大的。然而,只有正视挫折,赶走挫折带来的心理阴影,重拾勇气与自信,才能重整旗鼓,反败为胜,走向人生的辉煌。
  12. 当乌云布满天空之时,悲观的人看到的是“黑云压城城欲摧”,乐观的人想到的是“甲光向日金鳞开”。不经历风雨,怎能见彩虹?我们只有笑对命运中的挫折,顽强地鼓起勇气生存,才能显现出生命的辉煌,人生的灿烂!

关于“挫折”的事例

  1. 西西弗斯的传说  在古希腊神话中有这样一则神话:西西弗斯被天神宙斯惩罚,推一块石头上山,可每当快推到山顶时,石头就会返回山脚,西西弗斯又要重新将它推回去。日复一日,西西弗斯没有绝望地放弃,相反他却越挫越勇,越推越起劲,最后宙斯被他的精神感动,饶恕了他。
  2. 爱迪生与火灾  1914年12月深夜,爱迪生的制造设备被一场大火严重毁坏,他损失了约100万美元和绝大部分难以用金钱来计算的工作记录。第二天早晨,在埋葬着他多年劳动成果的灰烬旁散步时,这位发明家说:“灾难有灾难的价值,我们的错误全部烧掉了,现在可以重新开始。”爱迪生的成就实在令人佩服,但更让人佩服的是他面对挫折的勇气。
  3. 贝利与记者  贝利成名后,有个记者采访他:“你的儿子以后是否也会同你一样,成为一代球王呢?”贝利回答:“不会。因为他与我的生活环境不同。我童年时的生活环境十分差,但正是这种恶劣的环境造就了我坚强的斗志,使我有条件成为一代球王。而他生活安逸,没有经受苦难的磨练,所以不可能成为球王。”
  4. 伤痕累累的轮船  英国劳埃德保险公司曾从拍卖市场买下一艘船。这艘船1894年下水,在大西洋上曾138次遭遇冰山,116次触礁,13次起火,207次被风暴扭断桅杆,然而他从没有沉没过。此公司基于它不可思议的经历以及在保费方面带来的客观收益,最终决定把它从荷兰买回来捐给英国国家船舶博物馆。使它名扬天下的是一位来此观光的律师,当时,他刚打输了一场官司,委托人也在不久前自杀了。尽管这不是他的第一次失败,可是每当遇到这样的事情,他总有一种负罪感。当他在萨伦博物馆看到这艘船时,突然有一种想法,为什么不让他们来参观这艘船呢?于是,他就把这艘船的历史抄下来,连同这艘船的图片一起挂在他的律师事务所里,每当商界的委托人请他辩护,无论输赢,他都建议他们去看看这艘船。它使我们知道:大海上航行的船没有不带伤的。
作文素材吧 www.zwsc8.com

适用主题

困难与挫折 逆境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