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加微信
素材随手查
首页 > 人物素材 > 古代人物

徐霞客:按自己的方式度过一生

浏览次数:
有用: | 

001.jpg

人物导语

400年前,江苏有位少年读到《晋书·陶渊明》时,立下誓言:“大丈夫应当走遍天下,朝临烟霞而暮栖苍梧,怎能限于一地终老此生?”

从1608年开始,22岁的他徒步跋涉,历经30余年,足迹遍及大半个中国,走过江苏、福建、湖南、北京等21个省、市、自治区。

他走过荒凉的穷乡僻壤,到过人迹罕至的边疆地区,冒着生命危险,探索大自然的奥秘,并将所见所闻记录下来,留下60余万字游记资料经由后人整理成书。

他,就是徐霞客,而那本书就是地理名著《徐霞客游记》。

少年立志

明朝万历十五年(公元1587年),徐弘祖出生在江南的一个富庶人家。徐弘祖从小就喜欢看书,但他无比讨厌科举八股文,他酷爱的是历史、地理和游记。

有一次,私塾课堂之上,徐弘祖偷读“歪书”入了神,竟然“噗嗤”一下笑出声来。先生跑过来,一翻他书桌,发现《论语》之下竟然藏着《水经注》,气得直吹胡子:“孺子不可教也!”

有一次,先生问学生志向。学生甲说:“我要考秀才。”学生乙说:“我要考举人”学生丙说:“我要考进士。”轮到徐弘祖,他一挺胸膛:“大丈夫当朝碧海而暮苍梧。”先生气得胡子直抖:“朽木不可雕也!”

徐弘祖就喜欢“朝碧海暮苍梧”的游玩,有一次,他探险受困,三天未归,家仆们都急坏了。待弘祖归来,家仆纷纷央求:“可别再这样了。”可他的父亲却大笑说:“儿啊,你太像老子了。你眉宇间有烟霞之气,我看啊,你是烟霞之客,以后应当壮游四方。”从此,徐弘祖便叫了徐霞客。

壮年出游

徐霞客19岁那年,父亲走了。他呆在家,老老实实守了三年孝。守孝期满后,徐霞客便坐不住了:“我多想出去壮游天下啊!”但他只能把这个心思搁藏在心里,“父母在,不远游。”父亲走了,我怎能丢下母亲去远行呢。

但是,母亲看穿了他的心思:“男儿应当志在四方,怎能因为母亲在,就留在家里而无所作为呢?你出外游历、舒展胸怀去吧!”

1609年,徐霞客上路了。临行之前,母亲为他戴上了远游冠:“放心去吧,我等你装满故事归来。”22岁的徐霞客,就这样开始了游历天下。

历尽艰险

徐霞客的游历,不同于我们之旅游。交通大部分靠步行,住宿经常在野外,以地为床,以天为盖,与虫为伍,与猴作伴。数次,他差点丧生于虎口;数次,他弹尽粮绝,差点饿死山中;数次,他被强盗洗劫,差点命丧刀下。

朋友们问:“你游历天下,有何意义?”徐霞客答道:“那一年,大雪封了黄山,我从绝壁凿坑攀援而上时,数次差点掉落山崖,但我登上黄山绝顶后,放眼四望,那景色才叫一个壮丽。我身心俱澄澈,觉得就是死九次也值了。你们问我为什么要游历天下,我只想说三个字:我喜欢。”

不管遭遇什么危险、不管身体多么疲累,每天晚上,徐霞客都坚持做一件事——点起油灯,写下一天的游历见闻。这些见闻,后来集结成册,便是震惊天下的《徐霞客游记》。这部游记,不仅是地理巨著、生态巨著、科学巨著,也是文学巨著、哲思巨著、心灵巨著,所以它被称为“古今中外第一游记”。

为了纪念徐霞客取得的伟大成就,国务院将5月19日定为“中国旅游日”。因为410年前的这一天,徐霞客写下了游历天下的第一篇游记。

至死不悔

1636年,51岁的徐霞客启动了人生最后一次壮游。翻越昆仑山之后,他终于倒下了。旅途中他染上了足疾,再加上长途艰难跋涉,他已双脚尽废。一帮朋友用滑竿将他抬回了老家。

听说他重病,一些高官前来探望。他们问徐霞客:“以你的才华,足以光宗耀祖。但你没有封过妻,没有荫过子,你不后悔吗?”徐霞客这样回答说:“汉代张骞、唐代玄奘、元代耶律楚材,他们虽然都曾游历天下,但都是接受皇命而前往四方。而我,不过是一个小老百姓。没有皇命钦点、没有政府资助,穿着布衣、拿着拐杖、穿着草鞋,就做到了他们三人做到的事情,我这一生还有什么好遗憾的呢?”

临终前,他紧握两块岩石标本,怀想着自己一生的壮阔逍遥游,道了一声“此生无憾”,便两眼一闭,溘然长逝。

素材解读

角度一:听从内心,活出自我。

人生仅此一次,所以“活出自我”最为紧要。我们大多数人却活成了别人,追求跟别人一样的标配生活,追求跟别人一样的标配人生。但徐霞客不,他不想“泯然于众”,他只想遵从内心真实的感受,用自己喜欢的方式度过一生:“我不求功名、不求富贵、不求权力,我只想游历天下、踏遍山河,你冷嘲也好,你热讽也罢,我一点都不在乎,我喜欢,我开心,这就足够。”

畅销历史小说《明朝那些事儿》中有句名言:“成功只有一种——按照自己的方式,去度过人生。”这句话就是徐霞客一生最真实的写照。

角度二:爱孩子的最好方式,是让他们去过自己喜欢的人生。

徐霞客之所以能活得这么精彩,离不开他开明的父亲和母亲。其他父母,都把人生寄托放在了孩子身上,希望能为孩子“安排”一个美好人生。但徐爸徐妈却不,他们深谙两个道理。第一:真正的父爱母爱,不是对孩子恒久的占有,而是一场得体的退出。“我不会为孩子安排一个人生。”第二:活得开心,比活得成功更重要。“只要孩子觉得开心,这就够了。” 

作文素材吧 www.zwsc8.com
相关素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