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加微信
素材随手查
首页 > 事例素材 > 名人轶事

李开复:我修的死亡学分

浏览次数:
有用: | 

001.jpg

事例内容

被誉为“青年导师”、“创业教父”的李开复,26岁就被美国卡内基梅隆大学破格授予教职,之后历任Google、微软全球副总裁,2009年创办“创新工场”。对当代大学生和创业者来说,李开复给了他们许多积极而深远的影响。

52岁生日前,李开复被诊断出淋巴癌。

在此之前,他是一个“希望单位时间产生最大价值的人”。他一直认为,事业的成功就是男人的成功。为此,他把“拼命”作为自己的标签,收到邮件,十分钟必回,哪怕深夜;每天发布10条微博,保持公众关注度;一分钟时间没被规划,就会立马问助理……就这样,他把自己活成了一台机器。

终于,淋巴癌光顾了他。

治癌期间,李开复去一朋友家玩。“你家的桂花好香呀!新栽的吧?”“一直都是这样的啊。”朋友说。“你家的躺椅真舒服,新买的吗?”“一直都是这样的啊。”朋友说。他来过三次,但从没留意过这些美好事物。

从朋友家回来,李开复有些错愕。家人给了我这么多爱,我却反应冷漠。很少回家,很少关心父母、爱人和孩子。“珍贵的情感就像桂花和藤椅,被我忽略了。”

徘徊在死亡边缘,李开复突然发现——事业,竟然是自己最不在意的东西。他开始反思:“除去虚名和成就,人生还剩下什么?”于是,他写了《向死而生:我修的死亡学分》。

在反思中,他终于懂得——真正的成功应是多元化的,不仅仅是事业,更应包括家庭的成功。

小编解读

每个人都想得到社会的认可和尊重,每个人都想改善家人和自己的生活,所以,人生在世,追求名利是一种常态。然而,凡事有度。除了名利,生命中还有很多更重要的东西,比如健康、家庭、爱情……生命的美在于它的丰富、辽阔和无限可能,如果仅仅被“名利”二字一叶障目,那么这样的名利就成为了摧毁我们生活的利刃。

所谓“一念清明”,便是以一颗宁静的心,看淡名利得失,守住生命最本源的需求和美好,让浮躁的心在面对纷繁的诱惑时可以静下来。只有这样的人生,才能收获真正的幸福。

西方哲人蒙田曾告诫我们:“人生最艰难之学,莫过于懂得自自然然过好这一生。”不被名利所累、自然而然过好一生,对每个人来说,这都是一个既平易又艰深的课题。 

作文素材吧 www.zwsc8.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