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加微信
素材随手查
首页 > 好词好句 > 哲理

关于“生命”的好词好句

浏览次数:
有用: | 

001.jpg

描写“生命”的词语

  1. 发生、存续、消亡、旺盛、宿命、逃生、惜生、殉节、新生
  2. 珍重生命、呱呱坠地、生命无价、生命可贵、舍生取义、以身殉国、一生九死、身家性命、视死如归、十死一生、死而复生、命若悬丝、蝼蚁贪生、漏尽钟鸣、慷慨捐生、劫后余生、救死扶危、虎口余生、虎口逃生、长生不死、百死一生、苟延残息、朝生夕死、朝生暮死
  3. 杀身成仁(指为正义而牺牲生命。后泛指为了维护正义事业而舍弃自己的生命。)

关于“生命”的名言、谚语

  1. 尊重生命、尊重他人也尊重自己的生命,是生命进程中的伴随物,也是心理健康的一个条件。——弗洛姆[美籍人本主义哲学家精神分析心理学家]
  2. 生命不等于是呼吸,生命是活动。——卢梭[瑞士裔的法国思想家、哲学家、政治理论家]
  3. 懂得生命真谛的人,可以使短促的生命延长。——西塞罗[古罗马政治家、演说家、雄辩家、法学家]
  4. 生命,如果跟时代的崇高的责任联系在一起,你就会感到它永垂不朽。——车尔尼雪夫斯基[俄国革命家、哲学家、作家、批评家]
  5. 生命是美丽的,对人来说,美丽不可能与人体的正常发育和人体的健康分开。——车尔尼雪夫斯基[俄国革命家、哲学家、作家、批评家]
  6. 生命如同寓言,其价值不在长短,而在内容。——塞内卡[古罗马最重要的悲剧作家]
  7. 我们只有献出生命,才能得到生命。——泰戈尔[印度诗人、文学家、社会活动家、哲学家、印度民族主义者]
  8. 如能善于利用,生命乃悠长。——塞涅卡[古罗马政治家、哲学家、悲剧作家、雄辩家]
  9. 生命,只要你充分利用,它便是长久的。——塞内加[古罗马哲学家]
  10. 生命的用途并不在长短而在我们怎样利用它。许多人活的日子并不多,却活了很长久。——蒙田[法国思想家]
  11. 对于我来说,生命的意义在于设身处地替人着想,忧他人之忧,乐他人之乐。——爱因斯坦[犹太裔理论物理学家]
  12. 能将自己的生命寄托在他人的记忆中,生命仿佛就加长了一些。——孟德斯鸠[法国思想家、法学家]
  13. 生命是一切宝物中最高的东西。——费尔巴哈[德国哲学家]
  14. 生命在闪耀中现出绚烂,在平凡中现出真实。——伯克[英国政治家]
  15. 有时我想,要是人们把活着的每一天都看作是生命的最后一天该有多好啊!这就更能显出生命的价值。——海伦·凯勒[美国盲聋女作家]
  16. 我总觉得,生命本身应该有一种意义,我们绝不是白白来一场的。——席慕蓉[中国诗人]
  17. 世界上只有一种英雄主义,那就是了解生命而且热爱生命的人。——罗曼·罗兰[法国现代著名文学家、传记作家、音乐评论家、社会活动家]
  18. 使一个人的有限的生命,更加有效,也即等于延长了人的生命。——鲁迅[中国作家]
  19. 人之百年,犹如一瞬。——王勃[唐代诗人]
  20. 一生复能几,倏如流电惊。——陶渊明[东晋末期南朝宋初期诗人、文学家、辞赋家、散文家]
  21. 对待生命你不妨大胆冒险一点,因为好歹你要失去它。 ——佚名
  22. 最困难而又最幸福的事,就是在自己遭受痛苦时,在遭受无辜的痛苦时,爱这个生命。——列夫·托尔斯泰[俄国文学家]
  23. 内容充实的生命就是长久的生命。我们要以行为而不是以时间来衡量生命。——小塞涅卡[古罗马的政治家、哲学家]
  24. 珍惜生命就要珍惜今天。——谚语
  25. 我们的生命只有一次,但我们如能正确地运用它,一次足矣。——谚语[英国]
  26. 人最宝贵的是生命。生命每个人只有一次。人的一生应当这样度过:回忆往事,他不会因为虚度年华而悔恨,也不会因为卑鄙庸俗而羞愧;临终之际,他能够说:“我的整个生命和全部精力,都献给了世界上最壮丽的事业——为解放全人类而斗争。”—— 奥斯特洛夫斯基《钢铁是怎样炼成的》

关于“生命”的诗句

  1. 天地无终极,人命若朝霞。
    【出处】三国·曹植《送应氏》
    【译文】天地是永恒的,永无终极,人生是极其短暂的,就像朝霞,绚烂夺目一时,转瞬消逝。
  2. 生当作人杰,死亦为鬼雄。
    【出处】宋·李清照《夏日绝句》
    【译文】活着就要当人中的俊杰,死了也要做鬼中的英雄。
  3. 人生天地间,忽如远行客。
    【出处】汉·无名氏《古诗十九首》
    【译文】生于天地之间的人像出远门的旅人那样,匆匆忙忙,跑回家去。比喻人生的短暂。离家远行,思家更切,到了那里,尤其不能久留。不但极言生命的短暂,而且暗示有厌世的意思。
  4. 人固有一死,或重于泰山,或轻于鸿毛。
    【出处】西汉·司马迁《报任安书》
    【译文】人本来都要死的,有的人的死比泰山还重,有的人的死比鸿雁的羽毛还轻。
  5. 人人得一生,不得再生。
    【出处】《太平经》
    【译文】一个人只会有一次生命,谁都不可能会有两次。
  6. 劝君莫惜金缕衣,劝君惜取少年时。花开堪折直须折,莫待无花空折枝。
    【出处】唐·杜秋娘《金缕衣》
    【译文】我劝你不要顾惜华贵的金缕衣,我劝你一定要珍惜青春少年时。花开宜折的时候就要抓紧去折,不要等到花谢时只折了个空枝。
  7. 宿昔青云志,蹉跎白发年。谁知明镜里,形影自相怜。
    【出处】唐·张九龄《照镜见白发》
    【译文】以前,做宰相时,报效国家,日理万机,志向远大。现在,做了长史,无事可做,蹉跎岁月,虚度华年。谁知道照镜子时,才看到自己头发白了,老了。我深深感到孤独,只是自己的形体与影子相怜。

关于“生命”的句子

  1. 生命因多彩而美。在百花争艳、万紫千红的春我们感受到了生命的盎然生机;在小荷尖尖,枝繁叶茂的夏我们感受到了生命的热烈蓬勃;在瓜果遍地,金桂飘香的秋我们感受到了生命的成熟丰美;在红梅傲雪,松柏常青的冬我们感受到了生命的坚忍执著。
  2. 我们总是在河的此岸观望彼岸,在现在观望未来。所有向往是美好的,代表着对生命的希望。黑暗中的希望是一盏灯,指引你走在生命的隧道里。珍惜身边的一切。
  3. 当我们看到小草青青,树影婆娑时,当我们听到虫吟鸟鸣,笑语欢歌时,当我们闻到百花芬芳,清新空气时,当我们听到自己的心脏有节奏地跳动时,当我们端详蛛网上一只奋力挣扎的飞蛾时,当我们俯视生长在岩石上碧绿的苔藓时,当我们目睹大千世界中无数妙趣横生的生命景象时……我们惊奇地呼喊:“生命,是那么美!”
  4. 生命有时是“驿外断桥边,寂寞开无主”的无奈,但更是“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的执着;生命有时是“欲渡黄河冰塞川,将登太行雪满山”的困窘,但更是“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的豪迈与乐观!
  5. 生命不是一篇“文摘”,不接受平淡,只收藏精彩。她是一个完整的过程,是一个“连载”,无论成功还是失败,她都不会在你背后留有空白;生命也不是一次彩排,走得不好还可以从头再来,她绝不给你第二次机会,走过去就无法回头。
  6. 生命因为独特而美。世界上所有的生命都是值得称颂的。无论多么渺小的生命都是宇宙的宠儿,每一个生命都是绚丽的风景,是独一无二的、不可复制的奇迹!
  7. 生命因和谐而美,大树撑起了清凉的树荫,小鸟一展美丽的歌喉,花儿吐出沁人心脾的芬芳,每个生命个体都是生物链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每个生命个体都相互依存,共同奏响和谐的乐章。
  8. 人生是一条无名的河,是深是浅,人们都过;人生是一杯无色的酒,是苦是甜,人们都喝。在这匆匆的岁月里,生命就像一朵美丽的鲜花,在阳光下慢慢地绽开,我们一定要保护好这朵花,让我们以饱满的热情迎接生活,挑战自我,珍爱自己的生命。
  9. 爱默生说:“一个伟大的灵魂,会强化思想和生命。”罗曼罗兰说:“世界上只有一种英雄主义,那就是了解生命并且热爱生命的人。”而在我看来,生命,不仅是你我呱呱坠地的那一声啼哭,而是母亲十月怀胎的辛苦;生命,不仅是你我拥有的一笔财富,而是培育我们的所有人的心血灌注。所以,生命里蕴涵了太多的感动,便早已注定了它无上的价值。你,无权亵渎它的珍贵,因为,你,没有这个资格。
  10. 生命的苛刻之处,在于它会死亡!只要有死亡,再长久的生命也会显得短暂,辉煌的尽头终究是永恒的黑暗!我们每天享受着生命,又每天丧失着生命,我们无法增加生命的长度,但我们可以追求它的高度!一切伟大的创造,实际上都暗含着祈祷生命永恒的意图!一切伟大的创造,在生命意义上都呈现出矛盾状态,既忠于生命又想战胜生命!
  11. 或许,昨日的成败已成过往,明日的幻想不切实际,生命就在今天,看见今天,珍爱生命,一切才会存在。
  12. 生命是脆弱的,人拥有了生命的同时,也拥有了苦难。于是,便有了嫣然好看的人生。偶尔,弯下腰去,去看那片被虫啄透的叶子,阳光透过生命的脉络,清晰地印衬出岁月的痕迹。这便是生命的美丽。
  13. 圣经中关于生命有这样的描述:因为不能恒久,所以最是珍贵;因为能吐纳天地气息,所以胜过钻石的光芒。那么为了把握这份特别的美,就足以让我们为之付出足够的努力,拒绝伤害的侵袭,留给生命一份纯净,让它成长在自己的本色中,不要在很多已成过往的时候,才知道去珍惜,因为倘若它被封存起来,也便不再真实了。
  14. 生命犹如东逝之水,在春夏秋冬的交替之中,悄悄逝去,谁能寻找她的踪影?李白曾有过:“君不见黄河之水天上来,奔流到海不复回”的人生感慨,当生命的年轮停止转动时,蓦然回首,留下的不应该是悔恨,该是笑脸才对。
  15. 生命是绽放的烟花。它的魅力在于它那五颜六色的光芒,更在于它的短暂。因为有了时间的界限,才知道珍惜;在有限的生命力倾其所有,闪烁着的不是光芒,而是生命。知道拥有的不多,但只要拥抱蓝天一分钟,就已读懂整个人生。
  16. 扬帆于生命之河,难免会遇到暗礁;生命如画,有浓墨挥洒,也有淡笔轻描;生命如歌,有轻吟浅唱,也有黄钟大吕!你可以静静地倾听,静静地品味,也可以胸怀激荡,合拍起舞!生命之舟行驶过每一个港湾,它所发生的故事,有喜有悲,有甜有苦,每一个故事都会带来不同的情绪。生命之舟渐行渐远,船风帆越鼓越满,作为船长的我要打起十二分精神,把握好航行的方向,勇敢地冲向大洋驶向彼岸。
  17. 在绿叶与绿叶之间,你可以看到生命流逝的脚步;在欢笑与欢笑之间,你可以看到生命愉悦的笑靥;在颓废与颓废之间,你可以听到生命无奈的叹息……就这样,生命不断地从我们的指尖,从我们的眼前,从我们的身边匆匆溜走!
  18. 生命也许就是一些年龄的经历。年龄的不同使我们有了生命的不同阶段,使我们的生命像一棵棵树木,有了年轮与四季,有了根与果实,有了幸福与痛苦。在每个生命的开端,都充满了希望,充满了生机和可能性,而过了成长期以后,生命力就开始衰弱了,随着年龄的增加,希望与可能性都会越来越小。
  19. 假如一个人活在这个世界上,没有为这个世界创造出一份属于自己的价值,就是在白白地浪费生命,在慢慢地扼杀自己;一个人如果为这个世界创造了属于自己的价值,就是对自己灵魂的一种解脱,也是对自己生命的一种热爱。
  20. 正如裴多菲所说:“生命的多少用时间计算,生命的价值用贡献计算。”生命是有限的,人生之途不过几十年的道路,我们无法无限地延长它,无法获得它的永存。但我们可以追求美好,可以奉献自己的一切,几十年默默地奉献可以换来永恒。生命的价值不在生命的本身,是在于奉献,只要有所奉献,不管是长久默默无闻地奉献,还是瞬间发出灿烂的光华,这样的生命都是永恒的。
  21. 当我读到奋力求生的飞蛾时,那一种求生的欲望令我震惊,那样强烈,那样鲜明;当我读到砖缝中顽强生长的小瓜苗时,生命的顽强,生命的不朽,深深地打动了我;当我读到作者倾听自己的心跳时,生命力仿佛一下子全都涌到我手里。
  22. 当三闾大夫抱着巨石与江水相拥,当西楚霸王自刎时鲜血染红了整片夕阳,当司马迁为了完成史记而“苟”活于世上,当贝多芬用失聪的双耳聆听命运的交响……历史的悲风中发出阵阵悲鸣。他们生命的价值得到了体现,他们遗留下的精神数千年仍扣击着人们的心灵。他们死了,但又何尝不是另外一种活着?
  23. 每个人生命的价值都不一样,而我的生命的价值又是什么呢?我还在寻找。也许要用一生才能找到,也许用尽一生也找不到。但我知道:是大树,就不做小草;是小草,就要染绿每寸大地!
  24. 流星用瞬间的闪现点亮了夜空,那一瞬间她比月亮还要闪耀,于是逝去又有何妨?昙花用短暂的绚丽赢得了赞美,那一刹那她比玫瑰还要夺目,于是枯萎又有何妨?朋友,如果你已在人世间留下了自己的足迹,那么死去又有何妨?
  25. 一阵风吹下,使一片树叶离开了枝头,这片树叶跳着“之”字形的舞蹈缓缓下落。虽然这只是短短的几十秒钟,但是,她在最后的生命中看清了世间万物,也懂得了生命的可贵,它用最后的力量来减慢自己落下的速度,以此延续自己最后的生命,缓缓地,缓缓地,它怀着对世间的留恋落入了泥土。这时,我才懂得生命的价值!
  26. “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汉青”,文天祥是这么看待生命的。“何时眼前突兀见此屋,吾庐独破受冻死亦足”,杜甫是这么看待生命的。“纵死侠客香,不惭世上英”,李白是这么看待生命的。生命诚可贵,可古之有作为者,为什么将生死看得那么轻?也许他们在乎的并不是自己活了多久,而是自己留下了什么!
  27. 无论一个人的身份高低,财富多寡,生命本身就是无价的。
  28. 生命个体通常都要经历出生、成长和死亡。生命种群则在一代代个体的更替中,经过自然选择发生进化以适应环境。
  29. 中国古代哲学家把生命看成一个物质运动过程,常把生与死连起来讨论,这也是中国哲学一体化的思维特点,例如“有血脉之类,无有不生,无生不死,以其生,故知其死也”,把生命看作是与死亡对立的事物。
作文素材吧 www.zwsc8.com

适用主题

生命 质量 价值观 理想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