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加微信
素材随手查
首页 > 好词好句 > 哲理

关于“浮躁”的好词好句

浏览次数:
有用: | 

02.jpg

形容“浮躁”的词语

  1. 急躁、投机、压力、盲目、暴躁、轻浮、恐慌、攀比、欲望、冒险、盲从
  2. 心浮气躁、急功近利、不切实际、戒骄戒躁、见异思迁、投机取巧、心神不宁、焦躁不安、迫不及待、随波逐流
  3. 粗心浮气(浮:浮躁。形容人不细心,不沉着。)
  4. 猴头猴脑(像猴子那样好动,形容行动浮躁。)
  5. 神短气浮(指心性浅薄浮躁。)
  6. 天马行空(天马:神马。天马奔腾神速,像是腾起在空中飞行一样。比喻诗文气势豪放。也比喻人浮躁,不踏实。)
  7. 心粗气浮(粗:粗疏,轻率;浮:浮躁。形容人不细心,不沉着。)
  8. 心浮气盛(形容人性情浮躁,态度傲慢。)
  9. 油炸猢狲(猢狲:指北方的猕猴。形容人轻狂浮躁。)

关于“浮躁”的名言

  1. 非淡泊无以明志,非宁静无以致远。——诸葛亮《戒子书》(一个人须恬淡寡欲方可有明确的志向,须寂寞清静才能达到深远的境界。)
  2. 蟹六跪而二螯,非蛇蟮之穴无可寄托者,用心躁也——《荀子·劝学》(螃蟹不但有六(其实为八)只脚,而且有两只大钳子,但如果没有蛇、黄鳝的洞穴就无处容身,原因是它的心态太浮躁的缘故。)
  3. 本能的需要是可以满足的,而且很容易办到。使我们焦躁不安的恰恰是其余的那些需要。——塞涅卡[古罗马政治家、哲学家]

描写“浮躁”的句子

  1. 什么是浮躁?浮躁就是心浮气躁,是成功、幸福和快乐最大的敌人。
  2. “非淡泊无以明志,非宁静无以致远。”心浮气躁的人往往只看到眼前利益,不会抵达远大的目标。“蟹六跪而二螯,非蛇蟮之穴无可寄托者,用心躁也。”因为浮躁,人也会成为无处存身的螃蟹。“一忍可以支百勇,一静可以制百动。”志在绝顶的攀登者,与“沉着冷静”相伴,才有希望享有“一览众山小”的快慰。
  3. 浮躁不是好的心态,它只能带给你缥缈的人生;好高骛远不是好的想法,它只能让你拥有随波逐流的生活。唯有忠实勤奋的付出,才能带给你实实在在的回报。
  4. 当今社会的一大流行病,就是人心浮躁。何谓浮躁?浮者,无根也;躁者,不静也。你看这浮躁无处不在:事业上浮躁,一夜成名被狂热追捧;生意上浮躁,投机取巧;学习上浮躁,不求甚解,崇尚快餐文化;性情上就更浮躁,易喜、易悲、易烦、易怒。
  5. 如果我们能够坚持,真正的静下心来,认真地去学习、工作,我们做的会比现在好很多。只有拭去心灵深处的浮躁,才能找到幸福和快乐,那么,幸福和快乐在哪里?幸福和快乐其实就在我们每个人的心里。
  6. 毛主席教导我们说:“世界上怕就怕认真二字。”说的就是如果我们能安下心来认真做一件事情,就没有做不好的。我觉得非常对。我们做事情很多时候都是半途而废,在开始的时候是一腔热血,然后是热情消退,最后完全放弃。是什么原因让我们放弃呢?是浮躁的心理,是急于求成、不愿面对困难的浮躁心理。我们总是在想着事情的最后成果,急于看到我们所作的工作的成果,而这些却不是一天两天能看得出来的,所以我们就觉得这些工作是没有意义的,于是选择了放弃。
  7. 浮躁带给我们的是什么?是没有耐心,是朝三暮四,是浅尝辄止,是患得患失,是焦虑不安,是急于求成……无论是为人,还是做事,如果沾染了浮躁,不但解决不了问题,还会陷入盲区,导致新问题的发生。所以,我们要学会静下心来生活,静静地聆听来自心灵深处的律动,踏踏实实走好脚下的每一步路。
  8. 在我们的心灵深处,总有一种力量使我们茫然不安,让我们无法宁静,这种力量叫浮躁。浮躁就是心浮气躁,是成功、幸福和快乐最大的敌人。从某种意义上讲,浮躁不仅是人生最大的敌人,而且还是各种心理疾病的根源,它的表现形式呈现多样性,已渗透到我们的日常生活和工作中。可以这样说,我们的一生是同浮躁斗争的一生。
  9. 浮躁能使优秀的人变得平庸;浮躁能使聪明的人变得愚蠢;浮躁能使胜利者跌入失败的深渊。在你经历了失败和多次的不如意之后,想一想,“我的心是否浮躁”,不要灰心,不要气馁,寻找到了原因,你的精神会振作起来,你会开始新的突破,当你终于发现,浮躁是可以战胜的,那么你就会感受到内心深处蕴藏着巨大的潜力。拍去身上的尘沙,抛却了浮躁和轻率。
  10. 浮躁乃盘踞于心中的一大魔障,在带着人渐渐远离成功之时也在铸造一座由悔恨构成的墓碑。在这儿,浮躁就是失败者的墓志铭。浮躁者,形如山间竹笋——嘴尖皮厚腹中空。欲改变此形象与命运,唯有铭记“欲速则不达”。
  11. 因为浮躁,关云长只因为别人的几句夸奖便飘飘然,轻率北伐给东吴人留下良机,最终困死麦城;因为浮躁,上世纪六十年代的中国上演了“大跃进”这一悲剧;因为浮躁,中国新生作家内部弥漫着一股功利主义与商业炒作的邪风,给本就没落的中国文学增添了太多的颓废。
  12. 要克服浮躁之心,就需要有坚定明确的目标,超然物外的旷达和固守寂寞的恒心。坚定明确的目标是免于浮躁的灯塔。看着这个灯塔,就不会因周围人都陷于浮躁而有所动摇。如陶渊明,他固守着自己的人生志向,便不至于被急索功名的俗气污染。超然物外的旷达是免于浮躁的基石。有了这个基石,庄子才不会在那物欲横流的时代沼泽中陷下去,能够以不愠不火的智慧享受自己的潇洒。固守寂寞的恒心是免于浮躁的城墙。在这城墙的保护下,无论浮躁之气如何进攻你的心灵,你都可以沿着自己的路,用合适的步伐走下去,最终走出自己的一片天地。
  13. 浮躁作为现代人的一种流行病,是缘于人们觉得人生短促,世事纷繁,自己作为匆匆过客,必须活得紧张而又明白,才有意义。然而,这种明白只能是自以为明白,其实是地地道道的糊涂。浮者,根基不牢也;躁者,耐性不足也。浮躁之人,由于对人生信念不明晰,对生活真谛不了解,尽管整日忙忙碌碌,实际上还是莫名其妙。从本质上来说,浮躁正是一种无所适从的生活状态。
  14. 有人用“浮躁”一词来概括今天的心态世相,确是一针见血。君不见有多少真善美被浮躁之人轻视,有多少价值观被浮躁之人颠倒。人们追名逐利的心太过急切,因而导致人生失去根基,目标严重错位,最终浑浑噩噩虚度一生,甚至走上不归路。
  15. 我们不能在告别物质贫穷的同时,走向精神的贫穷。因此,我们在建立物质家园的同时,必须注重建立精神家园,以达到物质与精神的平衡和谐。人们在红尘滚滚、物欲横流的现实中,一定要拒绝浮躁,审视本心,给心灵一片和谐滋润的绿地。
  16. 浮躁,就像一只氢气球,在空中上升,把自己抬得很高很高,却最终“啪”的一声,破碎在自己的美梦里。然而生活是真实的,需要自己一步一个脚印的去度过,去感悟。浮躁存在于我们每个人的身上,拒绝浮躁就能够离成功更进一步,拒绝浮躁才能看见未来。
  17. 拒绝浮躁,并不是剥夺人们的梦想,而是以一种脚踏实地的态度、一颗淡然平静的心面对梦想。

关于“浮躁”的事例

  1. 冠军与苍蝇  1965年9月7日,世界台球冠军争夺战在美国纽约举行。路易斯·福克斯的得分一路遥遥领先,只要再得几分,他便可稳拿冠军。又轮到他击球了,突然,一件意想不到的事情发生了。一只苍蝇落到主球上,他挥手把苍蝇赶走了。可是,当他俯身击球的时候,那只苍蝇又飞回来了,他起身驱赶苍蝇,但苍蝇好像故意与他作对,飞来飞去就是不肯走,引得观众哈哈大笑。福克斯的情绪也坏到了极点,终于失去了理智,愤怒地用球杆击打苍蝇,球杆触动了球,裁判判他击球,他因此失去了一次机会。更糟的是,浮躁的路易斯·福克斯方寸大乱,连连失利,终于被对手抢走了似乎已触手可及的冠军宝座。第二天,人们在一条河里发现了他的尸体,他自杀了。一只小小的苍蝇,居然击倒了所向无敌的世界冠军!这是一件本不该发生的事情。倘若福克斯当时心无旁骛,击自己的球。试问,当白色的主球飞速地奔向既定目标时,那只苍蝇还站得住脚吗?肯定早就飞得无影无踪了。所以我们说,福克斯是输给了自己,输给了自己心中的那只苍蝇——浮躁。
  2. 渡者之言  清初学者周容曾经记录过这样一则小故事:顺治七年冬天,我从小港想要进入镇海县城,吩咐小书童用木板夹好一大叠书跟随着。当时西边的太阳已经落山,傍晚的烟雾萦绕在树头上,望着县城还有约摸两里路。于是问那摆渡的人:“我们到南门时它还开着吗?”那摆渡的人仔细打量了小书童,回答说:“慢慢地走,城门还会开着,急忙赶路城门就要关上了。”我听了有些动气,认为他在戏弄人。快步前进,刚走了一半路程,小书童摔了一跤,捆扎的绳子断了,书也散乱了,小书童哭着,没有马上站起来。等到把书理齐捆好,前方的城门已经下了锁了。我这时才恍然大悟,想到那船夫说的话很有道理。天底下那些因为急躁而给自己招来失败,终老也没有什么成就的人,大概就是这样的吧!
  3. 盖茨“闭关” “闭关”是武侠小说里寂寞高手所做的事情,世界首富、微软公司的创始人比尔盖茨每年都会做两次这样的事情:远离尘嚣七天,在一片浓密的雪松林旁的临水别墅中,凝神思考科技业的未来,然后把所思所想应用于“微软帝国”的战略布局。别以为盖茨的“闭关”只是故弄玄虚,1995年的那周里,盖茨写出了有名的《互联网浪潮》,为微软确立了新的战略方向,之后的好几次重要战略调整都是在“闭关”期间形成的。我都应当向盖茨学习“闭关”,不是学这种形式,而是学习他对浮躁情绪的管理,学习他静心做事的方法理念。
作文素材吧 www.zwsc8.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