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加微信
素材随手查
首页 > 事例素材 > 名人轶事

最后一道考题

浏览次数:
有用: | 

002.jpg

事例内容

1998年,香港廉政公署公招首席调查主任。经过严格的资格审查和民主推荐,最后有40多人进入了笔试环节。

时年43岁的蔡双雄参加了这次选拔考试,蔡双雄25岁就进入廉政公署工作,承办过多起大案要案,具有很高的专业水平。对于这次考试,他做了充分的准备。

考试进行得很顺利,多是些专业性的题目,蔡双雄做起来轻车熟路。可是,最后一道题把蔡双雄难住了。

题目是:唐太宗李世民为保护环境采取了哪些措施。分值20分,答不出就意味着出局。

蔡双雄绞尽脑汁,也想不出半点举措。最后,他在试卷上写下:我想不起他采取过什么举措,我不会答。

一道20分的题没做,哪里还会有希望?交卷后,蔡双雄很沮丧。

万万没有想到的是,两个星期后,考试结果出来了,最后的那一道题,蔡双雄竟然得了满分,并且,只有他一个人得了满分。蔡双雄成了进入面试环节的唯一人选。

选拔委员会是这样解释的:唐太宗时,还没有环境保护这种说法。综观李世民一生,他也没有为了保护环境采取过任何措施。这道题根本就没有答案,或者说,最标准的答案就是“不知道”。

这道题,目的是测试应试者的诚信度。

小编解读

所谓“知之为知之,不知为不知”,如果不以诚实作为个人品德的基石,那么有再多的才华能力又有什么用?

赵高之所以能“指鹿为马”祸乱朝纲,是因为朝堂上的其它人都放弃了诚信的立场。在压力之下仍能坚守诚实本心者,更显难能可贵,更宜担当重任。

韩非子说:“巧诈不如拙诚。”真话可能不如谎言好听,但是唯有诚实才能赢得别人信任。 

作文素材吧 www.zwsc8.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