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加微信
素材随手查
首页 > 好词好句 > 哲理

关于“虚伪”的好词好句

浏览次数:
有用: | 

形容“虚伪”的词语

  1. 违心、做作、敷衍、伪善、奸诈、掩饰、诡诈
  2. 假仁假义、花言巧语、矫情饰伪、弃伪从真、巧伪趋利、巧言令色、巧言如流、心不应口、心口不一、惺惺作态、空头人情、造言捏词、虚词诡说
  3. 半伪半真(伪:虚假;真:真实。一半虚伪,一半真实。指真假混杂,难以分辨。)
  4. 抱朴含真(抱:保;朴:朴素;真:纯真、自然。道家主张人应保持并蕴含朴素、纯真的自然天性,不要沾染虚伪、狡诈而玷污、损伤人的天
  5. 表里为奸(表里:内外;奸:虚伪狡诈。比喻用勾结、欺诈等不正当手段做坏事。)
  6. 揣奸把猾(揣:藏。奸:奸诈,狡诈,虚伪。心藏奸诈,行为狡猾。)
  7. 道远知骥,世伪知贤(骥:良马。路途遥远才可以辨别良马,世间的虚伪狡诈才能鉴别贤才。比喻经过长久的磨练,才能看出人的优劣。)
  8. 讦以为直(讦:攻击别人短处;直:直率。揭发别人的隐私自认为坦率。形容人品奸诈虚伪。)
  9. 鱼龙漫衍(古代百戏杂耍名。由艺人执持制作的珍异动物模型表演,有幻化的情节。鱼龙即所谓猞猁之兽,曼延亦兽名。后多比喻虚假多变,玩弄权术。漫,通“曼”。)
  10. 虚与委蛇(委蛇:读 wēi yí,敷衍,同“逶迤”。指对人虚情假意,敷衍应酬。)
  11. 巧言不如直道(巧言:好听而虚伪的话。比喻假言假语不如有话直说。)

关于“虚伪”的名言

  1. 虚伪和欺诈是一切罪恶之母。——爱迪生[美国发明家]
  2. 随便什么都比虚伪和欺骗好。——列夫·托尔斯泰[俄国作家]
  3. 人对真理是冰,对虚伪却是火。——拉·封丹[法国古典文学代表作家之一、著名的寓言诗人]
  4. 没有一种罪恶比虚伪和背义更可耻了。——培根[英国文艺复兴时期作家、哲学家]
  5. 可能有虚伪的谦虚,但绝没有虚伪的骄傲。——朱尔·勒纳尔[法国小说家]
  6. 真实的暗疾是渺小,而伟大的暗疾则是虚伪。——雨果[法国作家]
  7. 虚伪永远不能凭借它生长在权利中而变成真实。——泰戈尔[印度诗人、作家、哲学家、1913年诺贝尔文学奖得主]
  8. 一个对朋友和邻居虚伪的人决不可能对公众真诚。——贝克莱主教[爱尔兰哲学家]
  9. 虚伪的迎合是友谊的毒剂,诚恳的批评是友爱的厚礼。虚伪不可能创造任何东西,因为虚伪本身什么也不是。——格拉宁[前苏联作家]
  10. 每块土壤都会长出虚伪和欺诈,它们可是四季植物啊。——艾迪生[英国散文家、 诗人、剧作家和政治家]
  11. 真理之所以为真理,只是因为它是和谬误以及虚伪对立的。——车尔尼雪夫斯基[俄国作家]
  12. 虚伪的谦虚,仅能搏得庸俗的掌声,而不能求得真正的进步。——华罗庚[中国数学家]
  13. 一切都靠一张嘴来做而丝毫不实干的人,是虚伪和假仁假义的。——德谟克利特[古希腊哲学家]
  14. 什么地位!什么面子!多少愚人为了你这虚伪的外表而凛然而生畏。——莎士比亚[英国文艺复兴时期剧作家、诗人]
  15. 爱情是真挚与真挚的拥抱,是真诚与真诚的交往,容不下半点虚伪和自私。——叔本华[德国哲学家]
  16. 谦虚对才华无奇的人来说只是一种诚实,对才华绝顶的人来说,是一种虚伪。——叔本华[德国哲学家]
  17. 不能凭最初印象去判断一个人。美德往往以谦虚镶边,缺点往往被虚伪所掩盖。——拉布吕耶尔[法国作家]
  18. 虚伪的人为智者所轻蔑,愚者所叹服,阿谀者所崇拜,而为自己的虚荣所奴役。——培根[英国文艺复兴时期作家、哲学家]
  19. 高尚而真实的情感是朋友唯一的基础,也是一切的基础。友谊会毁于虚伪、矫饰。——陈果[复旦大学教师]
  20. 我们的语言,不妨直爽,但不可粗暴骄傲;有时也应当说几句婉转的话,但切忌虚伪轻浮与油滑。——培根[英国文艺复兴时期作家、哲学家]
  21. 我本身是清白的——虚伪的清白——和其他人一样;我也和其他人一样,遭到诱惑的时候就摔跤了。——马克·吐温[美国作家]
  22. 许多虚伪的人用粗暴来掩饰他们的平庸;你碰撞他们一下吧,他们就像用别针扎着的气球一样,瘪了。——巴尔扎克[法国作家]
  23. 钻研然而知不足,虚心是从知不足而来的。虚伪的谦虚,仅能博得庸俗的掌声,而不能求得真正的进步。——华罗庚[中国数学家]
  24. 虚伪的友谊有如你的影子;当你在阳光下时,他会紧紧的跟着,但当你一旦横越阴暗处时,它会立刻就离开你。——培根[英国文艺复兴时期作家、哲学家]
  25. 虚荣促使我们装扮成不是我们本来的面目以赢得别人的赞许,虚伪却使我们把自己的罪恶用美德的外衣掩盖起来,企图避免别人的责难。——菲尔丁《约瑟夫·安德路斯》[英国小说家]
  26. 爱真理,忠实地生活,这是至上的生活态度。没有一点虚伪,没有一点宽恕,对自己忠实,对别人也忠实,你就可以做你自己的行为的裁判官。——巴金[现代文学家]
  27. 一切礼仪,都是为了文饰那些虚应故事的行为,言不由衷的欢迎,出尔反尔的殷勤而设立的;如果有真实的友谊,这些虚伪的形式就该一律摈弃。——莎士比亚[英国文艺复兴时期剧作家、诗人]
  28. 作事必须踏实地,为人切莫务虚名。——明·冯梦龙《警世通言·况太守断死孩儿》(踏实地:比喻做事踏实、认真。虚名:空头的名声。做事要踏实认真,不可追求空头的名声。)
  29. 廉者憎贪,信者疾伪。——《新唐书·陈子昂传》(廉:清廉。贪:贪污。信:诚实。疾伪:痛恨虚伪的行为。疾:憎恨,厌恶。清廉的人憎恨贪婪,诚实的人厌恶虚伪。)
  30. 天不容伪。——宋·苏轼《潮州韩文公庙碑》(虚伪的言行,天道不容。)
  31. 巧伪不如拙诚。——北朝·北齐·颜之推《颜氏家训·名实篇》(巧妙的虚伪不如守拙的真诚。)
  32. 华而不实,虚而无用。——《韩非子·难言》(只有华美的外表而缺乏实际的内容,便空泛而不切合实用。)
  33. 不受虚言,不听浮术,不采华名,不兴伪事。——汉·荀悦《申鉴·俗嫌》(不听动听的话语,不相信不切实际的方法,不谋取浮华的名声,不作虚伪的事。)
  34. 大人不华,君子务实。——汉·王符《潜夫论·叙录》(卓越的人不追求虚有其表,有修养有名望的人致力于实际。)
  35. 一事真,百事真。——明·冯梦龙《醒世恒言》第16卷(一件事属实,其余的事也不会虚假。)
  36. 一言不实,百事皆虚。清·邱心如《笔生花》第28回(只要一句话说得不真实,那么,说许多事情别人都认为是虚假的。)
  37. 百种奸伪,不如一实。——清·李光地《性理精义》(再狡诈、虚伪,也不如诚实。)
  38. 牡丹花好空入目,枣花须少结实成。——明·佚名《增广昔时贤文》(外表光鲜好看,也不如有实际内容的好。)

关于“虚伪”的句子

  1. 欺骗的友谊是痛苦的创伤,虚伪的同情是锋利的毒箭。
  2. 想哭就哭,想笑就笑,不要因为世界虚伪,你也变的虚伪了。
  3. 人活得虚伪容易,活得真实难。活得虚伪累,活得真实轻松。
  4. 不要再抱怨这个社会有多么虚伪和不公,因为我们都是帮凶。
  5. 是什么时候开始,爱的懦弱,恨得卑屈,哭得遮掩,笑得虚伪?
  6. 虚伪的朋友像月亮,初一十五不一样;真实的朋友像太阳,无论何时都明亮。我讨厌人性的虚伪,愿做真实的自我。
  7. 非让现实给你一巴掌, 你才知道社会有多虚伪,非让所谓的朋友把你败坏的什么都不是,你才知道人心可畏。
  8. 长大就是将一副叫做虚伪的面具戴在脸上,并逐渐变得严丝合缝。
  9. 对付虚伪的人,不是骂她,不是拆穿她,而是让她继续悲哀地虚伪着,然后装作什么也不知道。那么慢慢地,很多人会主动跑来告诉你她有多虚伪。
  10. 有些人虚伪是为了伤害别人,有些人虚伪是为了避免伤害。
  11. 每个人都有虚伪的一面,只是表现出来的程度深浅不一。
  12. 虚伪的人不要跟我说对不起。你滚就是最好的道歉。
  13. 再华丽的谎言也掩饰不了你内心的虚伪。
  14. 对你们我撕心裂肺,换回的只是你们用不尽的虚伪。
  15. 每个人都有虚伪的一面、而我却偏偏撞破了这一面。
  16. 摘下虚伪的面具,面对现实的生活吧。我们并不是演员。
  17. 我讨厌过度的谦虚,那只是另一种虚伪。
  18. 再华丽的谎言也掩饰不了你内心的虚伪。
作文素材吧 www.zwsc8.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