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加微信
素材随手查
首页 > 好词好句 > 哲理

关于“说谎”的好词好句

浏览次数:
有用: | 

b87bce160052d6804ecefed736e6cb3d.jpg

描写说谎的词语

  1. 谎话连篇、言而无信、撒谎成性
  2. 东诓西骗(指到处说谎诈骗。)
  3. 讹言谎语(讹言:谣言。造谣说谎话。)
  4. 撒诈捣虚(指说谎骗人。)
  5. 张眼露睛(指瞪着眼睛说瞎话。)
  6. 真人面前不说假话(真人:真诚的人或了解事实的人。在知情人面前不说谎话。)
  7. 弥天大谎(弥天:满天。形容天大的谎话。)
  8. 脸不变色心不跳(多指人讲谎话而又镇定自若。)
  9. 谎言腿短(指假话是站不住脚的,很快被戳穿。)

关于说谎的名言

  1. 说谎的嘴是发臭的洞。——本·琼森[英国诗人]
  2. 如果真相是一种伤害,请选择谎言。如果谎言是一种伤害,请选择沉默。如果沉默是一种伤害, 请选择离开。——徐志摩[现代文学家]
  3. 马在松软的土地上易失蹄,人在甜言蜜语中易摔跤。——谚语
  4. 有两种东西让人迷失:一是谎言,二是欲望。有两种东西让人沉醉:一是酒精,二是名声。——佚名
  5. 临死的人是不会说谎的。——罗·加列戈斯[委内瑞拉文学家]
  6. 泥人经不起雨打,谎言经不起调查。——日本谚语
  7. 谎言是根浮木,早晚会被冲海岸。——阿尔巴尼亚谚语
  8. 一个人宁愿听一百句谎言,也不想听一句他不愿听到的真话。——塞缪尔·约翰逊[英国作家]
  9. 说“我不知道”也比说谎好。——马根[意大利运动员]
  10. 历史家可以说谎,但是历史不行。——圣茨伯里[英国学者]
  11. 存心说谎固不可,开口赌咒亦不可。——史典[清代医家]
  12. 伟大的说谎者同时也是伟大的魔术师。——希特勒[德国元首]
  13. 说谎话的人所得到的,就只是即使说了真话也没有人相信。——伊索[古希腊寓言家]
  14. 大家都不听谎言,说谎的人也就绝迹了。——贝蒂[美国作家]
  15. 谎言快似骏马,但事实可以追上它。——西班牙谚语
  16. 相信谎言的人必将在真理之前毁灭。——赫尔巴特[德国教育家、哲学家]
  17. 诗有说谎的特权。——蒲林尼二世
  18. 最成功的说谎者是那些使最少量的谎言发挥最大的作用的人。——塞·巴特勒[ 英国作家]
  19. 为自己的好处而说谎是欺诈,为别人的好处而说谎是蒙骗,怀有害人之意而说谎是中伤:这是最坏的谎言。——卢梭[法国启蒙思想家、哲学家、教育家、文学家]
  20. 你需要十分小心地对待说谎,否则,几乎可以肯定你会被人抓住。一旦被人抓住,在善良真诚的人看来,你就永远也不再是从前的你了。——马克·吐温[美国作家]
  21. 生命不可能从谎言中开出灿烂的鲜花。——海涅[德国诗人]
  22. 善良的人不应该说假话,聪明的人不应传假话。——尼癸狄乌斯
  23. 世界上只有孩子和傻瓜不会撒谎。——约·海伍德[英国剧作家]
  24. 世界上没有人人都不信的谎言,也没有一句谎言都不信或只相信谎言的人。——斯大林[苏联领导人]
  25. 真理是良药,谎言是病毒。——阿拉伯谚语
  26. 真理大步走近,谎言就得跑开。——俄罗斯谚语

描写说谎的句子

  1. 撒谎在最初一定会给你带来利益,但终有一天你会付出远比当初的利益昂贵得多的代价。为一个谎言你得撒更多的谎来掩盖,不经意中,你就成了“习惯性撒谎”,你就再也没有长久的好朋友了。
  2. 没有人喜欢说谎,可是谎言却毫无征兆地在身边滋生,沦为我们应对某些事的最优选择。“善意的谎言”是人们对事物寄托的美好愿望,是人们善良心灵的对白,是人们彼此之间相互安慰的一丝暖意,是人们心底里流露出来的一种柔情……谁也不会去追究它的可信程度,即使听到善意谎言的人明知道是谎言,也一样会去努力相信,不会觉得说谎者的虚伪,有时还要从心里感激呢!
  3. 谎言有恶意与善意的两种。说谎是人的一种本能,至于是否诚信,关键在与哪种谎言。那么恶意的谎言当然可以说是欺骗,恶意的谎言是为说谎者谋取利益,以强烈的利欲,薄弱的理性,把他人当作靶子,不惜伤害他人的行为,是一种损人利已的行为表现。
  4. “谎言”之所以称为“谎言”,是因为它是虚假的不真实的骗人的话语。一个人如果经常说谎,久而久之,他便会失去人们的信任。
  5. 父母的一句谎言,让涉世不深的孩子重归正道;老师的一句谎言,让彷徨学子不再困惑;医生的一句谎言,让恐惧的病人由毁灭走向新生……善意的说谎不会玷污文明,更不会扭曲人性。
  6. 我们的表情,我们的声音早已经将我们出卖殆尽。声调失之于平常,语句断断续续,唉,谁让它即既要在一瞬间形成,又要偶然过过大脑,还要快速的从嘴巴说出呢?而你那涨红的双脸,畏惧的眼神,毫无底气的话语,更是为你的话语明显的贴上“说谎”的标签。
  7. 善意的谎言本身的性质决定它并非恶意,而是建立在内心之诚,之善的基础上,本身善良的人在某种状态下说出的谎言是善意的,这种谎言对主体来说是一种友善,一种关心。这种谎言也是一种处世的方式,是一种替人着想的品质的体现显然,善意的谎言无碍诚信。
  8. 善意的谎言能让人找到用笑脸去面对生活的理由。善意的谎言,是赋予人类灵性,体现情感的细腻和思想的成熟,促使人坚强执著,不由自主去努力去争取,最后战胜脆弱,绝处逢生。
  9. 因为我们不是说谎专业户,谎言于我们不过是偶尔为之,更重要的是它太多时候形成于一瞬,是潜意识最真实的体现,而如果我们不是说谎的习惯者,其质量的粗漏不堪又怎么可能避免。

关于说谎的故事

  1. 狼来了  有个放羊娃赶着他的羊群到村外很远的地方去放牧。他老是喜欢说谎,开玩笑,时常大声向村里人呼救,谎称有狼来袭击他的羊群。开始两三回,村里人都惊慌得立刻跑来,被他嘲笑后,没趣地走了回去。后来,有一天,狼真的来了,窜入羊群,大肆咬杀。牧羊娃对着村里拼命呼喊救命,村里人却认为他又在像往常一样说谎,开玩笑,没有人再理他。结果,他的羊群全被狼吃掉了。这故事说明,那些常常说谎话的人,即使再说真话也无人相信。
  2. 说谎救人的故事  上个世纪一架美国的运输机在沙漠里遇到沙尘暴袭击迫降,但飞机已经严重损毁,无法恢复起飞,通讯设备也损坏,与外界通讯联络中断;九名乘客和一名驾驶员陷于绝望之中,求生的本能使他们为争夺有限的干粮和水而动起干戈。紧急关头,一个临时搭乘飞机的乘客站了出来说:“大家不要惊慌,我是飞机设计师,只要大家齐心协力听我指挥,就可以修好飞机。”这好比一针强心剂,稳定了大家的情绪,他们自觉节省水和干粮;一切井然有序,大家团结起来和风沙困难作斗争。十几天过去了,飞机并没有修好,但有一队往返沙漠里的商人驼队经过这里时搭救了他们。几天后,人们才发现那个临时乘客根本就不是什么飞机设计师,他是一个对飞机一无所知的小学教师。有人知道真相后就说他是个骗子,愤怒的责问他:“大家命都快保不住了,你居然还忍心欺骗我们?”老师说:“假如我当时不说谎,大家能活到现在么?”
  3. 说谎的猴子  一个爱说谎的猴子上船去雅典,可船在路上遭到了暴风雨的袭击,翻了船。有一条海豚十分喜欢与人类交谈,从而获取知识。海豚把猴子当作人类托上水面,并与猴子交谈,交谈中猴子又在说谎,被海豚揭穿后海豚愤愤不平,便把猴子弄下海,淹死了。这则寓言要告诉我们,做人千万不能说谎,说谎的人也会因此而受到报应。所以我们要做一个诚实的人,这样,才能使其融入到大家的生活中去。所以,我们要诚实待人,不能撒谎。
  4. 曾子杀猪  曾子之妻之市,其子随之而泣。其母曰:“女还,顾反为汝杀彘(zhì)。”妻适市来,曾子欲捕彘杀之。妻止之曰:“特与婴儿戏耳。”曾子曰:“婴儿非与戏也。婴儿非有知也,待父母而学者也,听父母之教,今子欺之,是教子欺也。母欺子,子而不信其母,非所以成教也!”遂烹彘也。(译文:曾子的夫人到集市上去赶集,她的孩子哭着也要跟着去。他的母亲对他说:“你先回家待着,待会儿我回来杀猪给你吃。”曾子的夫人到集市上回来,就看见曾子要捉猪去杀。她就劝阻他说:“我只不过是跟孩子开玩笑罢了。”曾子说:“(夫人)这可不能开玩笑啊!孩子不知道(你)在和他开玩笑。孩子没有思考和判断能力,要向父母亲学习,听从父母亲给予的正确的教导。在你在欺骗他,这就是教育孩子骗人啊!母亲欺骗孩子,孩子就不会再相信自己的母亲了,这不是教育孩子的正确方法啊。”于是曾子把猪给杀了,煮了之后把猪给孩子吃掉了。)(总结:教育儿童言行一致,家长不能信口开河,要言出必行。只有言传身教,才能使孩子诚实无欺。曾子为了不失信于小孩,竟真的把猪杀了煮给孩子吃,目的在于用诚实守信的人生态度去教育后代、影响后代。
  5. 长鼻子的匹诺曹  从前有位老爷爷,住在一个小村子里,他的职业是木匠。 他没有妻子和儿女,一个人住在一个偏僻的小镇上,有一间破的木屋子。有天有个富翁叫他做一个好的木偶,富翁想把木偶送给他的女儿,她就快要过生日了。老木匠按富翁的要求做了一个,可是做的那天他喝多了酒,把木偶的耳朵忘记做了。富翁很生气,因为他的耳朵很小,他认为老头是故事嘲笑他,于是他没有要木偶就走了。老木匠把木偶扔到一边,很不高兴地去睡觉,睡前他祈祷说,上帝啊,你为什么不对我仁慈一些呢?我好不容易才做完这个木偶,现在我该怎么办?我为它花了很多很好的木头,谁赔偿我的损失?他嘀嘀咕咕的说着话睡去。上帝听见他的祈祷,派来一位仙女帮助这个老头。仙女用棍子点了木偶一下,它就能自己活动能说话,眼睛可以自由转动了。她本想让木偶变成一个真正的小男孩给老头儿当儿子,可是当时失败了。但老爷爷还是很惊喜地看到他的小木偶真的活起来了,他开始像对真正的孩子一样抚养匹诺曹长大。但是小匹诺曹太调皮了,经常调皮捣蛋,逃跑、偷面包、捉弄人,并且经常撒谎。可是仙女给匹诺曹生命的条件是,匹诺曹必须学会诚实、勇敢、不自私自利。而且作为惩罚,每当匹诺曹说谎时,他的鼻子便会不断地变长。于是小皮诺曹每撒一次谎,鼻子就长一点,变得很长恨长。而且因为他撒的谎,还招来一大堆麻烦,把老爷爷给气坏了。顶着难看的长鼻子,经历各种麻烦和挫折,小木偶匹诺曹终于慢慢懂得了诚实正直的重要,不再说谎。于是仙女把他的鼻子变回来,作为奖赏,还将他变成真正的活生生的小男孩,从此,他跟老爷爷幸福地生活在一起。
作文素材吧 www.zwsc8.com

适用主题

缺点 哲理 品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