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加微信
素材随手查
首页 > 好词好句 > 写人

描写“医生”的好词好句

浏览次数:
有用: | 

000.jpg

形容医生的词语

  1. 称职、认真、细心、敬业、耐心、良心、光荣、圣洁、严谨
  2. 悬壶济世、大医精诚、回春之术、起死回生、仁心仁术、手到病除、华佗再世、白衣天使、救死扶伤、尽职尽责、任劳任怨
  3. 妙手回春(回春:使春天重返,比喻将快死的人救活。指医生医术高明。)
  4. 杏林春暖(“杏林”是中医药行业的代名词,典出《太平广记》。杏林春暖,字面意思指杏林春意盎然,用来赞扬医术高明。)
  5. 庸医杀人(庸医:医术低劣的医生。医术低劣的医生误用药物而害人性命。)

关于医生的名言

  1. 只要生命还可珍贵,医生这个职业就永远倍受崇拜。——爱默生[美国作家]
  2. 人处疾则贵医。——韩非[战国末期哲学家]《韩非子·解老》(处疾:生病。贵,尊重。人生病时就会特别尊重医生。)
  3. 一个高明的外科医生应有一双鹰的眼睛,一颗狮子的心和一双女人的手。——佚名
  4. 医生也是屠夫的一种。——钱钟书[中国现代作家、文学研究家]《围城》
  5. 健康的开始在于知道自己的疾病,在于愿意服医生开给他的处方。——塞万提斯[西班牙小说家]
  6. 医生是我们文明世界的精华。——罗·路·史蒂文森[苏格兰小说家、诗人、旅游作家]
  7. 酒越陈越好,医生越老越好。——托·富勒[英国历史学家]  
  8. 只有医道高明的医生才懂得何时不开方。——格拉西安[西班牙17世纪思想家、哲学家]
  9. 在病人即将痊愈时,请来的医生是幸运的。——拉伯雷[法国文艺复兴时期作家]
  10. 无知固然没有欺骗可恶,但医生的无知的危害却要比欺骗大得多。——爱略特[英国小说家]
  11. 我奇怪,为什么我一直能读懂医生的帐单,却从来读不懂他的处方。 ——芬利·彼得·邓恩[美国新闻记者、幽默作家]

关于医生的俗语

  1. 人赞回春手,医传盖世功 。
  2. 丹心妙手保康健,奇药银针除病魔。
  3. 辛劳采得山中药,克奋医活世上人。
  4. 谁曰华佗无再世,我云扁鹊又重生。
  5. 有缘善写红十字,立德常学白求恩。
  6. 银针凭妙手,白衣秉丹心。
  7. 采得三山药,炼成九转丸。
  8. 杏林三月茂,橘井四时春。
  9. 欲向市中求妙药,须知海内有奇方。
  10. 无影快刀除隐患,有方奇术解沉疴。
  11. 神州自有能医手,东亚何曾见病夫。
  12. 热情迎来蹒跚友,高兴送归健步人。

描写医生的句子

  1. 我们医生的职责,除了治愈病人之外,还要有一颗仁慈的心。我们不可能包治百病,但是我们要给病患以积极的人生。即使对有些病例我们无能为力,我们也要帮助他们,积极地度过最后的生命。
  2. 当医生不但要有精湛的医术,还要有无限的爱心。在工作时要悉心照顾病人,时刻为病人着想,千方百计为病人解除病痛,对任何病人都一视同仁。
  3. 医生是一个崇高的职业,治病救人是医生的职责。医生的工作,小到门诊,大到手术,关系到人们的生命,因此,他们总是那么专心致志,不敢有一丝疏忽大意,他们知道一个小错就能酿成大祸。
  4. 只要身穿那件白色的工作服,你就一直保持着微笑。你的微笑将是一剂最好的“良方”,生命因为有了你的微笑变得更加坚强,生命在你的微笑中不断创造奇迹,你用微笑诠释着生命的价值。
  5. 我赞美医生有着纯洁的心灵,高尚的情操,走进每一位患者总带着亲切的微笑,黑夜的孤独加上生物钟颠倒,超负荷的工作长年累月的操劳,他们想着的还是患者的需要。面对患者渴求健康的目光,他们惯用鼓励的眼神传递力量,带给他们战胜病魔的勇气和生命的希望。
  6. 当你握着冰冷的手术刀伫立于手术台前,你微笑着,你的微笑在分散病人的恐惧与痛苦。当你迎接一个新生命的到来惫时,你微笑着,因为你见证着生命降临时的神圣。
  7. “医德医术兼优,爱心奉献济世。”锦旗上的话语是患者对王大夫真心的赞扬。
  8. 丁医生站在手术台前紧张地进行手术,通常一忙就是一个通宵。他是部队医院一位普通的医生,在平凡而艰苦的工作岗位上为病人付出了全部的爱。有多少次劳累了一天后刚躺下,又听见护士来叫门,他总是二话不说,从床上爬起,精神抖擞的去抢救。
  9. 王医生四十刚出头,红光满面,眼睛炯炯有神,是个精益求精的外科主任医师,人称“一把刀”。

关于医生的故事

  1. 悬壶济世  葫芦有很强的密封性能,潮气不易进入,所以用它保存药物更容易保持干燥。从历代史籍中得知,古时候的行医者无论走到哪里身上都背着葫芦,如唐代药王孙思邈采药时就必挂一个药葫芦。“药葫芦”逐渐成为行医、卖药者的一个“招牌”。后来人们用“悬壶济世”来形容医术高明,帮老百姓解除病痛的医生。
  2. 杏林春暖  相传三国时,名医董奉隐居庐山。他为人看病从不收诊金,只要求被治愈的病人种植杏树。几年以后,董大夫治愈了无数的病人,他们种植的杏树也就蔚然成林。每当杏熟的时候,董奉便贴出告示,凡是到此买杏者,不收银钱,得用稻谷来换杏。然后董奉又将收到的稻谷,悉数用于救济穷苦百姓。乡民们敬佩董奉的人品和医德,便写了“杏林春暖”的条幅挂在他家门口。后来“杏林”成为了中医药行业的代名词,“杏林春暖”常用来赞扬大夫医术高明。
  3. 中国古代四大名医  “医祖”扁鹊  扁鹊原名秦越人,战国时期齐国名医。由于他的医术高超,所以人们借用上古神话中神医“扁鹊”的名号来称呼他。扁鹊在总结前人经验的基础上创造总结出望、闻、问、切的诊断疾病的方法。扁鹊是中国传统医学的鼻祖,对中医药学的发展有着特殊的贡献。“神医”华佗  华佗,沛国谯县人,东汉末年著名的医学家。精通内、外、妇、儿各科。熟练的掌握养生方药、针炙和手术等治疗。首创药物全麻术,被尊奉为外科之鼻祖。“医圣”张促景  张仲景,东汉南阳人,著名医学家。张仲景广泛收集医方,写出了传世巨著《伤寒杂病论》。它确立的辨证论治原则,是中医临床的基本原则,是中医的灵魂所在。张仲景被后人尊称为医圣。“药圣”李时珍  李时珍,明代医学家,湖北蕲春人。着重药物研究,重视临床实践。所著《本草纲目》是我国药学史上的重要里程碑,被称作“东方医学的巨典”。 
  4. “抗非英雄”钟南山  钟南山院士,福建省厦门市人,1936年10月出生,中国工程院院士,教授,博士生导师,著名呼吸内科专家。 2003年,一种人类从没有见过的疾病——“传染性非典型肺炎”悄然肆虐广东部分地区,并且呈迅速蔓延的趋势,引起了广东乃至全国人民的恐慌。突如其来的疫情把钟南山推到了一场大战的最前线。他带领团队率先投入战斗,主动要求收治危重“非典”患者,积极倡导国际大协作,组织了广东省“非典”防治研究,成功研发了治疗危重“非典”患者的新方法,获得了国际最高存活率。钟南山实事求是的科学精神,临危不惧的英雄气概,视患者如亲人的大医情怀,受到世人称赞,被誉为“抗非英雄”。
作文素材吧 www.zwsc8.com

适用主题

医生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