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加微信
素材随手查
首页 > 好词好句 > 写人

描写“军人(战士)” 的好词好句

浏览次数:
有用: | 

001.jpg

关于“军人”的词语

  1. 忠诚、服从、英挺、刚硬、无私奉献、保家卫国、守护边境、抵抗侵略、以身作则、刻苦训练、严守纪律、服从管理、团结同志、服从命令、听从指挥、英勇顽强、艰苦奋斗、顽强意志、必胜信念、神采飞扬、光辉正义、魁梧威猛、如山似塔、身姿矫健、威风凛凛、身强力壮、体魄健壮、大义凛然、气宇轩昂、仗义执言、光明磊落、威武雄壮、忠心耿耿、任劳任怨、刚正不阿、义正辞严、英姿飒爽、英姿勃勃、勇往直前、保境息民、守土有责、执锐披坚、怀土之情、爱护集体荣誉、保守军事秘密
  2. 被甲执兵(甲:古代打仗时军人穿的护身衣服。兵:兵器。身穿护身衣服,手握武器。指全副武装。)
  3. 沉烽静柝(烽火熄灭,柝声寂静。比喻边疆无战事。)
  4. 赳赳武夫(赳赳:勇武矫健的样子。武夫:武人,从军之人。勇武矫健的军人。后多含贬义,意指虽身强体壮,却头脑简单的军士。)
  5. 玉关人老(借指久戍思归之情。)

关于“军人”的名言

  1. 率军者披坚执锐,执戈者战不旋踵。——《人民日报》
  2. 兵事以民为本。——冯梦龙[明代文学家]
  3. 士兵在长期征战的生涯中以军为家,以对伟大领袖的忠诚替代爱国热情。——蒙森[德国文学家历史学家]
  4. 战争全由偶然事件构成;主将虽应把握一般原则,但仍须密切注意以利用这些偶然事件,这正是天才的表征。——拿破仑[法国军事家]
  5. 司令官以闲静为治事要则,闲静者,不亲小节之谓。——蔡锷[民国时期将军]
  6. 一个合格军人的五种境界:知识,智慧,责任,意志,道义。现在大部分都在知识这一层面上!——戴旭[军事战略专家]
  7. 勇将就像树根,从那里作为枝生出勇敢的士兵。——锡德尼[英国文艺复兴时期的军事领袖]
  8. 兵者,国之大事,死生之地,存亡之道,不可不察也。——孙子兵法
  9. 没有胆量就谈不上杰出的统帅,也就是说,生来不具备这种感情力量的人是决不能成为杰出的统帅的。——克劳塞维茨[德国近代军事理论家]
  10. 将帅的坚强意志,就像城市主要街道汇集点上的方尖碑一样,在军事艺术中占有十分突出的地位。——克劳塞维茨[德国近代军事理论家]
  11. 我是革命一块砖,哪里需要哪里搬!——张思德[抗日英雄]
  12. 一个将军不可缺少的品质是刚毅。——拿破仑[法国军事家]
  13. 兵不能胜大患,不能合民心者也。——《孙膑兵法》
  14. 军人的爱并不排斥黄昏的漫步,海边的嬉戏;但更多的却要洒落在边防小路上,交付给闪光的枪尖。——塔西佗[古罗马历史学家]
  15. 适于将军的条件是果断,慎重。——塔西佗[古罗马历史学家]
  16. 爱应该是广义的——祖国,人民、家庭、恋人。仅为家庭和恋人活着,那是军人的耻辱。——拿破仑[法国军事家]
  17. 兵者外以除暴,内以禁邪。——管子[春秋时期军事家]
  18. 养军千日,用军一时。——马致远[元代剧作家]

关于“军人”的诗句

  1. 汉家烟尘在东北,汉将辞家破残贼。男儿本自重横行,天子非常赐颜色。
    【出处】唐·高适《燕歌行》
    【译文】唐朝边境举烟火狼烟东北起尘土,唐朝将军辞家去欲破残忍之边贼。战士们本来在战场上就所向无敌,皇帝又特别给予他们丰厚的赏赐。
  2. 相看白刃血纷纷, 死节从来岂顾勋。君不见沙场征战苦,至今犹忆李将军。
    【出处】唐·高适《燕歌行》
    【译文】互看白刃乱飞舞夹杂鲜血纷飞,从来死节为报国难道还求著功勋?你没看见拼杀在沙场战斗多惨苦,现在还在思念有勇有谋的李将军。
  3. 匈奴草黄马正肥,金山西见烟尘飞,汉家大将西出师。将军金甲夜不脱,半夜军行戈相拨,风头如刀面如割。马毛带雪汗气蒸,五花连钱旋作冰,幕中草檄砚水凝。虏骑闻之应胆慑,料知短兵不敢接,车师西门伫献捷。
    【出处】唐·岑参《走马川行奉送封大夫出师西征》
    【译文】这时匈奴牧草繁茂军马肥,侵入金山西面烟尘滚滚飞,汉家的大将率兵开始征西。将军身著铠甲夜里也不脱,半夜行军戈矛彼此相碰撞,凛冽寒风吹到脸上如刀割。马毛挂着雪花还汗气蒸腾,五花马的身上转眼结成冰,营幕中写檄文砚墨也冻凝。敌军听到大军出征应胆惊,料他不敢与我们短兵相接,我就在车师西门等待报捷。
  4. 葡萄美酒夜光杯,欲饮琵琶马上催。醉卧沙场君莫笑,古来征战几人回。
    【出处】唐·王翰《凉州词》
    【译文】白玉精制的酒杯盛满了西域盛产的葡萄美酒,将士们正要举杯痛饮,骑在马上的乐队高奏起动听的琵琶。喝醉了酒躺在沙场上请您不要见笑,自古以来出征作战能有几人回来?
  5. 白日登山望烽火,黄昏饮马傍交河。行人刁斗风沙暗,公主琵琶幽怨多。野营万里无城郭,雨雪纷纷连大漠。胡雁哀鸣夜夜飞,胡儿眼泪双双落。闻道玉门犹被遮,应将性命逐轻车。年年战骨埋荒外,空见蒲萄入汉家。
    【出处】唐·李颀《古从军行》
    【注释】烽火:古代一种警报。饮马:给马喂水。行人:出征战士。公主琵琶:汉武帝时以江都王刘建女细君嫁乌孙国王昆莫,恐其途中烦闷,故弹琵琶以娱之。
    【译文】白天登山观察报警的烽火台,黄昏时牵马饮水靠近交河边。昏暗的风沙传来阵阵刁斗声,如同汉代公主琵琶充满幽怨。旷野云雾茫茫万里不见城郭,雨雪纷纷笼罩着无边的沙漠。哀鸣的胡雁夜夜从空中飞过,胡人士兵个个眼泪双双滴落。听说玉门关已被挡住了归路,战士只有追随将军拼命奔波。年年战死的尸骨埋葬于荒野,换来的只是西域葡萄送汉家。
  6. 青海长云暗雪山,孤城遥望玉门关。黄沙百战穿金甲,不破楼兰终不还。
    【出处】唐·王昌龄《从军行》
    【注释】金甲:战衣,金属制的铠甲。楼兰:汉代西域国名,这里泛指当时骚扰西北边疆的敌人。孤城:当时青海地区的一座城。一说孤城即玉门关。玉门关:汉武帝置,因西域输入玉石取道于此而得名。故址在今甘肃敦煌西北小方盘城。六朝时关址东移至今安西双塔堡附近。
    【译文】青海上空的阴云遮暗了雪山,遥望着远方的玉门关。塞外的将士身经百战磨穿了盔和甲,攻不下西部的楼兰城誓不回来。
  7. 戍客望边邑,思归多苦颜。高楼当此夜,叹息未应闲。
    【出处】唐·李白《关山月》
    【注释】戍客:驻守边疆的战士。高楼:古诗中多以高楼指闺阁,这里指戍边兵士的妻子。
    【译文】戍边兵士仰望边城,思归家乡愁眉苦颜。当此皓月之夜,高楼上望月怀夫的妻子,同样也在频频哀叹,远方的亲人啊,你几时能卸甲洗尘归来。
  8. 晓战随金鼓,宵眠抱玉鞍。愿将腰下剑,直为斩楼兰。
    【出处】唐·李白《塞下曲六首.其一》
    【译文】拂晓时分随着号令之声作战,晚上枕着马鞍露宿入眠。只愿用腰下悬挂的宝剑,为君王过关斩将,打败敌人。
  9. 挽弓当挽强,用箭当用长。射人先射马,擒贼先擒王。杀人亦有限,列国自有疆。苟能制侵陵,岂在多杀伤。
    【出处】唐·杜甫《前出塞九首(选一)》
    【译文】拉弓要拉最坚硬的,射箭要射最长的。射人先要射马,擒贼先要擒住他们的首领。杀人要有限制,各个国家都有边界。只要能够制止敌人的侵犯就可以了,难道打仗就是为了多杀人吗?
  10. 昨夜秋风入汉关,朔云边月满西山。更催飞将追骄虏,莫遣沙场匹马还。
    【出处】唐·严武《军城早秋》
    【注释】汉关:汉朝的关塞,这里指唐朝军队驻守的关塞。朔云边月:指边境上的云和月。朔:北方。西山:指今四川省西部的岷山,是当时控制吐蕃内侵的要地。飞将:西汉名将李广被匈奴称为“飞将军”,这里泛指严武部下作战勇猛的将领。骄虏:指唐朝时入侵的吐蕃军队。莫遣:不要让。
    【译文】昨夜萧瑟的秋风卷入驻守的关塞;极目四望,但见边月西沉,寒云滚滚。一再命令那些勇猛的将士追击敌人,不要让敌人一兵一马从战场上逃回。
  11. 黑云压城城欲摧,甲光向日金鳞开。角声满天秋色里,塞上胭脂凝夜紫。半卷红旗临易水,霜重鼓寒声不起。报君黄金台上意,提携玉龙为君死。
    【出处】唐·李贺《雁门太守行》
    【注释】黑云:此形容战争烟尘铺天盖地,弥漫在边城附近,气氛十分紧张。摧:毁。甲光:指铠甲迎着太阳发出的闪光。金鳞:像金色的鱼鳞。角:古代军中一种吹奏乐器,多用兽角制成,也是古代军中的号角。声不起:形容鼓声低沉;不响亮。黄金台:故址在今河北省易县东南,相传战国燕昭王所筑。意:信任,重用。玉龙:宝剑的代称。
    【译文】敌兵滚滚而来,犹如黑云翻卷,想要摧倒城墙;我军严待以来,阳光照耀铠甲,一片金光闪烁。秋色里,响亮军号震天动地;黑夜间战士鲜血凝成暗紫。红旗半卷,援军赶赴易水;夜寒霜重,鼓声郁闷低沉。只为报答君王恩遇,手携宝剑,视死如归。 
  12. 秦时明月汉时关,万里长征人未还。 但使龙城飞将在,不教胡马度阴山。
    【出处】唐·王昌龄《出塞二首·其一》
    【注释】但使:只要。龙城飞将,指汉朝飞将军李广。不教:不叫,不让。胡马:指侵扰内地的外族骑兵。阴山:昆仑山的北支,起自河套西北,横贯绥远、察哈尔及热河北部,是中国北方的屏障。
    【译文】秦汉以来,明月就是这样照耀着边塞,但是离家万里的士卒却没能回还。如果有像李广这样骁勇善战的将军立马阵前,一定不会让敌人的铁蹄踏过阴山。
  13. 黄河远上白云间,一片孤城万仞山。羌笛何须怨杨柳,春风不度玉门关。
    【出处】唐·王之涣《出塞》 
    【注释】羌笛:羌族的一种乐器。杨柳:指一种叫《折杨柳》的歌曲。唐朝有折柳赠别的风俗。度:越过。
    【译文】辽阔的高原上,黄河奔腾而来,远远向西望去,好像是从白云中流出来的一般。在高山大河的环抱下,一座地处边塞的孤城巍然屹立。羌笛何必吹起《折杨柳》这种哀伤的调子,埋怨杨柳不发、春光来迟呢,要知道,春风吹不到玉门关外啊! 

描写“军人”的句子

  1. 深情地向你鞠躬,我要用真情把你来歌颂,军人——你们是祖国最可爱的人!  
  2. 那么英姿飒爽,傲然挺立,充满了阳刚之气,军人诠释了中国男人的所有优点!
  3. 他留着很短的头发,刚毅的脸上长着一双又黑又亮的眼睛,鼻梁高高的,透出一股威严。
  4. 钢铁长城、人民卫士!
  5. 流血流汗不流泪,掉皮掉肉不掉队!
  6. 军人是一面旗帜,是一种精神;军人是英雄的化身,是奉献的别名。军人能把孤独酝酿成美酒,能把边关的冷月挥洒成壮丽的诗篇。军人是民族的精英、祖国的脊梁。有了军人,祖国的繁荣就有了保障,有了军人,世界上才有了最可爱的人!
  7. 一个个顶盔带甲、全副武装,就像一群展翅风前羽毛鲜明的鸵鸟,又像一群新浴过后喂得饱饱的猎鹰;他们的战袍上闪耀着金光,就像一尊尊庄严的塑像;他们像五月天一般精神抖擞,像仲夏的太阳一般意态轩昂,像小山羊般放浪,像小公主般狂荡。
  8. 军人在抵御外敌入侵,巩固国防,保卫祖国领土安全,抢险救灾,支援国家的社会主义经济建设等方面,做出了重要的贡献。
  9. 长期以来,空军常备不懈,积极作战,警惕地保卫着祖国领空。
  10. 海军保卫了海防,维护了国家的领土主权和海洋权益。
  11. 军人的青春、情、义都献给了祖国、给了人民,无私的奉献谁能比、谁能及。他们总能在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最需要的时候,义无反顾地挺身而出,“为人民服务”是他们始终不变的坚定的信念。他们用汗血与忠诚谱写着人生的真谛。他们永远不会背叛祖国和人民,他们身体内流淌着忠义的血液,他们会以生命来捍卫祖国的安全和统一。
  12. 有人赞美教师,称赞教师是辛勤的园丁;有人歌颂医生,认为医生是救死扶伤的白衣天使;而我要赞美军人,因为他们是世界上最可爱的人。
  13. 我没有华丽的词语来形容军人,没有动听的歌来赞美军人,也没有珍贵的礼物来送给军人,我有的,只是一种朴实的橄榄情怀,一个普通人对军人的真诚尊敬!
  14. 如果说,在战乱纷飞的峥嵘岁月里,舍生忘死、奋勇杀敌是军人价值的最好体现,那么在和平年代里,默默奉献是军人最好的写照。
  15. 军人啊!祖国需要你,时代呼唤你,你是中华民族的好儿女,是亿万人民的守护神。
  16. 这样的宁静、幸福、温馨。因此,我要唱,大声地为你歌唱,将心中最甜美的歌献给军人;我要说,大声地说:“我要赞美你,军人!向军人敬礼!”
  17. 赞美军人,这不是自我的赞美,更不是对军人的吹嘘。军人有一种永不褪色的精神,更有一种锐意勃发的势气。军人啊!橄榄绿是你们的象征,象征着活力四射的蓬勃朝气,也象征着日益进取的动力,你们来自四海,却都汇集于军营,都毫不吝啬地奉献着青春。
  18. 我要大声地赞美中国的军人!他们是一个平凡而敢作敢为的群体,在祖国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中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中华民族勤劳勇敢、吃苦耐劳、乐于奉献、聪明机智、不怕困难的性格,在中国军人身上体现得尤为显着。无论在电视上,还是在现实中,只要看到中国军人的身影,我的心中就会升起由衷的敬佩之情。中国军人啊,你们是中华民族的骄傲!
  19. 这个年轻的解放军战士长得像秋天原野上的一棵白杨,魁梧挺拔,朴实健壮。他站在哨位上,就像一根立在地上的木桩子一般一动不动。
  20. 我们从晨曦中走来,身上背着昨天的故事,脚下踏着历史的尘埃。一路风雨带着欢笑,一路歌声伴着豪迈。我们从夜色中穿行,头顶举着闪光的金盾,心里装着人民的平安。一身正气,奉献青春,一身正气,铸造辉煌。金色的军徽、橄榄色的军服,诠释着我们全部的忠诚,充实的提包、厚厚的日记集装了我们一生的征途。
  21. 服务,是我们走不到尽头的旅程;和平,是我们一生不变的期望。那忙碌的身影,把“和谐社会”的凯歌奏响,那坚实的脚步,把边防军人的信念夯实。这就是我们新时代边防军人的光荣。
  22. 边防军人的光荣太多太多,刀光剑影里,有一种微笑叫勇敢;铁血柔情时,有一种眼泪叫坚强;忘我的付出中,有一种幸福叫隐藏;闪闪的军徽下,有一种选择叫无悔。
  23. 人的价值是高贵的,是无价的。而边防军人的价值更多的是责任和无私的奉献。他们用行动书写着人生,用热血诉说着忠诚。我喜欢边防军人这个职业,因为他们用自己独特的方式实现着人生价值和热血青春。他们的泪,是一种无怨无悔,从头再来的悲壮。他们的笑,是一种敢立潮头,笑傲人生的洒脱。
  24. 不求索取,只求奉献,这就是我们身边的边防军人。正是有了这样成千上万的边防军人在默默地奉献着,才换来了祖国万里边防线的安宁。“梅花香自苦寒来”,正是这群年轻的边防军人艰辛的付出,才换来了平安和稳定。
  25. 只要祖国领土主权不受侵扰,严寒孤寂中我们锻造坚强。只要春光明媚人民幸福,我们不见绿色又何妨?这就是西陲士兵,激情干事业,忠诚守边防。这就是边关战士,宁让生命透支,不让使命欠账。这就是高原军人,心中装满绿色,追梦昆仑山上。有这样追梦绿色的军人,我们的边防就一定能铸造成铁壁铜墙;有这样追梦绿色的军人,我们的军队就一定无坚不摧能打胜仗;有这样追梦绿色的军人,我们的国家就一定蓬勃发展繁荣盛昌;有这样追梦绿色的军人,我们的民族就一定能实现伟大复兴的崇高梦想!
  26. 军人,一个神圣的名字,令世人羡慕与敬仰。军营中你的歌声是那么嘹亮,训练场上你的意志是那么刚强,忠心报国是你不变的愿望,满天星光倾听你的忠肠,满腔柔情只有在心底深藏,花前月下成了你美丽的梦想。你把真爱献给了祖国,人民拥有了美好的生活,你用生命谱写着辉煌,我们怎能不把你歌唱? 在这特殊的日子里,我要深情地向你鞠躬,我要把你真诚地歌颂,军人——你们是祖国最可爱的人!
作文素材吧 www.zwsc8.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