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加微信
素材随手查
首页 > 事例素材 > 名人轶事

以身作则最具说服力

浏览次数:
有用: | 

000.jpg

事例内容

前日本经联会会长土光敏夫是一位地位崇高、受人尊敬的企业家。他的箴言是“以身作则最具说服力”。

土光敏夫在1965年出任东芝电器社长。当时的东芝公司虽然人才济济,但由于组织太过庞大,管理不善,员工松散,导致公司绩效低落。土光敏夫接管之后,立即提出了“一般员工要比以前多用3倍的脑筋,董事则要10倍,我本人则有过之而无不及”的口号来整顿公司。

他以身作则每天提早半小时上班,并空出上午七点半至八点半的一小时,鼓励员工与他一起动脑,共同讨论公司的问题。

为了杜绝浪费,他还借着一次参观的机会,给东芝公司的董事上了一课。

有一天,东芝公司的一位董事想参观一艘名叫“出光丸”的巨型油轮。由于土光敏夫已看过九次,所以事先说好由他带路。

那一天是假日,他们约好在“樱木町”车站的门口会合。土光敏夫准时到达,董事乘公司的车随后赶到。

董事说:“社长先生,抱歉让您等了。我看我们就搭您的车前往参观吧!”董事以为土光敏夫也是乘公司的专车来的。

土光敏夫面无表情地说:“我并没乘公司的轿车,我们去搭电车吧!”

董事当场愣住了,羞愧得无地自容。

原来土光敏夫为了杜绝浪费现象,以身示范搭电车,给那位浑浑恶恶的董事上了一课。

这件事立刻传遍了整个公司,全公司上上下下立刻心生警惕,不敢再随意浪费公司的物品。

由于土光敏夫以身作则,东芝公司的情况逐渐好转。

小编解读

古人云:“己欲立而立人,己欲达而达人”。规则是给员工制定的,也是给自己制定的。如果一个团队的领导自己都不遵守规则,如何要求团队的其他成员来遵守呢?以身作则,言胜于行。作为现代领导者必须以身作则,用无声的语言说服员工,只有这样才能起到更好的教育激励作用。

作文素材吧 www.zwsc8.com
相关素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