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加微信
素材随手查
首页 > 事例素材 > 名人轶事

责备不如示范

浏览次数:
有用: | 

000.jpg

事例内容

作为日本著名的企业家,松下幸之助是一个“严以律己,宽以待人”的人,而他自己也将“以身作则”作为自己的座右铭。他曾经这样讲述说: 

“1918年,我考上了日本著名的一所高中,住进了学校宿舍,开始了集体生活。当时自修教室的清洁卫生工作,应该由包括我在内的几个同学共同负责。可是,每天做卫生工作的时候,都只有我一个人干活。我觉得这不公平,就向同乡的一位学长告状。当时我说得慷慨激昂,觉得公理应该在自己这一边。 

可是那位学长等到我情绪稳定之后,只是慢悠悠地说了一句‘只要你自己尽到了责任和义务,不就好了吗? 你又何必去责备别人呢? ' 

于是从第二天早晨开始,我就默默地独自清扫自修教室。其他的同学虽然仍旧没有参加,可我已不放在心里了。不久,那些同学看我一个人忙,又没怨言,便有些看不过去了,于是,他们也逐渐加入到了清扫教室的队伍之中。 

这件事情使我终生难忘。步入社会后,我也一直抱着这种‘责备不如示范'的信条,时时严格要求自己,才使自己有了今天这些成就。”

小编解读

与其抱怨别人做得不好,不如把自己的事情做到最好;与其用言语去责备和要求别人,不如用行动去感化和激励别人。

作文素材吧 www.zwsc8.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