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加微信
素材随手查
首页 > 好词好句 > 写景

描写“河流”的好词好句

浏览次数:
有用: | 

000.jpg

描写河流的词语

  1. 清澈、蜿蜒、曲折、发臭、污浊、平静、湍急、汹涌、九曲、澄澈、干涸、欢快
  2. 涓涓细流、清澈见底、波光粼粼、百川灌河、百川归海、背水为阵、川流不息、画地成图、江山如画、锦绣山河、涓滴成河、溯流穷源、众川赴海、众流归海、江山如画、涓滴成河、百二河山、河奔海聚、带砺河山、不费山河、大好河山、海晏河清、河梁之谊、还我河山、河目海口、济河焚舟、气吞山河、气壮山河、过河拆桥、付与东流、甘居下流、河涸海干、委委曲曲、穷山恶水、临河羡鱼、过河拆桥、江河日下、终为江河、泥船渡河、泪河东注、穷山恶水、万折必东、楚河汉界、川流不息、川壅必溃、被山带河、表里山河、不到黄河不死心、楚河汉界、过河卒子、河落海干、河水不洗船、河清难俟、江河行地、口若悬河
  3. 井水不犯河水
  4. 川壅必溃(壅:堵塞。溃:决口,堤岸崩坏。堵塞河流,会招致决口之害。比喻办事要因势利导,否则就会导致不良后果。)
  5. 横制颓波(横:从上至下猛落;制:制止;颓:落下,水向下流。将河流截断,以制止往下奔流的洪水。比喻制止、扭转衰颓委靡的风气或趋势。)
  6. 黄河水清(黄河之水常年混浊,如果变得清澈则被视为祥瑞的征兆。也比喻罕见的、难得的事情。)

关于河流的谚语

  1. 天下黄河富宁夏。
  2. 一盆河水半盆泥。
  3. 跳到黄河洗不清。
  4. 不到黄河不死心。
  5. 黄河百害,惟富一套。  
  6. 是非吹入凡人耳,万丈黄河洗不清。
  7. 不到黄河不死心,不撞南墙不回头。
  8. 黄河黄,长城长。英雄百战走四方。
  9. 黄河尚有澄清日,岂可人无得运势。
  10. 说尽黄河只为水意思(比喻说了多少话,只有一个目的。)

描写河流的诗句

  1. 君不见,黄河之水天上来,奔腾到海不复回。——唐·李白《将进酒》
  2. 黄河远上白云间,一片孤城万仞山。——唐·王之涣《凉州词》
  3. 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唐·王维《使至塞上》
  4. 白日依山尽,黄河入海流 。——唐·王之涣《登鹳雀楼》
  5. 欲渡黄河冰塞川,将登太行雪满山。——唐·李白《行路难》
  6. 黄河捧土尚可塞,北风雨雪恨难裁!——唐·李白《北风行》
  7. 黄河落尽走东海,万里写入襟怀间。——唐·李白《赠裴十四》
  8. 明月松间照,清泉石上流。竹渲归浣女,莲动下渔舟。——唐·王维《山居秋暝》
  9. 孤帆远影碧空尽,唯见长江天际流。——唐·李白《黄鹤楼送孟浩然之广陵》
  10. 扬子江头杨柳春,杨花愁杀渡头人。——唐·王维《使至塞上》
  11. 欲知别后思念夕,汉水东流是寸心。——唐·钱起《秋夜送赵冽归襄阳》
  12. 山随平野尽,江入大江流。——唐·李白《渡荆门送别》
  13. 天门中断楚江开,碧水东流至此回。——唐·李白《望天门山》
  14. 无边落木萧萧下,不尽长江滚滚来。——唐·杜甫《登高》
  15. 寄言河上老。此水何当澄?——南北朝·范云《渡黄河》(请问河边的老人,河水什么时候才能变的清澈呢?)
  16. 功名富贵若长在,汉水应亦西北流。——唐·李白《江山吟》(功名利禄如果常在的话。汉水应该要往西北方向流了。)
  17. 星垂平野阔,月涌大江流。——唐·杜甫《旅夜抒怀》(星星低垂在辽阔的天际,月亮在涌动的江面上流淌。)
  18. 大江东去,浪淘尽,千古风流人物。——北宋·苏轼《念奴娇赤壁怀古》(长江向东流去,波涛滚滚,千古的英雄人物都随长江水逝去了。)
  19. 九曲黄河万里沙,浪淘风簸自天涯。——唐·刘禹锡《浪淘沙·九曲黄河万里沙》(弯弯曲曲的黄河来自天涯,它携带的泥沙也历经浪涛颠簸。)
  20. 昨日胜今日,今年老去年。黄河清有日,白发黑无缘。——唐·范摅(读shū)《云溪友议》(黄河可能有一天会变清澈,但是人们却不能由年老变回年轻)

描写河流的句子

  1. 草原上的河流具有狂野和娴静两重性格。每当滂沱大雨之后,山洪猛发,汇入河流时,它像一群 疯狂奔腾的黄膘马,万千只飞蹄击出隆隆涛声,以不可阻挡之势奔向碧玉湖。但是如果晴上两天,洪水马 上消退,草地就像海绵吸尽 污垢,显出一泓清碧。浅滩上的流水净似琉璃白玉,露出浅黄或淡绿的水底卵 石,每隔百十米就有个激流冲刷出的碧绿水潭。远远望去,河流像条银带缀着颗颗深绿色的宝石。
  2. 月上中天,银光似水,倾洒在江面上,粼粼的 波纹反射出清冷的银辉, 江水已失去往日的汹涌和 湍急, 却有着祥和的境界, 这里没有大江东去的感 慨,也没有逝者如斯的哀叹。这里只有劳作之余的 休憩,只有人们满足的快乐。
  3. 湖的周围是连绵不断的山峰。湖水碧绿,清澈见底。无风的时候,水平如镜,朵朵白云,青青山影倒映于湖面,山光水色,融为一体。大大小小的鱼儿在水中穿梭,好像是在崇山、白云之间游动,使人仿佛置身于仙境。
  4. 门前一条小河,说深不深,说浅不浅,是山泉汇集成的。窄的地方,潺潺做响,搭上几块石头,便可涉足越过;宽的地方,像一泓深潭,晶莹碧透,清澈见底,两岸柳丝婆娑,绿草茵茵。 河,深深地向往着一泓静湖。它冲过千重山冈的阻隔,终于来到这清澈又恬静,美丽又宽广的湖边,为的是与她融合,使宽广的湖面更加宽广小河真美啊!清澈、碧绿、恬静,令人神往。远看它是那样的绿,绿得像一条翡翠色的绸带;近看它是那样的清,清得可以看见河底游动的鱼虾。夜晚,那弯弯的月牙倒映在清澈透明的小河上,是那样的美丽,又是那样的温柔。此时的小河更显得迷人。
  5. 最快乐的就是这河水,简直像一位活泼的少女,唱着、跳着,拨动着老树伸过来的根须,拍打着黄褐色的山崖,踏着河滩上那些石子,无忧无虑地奔跑着。河水中不时跳出一条鱼儿,使河流显得更富有情趣,更天真可爱了。
  6. 沿河两岸连山皆是碧色,山头常戴了点白雪,河水则清明如玉。在这样一条河水里旅行,望着水光山色,体会水手们在工作上与饮食上的勇敢处。使我在寂寞里不由得不常作微笑!——沈从文《湘行散记》
  7. 一江秋水,依旧是澄蓝澈底。两岸的秋山,依旧在袅娜迎人,苍江几曲,就有几簇苇丛,几弯村落,在那里点缀。你坐在轮船舱里,只须一抬头,劈面就有江岸乌桕树的红叶和去天不远的青山向你招呼。——郁达夫《烟影》
  8. 水流虽然比起上游来已经从群山之中解放了,但依然相当湍急,因此颇有放纵不羁之概,河面相当辽阔,每每有大小的洲屿,戴着新生的杂木。春夏虽然青翠,入了冬季便成为疏落的寒林。水色,除夏季洪水期呈出红色之外,是浓厚的天青。远近的滩声不断地唱和着。——郭沫若《峨眉山下》

关于河流的典故

  1. 长江、黄河的传说  远古时,魍魉作怪,人间大旱,天帝派黄龙和青龙拯救人间。黄龙青龙打败了魍魉,将其压在身下,而黄蛇和青蛇精力耗尽,便形成了黄河和长江,至今守护着沿岸的人们。
  2. 大禹治水  中国古代传说。大禹率领民众,与自然灾害中的洪水斗争,最终获得了胜利。面对滔滔洪水,大禹从鲧治水的失败中汲取教训,改变了"堵"的办法,对洪水进行疏导,体现出他具有带领人民战胜困难的聪明才智;大禹为了治理洪水,长年在外与民众一起奋战,置个人利益于不顾,“三过家门而不入”。大禹治水13年,耗尽心血与体力,终于完成了治水的大业。
  3. 河伯娶妻  战国时期,西门豹被派到邺城(今河北省临漳县一带)当县官。他看到这一带人烟稀少,满目荒凉,就问老百姓们是怎么回事。一位白胡子老大爷说:都是河伯娶媳妇给闹的。河伯是漳河的神,年年都要娶一个漂亮的姑娘,要不给送去,漳河就要发大水,把田地、村庄全淹了。西门豹他细一打听,知道是地方上的贪官跟巫婆串通起来搞的鬼,心里很气愤。等第二年“河伯娶妇”的这天,西门豹到了现场。他看大大小小的官儿和装神弄鬼的老巫婆全来了,就提出要亲自看看河伯的新媳妇。当他看见那个要嫁给河伯的不幸女子时,就对巫婆说:“怎么找了这么一个丑丫头?太不象话,麻烦你去告诉河伯一声,等找到漂亮姑娘再给他娶媳妇!”说完一挥手,他的随从立即上来,把巫婆一下子推到漳河里去了。接着,以派人催问为借口,把巫婆的大徒弟和一个民愤极大的贪官相继扔进河里。这样一来,那些干坏事的家伙都吓呆了,一个个跪在地上磕头,求西门豹饶命。打那儿以后,谁也不敢再提给河伯娶媳妇的事了。西门豹带领全城老百姓挖河修坝,根除水害。漳河两岸年年丰收,人们都非常感激西门豹。
作文素材吧 www.zwsc8.com

适用主题

自然 风景描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