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加微信
素材随手查
首页 > 好词好句 > 写景

描写“寒冷”的好词好句

浏览次数:
有用: | 

001.jpg

描写寒冷的词语

  1. 暴冷、冰冷、惨烈、刺骨、干冷、高寒、寒冷、寒峭、苦寒、酷寒、冷峭、凉爽、料峭、凛厉、凛冽、凛凛、隆冬、凝结、凄凄、凄清、清冷、清凉、清冽、严寒
  2. 冻冰冰、冷冰冰、冷森森、冷丝丝、冷死人、冷飕飕、凉丝丝、凉飕飕、哑巴冷
  3. 砭人肌骨、冰冻三尺、冰霜惨烈、冰天冻地、冰天雪地、冰天雪窖、冰雪严寒、春寒料峭、唇亡齿寒、滴水成冰、冻手冻脚、堕指裂肤、风刀霜剑、风雪交加、风雨凄凄、高寒地带、寒冬腊月、寒风刺骨、寒风凛冽、寒风凛凛、寒风侵肌、寒附火者、寒气逼人、寒气刺骨、寒气袭人、号寒啼饥、呵气成霜、饥冻交切、饥寒交切、筋骨瑟缩、冷冷清清、冷若冰霜、凉风习习、料峭春寒、林寒洞肃、凄风苦雨、欺霜傲雪、秋凉夜雨、瑟瑟发抖、十冬腊月、手脚冰凉、手脚麻木、数九寒天、岁暮天寒、缩手缩脚、天寒地冻、天凝地闭、透骨奇寒、萎缩成团、雪窖冰天、夜凉如水
  4. 天寒地坼(坼[chè],裂开。形容天气寒冷,把地都冻裂了。)
  5. 雪虐风饕(饕[tāo],形容天气非常寒冷。)

关于寒冷的名言

  1. 人间没有永恒的夜晚,世界没有永恒的冬天。——艾青[现代文学家、诗人]
  2. 天无风不冷,人无债不贫。——俗语
  3. 一九二九不出手;三九四九冰上走。——民间谚语
  4. 冬至是头九,两手藏袖口。——民间谚语
  5. 头九二九相逢不出手, 三九四九冻得索索抖。——民间谚语
  6. 腊七腊八,出门冻傻。——民间谚语
  7. 春冷冻死牛。——民间谚语
  8. 鸡冷上架,鸭冷下河。——民间谚语
  9. 酒儿不冻,孩儿不冷。——民间谚语
  10. 春捂秋冻,少生杂病。——民间谚语
  11. 劳动暖身,空话冷心。——民间谚语
  12. 冷不择衣,饥不择食。——民间谚语
  13. 老怕冬冷,少怕秋凉。——民间谚语
  14.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民间谚语
  15. 夏天多流汗,冬天少挨冷。——民间谚语

描写寒冷的诗句

  1. 地白风色寒,雪花大如手。
    【出处】唐·李白《嘲王历阳不肯饮酒》
  2. 严冬不肃杀,何以见阳春。
    【出处】唐·吕温《孟冬蒲津关河亭作》
    【注释】肃杀:严酷萧瑟的样子。
  3. 寒风吹我骨,严霜切我肌。
    【出处】汉·李陵《李陵录别诗》
  4. 寒风摧树木,严霜结庭兰。
    【出处】汉·乐府古辞《古诗为焦仲卿妻作
  5. 厚冰无裂文,短日有冷光。
    【出处】唐·孟郊《苦寒吟》
  6. 乱云低薄暮,急雪舞回风。
    【出处】唐·杜甫《对雪》
  7. 孟冬寒气至,北风何惨栗。【出处】汉·《古诗孟冬寒气至》
    【注释】孟冬:冬季的第一个月。惨栗:非常寒冷。
  8. 明月照积雪,朔风劲且哀。
    【出处】南朝宋·谢灵运《岁暮》
  9. 鸣笙起秋风,置酒飞冬雪。
    【出处】南朝宋·王微《四气诗》
  10. 凄凄岁暮风,翳翳经日雪。倾耳无希声,在目皓已洁。
    【出处】晋·陶渊明《癸卯岁十二月中作与从弟敬远》
    【注释】凄凄:寒凉。翳翳:阴暗。希:少。在目:眼睛所见。皓:白。
  11. 千山鸟飞绝,万径人踪灭。孤舟蓑笠翁,独钓寒江雪。
    【出处】唐·柳宗元《江雪》
  12. 撒盐空中差可拟,未若柳絮因风起。
    【出处】晋·谢道蕴《咏雪联句》
  13. 霜严衣带断,指直不得结。
    【出处】唐·杜甫《自京赴奉先县咏怀五百字》
    【注释】指直:手指僵直。
  14. 水声冰下咽,沙路雪中平。
    【出处】唐·刘长卿《酬张夏雪夜赴州访别途中苦寒作》
  15. 天寒色青苍,北风叫枯桑。厚冰无裂文,短日有冷光。
    【出处】唐·孟郊《苦寒吟》
    【注释】叫:风声如吼。
  16. 百泉冻皆咽,我吟寒更切。
    【出处】唐·刘驾《苦寒吟》
    【出处】咽:泉水因冰冻而流动不畅,因以呜咽来形容。吟:歌吟。

描写寒冷的句子

  1. 初冬,像一位美丽的、高贵的、矜持的公主,舞动着她那神奇的面纱,送来阵阵凛冽的寒风。
  2. 大雪随着寒冬来了,街道仿佛是银子铸成的,那么亮,那么有光辉,长长的冰柱像水晶的短剑挂在檐前,行人的呼吸也化作了一股股白烟。
  3. 当黎明的曙色尚未到来的时刻,我感到透骨奇寒,便匆匆跑回宿舍,取件衣服披上。刚烧开的水,一落地就结冰了。
  4. 冬天的早晨,是寒冷的。寒风呼呼的吹着,吹到脸上如同刀割一样疼,出行的人们都戴上厚厚的帽子,穿上了暖和的棉衣。
  5. 冬天还没有到,可是天气已经冷得不行了。狂风吹得树木东摇西摆,最低温度已经降到零下了。晚上我睡在床上,听见外面的风呼呼地吹,好像老虎在怒吼。狂风吹得我家的窗户发出了“砰砰砰”的响声,响动大得能把熟睡的人从梦中吵醒。
  6. 鹅毛般的大雪,交织缠绕成凌杂的油画。少年在一间漏缝百出的茅草屋中哆哆嗦嗦,牙齿不住地打着寒颤,手也因寒冷而发抖。
  7. 房顶破了好几个洞,连绵不绝的雨水如根根麻线密集而又无情地落到屋里,打湿了整间贫寒的小屋,空气里满是寒冷,我的眉毛上几乎都可以结上一层霜。
  8. 寒风刺骨,像针一样穿透心灵,这鬼天气,路边的行人已经绝迹了,飞鸟,走兽,消失的无影踪。
  9. 寒冷的严冬,河水一改往日的活泼,似乎恬静地睡着了。那年冬天,那个冷呀,把人冻得鼻酸头疼,双脚就像两块冰。
  10. 那年的冬季,气候极其异常,秋末冬初,极其罕见的暴雪拉开了这个冬季的序幕。清晨,戴上耳机,独自踏上雪花铸造的童话世界,迷恋般的沉浸。这个萧索的冬,有明媚的阳光可以暖人心脾。
  11. 人工湖结上了一层很厚的冰,一些调皮的小同学在湖上嬉戏打闹,从湖面上不时地传来阵阵欢声笑语。
  12. 人们都穿着厚厚的棉衣,像棉花包似的。他(她)们伴随着优美的音乐,进行晨练。
  13. 数九寒天,冰封雪地,整个世界成了只大冰箱,山冷得在颤抖,河冻得僵硬了,空气似乎也要凝固起来。
  14. 松树葱翠地站在白皑皑的雪地里,像是故意在鄙视冬天。
  15. 他走了会儿,从嘴里、鼻孔里喷出来的团团热气便凝成了一层层霜花儿,解冻在皮帽周围,好似一顶银色的头盔戴在他那冻得通红的脸膛上。
  16. 雪飘漫天,冰封万里,凛冽的寒风呼啸南北,枝头一只乌鸦蜷缩着脑袋,瑟瑟发抖。
  17. 这个冬季,天气异常寒冷。西北风刀子似的刮过行人的脸,枯枝无力地吱吱作响,做着最后的挣扎。出门办事的人们用大衣将自己捂得紧紧的,瑟缩着身子在路上匆匆行走。活泼、好动的孩子们也早早躲进温暖的家中,不愿出来嬉戏。
  18. 这年冬天,地都冻裂了缝,北风像刀子似的猛刮,大雪满天飞风呜呜地吼了起来,暴风雪来了。一霎时,暗黑的天空同雪海打成了一片,一切都看不见了。
  19. 天气阴沉,满天是厚厚的、低低的、灰黄色的浊云。东北风呜呜地吼叫,肆虐地在旷野地奔跑,它仿佛握着锐利的刀剑,能刺穿严严实实的皮袄,更别说那暴露在外面的脸皮,被它划了一刀又一刀,疼痛难熬。
  20. 他走了不一会儿,从嘴里、鼻孔里喷出来的团团热气便凝成了一层层霜花儿,冻结在皮帽四周,恰似一顶银色的头盔戴在他那冻得通红的脸膛上。
作文素材吧 www.zwsc8.com

适用主题

自然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