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加微信
素材随手查
首页 > 好词好句 > 写景

描写“高山”的好词好句

浏览次数:
有用: | 

001.jpg

描写“高山”的词语

  1. 巍峨、峻岭、奇峰、峰峦、悬崖、峭壁、绝壁、断壁、嶙峋、峭立、屹立、高峻、险峰、险峻、突兀、险峻、绵亘、透迤、山峦、矗立、起伏、幽谷、陡峭、挺拔、嵯峨、峭立、高耸、耸立
  2. 直插云霄、高耸入云、峰回路转、山清水秀、深山老林、荒山野岭、悬崖绝壁、山峰险要、依山傍水、山高水险、山河壮丽、山高路远、漫山遍野、挺拔险峻、千山万水、拔地而起、鬼斧神工、山丘连绵、山势雄伟、山重水复、崇山峻岭、光山秃岭、奇峰突起、蔚为壮观、逶迤绵延、山脉绵延、山势险峻、山路弯弯、青山绿水、山穷水尽、群山环抱、深山野谷、千山万壑、峰峦高耸、山水相连、山石壮观、险峻峥嵘、山脉绵延、群山环抱、盘旋曲折、山峦重叠、峰峦起伏、山径崎岖、峰上有峰、寸草不生、耸立云霄、云雾缠绕、奇峰耸立、巍然屹立、山势雄伟、群山簇立、千山万岭、千山一碧、万山丛中、千姿百态、山石壮胆、山明水秀、山清水秀、山高树茂、青海青山、峰峦雄伟、峰峦叠嶂、奇峰罗列、怪石嶙峋、连绵起伏、千峰万仞、危峰兀立、奇峰突兀、重峦叠嶂、孤峰突起、拔山超海、表里山河、大山广川、高山仰止、海啸山崩、海岳高深、航海梯山、江山不老、江山如故、锦绣山河、举鼎拔山、跨山压海、岿然不动、临水登山、名山大川、爬山越岭、排山倒海、气壮山河、穷崖绝谷、山川表里、涉海登山、巍然耸立、巍然屹立、重山峻岭
  3. 水阔山高(指有广阔的水面和高大的山脉隔着,不得相通。)
  4. 渊渟岳立(喻人品德如渊水深沉,如高山耸立。)
  5. 渊亭山立(比喻人品德如渊水深沉,如高山耸立。同“渊渟岳峙”。)
  6. 摧山搅海(摧:毁坏;搅:搅动。摧毁高山,搅动大海。形容神通极大,声势吓人。)
  7. 登高必自卑,行远必自迩(卑:低;迩:近。登高山须从低处开始,走远路要从近处开始。比喻做事要扎扎实实,循序渐进。)
  8. 高岸成谷,深谷为陵(谷:两山间的凹处;陵:大山。高岸变成山谷,深谷变为高山。比喻世事变迁巨大或事物在一定条件下向其相反方向转化。)

关于“高山”的名言

  1. 高山绝顶在懦弱者看来是畏途。——罗·布莱尔
  2. 高山之巅无美木,伤于多阳也;大树之下无美草,伤于多荫也。——刘向[西汉经学家、文学家]
  3. 谁想要把高山夷为平地,当一座山推倒以后,另一座山又已经堆了起来。——莎士比亚[英国文艺复兴时期剧作家、诗人]
  4. 不登高山,不知天之大;不临深谷,不知地之厚也。——荀况[中国战国后期思想家](不登上高山就不知道天有多高,不下深谷就不知道地有多厚,意思是事情如果不身临其境,就不知道它的真实情况。)

关于“高山”的诗句

  1. 横看成岭侧成峰,远近高低各不同。
    【出处】宋·苏轼《题西林壁》
    【译文】从正面、侧面看庐山山岭连绵起伏、山峰耸立,从远处、近处、高处、低处看庐山,庐山呈现各种不同的样子。
  2. 相看两不厌,只有敬亭山。
    【出处】唐·李白《独坐敬亭山》
    【译文】只有我看着高高的敬亭山,敬亭山也默默无语地注视着我,我们谁也不会觉得满足。谁能理解我此时寂寞的心情,只有这高大的敬亭山了。
  3. 岱宗夫如何?齐鲁青未了。造化钟神秀,阴阳割昏晓。荡胸生层云,决眦入归鸟。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
    【出处】杜甫《望岳》
    【注释】眦[zì]:眼角,上下眼睑的接合处。
    【译文】泰山啊,你究竟有多么宏伟壮丽?你既挺拔苍翠,又横跨齐鲁两地。造物者给你,集中了瑰丽和神奇,你高峻的山峰,把南北分成晨夕。望层层云气升腾,令人胸怀荡涤,看归鸟回旋入山,使人眼眶欲碎。有朝一日,我总要登上你的绝顶,把周围矮小的群山们,一览无遗!
  4. 绿树村边合,青山郭外斜。
    【出处】唐·孟浩然《过故人庄》
    【译文】翠绿的树木环绕着小村子,村子城墙外面青山连绵不断。
  5. 连峰去天不盈尺,枯松倒挂倚绝壁。
    【出处】唐·李白《蜀道难》
    【译文】山峰座座相连离天还不到一尺;枯松老枝倒挂倚贴在绝壁之间。
  6. 青海长云暗雪山,孤城遥望玉门关。
    【出处】唐·王昌龄《从军行七首·其四》
    【译文】从边塞孤城上远远望去,从青海湖经祁连山到玉门关这一道边境防线。上空密布阴云,烽烟滚滚,银光皑皑的雪山顿显暗淡无光。
  7. 西上莲花山,迢迢见明星。素手把芙蓉,虚步蹑太清。
    【出处】唐·李白《古风·其十九》
    【译文】西岳华山莲花峰上,仙女光芒如同明星。素手握着皎洁芙蓉,袅袅而行太空之中。
  8. 庐山东南五老峰,青天削出金芙蓉。
    【出处】唐·李白《登庐山五老峰》
    【译文】庐山的东南方有五座貌如老人的山峰,高峻陡峭就像五朵金色的莲花之指清溟的苍穹。

描写“高山”的句子

  1. 当红日从万山丛中冉冉升起,万道霞光染红天空的时候,那银白色的雪山,好像少女点上胭脂的面颊,显得格外娇艳。
  2. 眼前的山粗犷而冷峻,令人感到一种刚正不阿、力争上游的质朴美,似一幅凝重的画,如一首深邃的诗,若一个清新的故事。
  3. 一想起那些山,就使我心醉。它们拔地而起,一座挨着一座,有的高耸入云,有的逶迤伸展,有的像飞腾的龙,有的像偃卧的牛,千姿百态,使人振奋。
  4. 苍青色的起伏群山,一座叠着—座,像大海的波涛,无穷无尽地延伸到遥远的天尽头,消失在那云雾迷漫的深处。向前望去,一望无际的丘陵起伏不断,林海茫茫,在绿色的林海中间还点缀着一簇簇的小黄花。山上光秃秃的,尽是大大小小的石头疙瘩,不要说像样的树一棵没有,连石缝中长的杂草,都数得出来有几根。远处的丘陵高低有致,起伏连绵,在飘渺的云烟中忽远忽近、若即若离。满山秃露的乱石,在阳光下面更加显得苍老丑陋,仿佛一些生癞疤的秃头似的。
  5. 重重叠叠的高山,看不见一个村庄,看不见一块稻田,这些山就像一些喝醉了酒的老翁,一个靠着一个,沉睡着不知几千万年了,从来有惊醒它们的梦,从来没有人敢深入它们的心脏,就是那最爱冒险的猎人,也只到它们的脚下,追逐那些从山上跑下来的山羊、野猪和飞鸟,从不攀登它的峰顶。
  6. 只见远处有一座迷蒙的巨峰突起,周围还有几十座小石峰。仔细一看,那巨峰像手握金箍棒的孙悟空,那些小峰就像抓耳腮的小猴。瞧瞧,孙悟空正领着它的孩子们向南天门杀去呢。微白的天空下,群山苍黑似铁,庄严、肃穆。红日初升,一座座山峰呈墨蓝色。紧接着,雾霭泛起,乳白的纱把重山间隔起来,只剩下青色的峰尖,真像一幅笔墨清爽、疏密有致的山水画。过了一阵儿,雾又散了,那裸露的岩壁,峭石,被霞光染得赤红,渐渐地又变成古铜色,与绿的树、绿的田互为映衬,显得分外壮美。
  7. 这堵石壁似摩天大厦仰面压来,高得像就要坍塌下来咄咄逼人。山巅上,密匝匝的树林好像扣在绝壁上的一顶巨大的黑毯帽,黑绿从中,岩壁里蹦蹿出一簇簇不知名的野花。
  8. 站在这里一看,真怪,山简直变了样,它们的形状与在平原或半山望上来大不相同,它们变得十分层叠、杂乱,雄伟而奇特。往上仰望,山就是天,天也是山,前后左右尽是山,好像你的鼻子都可随时触到山。
  9. 再没有比春雨洗浴后的青山更迷人了,整个山坡,都是苍翠欲滴的浓绿,没来得散尽的雾气像淡雅丝绸,一缕缕地缠在它的腰间,阳光把每片叶子上的雨滴,都变成了五彩的珍珠。
  10. 沿河两岸连山皆深碧一色,山头常戴了点白雪,河水则清明如玉。在这样一条河水里旅行,望着水光山色,体会水手们在工作上与饮食上的勇敢处,使我在寂寞里不由得不常作微笑!
  11. 山沟被雪填平了,和山背一样高,成了一片片平平的雪铺的大广场。
  12. 尖刀似的小山,挑着几缕乳白色的雾,雾霭里,隐约可见一根细长的线。晨曦初照,而山像含羞的少女,若隐若现,日落西山,余光横照。
  13. 和家乡的岭相比,高高耸立的大山无疑是一种坚硬之美,一种宁静之中透着阳刚之气的美。无论它多么巍峨险峻,山体永远是灵秀而含蓄的,它包含了岩崖的怪异,树木的苍翠,峡谷的幽深,溪流的湍急,包含了众多大自然的鬼斧神工,留给人们的永远是简洁清奇的神姿,生动飞扬的灵气,傲立于天地之间。
  14. 自古以来,有多少人曾经游遍祖国的名山大川,除了欣赏它们的秀美奇丽,获得“登泰山而小天下”的快慰之外,我想更多的是让自己飘荡的心灵与静美的山水相互融会,淘尽胸中积聚的郁结。而高山往往非常艰险,没有坚强的意志,强壮的体魄,往往登之不易。而且高山既真实又缥缈,既可畏可敬,又可亲可摸,理所当然是古今文人雅士抒情写意的最佳对象。
  15. 看看古代诗人笔下的高山是何等的瑰丽多姿!“黄河远上白云间,一片孤城万仞山”、“青海长云暗雪山,孤城遥望玉门关”,在诗人们的眼中,高山的苍凉、壮阔和空旷,寄托着他们太多的情感。在国亡家破之时,正是挺立的高山成为的精神寄托,成为他们赞美的对象,渲染出诗人们的博大胸襟和壮美情怀。
  16. 在唐代大诗人李白的眼中,高山跟他豪放的性格一样,在他的笔下充满了浪漫神奇的色调。“天姥连天向天横,势拔五岳掩赤城”;“我欲因之梦吴越,一夜飞渡镜湖月”,诗人用一种撼天动地的笔触,道出了对美好理想的追求和对自由的向往。晋代的陶渊明,原本就倾心于大自然的风光,在经历了朝廷的黑暗和官场的腐败之后,更加看破世事,不为五斗米折腰,终于平静地脱下穿在身上的官袍,走出崎岖的从政之路,投向大自然的山山水水,把肉体和灵魂融入淡淡的高山之中。无论是“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还是“少无适俗韵,性本爱丘山”,高山带给他的是一种怡然自得,超凡脱俗的心态,句里行间,无不充满了清幽恬淡的禅味和孤寂深远的意境。由此可见,他们对于高山的喜爱,纯粹是精神上的抚慰。
  17. 高山还是滋润人的地方,这里空气清新,泉水洁净,生活在这里的山民一个个都出落得水灵灵的,高山之中的云蒸霞蔚,使得他们仿佛都远离了人间烟火,像隐居山中的神仙。
  18. 三清山,草木葱葱郁郁,山花丝丝簇簇。绵绵细雨唤起漫山云雾,山峰在袅袅云烟中若隐若现,更显雄伟险峻,让人觉得它神秘而美丽,清空而冷傲!
  19. 仰望天湖山,只见那嵯峨黛绿的群山,满山蓊郁荫翳的树木与湛蓝辽阔的天空,缥渺的几缕云恰好构成了一幅雅趣盎然的淡墨山水画。
  20. 泰山,以“拔地通天之势,擎手捧日之姿”巍然屹立在齐鲁大地上,古人盛赞泰山“方古此山先得日,诸峰无雨亦生云”。
  21. 仰望天台,峰上云雾缭绕,山径蜿蜒曲折,像一条彩带从云间飘落下来,游人似一个个小白点,零零星星散布在彩带上,缓缓地向上移动着。
作文素材吧 www.zwsc8.com

适用主题

自然 风景描写